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0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驚悚、懸疑

導演:中島哲也

 

劇情簡介:一位中學女教師(松隆子飾)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結業式當天,她說出驚人的告白:「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這起被警方判定為意外死亡的案件,竟帶出前所未聞的駭人報復。痛失愛女的老師決定辭職自行展開調查,被她命名為犯人A、B的兩位十三歲少年、一頭熱血的白目教師(岡田將生飾),還有寵溺兒子的母親(木村佳乃飾)一一登場。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看似善良的做法其實滿是惡意?!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在學生的心底種下了恐懼因子……

看完這部電影,記得要好好尊重老師喔

看這上課的狀況,教育很難不失敗,我想是導演刻意要加進電影引發深思

 

雖然我嘴巴老是在講自己不專業,但這部電影的確有這個必要表示尊敬,為此從電影上映就開始搜尋各方觀後感且花了一段時間K完小說才發這篇影評,還特地寫信詢問台灣推理作家這部小說是否該歸類為推理小說,我想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有很大的因素在於原著聳動的內容與少數成功改編原著的電影,可惜的是最後還是無法突破入圍奧斯卡外語片,或許電影帶有少許cult的成分讓評審覺得不夠入流吧。

導演真屌,借霸凌之名行拍攝風景之實,這個陰天景色也不錯

電影充滿許多這種慢鏡頭的美感

 

電影上映初期在網路上搜尋"告白"相關內容時,果然不意外的老是出現一堆令人胡思亂想的標題(XX女優的初XX體驗告白...汗),其實"告白"這個標題在原著小說中就是如此,我想原作者的想法是在小說中採用角色完全自述手法描繪整個故事內容,這樣的手法其實著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不認識?偵探伽利略作者)在"惡意"中也曾使用,通常自述法在推理小說中可以實行一種描寫技術-敘述性詭計,不過"告白"則是假定大家都有寫日記的習慣、喜歡將內心的想法說給對方聽的前提下,就這樣勾勒出一段駭人聽聞的復仇計畫,在寫書上需要顧慮到各人物想法與故事連貫性的串聯,在電影上則須兼顧小說原創性與第三人角度劇情描述,可以看出作者與導演功力都相當深厚。

中間挺cult的部分,在這沉悶的電影就這樣唱起歌來了

這部AV一定有花錢買廣告求亮相

 

這部電影能成功首推還是足以撼動人心的劇情,當然這也是原作的能量在最後一刻爆發,雖然在詢問與自己的認知下認為"告白"嚴格來說不算推理小說,可是現今推理小說的範疇已經相當廣泛,甚至英文就叫「mystery novel」,意思是有謎底的小說,而"告白"的最大謎底就是,觀眾們都知道女老師森口要復仇,可是要如何完成這種復仇的藝術,依此也做了相當完整的人性刻畫,塑造出許多個性鮮明別具特色的人物,描寫人性最深層的黑暗面,與無數強烈的自我意識是"告白"最大的特色。

愛美可愛的笑容,值得分享給大家欣賞

可是就這樣被兩個臭小鬼騙去送死了

 

在這邊其實觀眾必須佩服中島哲也這位導演,對於小說改編具有非常深厚的解讀能力,小說中整本書可是完全的自白,對於這樣的內容編排要改編成有節奏排序的電影並不容易,小說中某位人物自白說過的話在另一位人物的自白中卻可能要解釋成另外一種意義,例如直樹與直樹的母親,他的母親以為直樹瘋了,可是直樹的所作所為只是想尋求自己還活著的證據,前後對比下可以知道誤解是多麼得可怕,才會釀成如此的悲劇,而電影在必須追求流暢度的條件下,導演想必要對這種非平鋪直述的小說作某種程度的研究與編排,否則以日本老是改編不出好電影的刻板印象,這麼好的劇本到最後又科科,湊佳苗會親自出來砍人吧。

看到愛美的靈堂,觀眾都想親手懲罰這兩個死小鬼吧

偽善的死小鬼看起來真虛偽,導演在本片徹底表了這些死國中生

 

另外我是沒看過中島哲也的其他作品,不過在本片中可以感受到導演獨特的運鏡手法與色調,讓觀眾非常容易投入於電影的氣氛當中,這是我自從"循環自殺"(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很爛,可是它的氣氛掌握得相當棒)後再次受到電影強烈的感同身受,尤其是某些畫面的慢速運鏡著實好像讓本片就像藝術片一樣講究美感,插曲也與電影當時的氣氛搭配的非常巧妙,電影除了將小說的精神幾乎完整表達之外,也加入許多小說無法呈現出來的直觀畫面,放大了校園霸凌的現象與呈現青少年中二病許多的白目舉動,角色的肢體情感與小說草草帶過的潑墨式血腥畫面等,讓本片成為日本少數改編小說成功的電影。

不正常人格通常來自於不正常家庭,這部電影也強調了家庭教育遠超過學校教育的重要

即使面對被害者母親,下村直樹老母還是可以大言不慚撇清關係

 

說了這麼多我似乎還沒提到劇情吧(寫到這裡不禁懷疑難道又要破最長字數了嗎?),我猜"告白"的開場白或許也將成為影史上的一個經典鏡頭,在一群吵死人不償命、目中無人的白目國中生中,身為班導的森口老師(松隆子)在結業式上對這班看了就覺得世界末日的學生做的離職前最後談話,除了點出近代學生與老師尷尬的特殊現象,與中學生自我意識過高、盲從的同儕現象等,也為森口之後整個完美復仇埋下伏筆,相對於一般電影將高潮放在後頭,開頭就是本片最精彩的階段,且幾乎幾近在森口個人的獨白上做個人表演就讓觀眾折服電影的魅力,導演功不可沒。

熱血教師維特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正妹橋本愛飾演的美月是個相當稱職的觀察者

 

問題的癥結點就在於森口老師的小孩居然是被自己班上的學生給殺害的,其實還沒看過電影前我以為海報標題寫著啥37名學生的顫慄大逃殺,我還以為劇情的發展是老師不知道兇手是誰,但設計了某種自相殘殺遊戲直到找出真兇那種電影,雖然這樣設定也算是挺聳動的內容,不過若是這樣走全葷風格似乎完全就不如正牌"告白"是可以上得了檯面是有機會可以挺進奧斯卡的電影,森口知道兇手是誰也毫不吝嗇地攤牌給觀眾,所以重點並非在猜兇手是誰,在推理小說上除了殺人手法的設計是精彩的首要條件外,預設動機也是重點,所以我認為這部小說之所以算是部成功的推理小說在於推敲兩位殺人兇手的動機,與被害者母親貫穿劇情的復仇計畫。

下村直樹:喂喂,講個話有必要臉靠這麼近嗎?

我倆惺惺相惜,情不自禁

 

這部電影另一賣點在於精闢的人性刻劃,同樣的身分卻呈現出特異的個人特質,母親、老師、學生、家庭,各種風格強烈的物件恰好構成森口的復仇元素,在小說或電影裡觀眾可以強烈感受到同樣身為一個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是怎樣的方式,同樣身為老師、身為學生對於授教與受教的應對進退,與三個情況迥異的家庭,或許無意湊佳苗這是在小說中另外想探討的話題,或許有意中島哲也在電影刻意放大,無論如何劇情深度在許多影迷以超投入的狀態下去欣賞本片的同時,獲得超乎想像極大的迴響。

耍啥帥阿,你這死跑龍套的(要說我跑龍套可以,能不能不要加個死~~~~字)

有眼尖的影迷發現,被霸凌者往往也是霸凌轉移者最想出頭的角色

 

一部電影最令人重視的結局在本片依舊令人目瞪口呆,還記得曾經談過"原罪犯"華麗的復仇嗎?而"看見魔鬼"則是祭出重口味肉體上的折磨是為復仇,而本片森口老師的復仇稱不上華麗卻多了幾分真實感,稱不上重口味卻依然令對方生不如死,若說這是部推理小說硬要加入一名偵探,森口老師就是這名偵探,徹底透析敵人的弱點加以各個擊破,她也是施行詭計的兇手,精心策劃外加神威般的體力與精神力折磨兩個死小鬼,基本上在推理小說兇手與偵探同一人是大忌,可是在我主觀解釋下卻格外貼切,的確是很特別的小說,這就是推理小說的魅力阿。

電影充滿許多講究美感的畫面,讓本片看來不至於過度死寂

這個經過設計的畫面也是,有種立體感

 

一部小說可以看幾遍,其實時間隔長一點會覺得就像是全新的故事一樣(親身經歷,推理小說隔個一兩年沒看就把內容都忘光光了),不過對於剛看完的小說又要面對立刻上映的電影版,如何在讀者已全然知道劇情發展的情況下還能在電影中再一次感動,這應是讓最多人佩服導演中島哲也的地方。

還可以談的東西還有很多,有耐心的朋友就繼續往下看吧,不過這裡開始會有較深入的劇情討論喔。

很特殊的海報,不知哪邊的版本

 

一開始先來個人物介紹加些個人見解吧。

森口悠子(松隆子)

沒超過20歲的年輕人可能對她不是很熟吧,在我高中年代哈日風可是非常流行的,這位不適合濃妝的美女也曾經唱過許多好聽的歌曲也演過許多日劇 (Hero?),不過我當時的女神還是"奉子成婚"的廣末涼子啦,不過也算沉寂多年的松隆子這次擔綱森口悠子的角色,除了相當適合且完美詮釋,對我而言也是挺懷舊的啦。

許久不見的松隆子,有機會靠本片東山再起嗎?

 

森口悠子在本片主要有兩種身分-老師與母親,而我想理性幾乎是可以代表這位女士的形容詞,幾個角度可以窺見這個特徵,與學生保持適當的距離、堅持愛美每次出門只能買一樣東西、為了愛美的正常成長忍心不讓櫻宮介入生活等,不過我想最理性的部分就在於面對著兩個殺愛女仇人忍著不採取如往常電影常見的抓起來血肉折磨,而是布局讓他們一步一步走入陷阱,理性非常重要,不過我看要面對一整班無藥可救的學生這理性應該也是被訓練出來的吧。

渡邊修哉一舉一動都在森口的掌握之下,長大衣還挺瀟灑的

 

我在森口悠子的身上看到了身為老師的尷尬,從以前教育似乎告訴我們老師簡直就是聖人的化身,而他們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現在的老師還能拿教鞭扁人嗎?當然不行,因為我覺得以前就是有很多不肖的老師把這種體罰當作自己發洩的管道,搞得原本是愛之深責之切的體罰變成是種醜陋的現象,從此,同樣每天要面對學生的老師居然從此變成弱勢的一方,老師的地位不再神聖崇高,老師只是一種職業還是要課稅,老師就是勞工學生就是客戶,說這是一種教育文化革命也不為過。

在推理小說中,森口非常巧妙的扮演偵探與兇手的角色

 

可是堅持老師身分的森口悠子面對殺人兇手,依然要保持我們所知的美德以德報怨,這是多麼令人悲哀的事情,更何況是學生以完全惡意的行徑殺害自己的愛女,所以或許可以這樣解讀森口悠子辭去老師的原因,是因為她不想以身為一個老師的身分進行復仇,褻瀆了她心目中崇高的職業,況且換作一般人也無法在坦然面對一個有殺女仇人的班級,也或許辭去職務更適合暗中執行計畫。

沒看過"大逃殺"喔北野武不是說要尊重大人嗎?

 

不過,也是有人質疑身為一個母親將愛美獨自留在保健室而發生悲劇,森口悠子也算有責任,的確即使沒有兩個臭小鬼的耍白目,以愛美老愛跑去游泳池旁餵狗的舉動,有一定風險不小心失足落水的可能,不過既然事實證明是兩個臭小鬼搞鬼,再追究這種責任又有何意義呢?難道就算把愛美託付給托兒所,最後還是發生意外的話,才要怪人家母親說「誰叫妳不親自照顧,妳知道妳家小孩多難搞嗎?」這種話。最後,松隆子詮釋森口悠子復仇成功而哭笑不得令人印象深刻,這其中隱含許多的想像空間,在小說中以<<神職者>>告訴讀者身為老師要以愛與耐心教導學生,替學生設身處地著想等有如神愛世人一樣的大愛,可是身為<<傳道者>>有這個義務教導學生何以可為與不可為,只是對於頑劣的學生必須要使用非常手段是吧,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感想是,千萬不可以惹女人。

最後這個笑容,想必夾雜這許多的無奈吧

 

渡邊修哉(西井幸人)

殺害愛美之一的少年A,可以說是本片的最大反派,在我看來根本是中二病最嚴重的傢伙,在作者的人格設定下是個天才少年,而通常天才想法果然跟別人就是不一樣,總是認為別人的都是笨蛋,沒有人可以了解自己的想法,只是沒想到一旦被摸透心底就無法忍受,無論是美月還是森口,徹底自以為是的傢伙。

西井幸人還算傳統日本美少男的類型,在本片有不俗的演出

 

這是作者在故事中刻意要塑造的極端人物,一個能將時鐘逆轉(不是很清楚時鐘的構造,不過將讓電流反轉不是就可以了嗎?)、光阻器感應發光二極體(電影版才有),最後還能製造炸彈的國中生,這麼屌的國中生沒被全國關注還真有點說不過去,還是常常自我膨脹的大日本帝國覺得天才學生多的是,這只是天才中的普通人而已?只是這個虛構人物不把自己的天份發揮在正當的地方,整天只想做壞事的理由是什麼,從中探討還是可以發現這傢伙還不是也是個笨蛋,只是在某些方面有點才能,<<信奉者>>的身分互許可以解讀成這個過度自信的臭小鬼,以為他還是他老母才是世界中心。

這段揮刀不知砍人還是砍機器非常有意思,一語雙關的味道

 

HIV如果經由電影中喝摻血牛奶的方式感染的機率是多少?我想這個機率還是有的,由於口中傷口尤其刷牙所導致破洞而感染牛奶中病毒的可能性還是有的,不過我猜機率不至於到中大樂透但頂多到出門被車撞死差不多,如果這麼在意機率的話那大家以後都不要出門好了,聰明如這個天才少年渡邊修哉怎麼可能不懂這個道理,不過以渡邊修哉的反應來看知道或不知道都差不多,重點是同班的那些腦包不知道,作者藉此爆發出校園霸凌這個頗夯的議題,也是森口悠子的第一次報復,至少在發現渡邊修哉戀母這個大弱點前的懲罰。

最後還是計劃失敗,自以為聰明的小鬼

 

雖然大眾普遍一致認為渡邊修哉是個不折不扣的王八蛋,其實我卻覺得他也可以說是本片最可憐的人物,最大的主因在於他缺乏正常的家庭教育,沒有人教他做人的道理,從小就受到母親的精神與肢體上的虐待,還跟一堆腦包當同學,導致他人格上的扭曲,不過我可一點都不同情他,無端殺人就是不對沒有任何理由。

我這麼帥,下次不要再叫我演反派了

 

下村直樹(藤原薰)

小說中明確指出下村直樹的家庭是個標準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家庭,如此溺愛小孩的家庭是非常容易造就長不大的孩子,尤其下村直樹更是不止腦包外還裝了好幾陀大便,其實比較少年A與B可以知道湊佳苗刻意製造極大的對比感,家庭就是其中之一,渡邊修哉這個天才完全得不到母愛,下村直樹這個廢材居然被母親過份溺愛,不過共同的結果是都把自己的母親給幹掉了。

我怎麼覺得這張誇張得砍人表情非常Cult味道

 

從電影中探討下村直樹這種人的人格特質,很明顯的這個人就是單純,單純到渡邊修哉隨便唬弄個兩句就相信他的話,直到把他母親殺了還在意著自己被說是失敗品,這或許是家庭過度溺愛的關係,而平庸的能力與自信心缺乏更是渡邊修哉看準了利用的原因,這又是作者所做的極大對比之一,少年A極度天才卻不需要被肯定(他作品參賽都是為了給母親看到而已),而少年B能力平庸卻一昧的需要他人肯定。

下村直樹這傢伙頭腦還真不是普通蠢,虧小說裡還說美月本來喜歡他,到底喜歡這笨蛋哪點

 

殺愛美的舉動更是愚蠢至己,直到最後還看不清渡邊修哉的目的,嘴巴雖然說不在意是自己的行為但其實還是想證明給渡邊修哉看到他還是有能力殺人的,不過對於渡邊來說他需要的是使用他發明的殺人機器殺人,而不是這種無腦般的殺人,猜不透渡邊是下村直樹最大的失敗,而電影也提到了這個事件的總結非常巧妙,犯罪這種事情真是奇妙,想殺人的沒殺成功,不想殺人的卻真的殺了人,那究竟誰才是殺人兇手呢?

不過藤原薰這呆樣倒是挺適合這個角色的

 

北原美月(橋本愛)

本來以為她就是露娜希(因為電影草草帶過她的另一身分就是露娜希),看完小說其實只是露娜希的崇拜者,這是要表達什麼意義,好的不學盡學些有的沒的,徹底諷刺大日本帝國教育的失敗,不過這提出一個犯罪心理-模仿犯(推理小說家宮部美幸寫過的題材,太大本了我只看一半)。

還蠻正的小妞,以後應該會有不少演出的機會吧

 

北原美月在成就森口悠子的復仇計畫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腳色,在森口利用維特逼瘋直樹的計畫中,徹底扮演旁觀者的腳色,而在與修哉的交往中則是窺探了他的心理,也間接將修哉的最大弱點透露給森口悠子,也才有最後更棒的復仇,可惜的是這個正妹太過了解渡邊修哉被幹掉了,尤其小說更是死得超快的(一句話就死了)。

森口能夠策動這完美的復仇還是要多虧美月的情報

 

寺田良輝(岡田將生)

雖然在整件計畫中只是擔任將下村直樹逼瘋的角色,不過這個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人物,間接得透露教育文化的一個奇妙的現象,普遍看大家對維特的評語都不是太好,不過平心靜氣得想一想,他真的錯了嗎?他充其量只是白目外加頭腦簡單了點。

 我知道這傢伙很不討喜,自以為很熱血一廂情願的傢伙

 

想到熱血老師就讓我想到一部熱血教師的漫畫教頭當家(電影版菜鳥總動員),雖然這部漫畫當初看了的確充滿了感動,可是"告白"似乎對這種教育家方式打臉打得很用力,回頭想想漫畫好像真的太過矯情了(雖然"告白"也過度黑暗),不過這個時代的確能夠拉近學生距離的老師,在教學上或許比較吃的開吧,不過這個維特跟學生裝熟也太OVER了,而且還是大白目一個(美呆聽也知道是不好的外號還一直叫),電影版講得好像是被森口買通,不過小說有明講他是單純到只要跟他說櫻宮正義也會這麼做就會學著照做的人,這個人就真的很單純。

就是這個舉動逼瘋下村直樹,但在"教頭當家"大家卻會覺得很感動,果然是風格問題

 

我想人物介紹就到此為止,我想其他角色大家的看法應該都差不多吧,就不需要我再贅述了,不然字數破萬還得了(寫這篇我幾乎用了5篇的心血),不過我想為了增加大家討論的人氣,就來討論最有爭議的話題吧,究竟最後渡邊修哉的母親被炸死了沒有,那最後森口那句「開玩笑的」又是什麼意思呢?

最後爆炸的慢逆鏡頭非常特別,將爆炸場景表現得非常透徹

 

說爭議其實應該也是蠻多人肯定的答案了,在小說中清楚交代炸彈確實被拿去炸掉渡邊的母親,不過這邊也不得不佩服中島哲也稍微加入一點小元素就可造成如此的轟動,扣人心弦的劇情外加驚人的結局還有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真的非常完美的搭配,而這句「開玩笑的」在小說中其實只出現過一次,也就是說電影版假裝跳樓與按炸彈時老愛說這句話都是導演加入的想法,旨在說明渡邊這死小孩不但王八蛋還很愛耍嘴皮挑起觀眾情緒。

下村直樹的母親也是告白者之一,不過最後還是被自己最愛的乖兒子給宰了

 

那究竟電影版渡邊炸掉自己的母親了嗎?答案當然也是肯定的,我想森口可是不只一次給了渡邊修哉重生的機會,HIV事件的懲罰顯然沒有改變渡邊的心態,也曾考驗過渡邊是否會真的按下按鈕帶著大家一起陪葬,所以說炸彈確確實實地被引爆了,只是森口說了「從今開始事你重生的第一步」是指渡邊的母親炸死了,從今以後渡邊不再需要為了他母親活著嗎?「開玩笑的」從現在開始才是地獄吧,我想導演刻意讓森口說出這句話極盡諷刺這個老愛開無腦玩笑的死小鬼。

美月居然輕輕鬆鬆就被敲死了還蠻讓我難過的

 

絕對是影史上的經典,只是照這時間點來看,我猜電視沒多久就會上映了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原本小說改編電影滿分是3,不過這部少見可是改的比原著有更多元素的
結局:  5         >>原著就帶出來的驚人結局,外加導演的神來一筆,妙透了
血腥:  2         >>那濺血的畫面挺CULT的
氣氛:  5         >>畫面拍得很有美感,導演也將人心的黑暗面徹底披露毫無保留
推薦:  5         >>經典必看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