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1980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

導演:Stanley Kubrick

劇情簡介:作家傑克(傑克尼克遜飾)與妻兒受雇在淡季時管理空無一人的旅館,這個位於偏遠地帶專供有錢人渡假的豪華旅館,曾經發生過駭人聽聞的謀殺案,一名警衛發瘋將妻女殘殺後自殺。

但一直苦思劇本沒有收入的傑克與妻子,為了補貼家用,加上淡季無人有利傑克創作,即使謀殺案與面試經理態度怪異讓三人不安,傑克最終仍接下了工作。

隨著氣候進入嚴冬,空洞的大旅館只剩傑克一家,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傑克開始看到恐怖驚人的幻象,精神狀況也越來越詭異,曾答應妻子戒酒的他,又開始喝的醉醺醺,甚至威脅要殺了妻子與小兒子...!!


Jack Nicholson在本片的演技,徹底讓我折服於他的天賦


不雕根菸就混身不對勁的女主角,害我嘴賤也要說外型很失敗


來個懷舊系列,這部片子躺在電腦裡也蠻久一段時間了,堪稱影史上前三經典恐怖片之一的"鬼店"不曉得來這裡參觀的朋友們看過了沒,我則是最近才看完,其實有空逛逛IMDB的評分一定會發現,經典的古早電影評分都是誇張的高,即使有時候當下自己欣賞卻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不曉得高分的原因在哪,例如最近也才剛把"突變第三型"與"極地詭變"看完,很明顯的在許多方面屬於近代電影工業的後者遠優於前者,算是時代的進步,當然我也知道前者一定有屬於它特殊的意義,有空也會拿這兩部電影來討論。


可愛的小Danny與30年後的Danny,真是有點難以置信


超詭異的雙胞胎眼圈這麼黑,難怪你北會把妳們砍了


其實我所要表達的是,在某些方面而言古早的電影不完全遜色於近代電影,尤其在"鬼店"更可以說完全凸顯出古早電影相對於近代電影的優勢,這部電影在看起來不怎樣的劇情(實際上真的也不怎麼樣),我想這部電影奇就奇在不需要多餘不相干的人物領便當,或是不斷的灑狗血嚇人或砍人,僅利用導演的功力與演員的詮釋,讓本片好似不斷地掐著觀眾的脖子在看電影,氣氛營造影史上難以匹敵,所以說這部電影能夠在影迷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頑劣如我這次也算是心服口服。


眺望酒店遠觀,風景優美,有點像再利用電影廣告度假勝地之嫌


近看與人的對比下也挺壯觀的


在談這部電影之前稍微聊聊本片來歷,"鬼店"是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改編自恐怖大王史蒂芬金的作品,我想史蒂芬金以寫恐怖小說著名各位應該早已熟悉不過,然而史丹利‧庫柏力克這位名留青史的大師級導演各位可能就不是那麼清楚了,當然在下才疏學淺當然也不是很認識,但為了替各位寫影評功課好歹也要做一下,據說這位大師畢生只拍過13部長片其中就有7部以上公認影史經典,是不是經典或許存在著某些貴古賤今、名牌的成分,但至少我沒看過IMDB對於他的電影評分有低於5.8(與上一篇我寫的那位仁兄根本就是對比),雖然說這位大師級導演已經作古回老家賣鴨蛋,由此可知那些所謂的影史經典都是些可能老到你爸媽也沒看過的電影,不過當初挑戰影史尺度的"大開眼戒"或許某些中生代的影迷印象深刻,"AI人工智慧"更是史蒂芬史匹柏接手其未完成的作品拍攝而成,奇幻怪誕卻又充滿創意與風格都相當強烈。


Jack:您好,我是來應徵AV男優的


本來很期待的大屠殺,結果這鏡頭根本屬於蒙太奇,匆匆一瞥就過了


然而,據說當時拍完電影後,史蒂芬金相當地不滿史丹利‧庫柏力克擅自竄改結局與某些元素(哪個某些呢?我沒看過小說我也不知道),所以咧才有之後的電視版"鬼店"出現,只是其受歡迎程度完全無法與前者相提並論,所以說為了讓電影更為精彩,導演稍稍地修改劇本又何妨呢?"迷霧驚魂"就是一個例子,導演修改了部分結局卻成為該片的精隨,如果只是要看怪物攻擊人類,以該片的特效水準又要忠實於原著,那個罩門還真是不小,這只是個小小的舉例。


電影利用了許多長鏡頭,尤其這個迷宮看來頗為用心


放心,本飯店的牛肉不含瘦肉精,有毒的都外銷到亞洲去了


來聊聊何謂經典的恐怖電影,古早的電影我看得少就不提了,這邊拿普遍大眾還算公認的經典鬼片"鬼影"來個簡單短評,排除那些吹毛求疵無聊透頂的影評不說,這部電影簡單來講攘括幾乎所有鬼片應該擁有的元素,劇情上融入泰國固有的因果,打造一個人神共憤、扣人心弦外帶有點扯的類戲劇,通常一部鬼片在劇情上有這樣的水準就算不錯了,兼顧到氣氛營造與駭人方面的商業價值,鬼影出現的頻率算是拿捏得剛剛好,當鬼從板凳上場時就全力以赴相當敬業,但不至於無腦的狂轟濫炸導致觀眾麻痺,主線上還是有許多劇情推敲的成分存在,就在觀眾想劇情想到入神時,鬼又會上場將觀眾KO,光聽我用講的是不是就覺得很刺激呢?


嘿嘿嘿,老娘會好好對待你的


Jack:輪到你伺候這三位大叔囉


所以說以"鬼店"如此的經典的程度,在劇情上想必是凌駕"鬼影"倍數上的精采,其實這邊也不打算賣關子了,我大概可以理解史蒂芬金大發雷霆的理由,這部電影某種程度至少對我而言有點無聊,簡單來說就是在等Jack Nicholson起笑,這劇情發展從電影封面那顆死人頭就大概可以猜得出來,其他的就是逛逛大飯店拉,人物間的一堆對話與對手戲,沒有以往鬼屋類電影在地點上鋪陳古老的傳說或禁忌,也不算有鬼影在嚇人,有點像是悶悶的在看男主角到底帶著一家子躲到這飯店來發瘋的過程,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小的元素,當完全無損於我大膽直言本片劇情上的確不算出色,甚至有點無聊。


有點類似第一人稱視角的鏡頭,非常令人害怕前面那兩個怪女孩會突然現身在旁邊


這幕從後窺視小Danny相對於常常的走廊,顯示他的相對於環境的被包圍感


也因為如此更突顯出導演的功力,在有限的劇本下還能夠導出今天我們所謂的經典電影更叫人折服,某種成分我認為導演只是利用史蒂芬金的故事作為本片的一個出發點,實際上則利用故事的雛形發揮他所想要在本片傳達給觀眾與眾不同的駭人意念(還是我自以為導演這樣想,隨便,我本來就愛亂講話),我相信史蒂芬金的原著小說絕不會像我們討論的這部"鬼片"所要表達的,鬼魂般的大飯店如何唆使男主角發瘋成為殺人魔如此簡單而已,電影簡單包含了幾個元素,首先電影很奸詐的透露出飯店曾經發生過殘酷的殺人事件嚇唬觀眾,以致觀眾在看電影的同時往往背負著一種原罪,另外還有看起來就一副充滿潛在暴力因子的男主角Jack,具詭異般雙重人格的小朋友Danny,當然也不忘恐怖飯店題材一定有的「絕不能靠近的房間」等,光拿這些看似平凡的論點大作文章,就讓我看的心跳節節上升,小弟我也算有練過,不是隨隨便便就這樣沉不住氣,也因此讓我更加相信,沒有不好的劇本,只有白痴的導演。


爆發小說驚人的內容後,兩人的對手戲相當精彩


你北我就是娘,怎樣?


唬爛了這麼多,我現在才要開始聊本片的觀看重點,本片的第一重點就是飯店本身,本片中美輪美奐的眺望酒店與所謂的鬼屋片相比不算有太大問題,不能說群魔盤守大概算是它本身有種生命力存在,在邏輯上原飯店工作人員似乎不像鬼屋片中表現難言之隱的暗喻Jack一家人即將面臨一場災難(這好像是許多恐怖片的手法),即代表飯店對於Jack一家人才具有某種感應,這是我對於本片主觀的小小解說,蠻佩服導演利用一間飯店就能表達不一樣的恐怖,第一就是孤立感,光是想到這麼大間的飯店就住著一家三口,強烈的大對小的對比也在許多的鏡頭可以感受到,例如由近而遠的迷宮,另外在導演的運鏡上,不若一般恐怖片的黑暗,取代之是燈火通明的飯店走廊,卻也因此讓鏡頭跟隨著小Danny的三輪車行進時,類似第一人稱的鏡頭感受小Danny仰望飯店的長廊,其實更讓觀眾壓迫的是比較像是飯店俯視小Danny般的沉重,就在轉角的那一刻,隨時擔心會看到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的詭異畫面,這相當有趣,就像那一堆被砍死的雙胞胎,不需要用到那一坨爛屍體,光使用蒙太奇的手法讓雙胞胎亂入,就十分令人不舒服了,更別提脫光衣服的老太婆那一幕,看了就發毛(這招真是太絕了)。


本片專門以小Danny驚恐的神情嚇唬觀眾


又一個發呆的表情,本片會經常看到


音效在本片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相信所有的恐怖電影缺少音效保證你都會食之無味(其實所有的電影皆是如此,只是恐怖片似乎更加明顯),不是像一般鬼片那種在安靜的環境寂靜無聲,鬼突然出現加強音效的那種音效,在本片中舉凡有問題的畫面絕對會以長長的單音調尖銳或重複的節奏引起觀眾的不蘇胡,堪稱一絕,許多後進的電影還曾出現相同或類似得音效,其他如小Danny的三輪車行進在地板的聲音、或是傑克打字機的聲音等等,都是引發觀眾焦躁不安的催化劑,甚至腳色間談話的語調都相當的具有吸引力,尤其Wendy拿著球棒找Jack看到打字內容的那段對手戲是這方面的高潮。


非常噁心的一幕,虧導演想得出來


從這個字有猜出啥玄機嗎?這段的音效也是一絕


光這樣就成為經典中的經典了嗎?當然是還不夠,本片之所以經典我認為最重要的X因子就是Jack Nicholson精湛的演技,在這部電影當中充分發揮其個人的戲劇魅力,在本片中將會再見識到天才Jack詮釋瘋狂Jack,精彩程度相對於Anthony Hopkins詮釋的漢尼拔有過之而無不及(或許我來就對"沉默的羔羊"有偏見),除了先提到的Wendy拿著球棒找Jack看到打字內容趨近瘋狂的模樣與對話,或是人模人樣的面試冬季管理員與酒吧對話,或是癡呆的看著遠方,與最後殺人魔完全體等等,只見Jack Nicholson就像是個脫韁野馬,肢體語言與表情神韻都非常豐富,看得出來他應該也非常享受,徹底讓我發現演戲絕對是種天賦,對我而言本片最大賣點就是Jack Nicholson,如同我所說的,我知道電影的走向,可是我不知道的,是Jack Nicholson驚為天人的演技,居然能夠如此震撼。


傳說中封面的那顆死人頭


也是個經典鏡頭,女主角驚恐的神情很Over但非常夠力


另外的賣點當然就是可愛的小Danny,不過說他可愛你看他長大的照片還真有點令人難以置信(本人應該年紀比我還大吧),我想本片之所以如此驚悚,小Danny功不可沒,因此導演也擅於利用此點製造許多利多,其一就是童真般卻又能夠表現出許多駭人的臉部表情,搭配那無敵的音效與導演瞬間亂入詭異的景象,驚悚度非常高,另外小Danny的功用有點類似於正妹,所以一旦氣氛所致小Danny處於危險的環境時,緊張的氣氛也節節升高,尤其在最後迷宮的追殺頗為精采,而本片的第一爆點,也是關於小Danny的人格分裂,這方面電影沒有深入介紹,不過本片最驚悚一幕就在人格分裂的小Danny,無端的以詭異的口音重複奇怪的單字,警告母親危險將至,絕對經典。


看三小,沒看過獸皇系列嗎?


嘿嘿嘿,樓上那片真刺激,鼻血都噴到你的髮禿了


其實本片也不完全沒有缺點,除了先前提到的頗為普通的劇情外,女主角Shelley Duvall也是廣受大眾詬病的點,相當不出色的外型還有點痴呆樣,雖然這樣講有點殘酷,不過從我眼睛看到的就是如此,另外演技也有點反應過度誇張,尤其在廁所看到斧頭劈進來那抱頭難以置信的模樣,還真有點像看球賽被敵隊絕殺的慘樣,不過這邊我還是要替她平反一下,當初本來以為這個愛抽菸的呆媽,在本片是個十足無用只會鬼吼鬼叫的花瓶,其實她在本片卻是最精明堅強的一位,演的很超過是沒錯,但我看起來就是很過癮。


Jack:導演你拍好了沒,真的很冷耶


結局就是這張照片,網友自行解讀,反正我沒有任何意見


最後的結局有點淡而無味,不如有許多經典電影例如喜歡搞開放式結局或是原來怎樣怎樣,充滿想像空間而後勁十足,而本片所隱含某些深層的意義這邊我也不多說了,比如像是啥印第安的大屠殺啥的,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去估狗,應該可以看到一拖拉庫,我想這部電影就是去享受它的過程,還沒看過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瞧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光看封面大概就知道後面在演啥了
結局:  2             >>黑白照片還算有點想像空間,不過人就跑掉了就這樣?
氣氛:  5             >>滿分,毫無疑問
駭人:  5             >>完全沒有突如其來的嚇人,反而是運用技術與音效震攝人心相當特別
推薦:  5             >>經典,不看怎麼行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