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4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劇情、推理

導演:松山博昭

[劇情簡介]

D縣縣警三上義信(皮埃爾瀧 飾)現在警務部秘書課廣報室擔任新聞發言人,他的女兒(入山杏奈 飾)總認為自己容貌醜陋,最終下落不明,該事件令三上及其妻子美那子(木村佳乃 飾)痛苦不已。不久前D縣發生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三上被高層命令封鎖肇事者的姓名,從而令媒體記者大為光火,爭吵 不斷。本就為工作和生活搞得焦頭爛額的他,突然又被警視廳長官命令調查在昭和64年(1989)發生的一起懸而未決的少女綁架殺人事件。曾經也是辦案人員之一的三上重新走訪受害家屬以及當年的同儕。一系列事件背後的真相昭然若揭……
  
本片根據橫山秀夫的原作改編。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網)

日劇64 (63).jpg當年就是這幾個關鍵字  

日劇64 (54).jpg不說我還以為你是黑社會咧

 

先說說我會看這部戲的契機吧,某種程度我覺得這也算是一種奇遇,話說幾年前跟團去北海道玩,現在不知道,那個時候一些風景區的溫泉飯店,比如說登別、涵館的飯店裡,都是沒有wifi的,所以說除了白天跟著觀光,晚上就只能看看電視了。

當時正值晚間節目的黃金時段,幾乎都是綜藝跟談話性節目,隨手轉了齣劇,我覺得挺有意思,就看到有兩個人踩著樓梯一直上上下下,跑了好幾趟一副快要死掉的樣子,看得出來是警察為了開記者會在傳遞資料,然後一堆記者不知道在吉掰啥毀,還有樓上那群看起來像流氓的警察,主角跟他們也不知道有什麼過節。

一直跑 

還在跑

到底是跑爽沒,看得我也跟著累了

 

因為沒有字幕我也不知道在跑什麼,幸好的是當時我用手機拍下有關鍵字的畫面,但也沒有立刻去找是什麼劇,先是好好觀光享受美食,直到回家之後整理照片,才想起要幹這件事,查了一下很順利知道原來是橫山秀夫的作品,《64-史上最兇惡綁架撕票事件》改編日劇。

先說原著其實本來就名氣不小,除了電視劇改編,還有電影版,而且評價也都很不錯,不過基於情懷上恕我就略過原著,直接看這部日劇,看完之後必須得說,毫無疑問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在我的定位,這部作品的驚為天人,完全不亞於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甚至還勝過一些。

三言兩語難以道盡這部作品的厲害之處,我想先來說說大致上在講些什麼故事。

日劇64 (52).jpg這個二課課長也是有夠衰,被推出來當砲灰

日劇64 (61).jpg要不你唱首歌來聽聽

 

這部作品的支線主線蠻豐富的,不過最主要的還是當屬,昭和64年發生的綁票事件。

經營小食品工廠的雨宮家小女兒被拐走後,綁匪立刻捎來電話,警察也早就埋伏監聽,雨宮在綁匪的無理要求下奔走,經過一番折騰之後,贖金交付了仍舊不見女兒蹤影,幾天之後,心碎的消息傳來,即使警方事後努力追查,依舊於事無補,隨著時間幾年幾年的過去,這件事情也變成了懸案。

日劇64 (14).jpg雨宮家,大概就是在製造醃製食品的

日劇64 (17).jpg嗚嗚嗚,看了就好難過

 

事過境遷,曾經參與過64綁架案的三上義信,現任D縣警察局的廣報室新聞官,負責的業務是擔任警方與記者傳遞訊息的橋梁,簡單來說就是警察局發言人,三上曾經也是走在前線的刑事部警察,這會兒被調到警務部的單位當一個小主管,不用出去衝鋒陷陣,就坐在辦公室等底下的人遞上資料,站在台上照稿說話還能搏取版面,感覺是挺爽的,實際上是超級賽啞人,又賽又不能亂講話。

日劇64 (1).jpg主角三上義信,看起來是個官

日劇64 (4).jpg實際上經常被這些記者罵不吭聲打不還手的

 

劇的開頭就置入一樁事件,說明警察跟記者的關係是有多麼劍拔弩張,事情是說縣內發生了一起車禍,記者們對於警方公佈的資料,隱匿肇事者的真名非常不滿,於是就經常跑廣報室跟男主抬槓,問題是你以為主角不想公佈嗎?還不是因為三長的長官施壓,為肇事者的長輩是警界大老,管你是要磕頭認錯還是切腹謝罪,反正給我扛住就對了。

日劇64 (23).jpg郎哪吉掰看面丟哉

日劇64 (40).jpg這個縣警局最高負責人看起來也是個二啊

 

若能看這部劇,你一定會覺得主角三上義治簡直是超人,不管是體力還是意志力,除了有很多細節描述新聞官這個職位的艱難,主角自己還有個家庭問題,女兒因為罹患一種畏懼長相不好的心理疾病而離家出走,所以長期都處於一種狀況,哪裡有年輕女孩死掉,三上就要去認屍,不管是或不是,都是一種非常大的煎熬,除此之外,家裡還會不時有打來不出聲的電話,三上的妻子總是會覺得,那就是離家出走的女兒打回家的,長期下來變成了無論是睡覺還是上廁所,都無法放下手邊的電話,被制約住的一種心裡疾病,

日劇64 (2).jpg到底要有多大的心理素質才能這樣經常認屍

日劇64 (31).jpg你這樣都醜,路上有八成的人都要去死了吧

 

其實還有很多細節我就不細說了,這部劇其實大概演到中後段才終於進入重頭戲,就在昭和64年發生的那起綁架案,追溯期即將要過的幾天前,又發生了一起綁架案,作案手法與贖金要求等等都與當年的綁架案如出一轍,聰明的各位聽到這個,肯定覺得事有蹊蹺。

是的,而且這也是這部作品能夠如此經典主要理由,未免暴雷,但我又很想分享這個手法到底有多厲害,待會就設個雷線後我們再繼續講,在此之前,先來分析本劇的優缺點吧。

日劇64 (44).jpg無聲電話是重點

日劇64 (38).jpg以後我這位置排輪流值班吧

 

劇情方面我想就不用多說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的,橫山秀夫在描寫警察系統的制度與內鬥,還有新聞官與記者們之間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都令人嘆為觀止,這要不是作者本身有點經驗或是深入研究,單憑想像是不可能寫出這種故事跟細節的,其次,雖然後半段才進入推理小說的範疇,但核心手法不只是驚為天人,更應該會是後世作品會拿來致敬(X)抄襲(O)的好點子,且厲害的還不僅如此,這齣劇的親情梗真是埋得又深又動人。

日劇64 (8).jpg看到長官要鞠躬,三上這部片就是一直鞠躬

日劇64 (35).jpg看到家屬也要鞠躬,就說三上這個位置真的很賽

 

既然是部影像化作品,自然要來說說影像化的優勢,首先,以往我們看原著改編,最怕的還真的就是改跟編,怕哪裡被修修剪剪,怕哪裡被改得不成人形,怕原著被改得失去原有的風貌,關於這點,雖然我沒看過原著,但在我到處參考各方的說法之後,都說日劇版本的還原度很高,而且我看日劇也覺得挺完整的,所以這方面應該是沒啥問題的。

日劇64 (24).jpg這兩個人很喜歡在樓梯間談情說愛

日劇64 (36).jpg飾演雨宮的段田安則有點厲害,台詞沒幾句,光是那個皺眉就表露無疑角色的心理狀態

日劇64 (22).jpg皮耶爾瀧,《極惡非道3》那王八的樣子,實在很難跟這齣那衰樣連結在一起

 

卡司方面就有點沒啥好講了,有很多日劇日影的熟面孔,尤其出現吉田榮作的名字最讓我感到意外又驚喜,另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原著的設定女兒離家出走的原因,就是因為父親長得醜所以影響到她的顏值,由此可知,日劇版跟電影版三上義治的選角哪個比較正確了(這對演員來說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日劇64 (30).jpg有點鬧啊,這裡為了遞交抗議信撞成一團

日劇64 (43).jpg山本美月,這齣最美的時候就是在雨中

 

來講缺點吧,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由於這部劇大概到中後段才進入懸疑片的環節,所以若不是很理解社會派的朋友來看,應該會有點難以忍受這部劇前中期緩慢的節奏,一直講跟64綁架案沒啥相關的事,還有對日本文化不是很懂,應該也很難理解一些狀況,譬如說記者要脅把抗議信遞交縣警局最高負責人感覺是很嚴重的事,實際上劇中也遞交了,但其實好像也沒有很怎麼樣啊,不過我個人倒是挺能融入劇中的氛圍,對於原著所描寫的狀況劇很大開眼界。

其他的畫個雷線後再繼續說吧。

 


////////////////////////我是雷線////////////////////////

日劇64 (62).jpg綁匪現形!?  

 

直接暴雷,《64》最精隨的地方,便是當年的肉票家屬,聯合當年未破案的警方,兩方都有極強大的意念,復刻綁匪的手法綁架他的小孩,以彼之道還之彼身,讓對方也深刻體會一樣煎熬的最高級復仇之術。相信當我說出這手法,各位可能有很強烈的既視感,總覺得這樣的劇情好像在哪裡也看過。

我就講個最直白的吧,多年前我曾經介紹過一部韓國片叫《蒙太奇》,台譯又叫《模犯母親》(這個命名自暴雷的代理商我也是醉了),當時我就對這部片的女主用同樣的綁架手法報復當年的綁匪,讚譽有加,直到接觸了橫山秀夫的《64》,再比對了一下出產前後,才知道原來當年這部韓國片是抄的。

而我相信一定還會有人會繼續抄,然而《蒙太奇》這部片雖然學到了模仿犯罪的復仇形式,卻有一點完全沒有辦法學習到,這部片還有另外一個藏得很深的厲害手法,那就是透過無聲電話找到綁匪,說到這個又必須暴雷了,事情是這樣的,這部劇前期鋪陳了一個重要懸疑點,那就是當年在家屬監聽的自宅班發生了嚴重失誤,導致沒有錄音到綁匪的聲音。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原著來看看 

 

於是唯一有聽到綁匪聲音的,就只剩雨宮家長了,從自宅般的失誤可以鋪陳警界很多事情,但其實作者更要幹的事情,就是用這個來體現雨宮身為人父的執念,各位可以想像,要有多麼的沉痛,才能將綁匪的聲音牢記在心,從五十音電話簿一個一個打,就看能不能聽到綁匪的聲音,而這也是因為警方的無能,他唯一能做的事。

當然啦,能在追溯期前找到當年綁匪是很戲劇化,但就從這件事情來展開多層次的事件,我覺得作者能想到這個非常的強大。

講得算蠻多的了,其實只想引發各位的閱讀(觀賞)動機,無論是小說還是日劇電影,誠心推薦這部作品。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講警察內鬥與綁架很有意思,手法與親情面也營造得很好,相呼應是最高明之處
結局: 4   >>可惜了抓到人就還不夠說服力證明你就是當年綁匪
氣氛: 4   >>卡司都是一時之選,首推飾演雨宮的演員,三上簡直是超人
血腥: 1   >>不是重點
推薦: 5   >>情懷跟內容都無可挑剔,就是節奏有點拖,很難滿足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