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盂蘭神功.jpg  

年份:2014

國別:香港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張家輝

[劇情簡介]

 在中國經商的宗華(張家輝 飾),因生意失敗回到了馬來西亞老家,他與粵劇團班主父親(林威 飾)有著長久心結,同父異母的妹妹也對他敵意甚深。不久後,因父親被任性的妹妹氣到病倒,他在中元節神功戲開台之際,只好接手家中的粵劇團。

有了團中花旦小燕(劉心悠 飾)的協助,劇團表現恢復以往水準,但怪事卻接二連三發生:先是妹妹出現古怪言行,接著小燕也開始出現奇異行為,宗華自己更屢屢碰上靈異怪事。逼不得已,他只好裝上閉路電視觀察,竟看到讓他難以置信的影像……
盂蘭神功 (46).jpg

難為新一代拳神演一個敗家廢材

盂蘭神功 (19).jpg

看個戲也有怪北北在偷窺他

盂蘭神功 (20).jpg

跨三小...要不是你北演小孬孬,管你什麼鬼都尻爆你的頭


在開始正文之前,我想先來點聲明,因應下一部想寫的應該算是一部大作,可能會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做功課的緣故,導致這邊疑似閒置太久,所以才選擇這部港產小品來當做過渡作品,一來是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寫這部電影,二來是這部電影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寫,講話好像在繞口令,總之,我隨便寫寫大家就隨便看看,不要太認真。

盂蘭神功 (10).jpg

劉心悠,聽說很多人是慕名而來看她,可惜不是我的菜

盂蘭神功 (16).jpg

老實說,這妝是本片唯一嚇到我的

盂蘭神功 (28).jpg

你快認輸阿~~~老娘眼睛快瞎拉(她們在比誰能不眨眼較久)


這樣講好像有點在打不負責任的預防針,其實不然,我的原則就是不管寫任何電影都要言之有物,這才是對別人作品的一種尊重,就算是超級大爛片也要講人家爛在哪,以上純粹撐字數,言歸正傳,"盂蘭神功"是新一代拳神張家輝的首度執導作品,雖然也是不怎麼樣,但顯然至少比任達華好上不只一個檔次。

盂蘭神功 (5).jpg

這個妞還不錯阿,待會來估狗一下哪位好了

盂蘭神功 (26).jpg

演妹妹的李元玲還比較優

李元玲1  

有點強大阿....(我是指腹肌)


其實,我不是很懂這些資深演員的首度執導作品,為何不約而同都選擇鬼片來試水溫,尤其在港產鬼片逐漸式微的時代,嚴峻的挑戰是種危機也是種轉機,跨過去就不同凡響,慘的是不是淪為笑柄就是打打醬油,港產片的特點就是莫名地令人會想一看再看,重播幾次就看幾次的林正英系列早成絕響,但是"鬼夜之迷離夜"以至於"盂蘭神功",都令我難以咀嚼,更別提要我多看幾遍,甚至稱的上好的"殭屍",寫那篇心得文時也已經耗盡我該給的尊敬。

盂蘭神功 (17).jpg

資深演員吳家麗,可是我只想介紹她的腳後跟很有戲

盂蘭神功 (7).jpg

資深演員林威,通常都演些漢奸走狗賣國賊之流,最著名的就是愛發飆的寧王


這幾部電影都犯了一種毛病,餅畫的很大但能吃的沒半邊,"殭屍"太過著重描寫人性刻畫,而忽略殭屍片茅山道術該有的氛圍,"鬼夜之迷離夜"標準用「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在唬人就更沒啥好提的,"盂蘭神功"從字面上看來,香港中元節專門拍給鬼看的野台戲,百鬼夜行理應是鬼影幢幢,一開始拍的也好像是這樣的大方向,然而最後又歸咎到因果輪迴,而且還很灑狗血,看完也是一陣傻眼。

盂蘭神功 (8).jpg

這醫院也太扯,最好大體會跟民眾一起坐電梯

盂蘭神功 (1).jpg

今天生意真差,我只是街頭藝人,扮鬼錯了嗎?

盂蘭神功 (2).jpg

原來香港小鬼也改收銅板了


電影描述主角宗華在中國內地創業失敗,只好回老家投靠開戲班的老爸,姑且不論這個宗華是個十足的敗家廢材,終究父子情深,老爸百般按奈還打算將戲班交給他打理,豈料同父異母的妹妹冷嘲熱諷,一招就讓老爸進醫院,宗華就算假仙也沒料到要這麼快就接班,不過這都不重要,重點是一個推大體的阿婆說的一句話。

盂蘭神功 (6).jpg

不虧是大明星,走在路上都有人逼車示愛

盂蘭神功 (4).jpg

到底要不要開動了阿....到底~~~~~


「一個人時運低就容易見到髒東西」,這句話本應是本片主旨,電影的主人翁宗華出版社的事業血本無歸,女朋友又在他心情最低落時離開他,回老家又被趕鴨子上架,一竅不通還一直被團員銃康,如此種種說明宗華理應胡亂見鬼的理由,前期也是照表操課,宗華上個戲院走個路都有鬼來找碴,連跟團員交流床上技巧也有鬼在旁邊觀摩,簡單來說這個宗華就是衰到快被鬼抓走的典型。

盂蘭神功 (14).jpg

身為導演,這種苦差事他可勤快阿

盂蘭神功 (15).jpg

如果唱戲有不可閉口的禁忌,那偏偏這麼多字幹嘛寫這個字


本片宗華衰到爆表是一大主軸,而另一重點便是介紹神功戲的文化,除了一些唱戲功夫外還有一些行業禁忌之類的,當然唱戲這種古早文化又與香港中元節連結,自然會衍生出一些神秘詭譎的色彩,另一支線劇情則呈現當家花旦競爭的黑暗現實面,張家輝以這樣的題材作為執導的處女作的選擇還算是有獨到的想法。

盂蘭神功 (22).jpg

這段女鬼向後看的效果我覺得還不錯

盂蘭神功 (13).jpg

仿「藍可兒」恐怖事件是噱頭十足,但真演起來好像不太恐怖


客套完了,讓我們拉回到現實面吧,先從劇情開始講起,基本上我覺得劇情的走向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一個時運低到快被鬼抓走的衰仔,偏偏又在這個時候又要配合演出迎合孤魂野鬼的野台戲,本來就該鬼上加鬼,除此之外,電影融合敘述性詭計解釋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讓結局有些豁然開朗的效果,有一套但是很無聊,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演這齣,如果鬼只要秉持著怨念就可以報仇的話,就不會還有這麼多沉冤待雪的憾事發生了。

不過,不得不佩服吳家麗的腳後跟真的很有戲,著實把過氣演員的無奈表露無遺。

盂蘭神功 (36).jpg

大家...應該都睡了吧(晚上不開燈電腦開著....)

盂蘭神功 (32).jpg

張家輝這段疑神疑鬼也蠻有戲的


接著來看本片的驚嚇指數,我認為這部片子無論在驚嚇與氣氛的表現上真的還不錯,從開頭的路邊小鬼文化暖場,乃至宗華不斷地見鬼事蹟,甚至是首度把「藍可兒」事件搬上大螢幕引用的始祖,很明顯感受的到張家輝很想表現驚嚇指數的誠意與決心,有幾幕還真的有把恐怖的感覺拍出點所以然,這樣的表現實在令人很難理解為何這麼多人對本片的評價不怎麼樣的理由。

盂蘭神功 (39).jpg

活屍出沒

盂蘭神功 (44).jpg

你真的沒看錯,突然變活屍片了


然而,電影後期的發展,著實地讓我打消這個念頭,很明顯地張家輝不想讓本片成為平鋪直述的鬼故事,而是在演譯法上穿插一些詭計,說巧不巧終究還是引入「抓交替」這種古早的觀念,還不如鋪陳宗華在大陸幹了哪些好事,況且沒來由地別人都被直接附身一招斃命,就偏偏宗華可以循序漸進地先跟一些不相干的鬼作交流,這樣也就算了,宗華大概是我看過見鬼最淡定的角色,表情是很害怕但還能夠舞照跳妞照砲,果然是自導自演才幹的出來。

盂蘭神功 (37).jpg

別管我,練功拉筋本來就會有陣痛期....阿嘶....

盂蘭神功 (40).jpg

鬼成功研發高科技讓人類漂浮了,這邏輯你敢演我還不敢看咧


劇情老套自肥的這些都還好,真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張家輝顯然不知道該如何收拾殘局,又不想平淡地了事好像過過水,只好讓所有團員一個一個被附身,做些違反人體工學的動作,實在不懂主角何德何能這些厲鬼要如此大費周章,鬼能附身雜碎卻不能附身主角?更扯的是附身之後可以飛天遁地化身成為殺人活屍,這種的不叫鬼,那叫做外星人,鬼片融合科幻片的創舉,真他X的有見地。

盂蘭神功 (33).jpg

難道,整起事件的陰謀是....

盂蘭神功 (25).jpg

身為資深漢奸,兒子的女朋友跟妹妹一起近親相X應該也很合理吧


被這麼一摧殘,整個恐怖片的感覺都沒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小小敘述性詭計,整體很老套的鬼片套路
結局:  1          >>最後的大屠殺令我直翻白眼
氣氛:  4          >>平心而論,張家輝算是拍的有聲有色
駭人:  3          >>看得出來有在學經典
推薦:  3.5       >>拍出點樣子了,劇情完整度可能要再多下點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