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鬼夜之迷離夜.jpg  

年份:2013

國別:香港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任達華(贓物)、李志毅(放手)、陳果(驚蟄)

 

劇情簡介:【贓物】 本片《贓物》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任達華第一次自導自演之作,其他演員除了元秋和林雪之外,還有最近極少在台灣的大銀幕上看見的邵美琪。

任達華在片中飾演一名失業人士,住的地方面積約略只有一個棺材那麼大,但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尊嚴,他從未領過救濟金。有一天他想到了一個賺錢的點子:偷骨灰罈,再向其家屬勒索。於是,他便趁半夜四下無人的時刻,溜進一間靈骨塔作案;不過他有所不知的是,鬼也跟他這個人一樣,需要一個可以棲息的地方。

【放手】 《放手》的導演由李志毅擔任,卡司則包括了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帝梁家輝、陳慧琳,和香港影壇新秀顏卓靈。

一名女學生(顏卓靈飾)懷著身孕溺水身亡,其鬼魂遇見一名通靈師(梁家輝飾);原來她因為愛上一名已有家室的游泳老師,進而和老師發生了不倫關係而懷孕,最後選擇自殺。

這位最後一天執業的通靈師也發現,這女鬼的沉重冤氣都直朝向也懷了孩子的游泳老師的太太而去,他有辦法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阻止再一樁的一屍兩命的慘劇發生嗎?

【驚蟄】 《驚蟄》的導演是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雙料最佳導演的陳果擔任,由邵音音、陳靜和顧美華主演。

所謂「打小人」,其實是一種流行於香港、廣東珠三角民間的巫術儀式,而「驚蟄日」在傳統習俗中就是打小人的日子。

在鵝頭橋下,有一位婆婆(邵音音飾)靠「打小人」維生。某天深夜裡,有一位怨氣高漲的女子(陳靜飾)來找這位婆婆,婆婆很快地就發現這名女子為一厲鬼,而這名女子要求要親自敲打洩恨的「三男一女」中,有一位還跟這位婆婆之間有著一個報應的牽連關係。

11.jpg

影帝任達華演得是不錯,但導演之路看來水溫試起來有冷到

6.jpg

功夫皇后元秋只能勉強算是客串一個尖酸刻薄的燒臘店老闆

8.jpg

肥雪:我還有點餓....


如果消保法有不實廣告賠償的規定,我想今天要談的這部電影肯定要賠死了,片商號稱"鬼夜"乃「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果然很恐怖,恐怖到我不知道恐怖的點在哪裡,雖然說電影在凸顯香港文化上多所著墨,但光冕堂皇的話我是說不出來,內容實際看來八股老梗的成分還是居多,若非幾位大牌明星撐場面,我還真看不出來這部電影有任何花錢進電影院的理由,不開玩笑,任何台灣的類戲劇都比這部好看許多。

15.jpg

不愧是梁家輝,演什麼像什麼

19.jpg

陳慧琳那副大眼鏡很搶鏡頭喔

17.jpg

顏卓靈飾演蠻正的女鬼


究竟是怎樣的情形可以讓片商這樣胡言亂語,這件事就要從這部電影的由來說起,"鬼夜"蒐集至香港著名作家李碧華之怪談精選,而這位李碧華大大到底是何方神聖我是不很清楚,但提到"霸王別姬"各位應該就耳熟能詳,稍有興趣的話,有空自己去維基百科瞧瞧,其電影改編作品還真的不在少數,不過也不怕大家說笑,"霸王別姬"我還真的是沒看過。

29.jpg

別看邵音音一赴歐巴桑的樣子,以前也算是了不起的艷星

36.jpg

陳靜飾演朦朧美的女鬼

35.jpg

顧美華老是演一些臭錢不少的貴婦


而今在台灣上映之"鬼夜"算是系列作的第一部作品,實際全名應為"鬼夜之迷離夜",其後續有"鬼夜之奇幻夜",是否還會有更後續我就不太清楚了,講難聽點我覺得難產的可能性應該會不小,在拍攝風格上採取的是類似於"鬼四虐",多個獨立故事、不同導演拍攝而成的短篇合集。

這次要談的"鬼夜"包含了三個故事,分別是"贓物"、"放手"與"驚蟄",照慣例,我們來一個一個看講些什麼吧。

p1834areg816h02t313k1tpp71u5.jpg  

任達華:後面的大老闆逼我說的


[一]贓物

本篇故事的最大噱頭是,影帝任達華首部自導自演的處女作,不過也因此看的出來,根本只有他在搏命演出,本章節中任達華所主演的是,在香港下辛苦生存的市井小民,因為在工作上四處碰壁的情況下,依然不肯接受政府的援助津貼,鋌而走險盜墓惹禍上身的故事。

1.jpg

是不是我眼花,我好像看到龍婆顯靈了


就內容而言,"贓物"勉強算是本片最言之有物的一段,因為它點出香港趨繁榮的背後較為人所忽略的辛酸面,我們的影帝導演選擇以略為誇張的方式呈現資本社會生活之大不易,無論是不通人情的工頭或尖酸刻薄的燒臘店老闆元秋,弱勢者辛苦工作但賺錢速度遠不及物價飆漲的速度,雖然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有讀書得應該都懂我要引用的話),但是不像常見的勵志片「我要努力向上」,片中主角表面上骨子堅強,不願接受社會援助,卻選擇走偏門去盜墓,在在顯示本篇警惕提醒現代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歪風。

9.jpg

影帝:為啥就我這篇的女鬼最醜


原本說好不說些光冕堂皇的話結果還是說了,從現在起開始說本篇的表現了,我想要論這部電影,很難不套「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這噱頭來取笑一番,論驚嚇點而言,本篇勉強算是唯一有在搞這套的,換句話說接下來的兩個故事可以說幾乎毫無嚇點可言,但也別開心得太早,因為本篇的驚嚇功力也可以說非常薄弱,若滿分是一百分,本篇大概是五分,因為至少還有想弄點搞頭的誠意(雖然很失敗),另外兩篇就是真正的零分。

4.jpg

本篇隨便擺兩個玩偶就想嚇人


本篇故事看到最後,直覺果然是老派的作家才會寫的作品,整個情節俗套到不行,尤其是邵美琪他與他的死鬼老公那段鶼鰈情深,看得我是冷汗直流,完全感受不到電影想表達的那份生死相許,看來看去,我們的影帝導演開頭自己栽下去跳騎馬舞裝北七那段還比較有看頭。

5.jpg

本篇像好靠任達華跳騎馬舞力挽狂瀾


雖然、或許、可能,電影的主旨就是訴求充滿港味的鬼片,但就事論事,用「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來唬人,就別想大家再電影院會有好臉色出場。

37.jpg  

先生我都在你家門外拉到脫肛了怎麼還不開門阿,我只是想借張衛生紙而已



[二]放手

個人認為本片最值得一看的章節,不是他的故事最棒(其實這篇的故事最爛),而是因為有兩位資深港星的加持而蓬蓽生輝。

16.jpg

我老公最近有早洩的症頭...

20.jpg

梁家輝:我只剩手指頭了你考慮一下


本篇敘述的是兩位命理家處理一樁陰陽孽緣的故事,兩位命理學家分別是中式算命仙梁家輝與西式塔羅牌師陳慧琳相約在茶餐廳,有陰陽眼的梁家輝意外發現剛進來一對夫妻後面跟隨著一名女鬼,接下來的故事其實就八股到不怕告訴大家,是的這對夫妻的老公有老婆還偷吃,而讓這名女鬼輕生後而陰魂不散。

18.jpg

你錄取了,去隔壁幼齒部報到,下禮拜就可以發片了

21.jpg

你胸部今天請假嗎?


為何說本篇最佳,並不是真得很好看,而是非要在三個爛蘋果總還是能分一個最不爛,相同的道理,理由不只是梁家輝與陳慧琳在本片的演出精彩,而是角色的設定上也相當玩味,梁家揮所扮演算命仙不想與鬼打交道卻又能見鬼,陳慧琳想見鬼卻又沒那特異功能,雖然不是夫妻卻又在處理整起事件有良好的默契,作為一個看熱鬧的觀眾而言,顯然這樣溫和的衝突是非常地有趣。

22.jpg

呵呵呵,有特效真好,就不用在臉上塗一堆有的沒的


論故事而言真得頗爛沒啥好講的,講到驚嚇度而言,又可以拿「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來揶揄,我想本篇與下一篇都犯了好大的錯誤,就是女鬼都頗有姿色,尤其是本篇女鬼不僅不恐怖還很俏皮,而在整起事件的過程中,雖然講述的是一段"放手"的雅量,但是在營造女鬼與負心漢的過去,顯得非常地粗糙,完全感受不到那份愛恨交織,整個總結,故事老梗又沒有穿透人心的力量,能看的就真的只剩兩位資深港星逗趣的演出了。

順道一提的是,結局梁家輝與兒子還來一段,我覺得真的挺gay掰的,其實你可以不需要這樣的。

23.jpg

姑娘你可以出來了,我是梁家輝,不是張家輝,更不是許傑輝



[三]驚蟄

寫到這裡我已經快沒力了,當然我不明白"驚蟄"字面上的意思,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與本篇打小人的習俗有何關聯,雖然說本篇是由"三更2之餃子"的導演陳果拍攝,但本片看起來最亂搞的就是這篇。

26.jpg
本店提供自助打小人半價,你打吧,老娘偶要睡了

 

就某種意義而言,本篇算是在推廣香港有橋底下打小人的習俗,也分別藉由貴婦顧美華與黑道盧海鵬上門,對於顧客令人啼笑皆非的白爛要求,打小人婆婆紹音音對答入流有求必應,還算是有幾分趣味,不過「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這句好大聲的話的原罪該來了,正當觀眾不知何時要切入恐怖的主題時,此時超正的女鬼居然也會上門打小人。

28.jpg

鬼打小人要加收一成兌幣手續費喔


我當然不知道這有何含意,就我的常理判斷,打小人婆婆也算是游走陰陽的人士,所以說能看見鬼也不用太過驚訝,更何況前兩個顧客的要求這麼誇張都能從容不迫的應付了,敬業地替一個美麗的女鬼服務應該也不是太大的問題,於是給這個女鬼一敲,就這麼的敲出一段家裡沒大人的故事。

32.jpg

好粗的人形砲管,果然是鬼片才會出現的情節


女鬼與仇家的恩怨爛梗我就不想提了,而在驚嚇點方面的營造,雖然說陳靜為了演出女鬼的怨念而扳著僵硬的詭異神情,但先前我就提了,請個正妹當女鬼又不化鬼妝,嚇小朋友可能剛剛好而已,除此之外,硬要把報復手段弄得跟"絕命終結站"那般華麗,實在很想問導演,你該不會是認真的吧。

香港打小人的文化我是見識到了,除此之外我啥都不知道。

33.jpg

沒圖了,來一張正妹女鬼壓馬路寫真照吧


最後來總結一下,不是故意對任達華等老牌演員吐槽,但有時候面子,是自己湊上來~~~丟的。「香港十年來最恐怖的鬼片」這句話真是太大聲,若不是這句話與表現嚴重不符引發眾怒,就內容而言還算言之有物的靈異小品,但也不能怪劇組演員,要怪就怪到底這句話是誰決定下這種帶種的標題,冤有頭債有主,誰得罪大家把兇手說出來給大家吐一口口水,我想大家就會算了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三個獨立的故事,雖然都不夠引人入勝,但宣揚香港文化的誠意是有的
結局:  2             >>哈哈哈,沒感覺,隨便給分吧
氣氛:  2.5          >>若不考慮恐怖面的話,各單元的氛圍都還算得宜
駭人:  1             >>片商一整個在豪小
推薦:  2             >>每個單元都稍有可看之點,但很稍微的那一點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