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1

語系:英語

類型:科幻、怪物

導演:Johannes Roberts


[劇情簡介]

「拉昆市」是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一個沒落小鎮,也是神祕跨國組織「保護傘」公司進行秘密生化實驗所在地。

保護傘公司的撤離讓這座城鎮變成廢棄之地,地表之下巨大的邪惡力量正在醞釀當中。而當邪惡力量被釋放出來,一群生存者必須共肩作戰,找出藏在保護傘後的真相,並設法活過這個夜晚。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16).png起初看到這個警察局的女神像,還蠻滿足情懷的

這個著火還走路的活屍還蠻酷的

 

聽說很爛,就來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看完之後,大概也能理解難怪一堆人氣噗噗的原因了。問題很多,我們後面再講,先跑個劇情提要,看看這部片在演些什麼。

電影得從那個著名的災難之城拉昆市說起,這裡有個陰謀論,那就是地方上的大企業「保護傘」公司一直在祕密進行生化實驗,並偷偷地將廢料排放進水裡,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哪種類型的電影,那會發生什麼事大概也就不難預料啦。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22).png一的洋房也復刻的不錯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1).png活屍片永遠都不是有人就是有動物被車撞

 

於此同時,遠在外地多年的克蕾兒回到家鄉找哥哥克里斯,並透過一捲口述錄影帶向克里斯透露這個城市正遭遇著某種可怕的事,只見克里斯並不以為意,直說要回警局上班,留下克蕾兒孤身一人,當他窺見鄰居時,似乎正如錄影帶說的,這裡的人都已經病入膏肓了。

忽然之間警報響起,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息,回到警局的克里斯與他的警隊同事們接到局長的緊急命令,讓他們前去尋找另一組隊員的下落,但局長卻別有盤算,丟下菜鳥里昂,自己驅車離去,這個時候,警局大門口外已經聚滿面如死灰的群眾。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8).png你講話就不能把橄欖球帽摘下來在說嗎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18).png活屍烏鴉,遊戲裡攻擊力不大,但侮辱性極強

 

這邊先聲明,得承認遊戲我只玩過原版的二三四五,不過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早就沒啥記憶點了,所以我完全稱不上這系列的忠實玩家,但對這遊戲的精神還是有基本的認識。對此臨陣去youtube惡補一番,若是對電影跟遊戲的對照描述有不夠到位的地方,還請諸多包涵。

我想當初會重啟這系列的初衷,無非是因為蜜拉版的《惡靈古堡》被魔改得幾乎是兩個世界,雖然也不失也造就成一部經典,但相信老電玩迷們希望能出一部更忠實於原作的改編電影,心情可想而知,於是就有了這部《這部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24).png有一說一,活屍扮相還是挺恐怖的 

遊戲一里超經典的喪屍回眸 

 

然而,這麼經典的IP,片商編列給劇組的預算竟然如此摳門,兩千五百萬美金是什麼概念,聽起來好像不少,實際上對講究動作跟場面的科幻片而言,根本是是少得可憐,要知道當年舊版《惡靈古堡》都有三千三百萬美金給保羅安德森用了,更何況是經過二十年後的通膨,手頭多緊可想而知。

所以這邊還是要幫導演講個公道話,會拍得不盡人意,我覺得也不全是他的鍋,反而我覺得他拿這些錢還能拍出這樣的水準,已經算很不錯的了。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39).png打了G病毒變成第一型態的博士,這也是遊戲二的經典情節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40).png變成這型態也是挺威的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41).png結果被這火箭炮一發滅火,死太快了吧  

 

講是這樣講,但還是改變不了本片難以下嚥的事實,對於還沒看過本片的朋友,先說這部電影是絕對的電玩迷取向,如果你啥都不知道,單純抱著看熱鬧的心情,保證你會看得很難過,劇情就是演了幾百遍的活屍片套路,安插了一堆人物不是戲份少的可憐,要不就莫名其妙地死去,故事也說得2266,講了一堆瑣碎的事情,完全不知道重點是什麼,打殭屍殺怪物的場面更是少得可憐,都說了,窮啊。

很籠統沒說很明白,因為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反正你只要不是電玩迷,我是強烈不建議找這部片來看,既無聊又沒爽度,浪費時間而已。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11).png癢、好吃

阿娘喂,別這麼冒失好嗎?

 

相反地對於電玩迷,我卻是推薦應該看看,不過我抱持的是「不能只有我看到」的心態,這樣才知道這部片子到底搞砸了什麼,弄臭了什麼,心死才死得徹底。

先講本片為數極少的優點吧。相對於蜜拉版的《惡靈古堡》,本片確實較忠實呈現電玩原來的元素,對照一下大概是集合遊戲一跟二的重點劇情,還原了許多經典場景,譬如說一的洋房、二的警局等,幾乎所有你想得到的人物也都出現了。

隱藏於片中的彩蛋也是不少,連經典的喪屍都完美復刻。另外,採取的風格偏恐怖片,確實是更趨近於遊戲風格。

這是活屍土狼吧,喜歡掏肛

 

你以為這樣滿足情懷就能給過了嗎?不,我認為這才本片失敗的問題核心所在。

或許是因為太過於要還原電玩的心情,卻硬要在兩個小時不到的片長塞進遊戲一跟二的大部分情節,以至於要講的事情太多,講好的事情太少,很多東西要不是電玩迷,根本就不知道電影想要表達什麼,譬如說「保護傘」是幹什麼的?警察局長為何事先知道要偷落跑?開頭鋪陳麗沙就只是為了讓她來出來打舔食者(licker)?

說真的,就電玩一跟二的劇情,拍成電影三部曲可能都不夠講,更何況一部電影要說完。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14).png警察局長講話還挺哭的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34).png舔食者被麗沙屌打

 

其次,劇組很窮這問題我就不重複了,很多精彩鏡頭都帥不過三分鐘,打活屍的畫面也沒幾幕,還要在烏漆抹黑的地方打,明顯就是要省錢,最終BOSS看起來有夠威,卻一發火箭炮就沒了,著實傻眼。

這還不包括本片作為引導劇情的首部作品,幾乎犧牲了前半段的篇幅在鋪陳,中後段才開始有點吸引眼球的畫面。不過還是那個問題,電影就是盡力地讓電玩的所有元素都能出現,卻又沒辦法安排適當的篇幅說好說滿,顯得很交差了事。

烏漆抹黑的是要觀眾看啥啦 

 

如果說是因為預算不足拍成B級片而不符預期,那真正壓垮電玩迷的最後一根稻草,無非就是人物設定了。

作為電玩首作男主角的克里斯,好歹也是一個能自己跑通關的勇者,但在這部完全路人化,說真的他在洋館點打火機打喪屍,說會死掉應該也沒人會覺得奇怪;吉兒也算是女神級的人物吧,結果在本片卻為了政治正確,不說長相,光那膚色就恕我無法聯想在一起了。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46).png不能接受戰神克里斯變成這副傻屌樣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3).png光這吉兒的選角,就夠判這部片一百個失敗了

 

飾演克蕾兒的Kaya Scodelarion算是本片唯一的一線演員,我承認她也曾經有仙女顏質,但在本片很遺憾已經有點大嬸化了;最令人難以接受的就是里昂了,帥是挺帥的,不過不知道他是哪裡惹到編劇了,非要把人家改得那麼弱智,太無情了。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32).png移動迷宮的Kaya Scodelarion,真的長壞了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17).pngAvan Jogia顏質沒啥問題,就是跟里昂的形象完全是兩個人

 

威哥好歹也是好幾作的大反派,這部一改那高冷酷跩樣還要給他披上一點聖母光環
;彩蛋的艾達王,黃種人美女明明就很多,不懂為啥要找最接近他們歐美人刻板印象的典型長相,這一出現根本是自殺行為,就這樣還敢預告續集。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2).png這呆萌樣說這是威斯卡你敢信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45).png威斯卡:你沒有趁我昏倒的時候幹什麼吧       艾達王:nice body  

 

這一改比蜜拉版的《惡靈古堡》還要歪,看了一下編劇跟導演是同一個人,那可好了,本來還幫你說話,這下賴不掉了吧,居然還敢自稱電玩迷,我是打死也不相信,在我看來你比較像是來反串的吧。

能吐槽的點其實還有很多,隨便拍的東西我就隨便講個大概就好,這部片子就說到這裡了,以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雖然忠實復刻原作,但又莫名一堆奇怪的操作
結局: 2    >>看到彩蛋的艾達王就硬了,是拳頭
血腥: 3    >>活屍的扮相還是可以的,雖然畫面很少
氣氛: 3.5 >>恐怖片取向唯一我認同的點
推薦: 2.5 >>其實我是蠻希望大家一起來看看有多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