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1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David Fincher

劇情簡介: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同時也是財經記者的布隆維斯特〈丹尼爾克雷格 飾〉因為涉及毀謗企業家溫納斯壯一案被判高額賠償金。事發不久,名譽破產,被迫去職的布隆威斯特接獲了范耶爾企業大家長亨利范耶爾〈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飾〉邀請,要求他遠赴赫德史塔島撰寫范耶爾家族史,范耶爾並提出高薪和對溫納斯壯不利的證據,企圖吸引布隆維斯特答應。

布隆威斯特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原來撰寫家族史只是一個藉口,亨利的實際目的,是要他深入調查家族中失蹤近四十年的海莉命案。在調查過程中,布隆維斯特不斷遭遇瓶頸,但在意外得知范耶爾曾聘請一位精通網路調查的駭客莎蘭德〈魯妮馬拉〉調查過自己的身世後,布隆維斯特決定和這名神秘但聰明的女孩合作抽絲剝繭揭開這宗命案背後涉及的謊言和秘密….。


靈靈漆身材保持的不錯,但明顯看得出來有歲數了


Rooney Mara在本片的犧牲與演出令人驚艷


很久沒這麼認真的看一部電影了,當初在電視廣告看到這部電影即將上映時,心裡不禁在竊笑,電影商腦袋是壞了還是怎樣,居然拿兩年前的電影要來框台灣人,後來才發現這部前陣子才上映的美版"龍紋身的女孩"是最近才推出的電影沒錯,那我前陣子瞥到的又是怎麼回事,原來早先推出的是瑞典的版本,實在不想承認自己耍笨,算了,一樣的題材居然可以接連推出許多版本,想必是大有來頭,就當大家啥都不知道,替各位好好介紹一下今天的電影"龍紋身的女孩"。


企業大亨亨利是這個家族唯一還算正常的一位


莎蘭德的變態監護人,形象跟頭豬沒兩樣


在聊電影之前我認為有這個必要介紹一下電影的原著小說,這部同名小說若是稍微有在逛書店的朋友,當年狹著席捲歐洲之勢在各大大書店發行,每次我去逛書店時就看整堆的書放在推薦區,想不注意也難,雖然身為推理迷但對於西洋風的推理作品比較沒有興趣,不過這裡我只是想表達這部作品的確是我逛書店以來聲勢最浩大,絲毫不意外電影版會推出,若是有看過電影的朋友或許對於影片內容中某些過度聳動的內容感到震撼,那這邊也來吊一下大家的胃口,據說小說版將是更加誇張,有興趣的不妨嘗試一下。


男主角的女兒,小正


本片謎題中心人物海莉,瑞典版的其實比較正


電影版本分別有瑞典版與美國版,我想這次說我認真了也不是喊假的,就在我將美版看完之後緊接著又花了點時間將瑞典版K完,其實這裡我強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兩部都看,才能夠基本上對於整個劇本架構比較容易有大致上的了解,美版上倚重於氣氛的營造,算是較能夠傳達或放大原著小說中危險緊張、懸疑匪夷所思與情感的一些包裝工程,然而對於看完美版導演刻意將事件過程以較為深奧隱藏性去迷惑觀眾,以加深觀眾看完電影對於劇情上迴響的手法,如果您真的看完想破頭也不曉得電影的來龍去脈的話,這邊建議看一下瑞典版,辦案手法交代的較為清楚,不過氣氛上真的有一段不小的落差,兩版劇情上也有些微的不同,不過這裡我也沒看過原著小說,無法評斷誰改的比較多,所以才說請大家都可以看看兩種版本,也麻煩不要跟我吵那個版本比較優,我想這裡就討論美版為主,偶爾比較瑞典版為輔,才不容易模糊焦點。


使用現代科技分析案情,美版這段表現起來比瑞典版有FU


沒有人發現我在尻手槍吧


評斷一部電影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往往都是劇情取勝,通常電影的劇情只要有點水準再怎樣不會看電影的人都會買單,所以電影商選擇了暢銷小說改編基本上就算買了保險,這部分從瑞典版看來就非常明顯,瑞典版在我看來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的程度而已,一些畫面的處理運鏡與氣氛營造遠不如美版,卻依然誇張高分由此可知劇情相當重要,回頭看看美版,除了挑選好的劇本居然還請出了名導演David Fincher,我想這位導演的名氣應該不需我再多說了吧,好的導演搭配好的劇本,算是有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


你祖媽三天沒睡覺眼圈這麼黑,你在那邊尻手槍


誰人ㄟ但了改,作舞男的悲哀


乍看之下這是一部懸疑推理的電影,以一個小島上發生的離奇失蹤事件為開端,引進一個正義感十足的記者與一個特立獨行卻冷靜行事的女駭客,在整起案件的設計上對我而言有點令我興趣缺缺,事件的描述大概是某位企業大亨亨利在幾十年前心愛的外甥女還是姪女還是孫女還是隨便的親戚關係的海莉在某一天失蹤了,在失蹤當天巧合的發生一場大型車禍,於是人車進出受到管制,小島上通行的管道只有唯一一座大橋,其餘則是一下水就一定會被發現的湖泊,隨便他怎麼定都合理這就是推理小說不容質疑,反正言下之意就是形式上的密室,這位失蹤人口絕不可能「自己」離開這座小島,所以被懷疑了這是一起謀殺事件,也或許是離家出走,疑點就來了,若是謀殺則兇手與動機是誰,也不見屍體所在,若是離家出走則又是如何遠走高飛。


男主角也懂得用手機上FB打卡一下


男主角:你懂針灸?                                   女主角:略懂                            


身為推理迷的血統我再次為各位分析此案整理重點,整起調查過程電影給了我們幾條線索思考,首先亨利在海莉失蹤的後面幾十年仍然持續收到海莉身前會送給亨利的花手繪圖,亨利確信這是兇手為了持續報復亨利之行為,第二就是這座小島基本上是個不合睦的家族,簡言之除了亨利雖然又笨又奸詐但還算是個好人外,他的兄弟們都是納粹份子,彼此間也關係緊張,不只如此甚至家族間都有莫名的緊張關係,其三就是海莉在日記後留下的密碼代表了何種意義,最後則是本起事件最大的謎題,幾張海莉在失蹤前最後一刻出現在街上慶典的照片,何以如此緊張的神情離去現場。


莎蘭德:這姿勢不錯,下次試試                     男主角:這難度有點高耶,我有點歲數了


這頭死豬也算是為藝術犧牲了,演雜碎還露三點,敬佩敬佩


讓我來對這起事件設計表達一些看法,這起離奇失蹤事件的密室設計的非常失敗,如我所言作者(或電影劇本改編者)使用了大絕招,你說這是密室就是密室,然而這形式上的密室破綻百出,若是一起謀殺事件自然海莉無法離開小島,屍體綁個石塊沉入海底神不知鬼不覺,密室自然不攻自破,於是事實最好還是傾向於神不知鬼不覺的離家出走發展為佳,然而這個密室其實也不像傳統推理小說那樣的嚴謹,尤其這個「密室」就是一座小島,這算三小密室,誰說海莉一定要當天走,不能躲起來避過風頭再走嗎?許多跡象也暗示了海莉屬於離家出走,這點應該顯而易見,如此脆弱不堪居然號稱密室,水準頗低,這部分算是我比較苛求。


莎蘭德:刺青有保固嗎?                        師傅:你以為買電腦喔


最近有點脊椎側彎...


不好意思好像有點透露太多劇情了,我認為失蹤調查事件只是配菜,真正將這部作品推向高峰的是標題所指"龍紋身的女孩"這號人物,原作塑造一個思想極度前衛卻充滿神奇般能力的莎蘭德,就如原作者在小說中不斷強調的女性弱勢問題,而莎蘭德代表的是不屈服於大環境、敢於堅持自我的代表形象,也算是為女性發聲打擊性別歧視,並且電影裏頭強勢的態度及個性的人格特質對於觀眾而言是受歡迎的,選擇參予此案只因為感興趣,加入男主角的契機瑞典版算是比美版來的合理(前者在沙蘭德看不下去之際選擇主動提示男主角而加入,而後者則是男主角神來一筆需要助手才想到莎蘭德這號人物),另外起身對抗變態監護人的堅強與敢衝敢愛(對男主角說:就當我硬上你吧)等,無疑是電影史上最具個人特色的人物之一。


死豬:我有點早洩,收半價就好可以嗎?              


早洩沒要醫,閹掉吧

 
而將這名角色發揚光大的是擔綱演出的Rooney Mara,未看電影之前你絕對難以想像這名角色詮釋起來需要多大的犧牲與融入,首先要讓自己成為十足的怪咖,抓個誇張的蜥蜴髮型與滿臉的鼻環耳環,前衛的造型還得揣摩腳色的個性與言語表達等,最重要的是本片還有相當強大尺度的床戲,其實瑞典版已經夠令人激賞了,只是在我主觀認為美版的更加強大,這部電影能夠成功Rooney Mara功不可沒。


莎蘭德具有絕對的個人魅力,但我絕不會喜歡他


本片的風景蠻優美的,挺適合散步的


美版的另一個優勢就是David Fincher,若是看過"火線追緝令"的朋友對於其在室內的暗色調絕不陌生,瑞典版則是明亮了許多,相對上懸疑與危險的氣氛就弱勢不少,當然這部分瑞典版與美版都有各自的支持者,這邊我只是主觀意見而已,還能夠比較的是"火線追緝令"建立在大批受害者與華麗的刑罰外,所缺少推理元素的部分這次在美版"龍紋身的女孩"總是是補齊了,即使之前我批評了本片簡陋的推理,至少有總比沒有好,探案總是圍繞在人物間的對話與走訪,這部分以影像呈現是相當枯燥乏味的,本片還算能夠兼顧流暢度與辦案,不時地穿插角色間的動向與情感的交流,電影兩個小時半多卻一點也不覺得冗長,主因當然是劇情內容豐富之外,導演也懂得觀眾想看的是什麼,就像表演吃美食,有些人就可以說出啥入口即化啦還是滿嘴湯汁,有些人就只會說真好吃,會講跟會演還不是一樣的東西,但給予觀眾的就是不一樣的感受,同樣的道理。


亨利:我老哥喜歡吃包鮑魚,我女兒不喜歡男生                  男主角: ...(這對案情有幫助嗎?)


男主角:七次了...下次就出血了


美版"龍紋身的女孩"有完整的劇本、大師級的導演、肯演的演員與好萊屋的電影拍攝手法,相信喜愛懸疑電影的朋友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必推佳作。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5     >>原著小說加持案件完整度足夠,美版改編的部分還算滿意
結局:  4        >>兇手意外性不夠,解決得也不算漂亮,不過卻遺留給觀眾為女主角心碎理由
氣氛:  5        >>導演果然有差,沒有很懸疑也可以拍得很懸疑
血腥:  2        >>口味看來不如原著這麼重,我是指宰豬那部分,可是尺度就...
推薦:  5        >>其實還挺好看的拉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