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撕裂地平線  

年份:1997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驚悚

導演:Paul W.S. Anderson


劇情簡介:西元2074年,以新型引擎動力瞬間穿梭時空大間的秘密實驗船「地平線號」在失蹤長達七年之久後居然在海王星附近發出了鬼魅般淒厲的求救訊號。「洛斯克號」太空船被派前往營救。隨船前往的還有「地平線號」設計者威爾博士。威爾博士待搜救太空船快到達目的地時,才向搜救組員揭露了「地平線號」的秘密。所謂實驗性引擎裝置所做的超光速飛行,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直線飛行,而是藉由萬有引力傳動裝置營造出如黑洞般的時空間,太空船能瞬間由一個空間點到達另一個空間點。「地平線號」在失蹤這七年當中,究竟進入了那個空間?它又帶回來了什麼?當搜救員一行人登上「地平線號」,陰森森的氣氛籠罩在令人戰慄的廢棄船艙中,駕駛艙內血跡斑斑,眼珠被挖出、血模糊的冰凍屍體飄浮在半空中,均令搜救隊員百思不行其解。威爾博士多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魘,如今卻越來越清晰……………。

1.jpg

本片的鬼船主角-Event Horizon 新領域號

2.jpg

本片最精彩的居然是恐龍博士講解太空科學(誤)


介紹了好一陣子最近的電影,差不多也該來點老人講古的時間了,於是腦海中浮現了這個曾經讓我家老哥拿來對我說嘴的"撕裂地平線",據他當時鉅細靡遺地描述這部電影怪誕詭異的情節,絕對足以讓我大開眼界,雖然說他老是喜歡誇大其詞的事蹟,我在這裡講過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了,不過秉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在我的事必躬親的見證之下,或許算的上是一部佳作,但若要登上經典的殿堂,或許需要一些更嚴格的審慎。

20.jpg

這時的墨菲斯身材纖細不少

31.jpg

永遠的恐龍博士

 

雖然我寫電影一向很主觀又很靠北,可是通常在寫電影之前,我還是得敬業地到網路上做點功課,參考一下別人的觀點,至於這部電影,網路上的普遍好評我並不是那麼地意外,但意外地讓我發現某位寫電影前輩的文章格外引人注意,這位大大以"保羅安德森窘態盡現"(引用自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3604803)作為版標,把本片導演Paul W.S. Anderson講的惡貫滿盈,批的體無完膚,雖然我認為個人恩怨的成分居大,不過講出來的東西其實也不無道理(連片頭開場音樂與演員介紹字幕都可以拿來批評,這時候我還在準備爆米花咧),毒舌功力倒是挺適合讓我學習學習。

6.jpg

本作的女主角Joely Richardson,可惜他滿臉是血無法跟大家聊天

28.jpg

有小孩羈絆的大嬸,最後也被幻覺表掉

 

小弟我孤陋寡聞,對於Paul W.S. Anderson的豐功偉業我無法拿來說嘴也沒啥興趣,我只知道他把我最喜歡的兩大上古神獸的對決片"異形戰場"拍得很難看,不過我會提到那位大大的文章也不是摸魚撐字數,而是他能夠把大家都覺得不錯看的"撕裂地平線",都能因為對導演的幹意講出點爛的道理來,我覺得以這位大大的言論出發來討論本片,應該會相當有趣。

3.jpg

配角兩隻,一起露個臉省篇幅

33.jpg

很逗趣的黑人,一出去外面就進不來又死不了的強運衰鬼

 

我想就利用討論本片的機會,大家順便認識一下Paul W.S. Anderson這位導演,就本片來說,"撕裂地平線"有一個相當棒的構想,也是我認為本片最值得讚許的地方,在現實人類世界太空科技的最終目的,無疑就是探索宇宙的奧秘,巴不得飛到銀河外最遙遠的彼端看看我們不知道的世界,在電影中只要輕易的劇情設定,把時間調一下未來世界的高科技,就可以實現這個夢想,然而當我們越想知道的世界,卻是一個恐怖到無法想像的世界,將會是多麼令人震撼的事情,這不只是標準的好奇可以殺死貓的再次驗證絕佳例子,也可以作為打臉人類求知慾望的借鏡。

4.jpg

恐龍博士:聽我作戰分配,男生都去跟艦長同一組,女生都過來跟我一組

24.jpg

該何時肛肛好呢?

 

電影有了一個好的構想之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包裝工程,首先電影用了相當程度的太空科學與物理學理論,連結上一段所述的構想整個配套,這是很標準的商業手法,反正只要把觀眾唬得一愣一愣的,觀眾也就會傻傻的以為電影很有深度,接下來電影選擇的發展模式則類似於"嚇破膽"如此探索鬼船的類型,本片藉由派遣搜救隊搜索失去聯繫的新領域號,而新領域號因為經過未知的太空旅行後,而成為一艘鬼船,慢慢地將探索隊員屠殺殆盡,但是相對於只有前十分鐘能看得狗屎船,本片算好上不知道幾個層級,不是本片太好,而是狗屎船的表現實在令人傻眼(光看狗屎船女主角那副德性就GG了)。

12.jpg

哇靠!!惡靈戰警你過來湊啥熱鬧阿?

22.jpg

洗澡女:恐龍博士的性能力令我想自殺

 

除此之外,片商還算砸下大筆重金,不僅請來當年頗夯的恐龍博士Sam Neill與後來以"駭客任務"大紅大紫的墨菲斯Laurence Fishburne互飆演技,在整個場景的打造也看得出來是個大製作,尤其是新領域號的核心-黑洞,本身的環狀結構可能是後期"惡靈13"的樣板,隱藏底下的大量電路板也令人大開眼界,並且打造大型太空船攝影棚,基本上是很容易讓觀眾融入電影裡的氣氛。

30.jpg

這個核心的建造看得出來花了不少銀子

29.jpg

大量的電路板營造核心不只是外面看來僅有繞圈圈這麼簡單

 

而在傳達恐怖的意念部分,搭配當時的無人太空船的場景看來,很難不令人聯想到"鬼店",甚至有很多網友提到,電影就是想打造"鬼店"太空版,確實也是如此,無人太空船在經由未知的太空旅行之後,隱約自己有了生命一般,而開始讓登艦的人類產生恐懼的意念,甚至同樣地有個看起來就很明顯是大魔王的傢伙,像Jack Nicholson般最後爆氣殺人。

25.jpg

恩恩~~阿斯~~,原來新領域號之前做的事情這麼鹹濕

21.jpg

黑人:別看著我打手槍喔....... (右手莫名抽動)                 

 

總體而言,本片可以說是"嚇破膽"與"鬼店"的合體太空版本,電影整個看下來也算還不賴,不過說好要提的導演似乎還沒聊到,是得現在要開始聊聊這個很難不以偏概全的傢伙,在聊Paul W.S. Anderson之前,我想應該要列舉一下這位導演的事蹟,其拍攝過的電影不多,但保證每一部都令人印象深刻,"魔宮帝國"、"兵人"、"惡靈古堡"、"異形戰場"、"絕命尬車"與這次聊的電影"撕裂地平線",其實光看我列舉這些電影,很多人心中應該就對這位導演有所定位了吧。

9.jpg

核心要發飆了

14.jpg

究級死光槍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電影都有一個不錯的構想,除了幾個暢銷電玩改編電影外,"兵人"與"絕命尬車"都各自有不錯的背景與人物設定,"異形戰場"更是實現眾多影迷夢幻對決的經典戲碼,並且都有片商捧著大把的資金讓Paul W.S. Anderson盡情揮霍,實際上以票房收益來看,Paul W.S. Anderson不算愧對片商,拍出來的電影也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相對於許多資金有限題材普普的導演,還能拍出像樣點的電影("鬼店"扣除人事成本,一看就知道某人要發飆的劇本,電影卻還能拍出強大的能量),於情於理以一個有富爸爸加持,還有夢幻題材強身健體,理應拍出來的電影不至於嚴格到要登上經典的殿堂,但至少要令觀眾滿意,然而Paul W.S. Anderson拍出來的電影,往往都要故意戳幾個洞給人詬病,甚至令人難以接受,淪為褻瀆經典的的臭名("異形戰場"令我無法接受)。

15.jpg

這血瀑布的場景,顯然是向"鬼店"致敬

32.jpg

看起來應該很臭吧,這群人居然沒人摀嘴

 

回到本片,同樣的道理再次印證,我不像那位大大連字幕都可以鞭,但這部電影的確還是有值得更棒的地方,最明顯的是導演拍不出電影所要傳達那令人無法想像的恐怖,沒錯都說了難以想像的確是拍攝上很大的難題,但是身為好萊塢的一流導演,沒辦法弄得無敵恐怖好歹也要超級恐怖,可惜的是只算普通恐怖,不免令人認為導演你的最恐怖就只有這樣嗎?,雖然說以心理崩裂來的比怪物橫飛來的詭異許多,但是老是讓幻覺表掉船員這種東西,比怪物咬人還難看,電影遵循許多恐怖片的公式,鋪梗好讓最後來個大爆發,也作為拉抬電影氣氛的工具之一,如爆漿的駕駛座與新領域號自拍消失的片段與恐怖錄音帶等等,然而其實這個謎底難度都不算太高,觀眾等的只是重現新領域號當時的慘狀,的確影片當中吃人的畫面夠驚悚,但就像後期某些恐怖畫面,都大費周章弄出來了,卻小氣八拉的閃個零點零五秒,不知道是要弄給誰看。

17.jpg

恐龍博士化身盲槍手大開殺戒,只因老二太小導致老婆自殺的事情被揭發

19.jpg

這死法也成為後來的"天啟四騎士"模傲對象

 

不過這些都還好,只能算是雞蛋裡挑骨頭,但真正的癥結點在於,想遵循"鬼店"的形式,其實最重要的得先清楚你有沒有像Jack Nicholson這樣的演員,若然我們想像把"鬼店"裡的Jack Nicholson抽換成其他演員,我相信今日經典地位絕對沒有如此崇高,相對地本片挑起這份重擔的演員也算名氣不小,但比起演技實在差距頗大,只能用恐怖的造型與莫名其妙的威能包裝,可是那份韻味就完全走了樣。

23.jpg

恐怖影片的真相,也是慢鏡頭才看得清楚

11.jpg

恐怖場景是很夠水準,若非我慢鏡頭重播,我還真不知道要弄給誰看

10.jpg

能貼就盡量貼吧,不然還真的沒啥恐怖畫面

 

很標準地我在吹毛求疵,實際上"撕裂地平線"已算是科幻恐怖片中難得的佳作,只是看到別人的毒舌,自己難免整個熱血沸騰起來,下次來找點爛片練習,免得毒舌功力退步。

 

即刻短評

劇情:  4           >>"鬼店"之"嚇破膽"太空版,構想不錯但發揮不足
結局:  3.5        >>最後的恐怖似乎很難深入人心
駭人:  3           >>恐怖畫面都沒幾秒的不知道要嚇誰
氣氛:  3.5        >>重金打造的陰森太空船場景,光質感就算蠻夠本了
推薦:  4           >>若別太過計較的話,算是挺不賴的科幻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