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位名偵探.jpg 

作者: 山口雅也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7/12



[內容簡介]

£10,000,000

  廣徵海內外名偵探!

  只要將連續殺人魔「貓」逮捕歸案,
  無論「貓」是死是活,一律重賞!
  *偵探大師協會 公告*

  連續殺人魔「貓」以偵探為目標,已經連續殺害十二位偵探了,偵探界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而我偏偏在這個時候與一具偵探的屍體共處一室,還失去了記憶!

  這個人是我殺的嗎?我真的是「貓」嗎?如今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尋求偵探大師的幫助!現在,請睜大你的眼睛,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線索,因為你(沒錯,就是正拿著這本書的你),將是幫我洗清冤屈的關鍵!

我一共有三位偵探大師可以委託:

#1亨利.布爾
  專長:神祕學、不可能的犯罪,對弔詭案件尤其拿手。
  代表案件:薛爾頓飯店三重密室案、黃色魔法陣凶殺案、音痴幽靈消失案
  破案分數:89。 收費:A-I級。

#2麥克.D.巴羅
  專長:拳擊、射擊,擅長調查地下組織犯罪,尤其是毒品和暴力事件。
  代表案件:加勒比海幫販毒案、倫敦銀行搶案。
  破案分數:85。 收費:A-I級。

#3貝芙莉.路易絲
  專長:考古,擅長處理離婚訴訟。曾獲「瑪波獎」,對死前訊息有精闢見解。
  代表案件:哈洛德百貨公司珠寶竊案、美容中心凶殺案。
  破案分數:82。 收費:A-II級。

  到底該選哪一位偵探大師,才能夠幫我洗刷冤屈、揭開「貓」的真面目呢?當然,還要找出最最重要的答案──我,究竟是誰?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最近,為了激發一點創作靈感,看的書其實比恐怖片還要多,寫寫讀書心得本來就是我當初開版的重點之一,所以不意外的話,接下來應該會提高寫讀書心得的頻率(而且也比較好寫),這次要介紹的這本書,相對於作者而言並不算太知名的作品,但其可讀性之高及特有的說故事方式,大概是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中有史以來最不按牌理出牌,結構卻一點也毫不含糊的高水準作品。

說到山口雅也,最容易令人聯想到的是某出版社推理系列的其中之一-"活屍之死",不是因為我看過這本書,而是身為恐怖片迷而言,看到「活屍」兩個字總是比較敏感,相對於東野圭吾細膩的筆鋒,山口雅也感覺起來就像是個前衛的年輕人,寫作起來就是一股濃濃的黑色幽默(這味欸挖尬意),可惜的是相對於前東野圭吾、島田莊司,山口雅也在台灣的知名度不算太高,就我看完本書的評價,感覺應該不只如此才是。

以上只是替作者抒發一點小小的不平,反正在文青的世界,依我的程度只能不過是迷途裡的小書僮,聊讀書界的八卦我不在行,但直截了當地表達讀書感想我是非常敢,"第十三位名偵探"這本書很有趣地,從一開始就先建構一個平行世界的設定,在這個平行世界裡,大大地提高偵探的地位,偵探屬於正統的辦案系統,其權力威望高於一般的警察單位,這樣也對,免得一堆無知的漫畫迷,還真以為偵探是專門在辦命案的,當警察都笨蛋?

除此之外,本書的故事背景就設定在英國,而且福爾摩斯還真有其人,在這裡還有偵探大師協會,有偵探皇帝頭銜,偵探法保障有牌偵探在偵辦過程中享有特權...,等等一堆很有趣的設定,光說到這些設定,就讓我覺得相當有梗,而山口雅也之所以為會先宣告書中世界並非常理可以言喻,是因為本書是要設定成一本遊戲書。

讀書也可以玩遊戲?是的,你沒看錯,推理小說看這麼多,還第一次看到這種設定,至於遊戲要怎麼玩待會再說,先來看看事情是怎麼開始的,建立在這個幻想平行世界的英國,出現了一個自稱為「貓」、專挑名偵探下手的連續殺人魔,在此之前已經連續十二名受害,此刻本書的主人翁,遭襲並喪失記憶,與一名死者同時鎖在密室。

死者是目前聲望最大的偵探皇帝,也就是連續殺人魔「貓」的最後一名受害者,這樣的情形下,主角理所當然成為命案現場的第一嫌疑犯,但深信自己不是兇手的主角,在逃過兩名看起來不太可靠的龐克警察的追捕後,找到同在一棟建築物開業的三位名偵探調查真相,在偵探法的庇護下,得到稍微的喘息空間。

於是遊戲就開始了,如果有玩過一些日式OOXX風,經過很囉唆的的對話內容跟一些選項,就會有些「精采畫面」的遊戲,對本書的遊戲方式一定也不陌生,本書的設定就是,由讀者擔任第一人稱的主角,選擇三位風格迥異的名偵探,代表著推理小說裡偵探的各種典型,有以鑽研密室等不可能的犯罪見長的亨利‧布爾,與冷硬派的麥克.D.巴羅,以及對死前留言與考古學專長的美女偵探貝芙莉.路易絲,任君挑選。

遊戲的方式就是,由讀者自行選擇哪位偵探幫忙,就從哪個指定頁面翻起,比如說1~100頁是亨利‧布爾的偵查意見,101~200頁是麥克.D.巴羅,201~300頁是貝芙莉.路易絲,讀者可以自由選擇從哪頁翻起,都不會影響最後的真相,像我就是照順序都看,真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非常有趣。

除了這麼有趣的讀書方式外,既然作者選擇這樣多元的偵探典型,這也代表了本書的詭計其實也相當不簡單,密室、死前留言、特殊兇器、嫌疑犯等元素皆含其中,雖然說自嘲為一本遊戲書,但推理的理論可以說是相當的嚴謹夠水準,劇情反轉的力道也相當足夠,真兇意外性更是出乎意料。

雖然稱不上是一本擁有扣人心弦的劇情與華麗詭計佈局的作品,"第十三位名偵探"其幽默惡搞的文筆,與絕對獨特的趣味性,算是一部放鬆腦筋的幽默小品,個人極推薦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