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0

國別:日本

類型:科幻、驚悚、血腥

導演:深作欣二

 

劇情簡介:在動盪不安的新世紀裡,某個杳無人煙的荒島上
暴力教師﹝北野武 飾﹞率領了42名高中生
逼迫他們參加一個滅絕人性的死亡遊戲
最後只准一個人生還,不參加遊戲的人,則格殺無論…

新世紀開始,當時國家面臨崩潰,失業率持續高達15%,整個社會陷入動盪狀態,社會失控,校園暴力不斷,甚至有超過千名教師因而殉職。失去自信的成年人,懼怕青少年失控,決定聯同政府鎮壓騷亂,通過「新世紀教育改革」法案,亦即「BR法」(Battle Royale)。這一次,某高中的42名學生,被軍政府強勢壓迫, 參與這個為期三天的「大逃殺」。他們被派給糧食及千奇百怪的凶器,並要互相殘殺,只准一人生還;期間還有軍隊嚴厲監守,絕對不准逃走!而那一群在荒島上的無辜高中生,便因此展開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殘酷殺戮遊戲……。

上屆BR的最後優勝者,這是咒怨黑少女的原貌嗎?

這個超嗲音的的鼻環姐姐真是相當搶眼,這麼緊張的氣氛還這樣講解規則應該會讓在場學生很火大吧

北野老師:你洗咧青三小,踹共阿


這句話本來應該要放在最後寫的,但在前面就應該先聲明,基本上以下討論牽涉到某種程度的劇情安排,沒看過的朋友先別進來立刻去找來看就對了,不要聽一堆不懂的人批評本片不知道在演三小。

寫這部電影前我必須先起立致敬,這部片子可以說是我心目中日本電影經典排行榜的第一名,若要我排一生中必看的10部恐怖片也絕對會列入,據說最近上映了十週年紀念版外加3D效果,雖然我一定不會去看的理由很多,這部片我不知道早就看過幾百遍了,外加後製的3D效果其臨場感還是有限等,所以我決定應該立即為本片寫篇文章,以表示我內中的仰慕。

大家快樂的出遊,卻沒想到會是一場殘酷的畢業旅行

和樂團結的一班,與BR時互相殘殺的狠樣比起來又悲哀又諷刺

有眼尖的觀眾發現他手上拿的漫畫是灌籃高手30集嗎?

 

首先,我得替本片做個平反,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在拿原著小說跟改編電影在做比較,我是沒看過小說,可是看過書的人都知道一部小說幾十萬個字所能夠刻畫的人心豈是頂多兩個小時的電影所能表達的,漫畫版(印象中跟A漫也快差不多了)我是有看過的確在各個人物的描寫上較為深刻,可是好歹也是用了15集來鋪陳,相對的電影版的確弱勢很多,可是對於一個不曾看過小說漫畫的觀眾來說本片的震撼度仍然是難以匹敵的。

老是耍白的死國中生終究還是要受懲罰

這張照片是害國信慶時被爆喉的不祥預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這部電影之所以經典首推還是它的劇情,以時間推算的話大概是我高中的時候,那時的民風跟現在比起來應該算保守許多,那時能夠牽牽女朋友小手我就心跳加速了,哪像現在別說高中生連國中生大概都在想幾個禮拜就想推倒人家,這大概跟現今網路發達色情資訊取得容易有關,題外話我想說的是,雖然我看這部電影大概是我大二的時候,除了劇情安排相當聳動外其實還隱藏了許多深層的人性議題,發人省思的後勁也非常強烈,引起當代一陣騷動是可想而知,據說當時國會還曾特別討論考慮禁播。

相依為命的俊男沒女

為何右邊這個帥哥卻要跟旁邊這胖妞殉情

喔!!你是幼幼台的新人物頭插斧頭哥哥嗎?

 

跟大家複習一下BR法,以劇中的背景環境日本是個極度不安定的社會,全國失業人數高達一千萬,失業指數是15趴,換句話說也就是因為小時候太鬼混導致沒有用的大人太多,而校園暴力頻率之高導致教師殉職數上千人,顯示當代青少年對於大人的不尊重態度已到達高峰,失去自信也就是沒三小路用的大人政府通過法案,連同軍方對懼怕即將失控的青少年們施行「新世紀教育改革」-BR法,意圖恢復大人們的地位。

燈塔這一幕相當令人震撼,原來千辛萬苦建立起來的信任這麼容易瓦解

差點就反攻得分的三人小組顯示宅男今後將是宅宅的天下

這兩個自爆位置的醜妞真是死得活該

 

對於BR法的作為個人還是相當存疑的,這些腦袋裝屎的大人們所想出來的法案軍方居然還會跟進,果然現代最腦殘的不外乎就政治人物跟軍方,講的話沒有一句可以相信的,電影諷刺的還真是有道理,然而施行BR法就能讓青少年們乖乖聽話嗎?「少年ㄟ不乖乖聽話就要被送去BR唷」,其實電影中所隱射出來的病態社會大人們的問題也是很嚴重(最深刻的還是戀童癖的噁心禿老與賣女兒的母親),BR法的優勝者卻可能是新一代殺人魔,雖然針對這個BR法不合理之處還是很多,可是作者所想出的點子話題性還是相當地高,最直接的就是對於這個競爭激烈的現實社會寫照,尤其在日本景氣低迷更非我們所能想像,雖然不若劇中以命相搏的誇張,可是職場上的兢爭手段或許就是大逃殺般爭個你死我活,早已壓的喘不過氣,作者除了反映社會再以誇張化的劇情設定,兼具了娛樂性與討論意義,相當成功。

這個死色胚叔叔還禿頭,日本電車痴漢看來絕不是傳聞

煞氣的人頭手榴彈

相馬光子驚悚殺人樣


「從今天起,要請大家互相殘殺」,這對於平常要求大家相親相愛的老師說出口的話是多麼的殘酷,尤其還是在公認最溫馨最感性的畢業旅行時執行 BR法,電影除了開頭大家在巴士上相親相愛的的和樂情景外,還不時穿插熱血的籃球比賽大家團結一致,極力營造大家開殺時的翻臉不認人與假面具,與一種今非昔比的悲情令人唏噓不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還是在燈塔那一幕,沒想到原本建立起來的信任感如此的脆弱,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瓦解一群人的情誼,整個大場面表現隱含相當豐富的感情戲。

「從今天起要請大家互相殘殺」

 

不過其實這部電影還是有一些黑色幽默存在,最明顯的大概就是講解遊戲規則的鼻環姊姊吧,用比水蜜桃姊姊還嗲的聲音講解BR殘酷的遊戲規則真是極大的對比,在這一刻就一種嘲笑諷刺的影像對這些雀屏中選的遊戲者說話好似在幸災樂禍他們的遭遇,想必對在場的那些國中生是難受無比,另外男女主角被問到他們的武器居然是鍋蓋與望眼鏡時也是讓人會心一笑,最後北野武都已經被打成蜂窩了還是受不了爬起來去接電話,幾個無厘頭的畫面都相當經典。

這個武器是鍋蓋跟望眼鏡真是笑翻我了

溫馨的出現救了中川典子

被打成蜂窩了還突然爬起來,頓時眾人傻眼包括我

 

雖然說這部電影相當暴力,可是血腥程度對於一般人來說我卻覺得挺和善的,任何殺戮的畫面都還不至於到噁爛的程度,或許是當年特效正夯,所以許多大量噴血的鏡頭都是以特效方式呈現,說噴得很爽但其實也還好,不過這對於今年紀念版3D後製想必可以做很大的連結。

前面這個嘟嘴妞也蠻不錯的,這個班的正妹也太多了吧

這個三八妹在這個角度還蠻正的,我的菜

七原秋也:這....這樣不好吧,血會從傷口爆出來耶

 

最令人詬病的大概還是演員的演技吧,除了北野武以外我看沒有一個腳色的演技是合格的,不是太過就是太不自然,好像是用演日劇的心情去演部電影,不過這部電影確實捧紅了許多人,最突出的就是演"死亡筆記本的"藤原龍也與日劇歌藝雙棲的柴崎幸吧,底下就針對本片幾位主要人物作介紹,針對腳色個人似乎更有討論空間。

這個臭新兵真白目,北野老師的餅乾也敢吃,這傢伙應該也丟下去玩一下BR

武力大火拼

靠!!被陰了?

 

北野武:

本片演技最為突出的演員腳色最為搶眼的莫過於北野武了,若要論電影與漫畫小說比較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北野武的演出吧,甚至可以說沒有了北野武就不是我們今天所討論的經典大逃殺,北野武的演技相當沒話說,而那看似毫無感情的臉龐與引人顫慄的聲音,都將劇中殘酷老師的腳色詮釋的淋漓盡致,尤其在學生們騷動時那笑得令人發寒的表情,確實地將竊笑與滿足表現出來。

北野武沒啥表情的演技反而將這個木訥的老師詮釋的相當一絕

 

在我心目中主角無疑是北野武所演出的老師,而這位老師卻同時處在令人同情與憤怒兩種微妙身分,在學校不受學生尊重,又是不被重視的父親,連遭受學生砍傷這種大逆不道的事情都給遇上了,我想這種老師在學生眼中可能相當怪咖而不討喜,現在學生喜歡的是哪種老師,不用太會教但只要講話幽默風趣最好會講笑話,好好先生管教輕鬆最好啥都不要管,親和親民最好跟你是兄弟,所以像北野武這種老師就相對弱勢且悽涼,尤其又是在日本這種頑劣教育上。

孤獨的BR體操

 

而北野老師的反擊就象徵著大人們對這些青少年的反擊,或許BR法是相當不可行的,可是在現實面上沒有強硬的機制而一昧崇拜愛的教育與一堆盲目護衛子女的父母只會導致這個社會越來越病態,年輕人只會越來越草莓,我想身為一位老師有責任教育好學生除了課業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但這理論必須建立在有良知的老師,因為敗壞風俗的老師也是一脫拉庫。

北野老師與中川典子超越戀人、子女、學生的情感

 

這好像不是高談闊論的時候,回歸正題,北野老師最後想必已抱著尋死的決心,即時報復了這個班級但沒有拍拍屁股走人,或許他認為帶領這個班級進行BR 法自己也要負某種責任以表示他不是像某些殺人魔只會「I wanna play a game」,人殺一殺爽完就走了,最後因為被拿水槍嚇人卻被打成蜂窩,卻在最後又可以拿真槍打爆手機可以得知,他還是有能力反擊最後倖存的三人,或許他要明白的告訴中川典子即時到最後他還是放了很大的水,才讓他們生存到最後。

恐怖圖畫完全展露了北野老師的心情

 

跳體操時大概是令我最感動的時刻,我由衷的認為北野老師這個腳色是個什麼都沒有的人,於是他面無表情在台上跳著體操,面對空無一人忘我的擺動身體,人生最悲慘的莫過於孤獨,沒有人了解自己,關心自己的兒女卻被嫌嘮叨,唯一寄望的中川典子卻讓他誤解了自己是個殺人魔,陪伴的只剩中川典子留下的餅乾,然後聽著自己的學生一個一個互相殘殺,最後再同歸於盡,北野老師這個腳色有種無法形容的悲哀。

 

七原秋也(藤原龍也飾)

實在不諱言是我最討厭的腳色,首先要挑剔的還是藤原龍也老是演的很過很膩,尤其在大逃殺中更是明顯,不過這是個人主觀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演的很好也說不定,提到劇中腳色七原秋也實在讓我覺得孬到爆,若是沒有川田章吾的保護或許沒多久也要去領便當了,更何況我猜北野想要他掛的可能性很高(不過也有一說北野讓他活著是希望他能保護中川典子,不過以他的能力我看...),在我看來七原秋也除了女人緣好一點以外實在很平庸,不過這也是因為電影把他弱化不少的緣故,尤其最後只會用烏茲給北野補槍然後說三小「我說過我會保護妳」真的是很刺耳,而且帶賽極了害燈塔團全滅,然後又是藤原龍也誇張的演技...

七原秋也看來除了女人緣好了點以外,其它能力相當平庸


中川典子(前田亞季)

對於中川典子這個角色我實在沒啥感覺,大概是因為前田亞季這種乖乖牌女孩不太是我的菜的關係,可是顯然北野老師的最終設定就是希望中川典子成為優勝者,至少從揭開的恐怖圖畫可以得知,或許是出於同情也或許是整個班級最懂事的一個同學,與北野老師之間特殊的情感存在,看來北野老師早就認定中川典子是自己最為關心甚至於子女的人,除了幾幕有意無意北野老師的小動作關心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當中川典子遭受相馬光子脅迫時現身相救,不過不擅於表達的北野老師的一把傘卻比裡頭一堆情感誇張豐富的學生更加令人動容,不過最後還是得拿槍對著北野老師想必令自己與對方都相當難受,不過卻被孬孬七原秋也幹嘛這麼敏感的先開槍了,在這邊還是要再表他一次。

看來也是正妹一枚,不過髮型還是可以Saddle一下會更好

 

相馬光子(柴崎幸)

絕對是除了是本作除了北野武以外最令人深刻的角色,小時候曾經被母親出賣給怪叔叔,如此的震撼居然有如此病態的男人與沒良心的老母,不過也因此造就相馬光子堅強孤僻的性格,的確在如此艱難的環境她的做法是絕對正確的,與桐山和雄屬於同一種人,果敢堅決殺人不扎眼能力相當強,不過不同的是他所做的是種求生本能,她只想成為最後的優勝者活下來,桐山和雄則是以殺人為樂。

柴崎幸扮演性感尤物最毒婦人心的相馬光子真是太洽當了

 

桐山和雄(安藤政信)

既然提到了相馬光子就一定要提到桐山和雄,這位超強的搗亂狂在整場生存遊戲中做的卻是最明確的判斷,懂得伺機而動殺完人就先搜括武器,沒有用的武器絕對不會留在身邊,與相馬光子一樣戰鬥力超強,不過與相馬光子不同的是他早已擺明與全世界為敵,老是想以一擋百不如相馬光子老是搞偷襲(雖然幹掉相馬光子也是搞偷襲,但我覺得他比起來還是高調許多),能夠幹贏相馬光子實在是運氣好,因為相馬光子不知道用電擊棒就可以電死人(揮鐮刀當第二拍就失去最佳時機了)。

據說扮演桐山和雄的安藤政信相當深受女觀眾歡迎,只能說人帥真好沒人會介意你變態學生殺手

 

川田章吾(山本太郎)

中川典子與七原秋也幸好遇到了這位勇猛大叔才能夠渡過難關,但對於川田章吾來說卻感覺帶著兩個拖油瓶似的,作戰能力應該是第一名,因為帶著兩個拖油瓶還能夠戰到最後實在厲害,又在單挑中幹倒了桐山和雄(不過如果桐山和雄眼睛是正常的話誰贏誰輸實在難講),最後終於領悟到慶子死前的笑容,原來是為了讓對方活下來而開對方槍讓所愛的人殺死自己而存活,真是多麼偉大的愛情。

自信的眼神告訴對方能夠通過兩次生存遊戲絕非等閒之輩

 

千草貴子(栗山千明)

據說"追殺比爾"的導演就是看準了本片栗山千明出色的演出而找他演出YOYO的角色,不過她在我感覺中不知道是角色設定還是演技的關係,演得好像太誇張了一點(眼睛瞪這麼大想嚇死人喔),就假設是劇中角色的關係好了,不過是好色同學糾纏不休,明明就一直激怒對方搞得人家不爽,反應還有夠大的鬼吼鬼叫一副想殺人全家的表情,最後還專砍人家老二好一個磨刀霍霍的女人,難怪人家杉村不敢愛上妳。

眼睛瞪這麼大是想嚇死誰阿,不過這也是她的特色啦

 

三村信史(塚本高史)

本班最誇張傑出人物,頭腦相當冷靜執行駭客任務進入系統破壞(可是哪來的電腦,可能書包就帶著了吧),可惜在執行作戰計畫前被桐山和雄給搞破壞導致滅團,否則相當的有做為。

國中生就會寫駭客,大概也只有日本這自大的民族敢這樣自我感覺良好

 

國信慶時(小谷幸弘)

這傢伙我對演員本人沒啥感覺,因為出來沒多久就領便當了,雖然出場不久但才是本次學生中最值得討論的一個,因為很明顯的壓垮最後一根稻草導致北野老師選這個班級做為BR法的人就是國信慶時,其實很多觀眾都會想著北野老師為何如此痛恨這個班級,這個班級除了叛逆與不尊重老師以外,他們真的哪裡壞了嗎?嚴格說來是沒有的,畢竟國中時代的叛逆期誰沒有,可是國信慶時卻完全反映了當時不受教、叛逆、暴力、沒三小路用集一身的垃圾傢伙,被北野老師罵廢物就沒種來上課,完全沒夢想在宿舍只會看漫畫(雖然你看的是灌籃高手這麼陽光的經典漫畫,還是要說你很廢),完全不受教的個性在與北野老師衝突時裝耍白目就可看得很明顯,而且老是搞不清楚狀況一直吃中川典子要給七原秋也的餅乾,居然還敢偷砍老師,所以這傢伙在被殺的時候我反而覺得死有餘辜,老鼠屎一個。

標準死白目國中生,國信慶時這個角色描寫得相當到位

 

或許作者只是想藉著"大逃殺"這個題材掀起波瀾,而殘酷暴力與病態的表現很難讓一般社會大眾所接受,可是其實我認為這部電影包括小說漫畫,所能隱藏的涵義反而是一堆市面上冠冕堂皇勸人向善道貌岸然的勵志書籍更能夠發人省思,而這個題材最讓我覺得有創意的點不是生存遊戲本上(早就一堆故事在玩生存遊戲),而是將生存遊戲施行在共同求學三年的同學們,所延生出的愛恨情仇。

最後來張這個經典班級的遺照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小說改編的這樣的分數已經算是滿分了,若是原創我會給10分
結局:  4            >>戲劇性誇張了點但後勁十足,看完會有莫名想努力向上的感動
血腥:  3            >>噁爛程度其實只能算及格邊緣,許多血腥畫面根本是特效在亂噴
氣氛:  5            >>殘酷、悲情、緊張刺激等元素並濟,這部分屬上上之選
推薦:  5            >>這還需要說嗎?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