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1968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懸疑

導演:Roman Polanski


劇情簡介:情節描述蘿絲瑪麗和她的演員丈夫搬進了紐約的公寓,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新開始。他們隔壁住了一對熱情的老夫婦,但蘿絲瑪麗總覺得他們有點奇怪。尤其自她懷孕後,愈覺得周遭的人事多有蹊蹺,甚至老公演藝事業的平步青雲,都教她滿腹疑雲。這一切可能都是魔鬼的陰謀,包括她即將誕生的孩子。


女主角在當時應該算超級大正妹一個吧,不過歲月真是女人最大的敵人


女主角為本片敬業的演出,從猛然消瘦的臉頰可見一斑


其實這篇影評我是要在母親節時應節發的,只是文件這兩天才給我翻出來,稍微修改一下就發了,當初看到電視台要播時,記得是因為印象中也有部與嬰兒有關的禁片而引起我的注意,不過最後好像也是看完了本片才發現被禁的另有其片叫做"魔法聖嬰",改天再來研究,先來聊聊這部誤打誤撞卻是眾人眼中的經典電影。


不知道算不算男主角,不過看完最想扁的人就是他


這男人真失敗,雞雞縮肛了


說到"失嬰記"本來以為是一部關於嬰兒被偷被抱的失蹤事件,其實不然,並且還是一部與為人母親更有關連的電影,電影敘述的是一對新婚夫婦搬到一棟出租公寓的詭異事件,本來以為問題會出現在住處,因為公寓的原主人才剛離奇去世不久,然而問題在隔壁的鄰居,這對鄰居光從外表看來就十分的怪異,一對老夫婦卻衣裝打扮如腦殘般的華麗,死老太婆還始終保持個討人厭的大濃妝,一看就知道問題很大,不過電影就是這樣,偏偏主角們就是會眼殘,所以才會有以下被狂陰猛表的劇情發生。


看起來都當爸了,女主角唯一的朋友


樓下洗衣間偶然遇到的女生,髮型太失敗所以很快就拿到紅牌了


這部電影的主題其實著重在即將為人父母的心理,努力「做人」就是為了創造共同愛的結晶,所以電影就剛好這樣做了這樣的排場,新婚夫婦剛好搬到隔音不良的公寓,於是兩人夜夜笙歌的結果就是惹惱隔壁的鄰居,又剛好咧隔壁的老不死在尋找的就是你們這種愛打砲的新夫婦,所以才會有以下的劇情,這一切還蠻剛好的,反正劇情你寫的愛怎樣就怎樣。


老不死之死老太婆,真搞不懂女主角,換做是我...別以為我不會打老人


老不死之死阿北,相對於死老太婆沒啥個人特色


電影的步調非常...非常...非常的緩慢,又由於是老片的緣故只會覺得充滿許多古早的思想,看在飽受恐怖片刺激感的觀眾可能將會非常的難熬,前期就是描寫一對正常的新婚夫婦開心的搬到一棟公寓,非常的仔細的描述快樂的布置新窩與新婚充滿愛愛的生活,只差上廁所挖鼻孔沒有照進去而已了,這裡旨在刻劃這對夫妻的感情狀況,就像是剛交往的情侶,可能生活上思想會有所出入,但因為認識不久或是還在蜜月期,所以都會極力地替對方的意見著想,這一點或許也是本片能夠發展下去的問題之一。


放心,這不是鬼屋片,房子沒問題


風水....略懂,搬來我家我慢慢教你,我家有張床有大又舒服


雖然說看到三分之一我就大概知道在演啥了,不過這邊我還是得假裝不知道,才不會影響各位看文章或是對本片的興趣,任何恐怖片最喜歡的就是鋪梗留謎底,若要論本片最大的謎底就是動機,我們都知道隔壁的老不死絕非善類,然而這部電影可不是所謂哪種惡鄰居的電影,反而這對老不死還傾力照顧女主角,在待產的過程中無微不至,上至補充營養與介紹權威醫生,下至照顧生活起居,不過聰明的觀眾用屁股想也知道老不死不懷好意,大概只剩女主角想生小孩想昏頭,老是被矇在鼓裡。


洨...朋友可以養顏美容,喝多一點,不夠可以續杯


這髮型...當年王菲的歌迷嗎?


雖屬經典,不過這部電影卻一點也不恐怖,更沒有任何陰暗詭譎的場景嚇人,真要論也只有前期女主角在一段似真似假被不知道啥米夭壽東西硬上還有一群人圍觀的片段,你以為我又要說這部電影已經沒有看下去的意義了嗎?其實我是真的想這麼說,不過若是轉換個心態,站在Rosemary或是任何一個懷孕的婦女的角度看來,這部電影將會非常可怕,也難怪當初電影才能打出個噱頭,嚴禁孕婦觀賞本片,我覺得還算有點道理。


換妻成功,舉杯慶祝


奇裝異服,想不多看一眼也很難


喇賽這麼多好像還沒講到重點,這部電影恐怖的點不屬於"鮮胎活剝"重口味的視覺刺激,而屬於在心理上給予孤立、背叛、無助與絕望等感受,本應該沉浸於喜獲麟兒氣氛當中的準媽媽,卻不斷地接收到周圍環境似乎對於所擁抱的新生命不利,不只是隔壁這對老不死,如果連自己最親近的老公也變的不能信任就真的很慘了,所以這情節當然要上演才夠看,而且老公的背叛更是造成Rosemary陷於不利的主因,求助於最好的朋友,卻害對方因此死於非命,眼看就要世界末日,逃到哪裡卻又剛好都是老不死的同黨,搞的全世界都在針對Rosemary,而最後非得接受事實的真相,秉持母親的天性,就算生了一沱大便還是自己的小孩,Rosemary戚戚慘慘戚戚。


有點熟悉的畫面,不過暗了一點,本片唯一算毛的一幕


我還有點餓...


不過,看起來頗為詭譎的氣氛與震驚的結局,還是有點難以讓我接受這部電影何以經典,我就說了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夠如此發展,絕大多數歸咎在劇本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看來看去很大的原因根本就出在Rosemary嚴重的後知後覺,明明知道隔壁的老不死心懷不軌,偏偏房事都接受人家的安排,醫生不看就去看老不死安排的密醫,維他命不吃就吃老不死的草藥,老話一句,人家怎麼不順便叫你去吃屎,老公也就算了,演沒多久就開始怪里怪氣的,不錯,至少還懂得逃走,可惜妳應該去找少林寺的武僧,其實,光從自己的身體發生異樣,感受到週遭不利的氣氛就該有所警覺,總之,Rosemary的後知後覺讓我看的有點火大,越看越覺得不耐煩。


你早該拿把刀出來殺光這些人了


最後的神奇謂為經典畫面,徒留想像空間


或許是因為我不可能生小孩所以無法感同身受,不過本片所預設的立場對於一名應當備受呵護的孕婦而言,的確相當慘酷,在故事情節方面也有所特色,只是相對於現代注重視覺效果的觀眾而言,本片確實刺激度有限,喜好程度就見仁見智,問我的話我並不是很喜歡本片就是了,應該沒有暴雷,電視台偶然會遇到,有興趣的自己瞧瞧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表人的情節安排在當年應該夠震撼,可惜我既是現代人也不是孕婦
結局:  3.5       >>最後Rosemary的神情與態度還真的讓我有點意外
氣氛:  3          >>某程度Rosemary四面楚歌的處境有點壓迫的效果,可惜古代片成效有限
駭人:  2          >>僅有一幕夢境般的強暴片段有點毛毛感
推薦:  3.5       >>眾人心目中的經典,不過個人主觀覺得還好啦,沒事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