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2

國別:香港

類型:懸疑

導演:周顯揚

 

劇情簡介: 二十年前,十九歲的王遠陽(張家輝飾)被控謀殺少女依芸,判刑入獄。王遠陽在獄中飽受凌辱,如今假釋出獄後變成性格怪異、沉默寡言的社會邊緣人。而後,他偶遇相貌跟當年死者依芸極為相似的少女徐雪。深感震撼的王遠陽,不由自主地跟縱徐雪,暗中監視徐雪的一舉一動。

外號怒漢的警探林正忠(任達華飾),因為妻子跳樓自殺身亡,始終未能釋懷,成為偏執的工作狂。然而,剛出獄的王遠陽又意外涉及一宗焦屍命案,死者正是徐雪的父親。林正忠決定擴大偵辦範圍追查有關此案的所有線索,進而翻查二十年前的王遠陽殺人入獄一案。當林正忠深入此案核心,發現一切證據都指出兇手就是王遠陽,一場全面大追捕就此展開,事件真相也將全部揭曉。

參考開眼的簡介,奇摩電影簡介都不專業,不是亂寫就是亂爆雷

 

張家輝在本片有顛覆印象的精彩演出,不過這臉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弄的很老

任達華是一位追求正義的警探,不過遠不及張家輝搶眼

 


好一陣子沒寫港片了,前陣子無意中被我瞄到,居然"殺人犯"有出續集我不知道,想到當初那個折磨郭天王的王八蛋,這次可能會賞給觀眾一個痛快,就讓我迫不及待,其實"大追捕"會有殺人犯2的別稱,其實就本質是跟"殺人犯"完全沒關係,說穿了只是導演跟編劇再度攜手創作的作品(導演與編劇是情侶LOL),雖然這部片可能張家輝是今年再度問鼎金馬獎的機會,但我還是比較期待正統的"殺人犯"續集(不想暴雷,但該片的大魔王真的很欠揍)。

文詠珊本片十足的花瓶,戲外形象聽說也不怎嘛好

任達華的得力助手謝安琪,一度讓我看錯是阿SA

 

"大追捕"是導演周顯揚與編劇杜緻朗這對編導夫妻繼"殺人犯"的唯二作品,風格也略有相似,也難過外界有別稱本片是殺人犯2,這次再度設定了一起兇殺案,除了基本的懸疑性外,有警探式的辦案手法,不過不同於"殺人犯"中郭天王獨挑大樑,這次更讓張家輝與任達華兩位頗負盛名的老牌演員一同飆戲,,整體電影看來,除了演技添加不少分數,懸疑度過於薄弱但由氣氛營造稍稍彌補不足,節奏還算簡單明快,靜態時有動腦辦案,也有緊張明快的警匪追逐戰,結局也頗有爆點,乍看之下似乎是部佳作,可惜的是自從被我發現編劇明顯抄襲某部推理小說的經典情節。

王敏德這次演得相當投入,但有網友詬病他都演不知幾年了還在操英文口音不專業

儘亮個相不知名的妹,飾演任達華任性的女兒

 

簡單說明案情,被害者是位頗負盛名的音樂家,家中有老婆與女兒的和樂家庭,正當人生勝利時死於非命,兇案當晚音樂家從殺人現場遭拖曳到海邊破壞屍體,巧合的是死亡前夕張家輝正好出獄,在警方抽絲剝繭的追查下,發現張家輝與音樂家多年前有段恩怨情仇,於是大張旗鼓追捕張家輝,但正義警探任達華直覺本案另有隱情,證據卻又直指為張家輝所為。

王遠陽從二十歲關到四十歲,監獄裡是可以整型的嗎?

月黑風高果然是適合殺人的夜晚

 

有時候我真不曉得該如何評斷這對編導夫妻,繼上次"殺人犯"驚為天人的詭計,卻在爆發抄襲風波後被批的體無完膚(為免爆雷,有興趣自行GOOGLE 殺人犯 抄襲),但至少前作改編度還算足夠,且主旨在於郭天王最後的人格扭曲,讓我覺得說抄襲其實也還好,但在這次"大追捕"中,不但抄襲抄更大,卻也沒做什麼功課,該原作(為免爆雷,提示某日本當紅推理作家目前唯一直木賞作品)的精隨也都沒學到,抄到的只有如何在殺人案件中發揮大愛的精神,況且書我是先看過了才看本片。

香港的美麗夜景下吃冰淇淋,宣傳觀光嗎?

兩大影帝精彩對手戲

 

分析案情,基本上這部電影就沒有懸疑度可言,死者並無特殊被害手法,唯一待解釋之處只有何以屍體遭受嚴重破壞,在該推理小說中也有類似手法,可是人家卻是詭計中心,是有設計過的,在本片並無任何解釋,只能腦補兇手對被害者恨之入骨,所以沒有詭計的懸疑片就是失敗,而本片的破案關鍵居然是某人不斷地被抓包反常行為,才表明案情真相,所以說本片的警方運氣還真是不錯,遇到意志薄弱的蠢蛋比自摸還high。

說好不拿武器的...

右下角那個被圈起來的白痴是誰

 

當案情本身沒有懸疑性,本片惟一的懸疑之處便是張家輝與音樂家一家人的恩怨情仇,導演積極描寫這些人難以解釋的態度去製造懸疑,音樂家對女兒歇斯底里的愛戀與保護,張家輝對音樂家之恨之入骨,女兒遭逢家變後的一派平靜,妻子的欲言又止,還有那似玫瑰瞳鈴眼般曲折離奇的往事,而電影極力描寫張家輝危險冷酷的外表,最後不意外地會來個大逆轉,可惜了這次抄得太明顯,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因為你可能會看不下去。

放輕鬆,電視上都這樣演的阿

打我阿,笨蛋

 

看電影卻是如此現實,一部佳作的細小缺點都可以大而化之,但一部爛片的缺點可能就會被放大檢視,就如我之前所言,兇手破壞屍體的目的何在,麻煩觀眾腦補還不只這些,警探任達華妻子的自殺真相,與女兒之間親情轉變,描寫舊時代香港辦案的黑暗時期等,電影不明究理地提了一些人物刻畫的點,卻又不負責任的讓它消失,你以為觀眾記憶力真的很差嗎?即使對於案情不重要,適度的補足劇情是必要的,更何況主軸都用抄了,連這點功夫要省。

上頭說要辦拼圖殺人案,把圖拼完就破案

殺人動機是....(害你北花了幾千聽那不知道啥的垃圾東西)

 

雖然是導演的類似作品,與"殺人犯"比較而言,這次的口味顯得清淡許多,除了開頭張家輝與獄友你儂我儂的拳拳到肉,似乎就看不到任何皮毛了,轉而投入更多警匪追逐戰,讓張家輝與警方之間來個追趕跑跳碰,唯一可能較令觀眾難以忍受的一幕,大概就是偽阿SA遭到張家輝鎖喉片段,但那一幕似乎又有"復仇者之死"的影子。

警察的課題之一,就是要向大嬸學習如何洗地

硬要我出來客串,我都不會功夫了,還留我在這裡惹人嫌嗎?


然而,這對編導夫婦總是如此幸運,"殺人犯"中有郭天王的拳腳相助,這次更有張家輝與任達華兩大護法,讓本片還是有點可看性,任達華這次演的是一位勇於追查真相的正義警察,有部分是因為老婆不明原因自殺之故,但也因此疏於與照顧女兒,電影將任達華所詮釋的人物打造需要夠窮困潦倒,卻又有一雙明亮的眼神,講得很簡單但是功力層次不同,演員所能帶給觀眾的感受就會不同,當然以任達華如此資深的演員,這根本沒有難度。

最好這樣不會醒來,你看起來嘴巴超臭的

挖....丟了丟了

 

但張家輝就不同了,這次除了演出的角色極具挑戰性外,更顛覆我對他以往的印象,張家輝所詮釋的悲情人物王遠陽,因為二十年前的懸案而失去最心愛的人,不但被誣陷為兇手還遭到刑求而坐牢,在這二十年間的冤獄生活也不是白混的,練就了一身好功夫還拿獄友來試拳,更以極殘酷的手段弄啞自己,看來堅持沉默是金,但我覺得是刻意找個機會讓張家輝突破演技,以演出一個極度壓抑的人物來拿個啥獎項的男主角獎,不過就這類似"瘋女十八年"寒窗苦讀累積情緒的橋段,又讓我聯想到"原罪犯"。

好激烈的床戲,窒息式性愛大法

昨天跟我男友太激烈了,應該沒有鬧出人命吧

 

其實如此曲折又貫串全場的角色,張家輝的演出自然受到相當的關注,從剛出獄要演個痴漢形象,在必要時又得看來冷酷無情充滿危險感,卻又得在眉目之間散發惹人憐憫的正氣凜然的氣息,尤其是又得在毫無台詞的情況演出,傳達導演心目中王遠陽既定的形象,看來張家輝的演藝又進化到一個等級,本片也幸好有張家輝在這爛劇本賣力演出,不過這時候如果突然之間,某喜劇又出現他的身影,將甘草人物賣弄得唯妙唯翹,如果真能如此切意地流轉在如此巨變的人物之間,我會更加地佩服。

香港舊時代都這樣辦案的

這裡只有我們兩個,你就承認是在練九陽神功吧

 

這部電影網路上的正負評參半,但我偏向於負的理由都說了,抄襲於否這邊我可沒有肯定(我可不想隨便寫篇文章就被告),公道自在人心,但光就張家輝出色的演技也讓本片也有那麼點可看性,不過上次我好像也說郭天王是得獎大熱門,希望今年張家輝不會又被我給帶賽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編劇很有誠意想拍謀殺界的大愛,可惜既老梗又有太多別人的影子
結局:  1        >>大概就跟許多類戲劇一樣爆的爆點
氣氛:  3.5      >>導演處理這類電影的確有點功力,幾位老牌演員也有發揮水準
血腥:  2        >>只有開頭的打鬥拳拳到肉
推薦:  2.5      >>中庸之作,希望這對編導不要每況愈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