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0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John Erick Dowdle

 

劇情簡介:一個平常早晨,美國費城五名上班男女走入一棟辦公大樓電梯,電梯斷斷續續的停電、有人莫名的遭受攻擊,並一個接一個以極度殘酷的方式,被折磨至死。電梯外面的監視器雖拍下整個死亡過程,警方也試圖營救,但電梯內外彷彿平行世界,警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被害人一個個死於非命...

開頭就一個衰鬼摔下大樓做為開端,此圖是某爭論點的證據


這的確又是一部相當有創意的電影,利用電梯這樣的老梗表現出新的題材,算是把恐怖電影經常導入的元素之一-幽閉恐懼徹底貫徹在一部電影做為主題,並且以暴風雨山莊的形式述說「兇手就在我們之中」,同樣也兼具了製造懸疑的效果,整體看來還算中規中矩,不過這種格局狹小的電影一向不是我的菜,個人主觀這類電影我都不會給很高分。

五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即將在電梯裡接受審判

 

雖然我一向不吃大牌這一套(應該說我只吃有沒有正妹這一套),但還是要稍微介紹一下本片的原創故事是由拍出超級經典的"靈異第六感"導演奈沙馬蘭想出來的,的確在"靈異第六感"中開發出非常有創意的想法「鬼通常不知道它已經死去」,本片同樣也開創出新的點子,藉由五名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同搭一部故障的電梯,這樣密閉空間營造出的緊張感與人性表現,與前後相呼應的結局爆點,某種程度都有"靈異第六感"的味道,不過本片導演是不同人,我只是想說故事風格倒是有點類似。

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場腥風血雨即將展開

 

電梯這個道具在恐怖片中相當不陌生,相當多的電影喜歡在搭電梯時來一段,鬼片相當喜歡安排搭電梯時從鏡子發現角落站著鬼影,或是電梯門在關閉的同時無中生有鬼就站在身邊,或是電梯老是會跑到奇怪或不存在的樓層等等,電梯實在有太多文章可以做了,因為搭電梯除了像把人關在牢籠中任人宰割的感覺外,同時密閉空間的窒息感很容易令人的心理作祟自我迷亂,電梯這東西在恐怖電影領域幾乎可以以專題文章來探討其妙用,在此真是一言難盡。

這棟大樓的保安真好當,瞧他們不知道在看啥看得這麼入神

 

在此來說說電梯在本片中又怎樣充分發揮它的特性,電梯除了將本片中主要的五名角色困在其中外,這樣狹小密閉的空間讓這五名各懷鬼胎的人勾心鬥角,在這樣該死的環境中卻又播放著輕快的音樂似乎在嘲笑他們,徹底得讓他們失去耐性,於是在惡魔都還沒出現前,就有一些人性的攻防戰,而真正的高潮就出現在電梯的燈光消失又重啟的哪一刻,每當這個時候就會出現新的受害者(不過感覺關燈殺人劇組有點混),這樣險峻的環境對於電梯的人害怕與猜疑相互加成作用的結果,驚悚緊張感相當十足,不過對於隔山觀虎鬥看電影的我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反正電梯燈暗掉就代表要出事情了,意外性不高實在有點難感同身受,不過對於某些抵抗力較弱的觀眾而言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搞不好有人害會因此有搭電梯恐懼症也說不定,這就是電影訴求的後續影響力吧。

老闆:最近老是有人投訴廣播出現鶯鶯燕燕的聲音,你們是在看謎片嗎?

 

電影的主題看來是相當明確的,主要還是述說惡魔帶走人類之前所舉行的「惡魔的盛宴」,五名一起進入電梯的人類其中一人就是惡魔,但也由於惡魔這非理性的角色導入所以沒有倖存者越少嫌疑犯越少的疑慮,懸疑感十足搞不好第一個領便當的就是惡魔也說不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惡魔絕對是電梯裡受困的人其中之一,這部分編劇的確沒有呼嚨觀眾,另外本片除了災難片的特性外還兼具了解謎的成分,因為這五個人在身分背景上都有相當特殊與共同點,只是解謎的巧妙性不算特高就是了。

撐到最後受不了終於還是大打出手,情境非常符合現實

 

最後的結局除了要大呼「原來惡魔就是他(她)」之外,還是在電影主題的前後相呼應,電影開頭老是惦記的失去家人的傷痛,在後面也獲得了解套,安排的有點刻意但也算巧妙,而究竟電影是如何的將好死不死剛好被Call去辦案的警官與電梯事件做連結,又為何在電梯事件被解決之後心中的傷痛也因此平息,這方面就留待有興趣的朋友去自己看看了,非常有"靈異第六感"的Fu。

本片惟一的嚇點

 


底下人物介紹牽涉劇情討論,請斟酌慎入

手機這東西早就該拿出來了

 

Pettitte警官:

忘了叫啥了反正又是一個長得像洋基投手Pettitte的演員,個人特質相當明確是一個有責任感與行動力及魄力的警官,不過犯了大部分自以為帥腳色的錯就是太過鐵齒,由監視畫面中掌控電梯的一切,下的指示也都相當正確明快有自信,當發現第一件命案時就意識到這是一個謀殺的犯罪現場而指示保存屍體位置,事態嚴重趕緊通知消防隊來支援,但絕大部分都是沒有意義的舉動,因為惡魔早就開了外掛根本不吃你這一套,所以警官最大的功用就是負責解謎,徹底分析電梯裡人物的身分,雖然惡魔最後是以自爆的方式出現,但至少元素上不會這麼單調。

一派正經的警官,剛好會介入這場電梯危機是有原因的

 

迷信警衛:

大概是中南美洲來的,雖然看似怪異迷信的行徑老是被他的同伴吐槽,不過事實證明他的理論是對的,也在監視畫面中看見異相證明這是惡魔的圈套,可惜中肯的話老是沒人想聽包括警官,主要的功能是本片的解說員,對於本次事件與惡魔天罰的手法做若干的解釋,包括這場電梯危機就是惡魔會將背負罪惡的人集中在一個艱困的環境折磨最後置於死地,不過說到一個理論非常有意思,當警官問到說要如何化解這場危機,他說到這不容易做到,表現上看起來是電梯裡的人能夠徹底的反省自己的所犯的罪,但我認為是另有意義,這方面待會討論。

看起來一臉平凡人樣,難怪說話這麼沒有說服力

 

捲毛推銷員:

這傢伙無庸置疑地是本片的正宗討厭鬼一號,毫不討喜的嘴臉因其職業的關係看似能言善道其實只會打嘴砲的性格,這麼緊張的氣氛還老是喜歡搞飛機,通常這種傢伙都不會太好過,一開始就被輕熟女栽贓偷吃人家豆腐,還是不改本色繼續賣弄他的三寸不爛之舌,人家說禍從口出就是指這種人,這傢伙不難猜會第一個被惡魔開刀一點都不意外,表面上是個推銷員,實際上是個以老鼠會詐騙人錢財的王八蛋,不過就因為這樣被惡魔選來玩好像太嚴厲了點,但嘴巴太賤就沒得考慮抓來砍就對了。

本片最欠殺得傢伙,不過我倒覺得他挺有喜感的

捲毛仔:我這樣死還要夾一片玻璃好累喔

 

死老太婆:

超級古怪的死老太婆,我想會猜他實際的身分就是惡魔好像意外性也不高,所有的行為只是混淆觀眾猜兇手的障眼法,包括進大樓順手牽羊的舉動,還拿了瓶過期的防狼噴霧劑製造笑果緩和緊張的氣氛,本來以為故事的安排因為是最後倖存者二選一的對決,沒想到第二個領便當的屍體卻在最後爬了起來,這爬起來的氣勢相當驚人,不過惡魔的造型上還是跳脫不了"惡夜30"那放大瞳孔的裝扮。

有道是要敬老尊賢,不過沒幾個人受得了一個死老太婆一直碎碎念

這個突然爬起來的模樣的確氣勢很夠水準

 

冒牌警衛:

一個前科累累的看起來又滿嘴謊話的死黑人居然可以在一棟高級大樓當保安,一看就知道這傢伙心懷不軌,一開始說自己有幽閉恐懼卻還能行動自如被打嘴巴,說沒看過死人卻能知道人死後要多久才能闔上眼又被打嘴巴,惡魔看他老是死性不改索性就把他脖子給扭了幾圈送他回家吃自己,這個道理告訴我們不會說謊就就卡惦惦咧。

一臉小人樣又髒兮兮的黑人警衛,一看就知道不是啥好人

頭不知道被扭了幾圈

 

輕熟女:

果然漂亮的女生都不能太相信,無疑是本片五個人中最陰險的腳色,因為犯詐婚的罪行被惡魔選進這個梯次,一開始就假裝被吃豆腐害討厭鬼推銷員被大家當怪咖,後面又拉攏黑人對付白人製造對立,最後跟白人對決假裝示弱騙對方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其實還偷藏暗器,無疑是集嘴炮、奸詐、挑撥、裝可憐於一身的大魔王。

最毒婦人心,輕熟女很會挑撥離間搬弄是非

這輕熟女這麼怕被看還脫這麼多幹嘛,果然很會挑逗男生要讓你看的到吃不到

 

知錯能改的技工:

這部分大概是我唯一看不太懂的部分,實在不懂為何要面試工作卻要帶著工具包搞得鬼鬼祟祟藏在廁所裡,就算要寄放應該有蠻多地方可以考慮的阿,最後才知道由於以前肇事逃逸而被惡魔選進來,不過雖然整片搞得他是最可疑的人物,但看到後來就覺得是電梯裡唯一得正派人物,也難怪是最後的倖存者。

看起來就覺得是個要角逐十大傑出青年的優秀人才

 

這部電影的宗教意味十分濃厚,至少本片肯定了一個宗旨,做壞事的人都會有報應,但真心悔改迷途的小羔羊上帝也會憐憫,最後的爆點與開頭鋪的梗連結得還算不錯,此時我想到迷信保安提到該如何化解這場電梯危機,他說到這相當不容易,表面看來是電梯裡的罪人真心悔懺悔自己的罪行,但我認為真正不容易的是受害者真心原諒加害者,換句話說或許是家人曾經遭技工撞死的警官聽到技工的懺悔後,內心已原諒了技工才讓技工免受惡魔的懲罰,而不只是自己真心懺悔就可以免除一死,小弟的一點挫見參考參考。

小品電影一部,看完了還是覺得有點悶,不過喜歡幽閉恐懼類型的電影千萬不能錯過。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某種程度上展現出奈沙馬蘭的原創性,不過只是小菜一碟
結局:  3.5       >>前後呼應相當不錯,只是開頭鋪的梗明顯到不行
懸疑:  2.5       >>兇手意外性極低,通常一開始就被我猜到分數都不會很高
氣氛:  5          >>給滿分真的不為過,模擬當時情境與緊張度都能穿透人心
推薦:  3.5       >>恐怖片裡的心靈雞湯,喜歡封閉緊張感的觀眾就絕對值得看看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