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0

國別:香港

類型:懸疑、愛情、血腥

導演:黃精甫、劉信豪

 

劇情簡介:一對弱勢小情侶的復仇記,超生培育演變成反復仇的故事,她,天使的臉孔卻引狼入室;他,為愛報仇,最終踏上成魔之路...

除了演出男主角也參予劇本創作的麥浚龍在本片演得很用力,不過看到他我就一直想到陳漢典...

雖然被打趴但還是傾全力捍衛自己的愛人,電影處境的確製造足夠的悲情

本片的最大賣點就是蒼井空了,我猜因為她應該很多人會把電腦裡的珍藏拿出來溫習一下

這表情夠經典,不可能在蒼井空其他作品上看到這種憂鬱的表情了

 

頂著頗受好評的"維多利亞壹號"光環,說啥也要扯上關係的何超儀投資本片的製作,並且男主角麥浚龍參與了本片的編劇與監製,進而成為第七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開場電影,以愛情與復仇作為主軸煽動觀眾情緒的微八股片,若非請來知名AV女優蒼井空作為噱頭(當然這也是本片最大賣點),其實這種電影想想還算到處都是。

導演塑造阿杜這個典型握有權力只用老二思考欺上瞞下欺負弱小的大魔頭以製造眾怒

阿杜:你北就是王八蛋,不然你想怎樣

許久不見的錢小豪,裡頭的角色乍看稍微正直實質上默不吭聲就是幫兇,結論還是壞蛋一個

謝夫:來人阿,把他的耳屎給我挖乾淨

 

的確,本片在運鏡上有些許"維多利亞壹號"的影子,而這也或許從此港片重口味電影的典範,開頭同樣先殺出一條血路再說,回家的男子背後突然竄出一個面無表情的殺人犯,長達數十秒徒手勒人(用盤子?)從瘋狂掙扎到抽蓄無力的過程相當聳動,或許有些人包括我會覺得這殺人手法好累好遜,不過也看得出來這種過程卻有種殺人的真實感,導演想藉此表態這將會是重口味的戲?於是一場簡單的警匪追逐到殘酷的嚴刑逼供,表面上是警察感念同袍情誼下重手欲得知下落,實質則是為了掩蓋人性醜陋的狗急跳牆。

殺孕婦過程太過爭議,還是就這樣躺著批上一點粉腸意思意思代表一下就好

這個勒殺掙扎過程相當寫實,兩人要套招套得好

 

聰明的觀眾都知道,這是倒述法得一種(現在還真是好多電影搞個倒述法就號稱懸疑電影),而我曾經說過"維多利亞壹號"經典得是狂殺與動機敘述並行讓觀眾時而緊張時而投入殺手動機背景的震盪手法,不過本片算是保守的除了先殺個人嚐開味菜後,就帶領觀眾投入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當中,在這段設計過的愛情當中,導演導入可憐的身世以博取觀眾同情心以至於對被復仇者同仇敵愾的手法,男主角是個在雜貨店賣早餐打雜卻異常愛慕蒼井空的痴漢,而蒼井空扮演的女主角卻是個弱智,幾段戲下來打造一場兩小無猜、甜蜜點滴在心頭的戀情,尤其在愛情故事的最後對著山頭喊的話,可以說是賺人熱淚不償命。

標準的眼睛看到脫窗就是這樣

陳杰:嘿嘿,要不要到我家坐坐,我家的床又大又舒服...

 

一場夠刻意的陰錯陽差,若不是小倆口剛好住進一個應召女的家,若不是剛好男主角下樓去買消夜,若不是蒼井空剛好洗完澡衣衫不整,若不是闖進門的垃圾剛好是個差人,也不會發生這場悲劇,我想劇情已經暗示得非常明顯了,於是一場猶如古代官場欺壓百姓與官官相衛令人難以忍受的戲碼,導演極盡所能的呈現人性誇張的黑暗面,也是本片的最高潮,我是不知道導演跟警察有啥過節,把他們表得像個無惡不作的土匪(可能常被開罰單吧)。

這裡思念婆婆的橋段相當賺人熱淚,不過蒼井空沒訓練過流淚好像哭不出來

這部電影營造出來兩小無猜的愛情還算成功

 

若說這部電影硬要與"維多利亞壹號"比較,不如說這部電影與"我唾棄你的墳墓"更為類似,只是說這部電影加害者似乎更加的惡意(與新版比較舊版我就不知道了),惡意的部分顯然刻意強調,大魔頭阿杜都啥時候了這時候還這麼興致勃勃,整個警局的人還可以輪流上膛,還刻意讓男主角隔著玻璃一邊遭受虐待一邊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遭輪暴,彷彿又是個世界末日,弱勢與強方對比反差極大,復仇戲碼帶給觀眾的爽度就越大,所謂的大快人心就是表現在這種電影,挺商業考量的手法。

這色老頭最王八蛋了,居然怎麼死的都沒秀出來,導演真不懂抓觀眾的心

這個警察吞油爆火而死算是很有創意的死法

 

可惜的是,導演或許想跳脫復仇片的威能束縛,導演想表達的是擔任復仇者的主角畢竟還是個正常人,整個復仇計畫可以說是有勇無謀,除了開頭莫名其妙殺了兩對夫妻,逃亡計畫想都沒想過難怪被抓,還得靠蒼井空來脫身(或許這就是專挑孕婦下手的主因之一),人家蒼井空在醫院住得好好的,硬要拉人家出來身上背個拖油瓶會比較好復仇嗎?於是兩名還算稍微「正派」的警官(但也是混蛋啦)死得夠背,明明就打贏了卻都剛好給男主角撿到寶反擊,所以論本片在復仇段的表現可以說完全不及格,既沒有華麗的復仇也沒有猙獰的反擊細節,隨隨便便就讓這些王八蛋死得如此迅速,觀眾可是一點都不痛快,所以也另外點出了本片在口味上相當清淡,血腥表現含糊帶過。

這個警匪追逐的緩慢運鏡非常有感覺

大家都戴口罩就你們兩個耍帥不戴,活該被燻死好

 

最後,導演埋下了相當玩味的議題,就如同社會上常碰到得議題,我們常會聽到曾經無惡不作的大壞蛋在牢獄中感念到佛祖還是基督得感召,而成為神的僕人改過向善這種東西,對於旁觀者而言或許會認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種屁話,可是對於被害者而言卻是多麼的煎熬,不繼續追究怎麼撫平傷痛,持續追打又要被說得沒有肚量,這種尷尬得事情就親身讓觀眾體驗,讓觀眾投入劇情設身處地在被害者的立場,再來決定復仇這種冤冤相報的價值,或許這才是本片最大的宗旨。

傳統對決一定會有的站位就是正面交鋒

不知道這是哪間警局整個單位都是敗類,生活在這邊看來要小心點

 

整部戲看下來無論在劇情、意念、血腥、議題等嚴格說來還算風格不夠強烈的電影,所以說請來蒼井空擔任女主角無非是本片最具決定性的主意,否則這部電影連R片"赤裸羔羊"還不如,在這部電影完全感覺到AV女優無非是全世界最敬業的演員,就像我們看到哪天哪個玉女明星為了某部電影挑戰露三點演出,所有的金馬獎金像獎無不感念她的犧牲給她個最佳女主角就說不過去了,可是咧這對於AV女優來說簡直就稀鬆平常(AV題材千變萬化訓練有素吧),就拿這片來說蒼井空居然可以從豪放女成功詮釋楚楚可憐的弱智女學生,代表人家可不是只會演AV,不過蒼井空雖然在本片有露點鏡頭,可是若是有太過期待啥澎湃演出的觀眾就可能是想太多了,還不如回家看看自己的珍藏還比較實在吧。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看過本片的在往下看吧

警察這本片的暴行實在是夠王八,姦人家女朋友還逼人家看

錢小豪跟何華超都沒得吃,只能在旁邊當打手

 

對於電影最後如此抽象的結局,遍尋各部落格與網頁不著相關解說,只好開一段來找看過的朋友討論,導演刻意拍攝兩種結局給觀眾的感覺就好像方唐鏡挑釁包大人(我又跳出來啦 我又跳進去啦 嘿嘿怎麼樣阿,打我阿笨蛋),不曉得導演究竟是想怎樣,就我的看法是電影刻意的安排兩種結局讓觀眾體認到復仇的價值性,首先就是一昧的復仇最後的代價,陳杰即使今天殺得不是改過向善而是依然故我的大魔頭阿杜,或許可能復仇不成反被幹掉,而即使復仇成功卻要背負一身罪債,更何況是擁有眾多信徒的阿杜,姑且不論阿杜已然真心懺悔,復仇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風險。

這死小孩居然還在走台步,果然有GAY的本質

傳教中...

這一幕有夠聳動...這群小鬼居然立刻變成活屍突襲

 

於是,導演另外安排一種結局,若今日陳杰見好就收,能夠活著還能與自己心愛的人繼續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導演還算是巧妙的利用這兩種結局表達自己對於復仇的看法,可以明顯感受到導演支持冤冤相報何時了的主張,我也支持後者,不過這是建立在蒼井空沒被打掛的前提下,若是心愛的人被打掛了,哪怕是阿杜變成了總統陳杰也會衝去幹掉他吧。

陳杰:其實我蠻想加入唱詩班...

阿杜:那我們來談談合約吧,一個禮拜出櫃三次如何?你1我0...

或許,能夠活著就是一種幸福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的作品,說要把"告白"幹掉就內容上實在過多刻意,不過也算深刻人心。


即刻短評

劇情:  3.5      >>愛情的深度決定復仇的強度,不過發展性略為八股沒意外
結局:  3.5      >>故意讓觀眾猜不透的結局,隱含導演對於復仇的看法
血腥:  2         >>毫無看頭,即使是剖腹也只是意境帶過
氣氛:  4         >>愛得夠深壞的夠沉,蒼井空演得真好
推薦:  4         >>找得到的話值得一看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