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科洛弗檔案.jpg  
年份:2008

國別:美國

類型:災難、怪物、科幻

導演: Matt Reeves

[劇情簡介]
羅柏(麥可史托大衛飾)前往日本赴職的前夕,試著在他的親朋好友替他舉行的惜別派對上,把一些感情上面的私事處理好。但是這時卻發生了一場讓大家驚慌失措的大地震,打亂了他原本的計劃。正當大家看著新聞台報導這場大地震的同時,有些人也衝上屋頂看看到底事態有多嚴重,沒想到他們在遠方看到一團爆炸造成的火球,隨即就發生大停電。大家在混亂之中驚慌失措,一邊尖叫一邊摸黑跑到街上。就在一團混亂之中,羅柏和他的朋友必須在變成一堆瓦礫的紐約街頭尋找一名受傷的朋友,而整座城市則被一隻來路不明的可怕巨獸侵襲…
科洛弗檔案 (22).jpg

男主角Rob,標準見色忘友,不顧隊友生死也要回去救運氣好沒掛點的女友

科洛弗檔案 (1).jpg

女主角Beth,還算漂亮


有點不知道怎麼跟大家介紹本片,因為看完這部電影唯一感想就是感到一陣頭昏眼花,但是既然看了就盡量寫點東西分享給大家瞧瞧,充實一下版面也是不錯。

如果經常也在逛這邊的朋友,應該有發現,這次要介紹的這部"科洛弗檔案",是我第一次寫偽記錄片類型的電影,由此可知,我非常不喜歡看這種電影,最大的理由也不是鏡頭晃動的問題,而是真實性的問題,絕大多數偽紀錄片都是絕處逢生,這樣觀眾才會感到刺激,但是除非掌鏡者是個強迫症患者,否則難以置信這種無畫面毋寧死的精神,當然我認為如果可以設定鏡頭是類似行車紀錄器的話,還稍微比較有說服力,拿V8、DV這種的,拜託,你媽看到你不逃難死也要在那邊拍,會很傷心的。

科洛弗檔案 (2).jpg

電影大手筆請來洛杉磯灌籃王來掌鏡V8


前陣子連續出了兩部題材簡直快一模一樣的"忐忑"與"驚字塔",而讓我開始注意到,第一人稱偽記錄片類型電影,可能會成為恐怖片的主流之一,開山始祖我無法替各位考究,但說到這類電影一定會想到,一個對著鏡頭貼臉講話講到痛哭流涕的"厄夜叢林",雖然說該片給予普遍大眾的評價還是屬於爆爛等級,但是其寫實的描寫手法也為後來許多電影帶來參考的價值,對於喜歡這種調調的影迷而言,"科洛弗檔案"更是屬於神作等級的表現。

不喜歡這種片子是我的品味問題,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現在我就試著來分析這部電影的特點,各位再自行斟酌,會否就是您感興趣的片子。

科洛弗檔案 (21).jpg

前面三十分鐘就看帥哥男主角在Gay Bar的釣凱子功夫


首先,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前,片商為了營造一股寫實的氛圍,釋出一段以手機拍攝的影片,其中包含的就是天上一大堆碩大的煙火,然後一陣群眾驚慌失措之後,象徵美國民主的自由女神像的頭,就這樣從手機的鏡頭前掉落,非常震撼的一幕預告,連我都覺得印象深刻,很少有電影的預告可以讓我如此記憶猶新,除了這個以外,電影沒有再透露任何的訊息,影迷們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到底是災難片、外星人攻擊片、怪物片還是活屍片,只有一串數字是唯一訊息。

科洛弗檔案 (5).jpg

怪物來襲,街道滿目瘡痍


那串數字當然是"科洛弗檔案"的上映日期,如此神秘的宣傳手法,當然是種高明的行銷策略,充分挑逗影迷們心中的的好奇因子,進而在網路上瘋狂轉載,除此之外,片商更架設許多類似發現怪物蹤跡的網站,營造真實世界煞有其事,達到病毒式行銷,如此這般的催化之下,吸引一大堆蠢蠢欲動的觀眾,爭相買票進電影院一探究竟,上映首週開出破紀錄的亮眼成績。

科洛弗檔案 (4).jpg

自由女神像的頭都被怪物拿來當球踢


如果您是崇尚浪漫主義的電影迷,絕對會喜歡片商這一連串的配套措施,片商賣的不只是電影本身,也包括電影上映前的前置作業,而讓買票進場的觀眾更能融入那寫實的氛圍,在我看來也確實如此,電影本身的表現也應該會讓這類愛好者大飽眼福,但是其他人咧?我提一個很有趣的數據,這電影在全美首週票房大約是5000萬,第二週大約1500萬,第三週則剩約600萬,連續高於水平的票房衰退率(一般水平低於五成就算正常),這意味著什麼,這數據我稱之為看破手腳指數,這也表示這部電影能夠在首週大賣,並非電影內容本身夠吸引人,而是騙進了很多人。

(週票房衰退率其實也蠻客觀評論電影好壞的依據,例如普遍大眾認為不錯的"厲陰宅",衰退率約為46.2%、42.4%,"破天荒"衰退率約為62.9%、63.9%,"國定殺戮日"衰退率約為71.7%、55.2%,數字都挺符合我對電影的評價,參考來自http://www.boxofficemojo.com/)

科洛弗檔案 (6).jpg

街戰偶爾也要來表示一下,雖然是來給怪物搔癢用的


喇賽了一堆似乎都還沒開始講電影,"科洛弗檔案"模擬的是,美國政府在苜蓿芽事件後,在中央公園某橋下尋獲的一份影像檔案,別問我什麼是苜蓿芽事件,這部電影沒提的東西還很多,比如說怪物從哪裡來,大怪物身上為什麼還會掉出小怪物,小怪物會咬人就算了,居然口水還隱藏爆裂物,總之,這部電影幾乎什麼都沒解釋,有些人可能會不爽這種被莊孝維的感覺,我也不喜歡,但是只要能夠理解,片商就是要讓觀眾融入難民的心境,除了逃難,可能到死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你可以解讀這是表現寫實的一種手法,當然也可以說是電影公司一種射後不理的態度,這是種典型看電影的主觀行為,見仁見智。

科洛弗檔案 (11).jpg

男主角:是誰插妳....妳說過妳只讓我插...


來談點劇情,這部電影的劇情就是沒有劇情,整部片子八十分鐘出頭而已,前面就浪費了差不多二十分鐘在看一對情侶在放閃光,跟一群人在那邊開趴,然後接下來就跟預告片一樣,一陣電光火石之後,自由女神像頭顱飛到街上,開始主角群與紐約難民的逃難紀錄,有別於一般電影,這種片子的演員在釋放情緒上的演出,確實較為寫實,不過這也是種片子的特色,沒什麼值得強調的,但也因此在表達劇中人物市井小民的無助感將格外強烈。

科洛弗檔案 (7).jpg

看得清楚上面爬了什麼怪物嗎?

科洛弗檔案 (9).jpg

這個傷口看來有點痛阿

當然,我認為這部片子之所以被稱做神作的最大原因,在於貼近當時911事件的陰霾,劇中許多場景皆被認為是911事件的重現,喚醒世人對於恐怖攻擊的陰影與重視,這種能夠讓觀眾格外悸動的片子,通常評價上都有格外加成,除此之外,本片也稱的上是偽紀錄片有史以來的最大製作,紐約大街上難民逃竄與趁火打劫的大場面,模擬使用DV拍攝美國大軍與大型怪物戰鬥的場景,聲光效果格外逼真壯觀,高樓大廈東倒西歪,種種創舉堪稱偽紀錄片裡的最高境界。

科洛弗檔案 (16).jpg

怪物:用核彈炸也是搔癢阿


講了這麼多,我還是得強調那句老話,對於那些看電影格外容易有感覺的浪漫主義者而言,這部電影將會令你有所滿足,但是對我這種理性觀眾而言,怪物片就是怪物片,災難片就是災難片,我不是天生沒神經,"搶救雷恩大兵"看過N遍還是可以讓我很有感觸,對我而言,怎樣的片子就該表現怎樣的體悟,怪物片沒有哥吉拉跟吉普賽危機號出來捍衛世界和平,人類會被吃光光也只是剛好而已,硬要我當災難片看,還要跟911做連結,未免也太強人所難。

科洛弗檔案 (15).jpg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特效水準能夠接受的話

科洛弗檔案 (18).jpg

那我也沒有什麼意見了


其次,拍攝偽紀錄片的潛規則就是,盡量得一鏡到底,可是本片不斷亂入一些放閃鏡頭,設定上講好聽點當然就是覆寫不完全的漏網鏡頭,但我就會解讀為方便製片做剪接,不過這只是一種類型電影的挑戰,就算能夠一鏡到底,拍的難看要死也沒屁用,但是既然要挑戰偽紀錄片,怪物特效就得有所苛求才夠達到寫實的訴求,結果不僅沒有特別加強,雖也沒說差到哪去,但那水準...大概比98年的"酷斯拉"不會好到哪去,別扯年代問題,早些已經有"變形金剛"出來表示當時的水準,拿到現在也是一等一,更何況本片怪物出現的時間其實也不算特多,實在沒有不苛求的理由,因此無法把寫實發揮到一個極致,是我覺得本片非常可惜的地方。

科洛弗檔案 (20).jpg

最後的結論就是,看這部電影請記得戴墨鏡


扯了一堆,我覺得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否能夠忍受電影鏡頭那種晃動的程度,這部片子會一直晃,晃到你頭昏眼花、晃到你眼花撩亂、晃到你出神、晃到你規咧懶趴火撩起來...,如果可以接受,那恭喜你請開心服用,如果不行也不用太氣餒,因為強者如我從沒暈車暈船,也是跳著看才勉強看完,總之,偽紀錄片弄得你搖頭晃腦是必然的,能不能接受就看個人。

即刻短評

劇情:  1          >>嚴格來說,根本也沒有什麼劇情可言
結局:  1          >>沒頭沒尾的,雖然說這也是為了要表示拿V8的下場...
血腥:  2          >>瑪蓮娜的傷口看起來挺銷魂的
氣氛:  3.5       >>偽紀錄片裡的大製作算是特點,可惜我已經被晃到出神了
推薦:  3          >>喜歡感受第一人稱偽紀錄片氣氛的可以試試,其餘的就差強人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