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男.jpg   

作者: 殊能將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12/08

[內容簡介]

迷戀著美少女的體溫,
卻又憧憬死亡的懷抱……
徘徊在強烈的殺人慾望和自殺願望的陰暗夾縫中,
連續殺人犯「剪刀男」終於找到了完美的第三名犧牲者。
正欲下手之際,卻陰錯陽差地成了屍體發現人!
「我可以承認殺了前兩人,但絕對不想因為沒做的事情被抓!」
於是剪刀男決定挺身而出,找出真正的凶手。
剪刀男究竟能不能在警方找上門前,揪出真凶?
同時順利地自殺成功,達成擁抱死亡的願望?

新世代的本格?本格的新世代
冷酷卻又令人會心一笑,
被譽為「梅菲斯特獎中興之作」,一鳴驚人的新人傑作。

第13屆梅菲斯特獎得獎作
「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 2000」第2名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0」第9名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 1999」第10名

(以上來自博客來)





很久之前就已經想過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推理小說的心得,雖然說跟寫電影比起來,寫讀書心得或許是更小眾的文化,不過這是基於個人的興趣,也算是做個紀錄,有沒有人賞臉倒是那麼無所謂了,看完書有人想找點資料來參考的自然就會來瞧瞧,不過我想推理小說最好還是自己去感受比較重要,所以這系列文的原則就盡量保持點到為止,對我自己也比較沒有什麼發文上的壓力。

第一篇就選前陣子剛看完的"剪刀男"吧

"剪刀男"的題材相當有趣,也是當初吸引我去閱讀的原因,偵探的腳色本身就是一個殺人魔,但是正當他精心挑選積慮已久要獵殺的目標,下手的前一刻卻遭到不知名的兇手先下手為強,並且刻意模仿他的犯案手法,從我這一段小小的描述,直覺馬上歸納出兩點可看性,第一就是偵探與兇手的對決是殺人魔之間的鬥智,其二就是這位真兇是何方神聖,何以可以搶先在殺人魔之前先馳得點,殺人計畫理應只存在殺人魔的腦海裡嗎?光這兩項處理的好,精采程度絕對不在話下。

然而,當我翻開書的第一頁,看到敘述法是第一人稱時,心中很自然地浮現一股不祥的預感。

未免暴雷,我底下盡量不要直接講出是什麼詭計,但內行人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是的看完這本書,果然是他媽的XXX詭計(底下簡稱XXX),雖然說我看過的推理小說稱不上多,但也不算少數,尤其在日式推理小說,印象中只要書的敘述法是自述法時,十之八九直覺會認為是XXX,如果你是一個喜歡XXX的讀者,我想以"剪刀男"絕對足夠讓你驚呼連連,心機之深打從你還沒看書之前就已經心懷不軌,非常高明的敘述技巧,這點我不否認。

可惜的是,我就是一個不怎麼喜歡XXX的讀者,身為本格推理的崇尚者,個人認為偵探與讀者具有相同的線索的這條原則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對於作者在寫作上的一個挑戰,如果說要在文章中賣弄文字去戲弄讀者,這種行為跟詐騙集團的話術其實是沒什麼兩樣的,有人說敘述性詭計的始祖是阿嘉莎‧克莉絲蒂(好像也有聽說更早就出現過了?),就我認為其實更早之前就出現過了,而且大家都聽過,沒錯就是小時候被爸爸騙到惱羞的小明的故事,就是很典型的XXX。

好,我就來簡單改編一下小明的故事,讓大家知道XXX是多麼令人難心服口服的詭計,小明的爸爸有三個兒子,第一個叫大寶,第二個叫二寶,第三個叫什麼?抱歉先說不是小明,答案是什麼我放到文章最後可以去瞧瞧,保證激怒指數破表,如果說要我去看一本推理小說是很技巧性地去掩蓋線索,甚至是連線索都省了,尤其是本書連推理小說該有的基本佈局都沒有,如果只是要我去咬文嚼字,那還不如去看小明的故事大彙串,真是浪費我的時間。

當然我知道以上的言論,對於喜歡XXX的讀者絕對是一種冒犯,所以對於"剪刀男"在XXX的發揮,我還是得表達該有的尊敬,確實本書無疑是發揮XXX到淋漓盡致的翹楚,不過撇去這元素之外還剩下些什麼,耗費極大的篇幅在塑造剪刀男獨特怪誕的人格特質,幽默帶點嘲諷的主敘事風格,當然我知道加深印象以誤導讀者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是XXX的關鍵,但這類的情節缺少的就是偵探歸納推理的高潮起伏,本書耗費極大篇幅描寫"剪刀男"的個人特質,與被害者的人際關係,在殺人手法或是線索上缺乏任何的佈局,是的我沒誇大,真的是一點佈局都沒有(好歹謀殺天后人家那本書還有在辦案,你咧?),況且凶手的動機與手法更是相當的挫劣(看過CSI就知道,我不相信真實的警察會像本書一樣白癡),我所謂的動機並非是殺人動機,而是指作者設定真兇選擇模仿犯的方式,並且還剛好在剪刀男下手前一刻動手,原本以為會是一種殺人魔之間的挑戰,然而實際上只是一般犯罪者慣用的無腦伎倆。

說到這裡,回想當初我找這本書來看的初衷,感覺都是我的一廂情願,原本期待偵探與兇手之間的鬥智,能因腳色身分是殺人魔的角度而偉大,抱歉這本書沒有,耗費大半篇幅建立鮮明的剪刀男形象,也只是負責扮演XXX中扮演混淆視聽的腳色,對於為何剪刀男的目標會被先下手為強這項詭計,更是毫無發揮,況且以書中說法,如果真凶要這樣搞,還不如認遵循現實中黑道手法載到海邊去填海,要不就分屍,總之,這個兇手這樣做真的沒有高明多少,最慘的是,典型的推理三秒鐘、神預測,又不是柯南。

支持者們如果要用XXX來鞭我不懂他的好,我也沒意見,抱歉阿,我是真的不懂欣賞,對了公佈答案,因為小明是女生,而且第三個兒子連他爸都不知道是誰,因為第三個兒子是個私生子。

怎樣?有沒有很不爽,就跟我看完本書的感覺一樣。

(評分格式看來要本格推理才用的上,這篇就先不給分了)
故事性
文筆
詭計難度
解謎高明度
推理氛圍
推薦指數



先這樣了,有空再來想想這系列的版面格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