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5

語系:日本

類型:劇情、獵奇

導演:園子溫

[劇情簡介]

世上有什麼是租不到的嗎?

2002年5月26日,晚間7:30,新宿站月台,54個女高中生手牽手躍入鐵軌。同一時間,久美子對紀子說:「我們都是從54號置物櫃重生。」一個宛如子宮的置物櫃。

17歲的紀子生活平凡,不被父母瞭解,渴望逃離現狀。一天,她在網上發現名叫「廢墟」的網站,認識了其他同齡女孩,獲得認同感。一個停電夜晚,她逃出原生家庭,到東京投靠網友「上野54」久美子,成為「家庭出租」的一員,在扮演別人中尋找自己。不久,妹妹由香也跟隨紀子的腳步。

豈料某天,來租用她們的竟是親生父親徹三…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紀子出租中 (17).png紀子,長相普通

不過現實中好像一點也不普通,還有個男神老公 


這部電影一直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今天想就來跟大家聊一下。

《紀子出租中》乍聽之下像情色片,加上園子溫給人就是一個專門拍攝怪誕獵奇類型電影的怪咖導演,不免會讓人心生畏懼,不知道這拍得又會是什麼碗糕片,實際上這是一部極具深度、發人省思的家庭劇,看完之後保證夠顛覆你對園子溫的印象。

紀子出租中 (3).png這話講得似乎沒毛病啊

紀子出租中 (10).png顧著自嗨拍全家福,從來都沒注意女兒的表情很不情願

 

這部片子探討的東西很多,不過我們還是跑一下劇情,讓大家先了解一下這部片在演些什麼。

女主角島原紀子是一個平凡的十七歲高中女生,家裡有四個人,父親徹三在當地的一家報社工作,母親妙子則是家庭主婦,妹妹由香跟她在同一所高中就讀。紀子對鄉下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乏味,再加上在學校透過網路認識了許多網友,對東京多姿多采的生活產生一種嚮往,希望畢業之後能到那裡就讀大學。

紀子出租中 (16).png初來乍到,被東京的夜生活閃得不要不要的紀子

紀子出租中 (19).png遇到星探了,有看過《新宿天鵝》應該都知道的吧

 

然而此舉卻遭到父親的強烈反對,於是某天趁著一個停電的夜裡,紀子離家出走,隻身來到東京,跟一個叫「上野站54」的網友奔現。

初到東京的紀子對於東京的夜晚如此熱鬧感到詫異,心情是充滿期待也怕受傷害,經過一天的沉澱,終於與「上野站54」見面。沒想到對方也跟她一樣同年紀的妙齡少女。

紀子出租中 (23).png遇到了久美子,宛如新生

紀子出租中 (26).png出發,全家就是你家

 

對方報上自己的名字叫久美子,還沒等紀子打量完久美子,她立刻就帶上紀子了解她是個什麼樣的人。當久美子帶著紀子和一群素昧平生的人來到一戶人家,一個和藹可親的老婦出來迎接,所有人立刻變成她的兒子媳婦、孫子孫女,和樂融融地吃上一餐,閒話家常過上一天。

時間一到,服務時間結束,所有人又如陌生人般離去,這就是「出租家庭」的工作。從此,紀子也跟著久美子從事「出租家庭」的工作,一回生二回熟,漸漸地融入其中。

紀子出租中 (29).png難度低點的就是去五子哭墓

紀子出租中 (52).png難度高點的就是去被捅死

紀子出租中 (53).png有病,而且還病得不輕啊

 

至此,紀子的章節也告一段落,接著是妹妹由香的視角,不過她比較沒什麼好說的,大概就是在調查姐姐離家的原因及可能的去向。透過學校電腦的紀錄,獲悉姐姐可能是去東京找一個叫「上野站54」的人,於是也跟著離家出走了。

紀子出租中 (67).png吉高由里子,日後也是女神一枚  

紀子出租中 (36).png小哥,有空過來坐坐

 

第三章便是父親島原徹三的視角,一次離家出走了兩個女兒,說慘是真的慘,從報社辭掉工作之後,整天什麼都不幹,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到處打探兩個女兒的下落,一段既煎熬又折騰的日子,終於妻子也受不了了,把女兒離家出走的原因歸咎在自己身上,過於自責而自殺。

徹三這才真的醒悟,遠走東京尋找女兒的下落。

紀子出租中 (37).png工三小?紀子出租中 (38).png講得還挺中肯的

 

劇情概要就粗淺地說到這,其實這部片還有蠻多細膩的情感表現,值得去細細品味,待會再聊,我先簡短地評價這部片子。

如上所言,對於本片所要表達的思想我是挺有共鳴的,如本片的姐妹作《自殺俱樂部》探討的是人際關係的疏遠,與自我的認知與連結(當然也有諷刺日本文化中的自殺與盲從),這些東西比較抽象,我也說不清,只不過有別於《自殺俱樂部》的獵奇激進,《紀子出租中》用的是家庭關係作為說明的對象,除了比較溫和,也不會因為潑濺太多的血漿而模糊了焦點,接受度會稍微高一些。

紀子出租中 (21).png《自殺俱樂部》的經典畫面

 

本片偏向於文藝風,有很多充滿詩意的字句串連在裡頭,算是有點另類的《解憂雜貨店》,懂的人會覺得很美,但也不難預期本片的評價會很兩極化,不能進入的人就會覺得很悶,也可能只會當邪教片看,不過那無可厚非,因為畢竟有太多逾越常理的東西,譬如說,「出租」關係還能理解,但能扯到自殺或被殺,就有點超現實了。

紀子出租中 (68).png這詞句寫的也太美了 

 

要說明白本片想表達什麼,其實電影當中一群「出租」人的聚會有說明白,我就直接引用裡頭的台詞,「就像叢林裡的弱肉強食一樣,不能全是獅子,也需要兔子,獅子跟兔子不可能彼此互換,但人要這麼做才能了解對方,不過必須有人當獅子,必須有人被吃掉,這就叫做生命循環」,「圓周率是3.14後,接著永無止盡的數字,現實的圈圈也不可能完美,只要用粗鉛筆在畫布上畫圓,用粗的輪廓線畫, 讓粗輪廓線畫的圈圈看似完美。」

「出租家庭」就是那些幫圓畫上粗的輪廓線的人們。

紀子出租中 (43).png幫幫忙,妳能也講點人話好不

 

還是不好懂對吧,於是才有紀子一家人作為參照的對象。

你說紀子的爸爸不好嗎?除了胸無大志、無趣、大男人了點,還真沒有什麼大問題,你說紀子太不受控了嗎?但要想想,一個十七歲的少女,那可是正值懷春思想的年紀。

電影對於紀子的積怨與徹三的自我,以及紀子之後如何透過「出租」關係得到滿足感,我就不詳述了,回頭想想,徹三也不算大男人到會動手腳的人,紀子也不算叛逆到是個太妹,但也因為兩者的人設都算不太失太過,這才提醒有時候往往就是那麼一點點的疏忽,所以才導致家庭關係的崩塌,告誡世人對於家人的相處,應當要更細心才是。

可悲,躲在衣櫥不敢見女兒

紀子出租中 (58).png給點活路吧

 

以上所述是我盡量把本片的重點給表達出來,而真正讓我感受到最棒的是,最後讓紀子一家人透過「出租家庭」的關係,重新組合起來,如果說紀子已經無法接受以前的家,那何不透過「出租」的理由,換個身分也換個心境,重新與父親相處。

非常巧妙的安排,說是自己騙自己也是,說給各自一個台階下也行,正如同由香說的,大家都想要得到解脫,就是這樣而已。

紀子出租中 (72).png解脫,不願承認這是個錯

 

沒有冒犯或歧視的意思,我想日本的民族性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別的不說,我想這部電影是想透過如此有點超現實的「出租」關係,突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即使是家人也是如此。

「出租家庭」其實就跟心理諮商類似,客戶透過花錢找關係,滿足自己欠缺的那一塊,撇除某些比較誇張的表現手法,但也何嘗不是慰藉自我的一種方式。

如果感覺到寂寞、空虛、覺得冷的朋友,看看本片,或許會得到一些共鳴才是。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細膩的情感與詩意的台詞,懂得體會的話,給滿分不為過
結局: 4    >>一覺醒來又會是如何,強烈的惆悵感
氣氛: 3    >>是真的有點悶,必須耐得住性子
血腥: 2    >>為了連結《自殺俱樂部》,不然可以當作沒有
推薦: 5    >>私心滿分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