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9

國別:泡菜

類型:懸疑

導演:洪基善

 

劇情簡介:生意不錯的梨泰院某漢堡店,吸引著不同國籍的顧客。原本快樂平和的氣氛被一起突發的殺人事件打破。H大的休學中的學生趙重弼的屍體在廁所被發現,胸和身上有九處刀傷。現場有兩名自稱是目擊者的證人混血兒Pearson(張根碩飾)與在美生活的韓裔人Alex,兩人都被警方認定有殺人嫌疑。朴檢查官(鄭真英飾)被任命為調查此案真相的負責人,因美陸軍犯罪偵查隊的介入,Pearson被認為殺人證據不足當庭無罪釋放,無奈之下,樸檢查官只能起訴另一名嫌疑人Alex,後者檢查官出身的父親也聘請了有名的律師來為兒子做辯護。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樣的?

出場人物標題這麼血腥,我還以為可以看到許多噴血場面咧

在一間漢堡店的廁所凶殺案就發生了,血漿的確不少

 

最近韓劇"原來是美男"頗夯的,看來張根碩這小子會是未來幾年韓劇的翹楚之一,查了一下他的來歷發現,原來他有演過懸疑片"梨泰院殺人事件",預告片看來挺血腥且劇情似乎挺合我這推理迷的口味,泡菜在這方面的電影技術一向口碑也不錯,刻不容緩當然就立刻找來看看囉,台灣當然也沒有上映。

狂放閃光!!這樣會被砍好像也挺有道理的

受害者的女友,還蠻正的(真想當那根吸管ORZ)

 

片頭就讓觀眾嚐盡了血腥的滋味,以隱匿的兇手第一人稱的觀點表現出整個兇案過程,如果電影在這幕是完全呈現且為客觀事實的話,在此將有一點是相當值得關注與充滿決定性,這點待後續討論留給有看過本片的朋友一起指教討論,於是劇情就在後續的檢察官與法醫現場勘查後,平舖直述的劇情發展。

承辦本案的朴檢察官,心有餘但能力是弱到一個極點,判斷力也很差

在許多驚悚懸疑片中擔任小咖角色的他曾經何時在本片擔任起正派的大律師,能力明顯比上者強多了

 

不過,本來期待本片會像"七日綁票令"一樣,雖然強調的不止是法庭的攻防戰之外,在如此嗜血派的出場人物標題下,還以為會有啥驚心動魄的追逐戰或是任何驚悚的場景,不過看來本片確確實實純粹只是一部法庭攻防戰與探究真相的懸疑派劇情電影,但畢竟這是一部呈現當年事實場景的改編電影,當然不無法像"七日"來得天馬行空,但如果您覺得就這麼簡單而已那還真的大錯特錯,這部片在我看來相當的有學問,且遠比"殺人回憶"更值得有探討空間。

韓劇迷絕對會認識的張根碩,本片飾演死ABC的Pearson有不俗的演出

死ABC胖子的Alex,某些角度頗神似郭泓志,講話聲音很欠打

 

首先,一定要介紹最受的矚目的帥哥張根碩飾演的什麼角色,他飾演一個墨西哥與泡菜混血的ABC,其實本片有種要表這些ABC總是給人自以為很屌的印象,就像李小龍老愛扁在人家國家作威作福美國大兵一樣,只是不一樣的形式而已,不過張根碩還真的非常適合這個角色,每次都那副要死不活的眼神配上時而無辜時而不屑的眼神,整片99%都以英文發言發音還挺標準的,難怪一堆妹都這麼哈他。

朴檢察官的下屬之一,遇到爛長官還被灌酒真倒楣

朴檢察官的上司,果然是一副死官僚臉,這部片子這麼傷人他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本片一大重點就是張根碩飾演的Pearson與同樣為ABC的死胖子Alex之間的對決,就在Pearson被抓進去審問沒多久就把同黨的Alex給咬出來,於是本片最大的懸疑點就在Pearson與Alex互推誰是兇手,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把兩大嫌疑犯找齊了,接下來只要"好好地"審問調查很容易就檢方可以判斷出誰是兇手,看似非常簡單的道理本片卻由於嫌犯的地利(美國國籍)而不能"照顧"一下,再者檢方辦案最常使用的技巧除了蒐集相關證據外就是突破嫌犯的心防找出破綻,本片卻顛覆了這個道理,兩人同樣破綻百出說詞有一搭沒一搭的,所有證人也都有指出各自不利的證詞,兩嫌疑犯的態度同樣詭異,卻反而因此無法找出真兇。

主席法官,有點像南韓總統李明博

死胖子Alex的老爸,看來非常溺愛兒子

 

另一方面就在於朴檢察官與Alex辯護律師間的法庭對決,基本上朴檢察官的能力是相當令人質疑的,除了本身是個剛愎自用聽不進去別人意見的頑固外,隨便聽了法醫的意見就將矛頭指向Alex,但真正不簡單的是Alex的辯護律師,其實他確實提出幾個有道理的證據反擊,於是卻讓朴檢察官不自覺的變成Pearson的辯護律師而違反了職業道德,雖然最後還是讓朴檢察官取得了首勝,但這期間兩人卻同樣面對了一樣的職業道德衝擊,究竟辯護的人真的是值得辯護的對象嗎?

還挺帥的外國帥哥,但他的證詞一點建設性都沒有

頗正的熟女,扮演袒護死ABC的美國軍方官員

 

究竟司法是殺人還是救人直到今天還是非常難以定論,但本片除了表ABC頭殼裝屎只會用老二思考外,更以真實事件讓觀眾批判司法的正義性,古代的道理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人權社會是寧可放過一百但不可錯殺一個,無論司法是否作出了正確的判決,最令人切心的還是受害者與家人只因某些無聊的動機而遭毒手,有人是因為兩千塊或是被看不順眼,本片動機更是令人感到憤怒,編劇在這方面的設定(不知真實事件是否一樣)更是要加深觀眾的仇恨值,好讓本片在觀眾欣賞完之後同樣有餘音繞樑的韻味。

受害者家屬的憤怒

看得我也都快哭了......T.T

 

本片的劇情發展稱離奇還真是一點都不離奇,離奇的是檢調卻能夠把案情搞得如此離奇,怎麼說呢?請看我以下分析。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斟酌進入

兇手究竟是Alex

 

還是Pearson?

 

看著本片與"殺人回憶"同樣拋出殺人兇手不明的梗,但本片相對於後者來說,對於案情的抽絲剝繭較為適合觀眾具有想像空間,嫌疑犯也相對明確不少,不是Pearson就是Alex,但為何如此明顯的事實最後檢方卻落得兩者皆落空的窘境,這些都是相當值得討論的,於是小弟我推理迷的心裡又開始作祟,雞婆的為本片解析案情。

只能說有個有錢老爸真好

幹,這死胖子的嘴臉真得是很欠打

 

首先,這個案子之所以變得如此棘手最大的致命點還是在命案現場的破壞,實在非常令人難以置信一個出人命的殺人現場只因為漢堡店要繼續營業,草草的拍攝現場照片就清理現場,同樣飽受犯罪證據保存不易的"殺人回憶"是因為時空背景而有所限制也就算了,但本片發生的年代在1997年,此時科學辦案的理論早以是警察辦案該有的中心哲學,卻還會發生這樣的鳥事,再一次說明警察的無能總是在泡菜犯罪片中一再的被表。

翻譯:ㄟ,朴檢察官問你是不是Gay,他叫你進監牢記得屁股洗乾淨

Pearson:阿??你不認識我,韓劇一哥張根碩都不認識你看啥韓劇阿

 

要探究真相首要的就是辨別嫌犯的回憶片段的真假性,這裡我們必須認定開頭的殺人片段是為最客觀的指標,否則什麼都不用討論可以回家睡覺了,雖然短短的片頭但卻可以看出幾個重點,先進廁所的是Alex後面跟上的才是Pearson,但真正出手的人進廁所時除了受害者外是沒有任何人,與後來兩人的回憶片段做個比較,Pearson回憶是他先進廁所看了受害者一眼Alex才開始桶他,而Alex的回憶是他在洗手後Pearson才開始桶受害者,從這裡至少可以發現一個事實,兩人確確實實都在說謊,但出手者建立在一人為原則的前提下,兩人卻要一起說謊的理由暫時還不得而知,不過兩人的回憶片段也基於說謊的理由不再值得參考。

這個噴血軌跡的分析挺有意思的,非常有參考價值,但這笨檢察官根本看不出來其奧妙

人證物證俱在,Pearson還能脫罪我真是服了這個檢調單位

 

我想,很多觀眾會認為Pearson在審訊過程中與對於案情的反應太過冷靜,而認定他就是兇手這其實是相當不客觀的,在許多的推理書籍中會有諷刺一些不成氣候的半調子偵探總是以認為某人的情緒反應過於不協調或不正常而定他是兇手,相同的本片也是如此,雖然本片極大的可能要指名Pearson就是兇手,但我們可以像科南一樣以直覺先認定某人就是兇手,再以充分的證據鬥倒兇手,講了這麼多那我心目中認為誰是兇手呢?我還是認為Pearson就是下手的人(逃~~~)。

Pearson:你可以死旁邊一點嗎?

最令人傷心的就是這個受害者,本片泡菜徹底打造悲情

 

的確很多證據顯示Alex的不利還是不能排除他涉案的可能性,可是我一直很納悶為何朴檢察官只因法醫的一席話而開始認定Alex就是兇手的假設,而開始只專注於蒐集所有Alex涉案的證據卻忘了原來早已掌握太多能夠指證Pearson的證據且停止了對他的搜查是相當可惜的,這當然也是劇組異圖阻止觀眾太過於接近真相的手法(現實上兇手還是沒被找到的)。

法庭攻防戰開始,大家先禮而後兵

這個命案現場審理也是小高潮之一,但看來不是只有檢察官笨法官也看不出來癥結點

 

最後作證的黑人所提供的證詞與回憶片段相當值得做為參考,他回憶到Alex滿身是血的去到他座位上跟他說「我們做了,我們剛刺傷了一個人的脖子!!」,這個「我們」顯然相當的關鍵可是白癡的泡菜法官居然沒發覺,但這個關鍵的證詞卻只指證了早已成為眾矢之的的Alex而被定罪,早已置身事外的Pearson在本片中明明嫌疑最大卻沒人懷疑過他。

一個大律師與檢察官示範如何上廁所這幕,應該是本片最搞笑

這兩個垃圾都忍不住偷笑起來

 

本片惟一值得讓觀眾推理的就是受害者噴血的軌跡,我之所以認定下手的人就是Pearson,就在於Pearson的衣服沾滿了受害者的血跡,儘管排除兩位嫌疑犯的可信度,但最後黑人回憶中Alex身上的血跡其實不算多的,相對的Pearson卻滿身是血,與受害者遇害的方式做個對照,明顯的說明若是要下手在後頸部後翻身殺正面的心臟部位,Alex身上的血跡顯然不符合噴血量的邏輯,反而Pearson的模樣倒是挺符合事實的,如果能夠提供出Alex當天血跡的衣服或許會更清楚,再者Pearson對於將被害者推向哪的說詞顯然是大破綻,而對於Alex一些反覆不清的說詞,似乎都能用嗑藥硬坳,也難怪面對黑人時會再那邊胡言亂語,說實在的,寫到這裡突然有種想太多的感覺,因為本片的檢方真是笨到一個極點,如果真是如此也難怪本片會破不了案,一點也不意外。

胖子:這個傳播妹還OK吧!!

兩個假ABC裝嘻哈,真是令人看不下去

 

其實本部片最有可能的還是在描述兩個混蛋ABC如何再玩弄泡菜檢調兒而樂在其中,儘管我們無法完全斷定真正的兇手到底是誰,但在泡菜法律的腦殘制度下,這種兩者選其一的機會都可弄成這樣的結果,就如電影中受害者母親說的大概是本片最中肯的話,既然這個人不是兇手就一定是另外一個,不可否認,Pearson無疑是最大的勝利者,選擇犯下一件兇殺案卻又能夠置身事外隔山觀虎鬥(我又跳進去我又跳出來啦 打我阿 笨蛋),而這一切是不是就如同電影所說的只是為了樂趣,真是夠囂張的。

陰險的笑容揚長而去,答案呼之欲出

 


如果還沒看過本片但喜歡懸疑與法庭供防戰的朋友,一定要找機會欣賞本片,有時間可以找小弟我討論討論,別讓我在這邊唱獨腳戲阿。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精彩的法庭攻防戰電影,張根碩的演出當然也是重點
結局:  3          >>泡菜檢調的愚蠢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形容
血腥:  3          >>兇殺片段血漿倒是噴了不少,但稱不上一點噁爛
氣氛:  5          >>整片都在搞懸疑與探究真相,同樣也是深深的哀傷感
推薦:  3.5       >>值得一看,但就是少了一點刺激感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