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人肉叉燒包.jpg  

年份:1993

國別:香港

類型:血腥、殺人魔、劇情

導演:邱禮濤



[劇情簡介]

1985年,澳門路環黑沙海灘發現多個人體殘肢,一開始警方對案件毫無頭緒,直到有人舉報八仙飯店鄭氏一家神秘失蹤,才引起澳門警方的注意。

王Sir(李修賢)等人八仙飯店調查,發現飯店已落入伙計王志恆(黃秋生飾)手中,王對警方供稱鄭氏已移民內地,當局卻未查獲鄭氏一家出入鏡記錄,加以在八仙飯店搜出鄭氏一家之個人証件,而遭警方識破,遭到逮捕。

由於王拒絕合作,警方便以私刑向王逼供,把他扣押至監獄,再令鄭臨胞弟鄭?(劇中因殺人罪入獄)在獄中毆打他。王最後精神崩潰,向警方供稱自已常與店東打麻將,出千騙得十八萬元,卻被鄭臨識破,雙方產生口角,王一怒便把鄭氏一家八口殺害碎屍,製成人肉叉燒包出售。

王被警方控告一級謀殺,最後選擇在獄中自殺了結此案。

1.jpg

這麼殺的黃秋生沒見過吧

2.jpg

看我這副殺樣就知道當年金像獎是怎麼來的(不頒給我,小心我把你做成肉包)


看到最近大家的留言催稿瞬間讓我受寵若驚,可是最近小弟沉迷於電玩,沒啥發文計畫就感到相當慚愧,只好把這篇塵封已久的文章拿來修一修發一篇趕點進度,說到發文速度大家也不用過度擔心,電動總是有打膩的一天,到時再來補進度囉。

21.jpg  

三劇不離探長角色的李修賢

20.jpg

風流還能幹探長,合理懷疑身為製片之一的李修賢在電影實現自我理想

作為香港電影史上最經典的電影之一,實在是很難相信網路上資料居然這麼少,想必很多人從小嚇到大還心有餘悸吧,明明就是一部既好看又風趣的刑案實錄電影,沒關係,小弟我抵抗力特高,這個週末替大家再複習一遍,作為香港奇案電影的始祖,的確有必要在這裡好好地介紹。

5.jpg

重案組四寶,其中不乏一些老面孔

4.jpg

李修賢:老子的妞也敢泡,真是活膩了你


說 起香港電影的演進與感慨,我想在"殭屍"文中已經有很深刻的提及了,不過看見黃秋生在本片中鬼神般的演出,倒是讓我有了某種人生體悟,那就是相見不如懷 念,雖然黃秋生自己認為那是他演藝生涯中最黑暗不堪回首的時期(忘了哪看來的,別我問真實性),但我卻認為那才是他真正的輝煌時期,因而造就那陣子許多變 態電影的反派選角的第一人選,可惜的是黃秋生從良之後,叉燒包殺人魔的震攝功力就有點空前絕後(看諸葛正我那鳥樣,叫誰來演還不都差不多)。

17.jpg

王志恆:看到沒,大嬸的奶我也能抓的如此忘我,誰敢比我狠

3.jpg

王志恆果然是狠腳色,不僅八歲到八十歲都不放過,連切菜的大叔也想肛肛好

6.jpg

先姦後殺再姦再殺的精隨,王志恆幹的倒是挺出色的


聊 起反派,那還真的是港片特產,網路上有人排過十大惡人,名單與排名當然是主觀,不過我覺得把何家駒排第一絕對是相當的客觀(不要把他跟永遠的展昭何家勁搞 錯,那真的很糟),試問這位仁兄有演過正派嗎?抱歉我還真沒見識過,而且所飾演的反派絕對都是善盡天良卑鄙無恥下流骯髒齷齪應該是最佳的寫照,我想港片看 多點應該很容易悟出崮中道理。

7.jpg  

李修賢:笑話有很多種,但姐仔你是我看過最好笑的

26.jpg

.......(這一幕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不 小心又再喇迪賽了,黃秋生在本片鬼神般的演出讓我有感而發,我想對於任何一個電影愛好者,都應該重視反派的重要性,這種吃力又要被幹譙的腳色真的是挺辛酸 的,如果有正派可以演誰想演反派呢?讓我們替這些辛苦的演員致敬,經過我這番話,大家下次在電視上又看到金牙駒使壞,應該心中不禁會覺得真是壞的好壞的 妙,是否?(誤)

24.jpg

奇美包子該找這位仁兄去拍廣告的,就算是人肉看起來也很好吃

8.jpg

拿包子吹蕭見過沒

23.jpg

李修賢:叉燒包?人肉做的還不要緊,餿水油吃多了雞雞變小才要當心


聊了那麼一點題外話,差不多也可以開始進入正題了,反正這裡是個版,我所講的都是極其主觀認為本片之所以經典的原因,如果有先進大大還有更棒的意見,歡迎也寫在自己的個版,有空我會去瞧瞧的。

如 果說"台灣變色龍"是台灣類戲劇的始祖,那"人肉叉燒包"就是港影奇案片的拓荒者,不敢用始祖而以拓荒者來形容,是因為我不確定前期是否也有刑案改編的電 影,不過也不用提醒我因為我懶的知道,反正我知道"人肉叉燒包"就是這類電影的翹楚就夠了,除了題材上成為後期人肉系列電影的指標外,以社會真實的社會案 件,再加油添醋些駭世驚俗的恐怖傳聞,藉由影像化的敘述讓觀眾融入犯罪案件的真實與殘酷,試著讓自己的尺度回到二十年前的時代,光聽劇情描述就腳軟,光看 海報就會做惡夢,甚至引發好一陣子包子工業的蕭條,便可知道當時本片的話題性強大的程度,不過話說回來,現代觀眾早已經過一堆灑狗血電影的訓練之後,"人 肉叉燒包"的聳動已不能同日而語,但我們還是不能否認這部片子在當時帶給許多人夢饜的強大威力。

9.jpg

經典姦殺場面,畫面還是矇矓就好

22.jpg

私心覺得當年這個護士頗有姿色


其 次就是電影詮釋案件的方式,當初何以"台灣變色龍"或"玫瑰瞳鈴眼"等類戲劇如此火紅,便在於大家都喜歡看辦案,通常開頭先導入斐以所思的案件,透過辦案 發展慢慢拼湊出真相,利用人類好奇心殺死貓的心態,令觀眾會越看越入迷,另外,利用反派人物累積觀眾的報復情緒,也絕對是本片的一大重點,後期鄭砵狂扁王 志恆的爽度絕對超越"我唾棄你的墳墓",觀眾就是喜歡看這樣大快人心的劇情,前期反派越壞,後期被整的越慘,以暴制暴很負面但就是很爽,恐怖片不這樣灑狗 血,那還不如去看大愛就好啦。

11.jpg

永遠的大傻哥,出來賞給觀眾痛快

10.jpg

大傻哥:豈有只肛人不給肛的道理,老子就來教你什麼是做人的道理


而 本片的另一重點當然就是血腥與暴力,除了"人肉叉燒包"令人聞之色變的食物之外,本片安排的三幕殺人場景個個都是經典,不過我實在不想描述的太過深入以免 各位懷疑本人心理正常程度,所以還是簡單地點到為止,第一幕敲死店員在做成肉餡,這幕的特色當然就是詳細的支解過程,不過稱其量也不過是開胃菜,接下來殺 死女店員,則稍微著重在情色方面,除了強暴的戲碼還有露三點鏡頭,還大秀抓奶龍爪手的精隨,不過這種緊張時刻大家應該也沒心情往哪方面想啦,最後那筷子一 捅還真的捅出名堂,電影院刪刪減減真能看到完整的應該也沒多少人,最後一幕我就更不想太多形容了,殺全家殺小孩滿地手腳的畫面,恩...空前絕後。

14.jpg

李修賢:不招嗎?只好拿出我們警界失傳已久的逼供絕學

13.jpg

王志恆:哇靠~~~我招了我招了,快叫這個人閉嘴,這個人嘴巴裡的味道是怎麼一回事阿?


好 吧,其實我覺得以上所說的都不是本片之所以是經典中的經典的原因,你要說我在莊孝維我也不否認,不吐槽一下就實在是違反我愛靠北的本色,我想大家還是不要 被模糊焦點了,刑案實錄在本片之前早就電影滿街都是,崩牙駒自己出資拍自傳,結果被當成罪證那才叫扯,還有片中那笨到不行的王志恆,這種一家老小瞬間消失 還滿屋證據,真實世界這樣不被警察盯上還真的挺瞎,演鄭臨老婆的那位,我從小到大看他都在演歐巴桑,這樣古董奶他也想掐我還真由衷佩服,論血腥度光看那借 位就知道導演真的是佛心來的,想嚇死大家要演的像豚鼠系列,我想以邱禮濤的資歷看來應該也不是難事,不賣關子了,本片真正的重點無疑是黃秋生,這也是為何 先前我要提到反派的重要性。

12.jpg

當年這個咬斷手動脈的畫面才真是嚇死人


黃 秋生在本片精湛的演技,不僅是受到香港金像獎的肯定,在當時也成為許多人的噩夢,其反派詮釋能力是無庸置疑的,演技這種抽象的東西我不會形容,有興趣的朋 友自己找機會體會,什麼叫演技?黃秋生演反派那才叫做演技,雖然早說演反派本來就是一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事情,可是好歹也因此成就經典,演正 派...."無間道"說經典也輪不到他,還不是個中途就要死的廢物高級長官,如果說"功夫灌籃"是周董的第一部片,搞不好乾爹是曾志偉,講話是有點酸,我 只是想表達從良的黃秋生可有可無,對比使壞的黃秋生寥若晨星,"無間道"可以沒有黃秋生,但"人肉叉燒包"可不能沒有黃秋生。

15.jpg

鄭臨:你娘咧,趁你北六點半才要單挑

19.jpg

這畫面已經很精彩,再OVER我可能就要被告了


經過時代變遷,"人肉叉燒包"應該已經算是易於下嚥的輕鬆小品,如果各位今天看到我再度提起這部經典作品,可以試著也跟一起復習,或許會有比我更多的體會也說不定。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港影史上刑案實錄改編電影,說第二其他也很少人敢說第一吧
結局:  5      >>王志恆超王八挨扁很爽,可是也真他媽是個難得一見的硬漢 
血腥:  5      >>三幕殺人場景絕對都是史上經典,音效還帶有碎骨聲就很有感   
氣氛:  5      >>恐怖中帶點詼諧與cult,導演將三個元素融合得很棒  
推薦:  5      >>管你怎麼想,我就是想給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