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8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科幻、災難

導演:Frank Darabont

劇情簡介: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風雪令小鎮電力中斷,鎮上居民湧至鎮上超級市場購買糧食。可是置身超市之內,帶著兒子的大衞(湯瑪斯傑恩飾)發現周遭被一股神秘詭異的薄霧籠罩,而霧中更彷彿有神祕物體在蠢蠢欲動…。大衞知道,唯一能活著逃離的方法,就是困在超市的居民們必須同心協力,然而面對死亡,人性能否無私?隨著恐慌漫延,居民各自露出本性,大衞開始懷疑:究竟是迷霧可怕,還是在超市內露出人性猙獰一面的居民們更令人心寒?

乍看之下很容易以為是一部普通的科幻片,隨著劇情的發展,由於美國軍方又出包導致異空間的怪物傾巢而出攻擊人類,怪物的特效還真不是普通的一般,如果觀眾打著欣賞科幻動作怪獸片的心情來看本片的話,大概一堆人還沒看到一半就準備關電視了吧。

主角大衛,演過我還蠻喜歡的暴力動作片神鬼制裁主角,但顯然他的形象不夠暴力

外表挺"特別"的超級市場員工,主角的好朋友,本片最威就屬他了

演過沉默之丘裡面中性裝扮的女警,Laurie Holden本片卻給我感覺有種莫名的魅力


然而,本片的實質意義完完全全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的那樣膚淺,曾經有朋友問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我告訴他這是一部會讓你心情一整個差的片,他還以為是難看到心情才會差得跟什麼一樣,應該是說對於人性的感慨,那種心情就像看完魯冰花一樣雖然心情是差到谷底,內心卻是無比漣漪。

開頭啥小團體都不是的女士,急著想回家就亂跑出去,最後的下場...只能說史蒂芬金真是太會搞震撼性了

這傢伙最好笑了,三個小團體都參了一腳的超級牆頭草

最令人氣憤的碎碎念歐巴桑假傳教士,但也代表她演得好有壞到觀眾骨子裡


其實這是一部探討人性的電影,經由史蒂芬金巧妙地安排下,將被困在超級市場的人們比喻成一個實際社會的縮影,在被不知名的霧包圍下,危機之中人類最有可能衍生出會是三種團體,一是知識份子的理性主義派,二是充滿報負型的英雄主義派,最後是負責撫慰人心的宗教團體派。

應該還算本片唯一可看的女性超市收銀員,就讓妳們小倆口擺在一起補償一下

一開始還以為會有所作為的軍人,可憐的小倆口...


首先就由知識份子的理性主義派說起吧,電影裡的代表人物是機掰律師黑人,這類型的人物在前期狀況未明的時候顯然較為吃香,自恃知識份子的自我中心思想顯然無法聽信別人的意見,以"時間就是金錢"或是"不想跟那些笨蛋作同樣的蠢事"去突顯出自己的優越感,講白點就是團體中的討厭鬼一號,在劇中的命運應該算生死未卜,但觀眾應該還蠻想叫他們去死一死算了,尤其是那個機掰律師黑人。

主角大衛的兒子挺有想刻意模仿靈異第六感Haley Joel Osment的那個型

超威又帥氣的飛車黨,下場是...我為你哀悼

超機掰的律師黑人,跟男主角大衛的關係真是巧妙的組合


中間時期獨大的團體應是以主角大衛為首的英雄主義派,這類的人相信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大家體認到實際艱困的情況下基於人性本善的道理也較懂得犧牲奉獻互相扶持的道理,然而好景不常,這類人物在電影裡的下場都挺慘的,英勇得去打怪都是躺著回來要嘛就回不來,是本片令人感慨的點之一。

一開始就很雖尾的老傢伙,從頭到尾跟主角是同一團的

這張圖好像沒啥特別的吧,原來是有正妹

大霧撲過來的壯觀場面


相較於超現實的理性主義派就是超迷信的宗教團體派,代表人物就是碎碎念歐巴桑,剛開始還以為是個全心奉獻給主、替他人祈禱的好人,沒想到後期變成了大魔王,在失去希望的時期人類總是很容易被催眠的,隨隨便便給碎碎念歐巴桑講中了幾個點,一堆人還真的以為他真的是神派來的使者一樣,而他自己也漸漸地沉醉其中而變得瘋狂起來,最後被一槍打"穿"頭應該挺大快人心的(被槍打中應該是爆頭才符合真實情況並且更爽快吧),不過還是不得不說碎碎念歐巴桑的演出是最搶眼的。

不成熟的特效,顏色跟現場似乎有點格格不入

本片的怪物造型其實設計得都挺怪異的但我喜歡


其實我向來是不怎麼喜歡探討一部電影的內在意義,因為每個人所感受到的各有其主觀意義,如果我每部電影都去探討的話會很明顯看出我看的點怎麼都這麼表面,很容易被高手K的,但本部片給我的內在意義卻異常的強烈,還真的挺佩服史蒂芬金怎麼會有這麼震撼人心的故事構想,但相較於卡司還不錯的1408我就覺得1408明顯弱了許多。

這瘋婆子又再妖言惑眾了,保安保安可以讓人說了又說說了又說說了又說...

難道這就是中了武林傳說中最卑鄙最惡毒的「面目全非腳」


全片發展到了結局的時候,一行人逃出超級市場,面對茫然的大霧行進時看見龐然大物時的那種壯觀,主角看見老婆沒倖免於難的屍體的那種哀傷,空蕩蕩寂靜漫無目的地行進至車子沒油,大夥兒不在乎結果只在乎曾經努力過的精神,接著結局時的不勝唏噓,真是太令人震撼了。

最後不顧一切逃出超級市場的眾人

超大隻的怪物有震撼到我


本片沒有豪華的卡司,沒有浩大的場景,特效技術又不怎麼成熟,整個就像好萊屋電影台的B級片,但我仍然認為這是一部非看不可以的經典作品,一部好的作品就是看完了之後你還會不斷的回想電影裡的情境,就像我一直想著,史蒂芬金確實留下了一個令人難以反駁的抉擇,如果換作是觀眾,誰可以有更好的作法呢?


即刻短評

劇情:  5          >>爆點與伏筆非常多
結局:  5          >>餘音繞樑無盡回想
血腥:  3.5       >>死得都蠻慘的說
氣氛:  4          >>人性就是要這樣表現才讓我有Fu
推薦:  5          >>經典推薦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