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8

國別:韓國

類型:犯罪、驚悚

導演:曹圭章

[劇情簡介]

我目睹了命案實況,凶手也同時看見了我...

午夜兩點,傳來無辜女子的淒厲求救聲,在陽台上目睹殺人實況的尚勳,當他正準備要報警的時候,竟意外跟兇手對上了眼,讓他與家人成為兇手的下一個目標。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尚勳必須對警方隱瞞自己看見兇手的事實,並展開與殺人魔之間的驚悚追擊…。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致命目擊 (18).jpg這部片教我們,殺人要會找地方

致命目擊 (1).jpg好像有聽到什麼怪聲音

 

一樣是前陣子看的韓國片,不過這次要介紹的這部《致命目擊》,看過的人應該會多一些吧。

本片的劇情描述,有個殺人魔在追殺一名妙齡少女,兩人追趕跑跳碰來到了一個高級社區,於此同時,有一個夜歸的酒醉大叔剛回到了家中,對著窗外透氣的時候,正好目睹了凶殺案發生的一幕,他本想打電話報警,卻沒想到這個時候老婆開燈跑了出來,嚇得他連手機都拿不動了,情急之下把老婆哄進了房間,躲躲藏藏地回到陽台,沒想到這個殺人魔非但沒有因為心虛落跑,反而還從容地數著他家的樓層。

致命目擊 (4).jpg這個看起很廢的大叔就是我們的主角

拎娘咧,這個時候開什麼燈

 

隔天,警察就趕赴命案現場展開調查,負責偵辦的刑警開始對週遭的住戶進行訊問,卻無一人表示有聽到或目擊到凶殺案發生,就連那個醉酒大叔也一樣是絕口不提,因為他認為,只要自己保持置身事外的態度,就不會惹禍上身。

當然,那都只是他一廂情願的想法,如果這樣就可以避事,那電影還有什麼好演的,你們說是吧。

致命目擊 (11).jpg幾點了還有人開著燈

我記住你了 

 

劇情就說到這,直接來講我對這部片的看法吧。

首先,電影的想法還是挺不錯的,主要是想藉這個主題,控訴時下人們自掃門前雪的自私與冷漠能夠誇張到什麼程度,頗有反映社會的警世意味,本片這方面的刻劃還是挺到位的,酒醉大叔同時也是男主,明明是個目擊者,卻因為不想惹麻煩而選擇了沉默,當然跟他一樣關鍵募集的住戶不只他一人,這種不約而同就有點可怕了,更誇張的是,社區代表居然還要所有住戶簽署不配合警方調查聲明,只因為擔心會害房價下跌。

這種行為當然是令人非常不恥的,某種程度來說,說是殺人魔的共犯,一點也不為過。

致命目擊 (14).jpg隔天果然是命案現場

致命目擊 (30).jpg本小區出名的死人沒人理,你小子第一天住進來的嗎?

 

不過這部片的亮點大概也就這想法僅止於此而已了,我想這部片子最大的問題在於,為了掩護所想突顯人性冷血與懦弱的特點,有太多刻意矯作的痕跡,因而衍生出不少的槽點,其中最讓人不能忍的點在於,就是設定為什麼這個社區的人會認為,只要別去招惹殺人魔,自己就不會有事。

我想就先從男主大叔說起吧,當晚他親眼目睹殺人的那一刻起,電影鋪陳了許多內心戲,當晚並沒有被找麻煩,可以理解是男主大叔認為跟殺人魔達成了一種默契,只要你別張揚我們就相安無事,但是若有似無的潛伏,造成大叔的心神不寧,電影有諸多誤導與曖昧的拍攝手法,確實也達到營造氣氛緊張的效果。

致命目擊 (19).jpg這部片唯一有用的警察居然是個地中海大叔

致命目擊 (16).jpg我沒有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警察都是垃圾

 

由於設定是這個社區除了男主大叔以外,肯定還隱藏著誰跟他一樣的目擊者,可以理解電影接下來的安排會是,殺人魔慢慢地對別人下手,然後再來是他,儘管如此,都已經演到中段了,電影的主基調依舊是男主大叔繼續裝慫窮緊張,再沒有新的元素注入,就已經漸漸顯現本片有點沒料,韓國片警察被弱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至少本片還有個精明的刑警,好像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就調查出殺人魔的身分,就只差男主大叔指認,問題是都已經到這地步了,我就不明白男主酒醉大叔為什麼還要再繼續裝慫。

我唯一想到的理由是,不行,導演還想再拉長篇幅(拖時間)。

致命目擊 (33).jpg殺人魔一把鎚子橫行天下

致命目擊 (28).jpg幹,指認一個凶手到底是有多難啦

 

除此之外,電影還有很多令人生氣的情節安排,有時候我真不明白這些寫劇本的人是真傻還是裝無知,不知道這樣演觀眾看了都會翻白眼嗎?譬如說有一幕疑似殺人魔尾隨男主大叔追殺的橋段,結果是受害者家屬,理由是「他(殺人魔)說只要我幹掉你,他就不會殺我」,真他媽有夠瞎這也能演,有這能耐你怎麼不去對付殺人魔,無謂的誤導跟拖時間。

致命目擊 (31).jpg寧死也不會指認凶手

致命目擊 (25).jpg叫破了喉嚨也不會有人理你

 

有一幕殺人魔追殺到社區來,男主大叔跑呀跑結果發現殺人魔就站在家人後頭,千鈞一髮之際,精明的刑警大叔來了,就這樣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神奇畫面,哪怕你小聲地說「我跟你說但你別反應太大,兇手就在你後面」這樣也好,結果不是,男主大叔繼續裝慫,拜託,都已經有一住戶死了,你怎麼還會覺得只要不出聲就沒事。

整部片最氣人最傻眼的莫過於,男主大叔的老婆都已經把殺人魔捶倒在地上哀哀叫了,你就朝頭上補兩下再報警很難嗎?果不其然又可以繼續搞追殺到樓下,最誇張的是,名副其實的凶殺案在眾目睽睽下發生,卻沒有一個人攔下已經瘸了的殺人魔。

致命目擊 (34).jpg沒事,你們繼續,我只是路過的

致命目擊 (39).jpg男主連補刀都不敢,標準的癈到笑  

 

我覺得這部片為了營造社區的人麻木是可以,但也誇未免太誇張,哪怕有多一個人正常這部片都不至於鬧劇如此,話說回來,如果說電影是部鬼片,就算有人死了也必須要三緘其口倒還能接受,問題就不是,這部片子的殺人魔好像也不是什麼厲害的人物,也沒有太多的篇幅描述他為什麼可以殺那麼多人卻抓不到,但問題就是遇到男主大叔就栽了。

看這部片我想到《九品芝麻官》,這社區的人大概就是那鍋糊到不行的砒霜湯都喝得下去的豬頭三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5   >>想諷刺人性冷血的想法還行,其他有夠毀三觀
結局: 3.5   >>這部片教我們出事要喊失火了
氣氛: 2.5   >>整部片就那個被數樓層還行
血腥: 2      >>殺人魔一把槌子橫行無足
推薦: 2      >>很蠢很激怒觀眾的片,想看需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