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1

國別:香港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彭順

  

劇情簡介:私家偵探阿探(郭富城飾)有著小聰明和幽默感,查案時卻常常亂打亂撞。此片一開始警官風澤(廖啟智飾)帶著一組謀殺案現場的屍體照片出來,阿探就被嚇到驚慌失措,在還來不及研究出犯人的犯罪動機時,殘忍虐殺案就接連發生:被捅了20多刀的負心漢、遭虐被掐死的妓女、被切除生殖器的男子、被割去舌頭的女毒梟…,然而,他們發現受害者的唯一共同點就是除了器官被切除之外,就沒有任何線索了...。

阿探仔細地推敲這些案件之間的關係,認為兇手有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因此展開更大規模的調查和比對工作,就在此時,風澤警官遭受到不明的威脅和命危,阿探又將其一連串謀殺案重新排列研究出其中所隱含的聯繫,朝向這個方向,尋找那個可能的兇手,希望能夠阻止下一起凶案發生,阿探能夠成功且安全地揪出兇手嗎?

郭天王不愧是資深演員與影帝,詮釋"殺人犯"可以很神經,本系列又可以很俏皮

身材保持得不錯,導演刻意讓郭天王秀一下不老的青春肉體

 

前陣子狄仁傑旋風也總算是讓我們見識到對岸片商的拍攝水準,整體娛樂性十足,不過若論該片依舊是掛羊頭賣狗肉,武俠風遠大於推理元素的結果實在有點不意外,只是這種推理元素薄弱的電影若要跟我認識的本格推理扯上相去太遠,難道華語片就真正缺乏正統推理電影嗎?就在這個moment居然發現原來有部郭天王詮釋的"C+偵探"與續作"B+偵探",當下讓我高度期待。

別看徐正曦在片中一副黑不啦嘰的呆樣,戲外形象也稱得上算是師奶殺手級人物

這個曾在"童眼3D"出現的正妹林司敏又出現拉,哭起來特別正

 

不過看了一下導演是...彭順,阿不就是那位靠著"見鬼"打響名聲卻每下愈況的兄弟檔嗎?想到"童眼"那部爛片就對他們沒啥好印象,只會拍鬼片的彭氏兄弟換過來拍推理片不會也要搞鬼吧(B+的海報就微暴了C+的雷,真不敬業),果然不出我的意料之外,綜觀下來兩部電影在氣氛上算是掌握的不錯,疑點也都層出不窮,不過在推理層面只能用外行人來形容,整體線索與邏輯連結破綻百出,趁著最近電視台即將上映,這邊就拿"B+偵探"來聊聊吧。

被譽為前作兇手最適任人選的風澤,總算以不夠精明脫離嫌移

譚耀文扮演討厭鬼警官,可惜是沒有任何作為的跑龍套角色

 

素聞這部電影的問題不少,的確比起前作而言續作問題還真的不少,不過相對於前作而言不再加入些怪力亂神的元素,在精神方面至少較為遵守推理規則中講究的科學辦案與邏輯推演,並且在郭天王精湛的演技加持,復古的色調與泰式異地場景,彭順導演擅長的節奏鋪陳與音效加強,並且不時地穿插姐姐與弟弟時空轉換的回億性場景,搭配寫滿兇案現場重點的黑板與偵探的思考,這部電影若是能夠撇除內容空洞與張力不足的弱點,就本片的氣氛營造相對於許多的懸疑電影來說算是相當出色與適切。

張兆輝扮演的精神失常者,啥都沒做卻成為破案的最大關鍵

寫滿重點整理的黑板,還算稍稍將推理精神呈現得有模有樣

 

可惜的是導演的功力依舊掩蓋不了劇本空洞的事實,其實早在欣賞完前作"C+偵探"後就覺得該片體質可以說完全不符推理的精神,失望之餘到了續作"B+偵探"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就劇本與辦案手法到最後的真相公開可以說是每況愈下,幾乎可以說犯了許多不專業的業餘推理小說的通病,正常來說精采的推理劇情應當是埋藏謎題並且在辦案過程中隨著真相的顯露而精采度節節升高,然而許多不入流的推理小說卻是精采的殺人兇案開頭卻在誤打誤撞中破解,完全忽略了推理小說最注重的兇手的機關詭計設定與偵探的巧妙破解之間的精采對決才是最吸引讀者的部份,而這部電影便是犯了這類毛病,令人驚訝這種要劇情沒劇情要推理沒推理的電影居然也上的了檯面,就劇本上的不成熟不如改編原著小說或許是比較聰明的策略。

郭天王:放開那個女孩,否則我就殺了我自己                            張兆輝:哪裡來的神經病

婆婆媽媽看著兩人在地上親親我我,豈有不吶喊助威的份

 

口說無憑,就像彭導在電影差強人意的表現後急著出來滅火消毒一些電影獨到的想法,說在多電影也不會變的比較好看,我就來分析這部電影的問題究竟出在哪邊,一般而言懸疑電影必須安排至少一到二起正規的兇案作為偵探辦案與觀眾想像的依據,本片安排則一口氣安排了四起命案,死在自宅的風流丈夫現場遺留捅到彎掉的刀子與一封遺書、下體被木棍捅到爛掉的風塵女、老二被砍掉的高利貸與年紀輕輕就成為藥頭的偽羅莉琪琪姐,很天才的明明就單純的凶殺案導演也可以讓郭天王詮釋的疑點重重,結果案件線索推敲對於破案實際上根本沒意義,前期鋪陳兇手的精明程度似乎也不符合常理(因為兇手明明就是個笨蛋),浪費大家時間。

從我們整齊的服裝就可以知道,我們是來公證結婚的...

人家約會這小子硬要插花,毛長齊了沒阿小子

 

電影刻意地加入許多輕鬆的元素,搭配俏皮的泰國音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張兆輝詮釋的神經病,在菜市場裡郭天王機智裝瘋制伏發飆的張兆輝或許最為有趣,另外安排目擊證人指認疑犯與嫌犯連買菜的大嬸都能抓來問就知道這部電影耍白痴的程度有點過頭,目擊證人兩眼昏花頭腦不清就算了警方還安排兩個身材樣貌服裝些微相似的疑犯簡直是天作之合,換作是我也可能認得勉為其難,那個賣菜的大嬸就更不用說了警察簡直眼睛瞎掉疑犯都不用過濾的嗎?或許本片刻意營造殘忍凶殺案緊張氣息外的輕鬆詼諧,可是主體結構不夠扎實反而讓配菜搶了主餐的風頭,未免有點不切實際。

導演我還想再多躺一會

這個奇耙大嬸髮型真是有夠前衛的

 

電影的刑案幾乎發展沒到一半就不難猜到兇手身分,從觀眾的嫌疑犯二選一(畢竟警察瞎了眼看不出來)難度已屬下乘,導演又刻意地將矛頭指向張兆輝卻又讓他近了精神病院後答案根本呼之欲出,搭配姐姐與弟弟的故事與疑犯的身分背景後我阿嬤也看的出來誰是兇手(只有警察看不出來,不過電影表警察無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是我實在難以相信答案真的就真的那麼簡單還在期待來個大逆轉,直到兇手身分正式揭曉後我已徹底心碎,本片幾乎沒有欣賞價值。

發生命案囉

郭天王:兇手為何用玫瑰花不用其他種花呢?(這一點也不重要吧)  

 

最後的謎題只剩下動機還能瞧瞧,我想這部份依舊沒令人失望,沒錯我在講反話是令人大失所望,在動機上電影明顯模仿"火線追緝令"般自我催眠的救世主懲罰世間的罪人,然而"火線追緝令"憑藉聖經的高深學問雖然推理點薄弱至少還有點深度,然而本片除了將所有罪狀歸咎於凶手小屁孩般的人格分裂與悲慘人生下錯誤的英雄主義,居然連郭天王破案的契機也完全不科學,這與前作又有何不同,最後才安排生離死別的大爆點再加上彭導在訪問中發表的獨到見解,還是令我認為難以對觀眾有所交代,推理沒有了邏輯就不是推理,更別提偵探兩個字。

大嬸你不過是認個嫌犯幹嘛包的跟恐怖份子一樣,套個紙袋不是更屌嗎?

主角阿探依舊面臨危險威脅,不過本作顯得格外沒有意義

 

許多額外的元素也顯得相當多餘,尤其是譚耀文的腳色,安排小有名氣的演員詮釋討人厭的高級警官,本以為會有啥搞了大半的破壞最後還可以幫個小忙,沒想到整片就是對於案情發展毫無作用專搞破壞的討厭鬼,著實地浪費聘請名演員演出的成本。

答案就在影片中,其他都是屁

兇手!?

 

電影擺明的就是要拍三部曲,到時"A+偵探"能不能出我是不知道,只是我比較想知道彭氏兄弟在"見鬼"建立的威名何時會被這些遭透了的劇本搞到爛掉。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1              >>劇情是敗筆,不知道是哪個天才寫的
結局:  2              >>案情破的一點也不精彩,跟神經病搏鬥何必一堆人生大道理
血腥:  2              >>被害者死的非常悽慘不過全都用嘴巴講講沒有畫面
氣氛:  5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對於懸疑電影氣氛的營造,有別於其他電影的貼切
推薦:  2.5           >>郭天王精湛演技加持,不看看好像有點可惜,順便看看有多爛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