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母侵.jpg  

年份:2013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懸疑

導演:Alfredo Muschietti


劇情簡介:兩個小女孩在父親殺了母親的那一天,一起從郊區家中消失。她們的叔叔以及女友5年來從沒放棄過尋找這對姊妹花的念頭。5年後的某天,兩個小女孩居然被人發現存活在一間廢棄已久的小木屋中,叔叔欣喜若狂的將兩人接回家中,希望能讓她們展開全新的人生。但是隨著兩姐妹的入住,他們開始懷疑帶回來的不只是這對姊妹,還有一個未知的邪靈...。究竟這兩個小女孩又是怎麼安然渡過過去的5年時光?

3.jpg

電影主打~~淚眼汪汪的小蘿莉

4.jpg

開頭爭議性的那張插畫,各位自行解讀了

 

好一陣子沒寫靈異類型的電影了,提到今年的鬼片,目前為止,我想就這部"母侵"最為令人受到關注,但是真正令我關注本片的是,水管上官方的MAMA動態展示影片,製造靈異驚駭的效果異常之強大,以現今一個好的鬼片可遇不可求的現況,很難不令人多對本片多投以幾分期待,然而終於在親身體驗之後,雖然深度與看法上也算有新突破,然而在劇情缺乏變化性與乏善可陳的驚嚇表現,這部電影我認為給予中上的評價算是很仁慈了。

13.jpg

姐姐維多利亞,眼鏡是象徵保留開化過的記憶

1.jpg

演姊姊小時候的蘿莉比較萌,應該是不同人吧

 

這部電影的劇情設定算是本片最大也是唯一的賣點,電影藉由一個家庭的破碎,而引發的兩個人性議題,一則是發揚母性的偉大,二則是年齡對於人類開化的重要性,進而則是在整個故事的架構搭配之下,讓兩者交互作用演出一段感人肺腑的親情戲,不過各位先別急著誤會小弟的意思,話至此我說的是設定,就劇情而言整個就是老梗,後續發展算是相當容易猜測,解謎的部分也沒有太大的謎團,甚至某些人的下場隨便猜都不會差太遠。

7.jpg

妹妹莉莉,年齡因素導致開化的分水嶺

14.jpg

看到鬼還能笑得出來,莉莉以後可以當周星馳整鬼專家的傳人

 

身為一個職場上壓抑的上班族代表,我們的偽主角在斃了自己的頂頭上司大快人心之後,在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前,還想到順便回家打包妻小,一場車禍意外,偽主角父親帶著大女兒維多利亞與小女兒莉莉來到荒郊野外的一幢小木屋,在一陣天人交戰之後,偽主角父親還是選擇先讓他的小女兒們先上路,此時跑出來莫名的怪物,替偽主角父親上一堂違反人體工學的瑜珈課,還送小女孩們黑棗...喔不...是櫻桃吃。

2.jpg

姊妹倆的衰鬼父親,一副被老闆硬上過的樣子

19.jpg

姊妹倆的叔叔,應該跟樓上是同一個演員

 

在一連串事後引發一堆人討論的投影片後,很快的時間就過了五年,兩位小女孩被找到,她們非但毫髮無傷地長大,還懂著摸黑偽裝,當然很明顯的這一切都是拜當初替她們父親上瑜珈課的怪物所賜,不過這對寶運氣也真好,還沒裝箱就有兩組人馬爭著要收,一個是父親的雙胞胎兄弟,一個是不知道哪裡來的阿姨,不過比較令我納悶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養小孩政府有補助,不然這兩夥人馬爭這麼兇,說是親情考量真令人有點難以置信。

5.jpg

"0003凌晨密令"影后潔西卡‧雀絲坦,難為了她這副龐克扮相

21  

雖然身材是真正有夠好,但這扮相還真令我很沒胃口

 

接下來的劇情基本上常看鬼片的應該都可以猜得出來怎麼演了,小女孩們當然就被他們的叔叔帶回家養了,然後mama也跟著小女孩們一起投宿,順便稱職地扮演驚嚇者的角色,其他配角諸如撲克牌臉的阿姨與不知道在搞啥名堂的心理醫生則是祭品衰仔,以免觀眾悶到睡著,最後就是mama大爆氣,我想原因大家就心照不宣了阿。

姊妹倆的阿姨,一看就知道出來送死的

16.jpg

悟天跟特蘭克斯合體叫悟天克斯,mama與撲克臉阿姨合體叫「媽!!我回來了」

 

就劇情發展而言,"母侵"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突破,甚至有點流於一般鬼片的公式俗套,要嘛躲起來愛現不現,不然就是一出現就不躲起來了,至於本片鋪陳了些許謎團,例如mama的身世或是mama之於小女孩們之間的關係,觀眾也不需要過度動腦,就大概可以嗅出九成的背後含義,所以本片在劇情八股與懸疑性偏低的雙重打擊之下,尤其是我這種恐怖片看到麻木的人而言,真的是從頭悶到尾。

9.jpg

中途不知道心懷啥鬼胎的心理醫生

12.jpg

這一幕看起來就讓心裡醫生去蠢死了

 

我想這部電影最大的特點之處,便在於以不同的角度宣揚女人偉大的母性,就拿女主角而言,從一個扮相前衛的Rock樂團,突然要當起保姆,因為另一半莫名其妙的婦人之仁,半推半就地照顧大哥的拖油瓶,進而在日復一日的照顧之下,逐漸可以轉變成不顧自己的安危,以小女孩們為己任,是有那麼一點戲劇化,尤其是小女孩們根本就是未開化的野人般難以照料,不過電影在溫情方面的營造,應該是掙得不少感性觀眾的眼淚,不過對於我這種恐怖片看到麻木的人而言,同樣的話我應該不需要再講第二遍。

20.jpg

莉莉的特異睡姿還比mama恐怖吧,這樣睡腳早就麻了吧

15.jpg

沒人看得很清楚吧,早就說mama是一堆烏漆抹黑的碳化人

 

其次便是mama悲慘的身世,死後依然將母性的偉大投射於這半路出現的小女孩,而小女孩們與mama之間其天人永隔的相處方式,不僅替本片增添些許的詭異感,同時也表達出母性自私無畏的一面,不過也由於mama對於兩位小女孩明顯愛到深處無怨尤,再把一些看起來穩死的配角剃除,我想這部電影唯一的驚嚇點可能就非常明顯,因此也替本片驚嚇度不足的罩門,提前將炸彈綁在身上。

8.jpg

老梗鏡頭BJ4

10.jpg

JoJo冒險野狼又出現拉,替身上

 

本片劇情方面最為耐人尋味的部分,在於這對小女孩們伴隨著mama的歧異成長,電影設定兩位小女孩剛好接受mama養育的年齡,無疑是探討這親情沒有陰陽之分這方面議題的關鍵,然而卻又讓兩位小女孩各自代表,開化對於年齡的重要性,衍生在結局的溫馨與遺憾之餘,然而真正引發外界討論的,居然不是結局的餘音繞樑,而是莉莉最後的行動大解密,這方面我想答案在各位的心中,我自己是沒有答案啦,因為我興趣缺缺,就讓我偷懶一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網路找找吧,隨便找都一拖拉庫。

18.jpg

偶很醜可是偶很溫柔

17.jpg

居然敢說花媽比我漂亮,去死吧~~~

 

通常要聊鬼片的表現,除了劇情的完整度外,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就是本片在驚嚇方面的表現,在開頭我提到在水管有個mama的movetest影片,mama詭異的行走方式與骨骼特異,搭配陰森的音樂加持,頗有發揮日系都市傳說的詭譎特色,融合美式優越的機械功力,光預告片就如此強大,莫不讓人在驚嚇度方面投以深深的期待,然而這個令人傷心的字眼又要出現了,這段預告片顯然是詐騙手法,因為電影當中完全沒有走噁心部的機械mama,只有烏漆抹黑的特效mama,也因為這個爛設定,把mama搞得像一部怪物片,導演似乎不是很懂鬼片怎麼拍,甚至能夠從電視牆爬出來的新貞子,都比這部mama還來的靈異。

沒圖了,就來放我說的那個強大的預告片吧

 

也因此少了特異功能的mama,無法給予觀眾在鬼片中經常感受到,來自六度空間無法解釋的詭異感,而只是一頭神出鬼沒的野獸,打卡上班似的在該出現的時刻突然出現用音效嚇觀眾就好了,讓本片失去靈異電影的味道,我想最早期的"七夜怪談"給我們靈異電影最佳的示範,沒有任何突然亂入的鬼頭,而是回歸鬼片的本質,讓無盡的不可思議與匪夷所思占領觀眾的好奇心,不過話雖然這麼說,還是會有很多人說"七夜怪談"一點也不恐怖,也會有人大呼被"母侵"嚇得半死,反正嘴巴掌長在自己身上,想怎麼講就怎麼講囉,除非有人真的很想紅,不然你可以說話可以在大聲一點。

總歸而言,"母侵"只能算是一部話題有餘但精采不足的偽鬼片,個人的主觀評價不高,不過若是有人喜歡溫馨派恐怖片,這倒是一個再也適合不過的選擇。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一段歧異的成長宣揚母性的自然情懷,解謎面與後期發展則很俗套
結局:  3.5    >>mama來歷與目的意外性不高,不過結局卻可以逼出許多人的眼淚
氣氛:  2       >>就一部鬼片而言是相當失敗,要我當溫馨片來論的話就只好另請高明
駭人:  2       >>嚇點略嫌鮮少且爆炸式音效居多
推薦:  3.5    >>蠻適合一家老小看的溫馨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