聖女的救贖.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01/08

      親愛的,再多活一天吧
  這是我能施捨的,最後的憐憫……

  脫軌的人性與情感
  永遠叛離邏輯的「虛數解」
  歡迎來到東野式的修羅場

  這回,讓湯川學傷透腦筋的是──
  好友草薙一見鍾情的惡女!

  縱橫影視藝文三棲盟主東野圭吾
  繼《偵探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伽利略的苦惱》後,
  最新長篇鉅作

  湯川學+草薙俊平+內海薰 = 絕對要你好看!!

  福山雅治、柴崎幸賣座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系列最新力作 第二彈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最近比較忙,沒什麼時間看恐怖片,不過也別太擔心,接下來應該就會開始瘋狂趕進度了,在此之前,只好先委屈各位看我憑印象寫寫讀書心得。

"聖女的救贖"是東野圭吾筆下兩大偵探其中之一 - 湯川學教授的系列作,時期大約介於"真夏方程式"之前、"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對於東野圭吾這位日系推理界的大文豪,我想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如果你不認識他,大概也差不多可以轉台了,因為接下來我談的可能你也不會有太大興趣。

東野圭吾的書小弟我看的不多,大概十來本而已,就我的這些讀書經驗可以歸納出東野圭吾呈現出來的風格就是,感性大於理性,這樣講大家可能不是很懂,我的意思是說在描寫人性的感情上與鋪陳詭計的複雜度,東野顯然在前者下的功夫遠大於後者,當然我不是指東野的詭計設計功夫就比較薄弱,一些短篇集"名偵探的守則"、"偵探加利略",還是可以的出來某些詭計也是挺高水準的。

日本推理小說興盛的程度不用我說,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除非能夠再開發出像"占星術殺人魔法"這樣驚為天人的詭計,否則的話想光靠詭計滿足推理迷的胃口,已經是很困難的事情了,於是使用殺人事件、詭計謎題的方式,突顯人性感情的衝突與強烈,東野圭吾式推理小說就這樣擄獲大眾的心。

(當然以上屬於我的個人解讀,你可以不用認同我,也不用通知我。)

東野圭吾的幾部知名作品,"流星之絆"、"嫌疑犯X的獻身"、"湖邊凶殺案"都有這樣都有這樣的風格,其中"嫌疑犯X的獻身"更不用說了,你說詭計很難嗎?其實不會很難,但是讀者想的到嗎?抱歉我永遠也想不到,東野在"聖女的救贖"對其下了一個很好的解釋,所謂殺人詭計可能無解,但有種叫「虛數解」的東西,聽起來很抽象,我的解讀是,在一般推理小說裡,兇手既然會行使詭計殺人,無非是要圖利自己以置身事外(雖然覺得很多根本就越描越黑),在這樣的情況下,讀者通常只要從凶手避嫌的心理去揣測,就有機會猜到謎底(難度當然取決於作者的詭計技巧)。

因此,東野式推理發展出一種,超乎常人常理的執念才能完成的詭計,這種執著的信念就叫「愛」,言情小說看膩了那種愛的死去活來天花亂墜,東野用推理小說的手法來說什麼是愛那才叫屌,老實說,看膩了那種生硬的公式推理小說,尤其是那種充滿警方證人間大量對話,一堆轉移陣地偵查跑流程的歐美古典推理("三口棺材"真的是讓我看的好痛苦)。

無庸置疑地,"嫌疑犯X的獻身"是東野這種"愛"的推理小說中的最高境界,但是也並非所有這種作品都能夠掀起我的漣漪,是的你猜得沒錯,我說的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這部"聖女的救贖",很多人會將這本書拿來跟"嫌疑犯X的獻身"相提並論,當然看書就跟看電影一樣主觀,如果你覺得本書超好看、無敵、perfect...,認為我接下來要開始胡言亂語,沒關係,現在也是一個不錯的轉台時機,但是你不用跟我說,我不想知道。

"聖女的救贖"是一部跟"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打從開始就不打算隱藏兇手的推理小說,所以說殺人詭計與動機是本書的重點,本書描述的是一個對丈夫體貼入微的賢妻真柴綾音,在丈夫真柴義孝以無法生育為理由訴請離婚後,在真柴綾音返回老家的當天被毒死在自宅家中,家中無任何侵入的跡象,發現者是情婦若山宏美,而案發當日的前一天眾人在家有一場聚會。

簡單替大家重點整理本書的詭計,如我剛才所言,本書一開始已經將兇手是真柴綾音、動機是外遇,大致透露給讀者知道,詭計就是案發當日兇手遠在幾百里外的下毒手法,頗有密室與不在場證明的綜合體,也不怕雷了大家,有種密室手法叫做陷阱法,但難處在於前一天眾人才舉辦了一場聚會,兇手又是如何確保毒殺對象的針對性,是本書詭計需要突破的癥結點。

我就實際一點,直接講明為什麼個人覺得本書不算上乘的原因,推理小說的好壞不外乎就看三個部分,故事性、詭計佈局、結局意外性,先從詭計佈局講起,雖然詭計同時存在密室、不在場證明與殺人針對性,雖然殺人手法在於凸顯執念,也算巧妙襯托「虛數解」的概念,但是不得不說,難而在解題之際卻完全無法掀起我心中任何波瀾,不自覺地OS「果然也只有這一招了阿」,不過這一招我認為存在著變數太大的這項致命傷,基於不暴雷原則就不明講了,想辯論的歡迎密語。

再來講故事性,暫且不論本書在描寫草薙愛上兇手真柴綾音、提高內海薰身為女人的敏銳性,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失敗點是,耗費了太多的篇幅在描寫一些讀者原本就已經認知的事情,諸如真柴綾音命案當天,不在場證明及密室的堅不可摧,以及唯一的死者真柴義孝的「妻子是生孩子的工具」原則,當然,對於書中的偵探而言,確實是需要一點偵查的篇幅,但對於書外的讀者而言,我知道我在看的是推理小說,如果詭計不需要經過一些巧妙的推敲,就存在著明顯可見的破綻,那我就不懂到底在看什麼了,不是不能寫,適度地提及就好。

講了一堆,支持者一定會來靠北我看得很淺,說我完全不懂東野圭吾本書要表達的我不懂,哈,怎麼可能我不懂,這本書捨棄了佈局重重的詭計,就是為了要營造什麼叫做"聖女的救贖",兇手真柴綾音對於死者真柴義孝那份特殊的情感,確實也到了一種書如其名的境界,但是我得說本書建立了太多違背常理才會發生的事情,別說真柴綾音愛你愛到殺死你,真柴義孝那種得了沒生小孩會死的強迫症還比較令人印象深刻,以至於結局再來補充真柴綾音的真情告白,我都覺得有點多此一舉、搔不到癢。

寫多了一點,有點違背我的簡短扼要的原則,我就來講點更直白點的,很多人把"聖女的救贖"拿來跟"嫌疑犯X的獻身"相提並論,甚至凌駕於後者之上,我是相當地不以為然,論詭計絕對是後者大勝前者,論故事性後者除了偵查外還營造出天才間的對決外,都比本書偵查外還讓草薙莫名愛上兇手來的有意思許多,論結局意外性,天才石神那無私奉獻的愛,怎麼看都比真柴綾音違背常理的愛,還要令人為之動容。

我承認因為"嫌疑犯X的獻身"的緣故,才會導致對於本書產生期望過高而失落更大的副作用,基本上"聖女的救贖"還是一本可以看看的書,因為叫我寫我一定也寫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