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0

國別:台灣

類型:靈異、驚悚

導演:廖士涵


[劇情簡介]

《馗降:粽邪2》延續第一集台灣宮廟民俗的側寫,將鏡頭伸向傳統「送肉粽」儀式中最重要的橋段—「跳鍾馗」,通常會由事主家屬聘請專門的法師扮演鍾馗,將上吊亡靈的怨氣送到海口祭吊煞,以達到驅邪避凶之效。本片「鍾馗」便由影帝飾演,李康生在劇中的角色自幼帶有天命能見陰陽,他卻因此命運多舛,所幸由雷洪飾演的金龍師點化開悟,成為鍾馗身為民除煞。然而他的命運卻沒有從此一帆風順……

十七歲的佳敏(許安植飾)從小擁有靈異體質,她被阿姨玉蘭收養,雖然玉蘭對她疼愛有加,但姨丈昌仔(顏正國飾)卻對兩人長期家暴。某日,佳敏的國中同學芊芊,和網紅男友灰熊(孫安佐飾)想拍攝著名的民間傳說「椅仔姑」,希望由佳敏召喚神靈,吸引直播流量。過程中灰熊為求畫面精彩,故意激怒椅仔姑,召靈情況失控,幸而得到路過的火哥(李康生飾)相助,才化解危難。

火哥與佳敏一樣擁有靈異體質,且配戴著師父金龍師(雷洪飾)傳給他的五雷令項鍊,他擁有「鍾馗身天命」,可以召喚鍾馗降妖伏魔。五年前,火哥與金龍師、師兄阿西法師(陳博正飾)至毒窟除煞,遇到異國邪靈「鬼師傅」。除煞過程中,火哥遭入魔身陷險境,從此喪志像灘爛泥,成天喝酒逃避,但天命的機遇仍不斷找上他…

邪靈鬼師傅引發連續多起上吊事件,佳敏的阿姨玉蘭遭附身,許多無辜民眾也遭受牽連,極度的恐懼降臨在整個小鎮之中。「你有兩個選擇,一輩子逃避,或者勇敢面對。」金龍師曾對火哥這麼說,火哥把這句話,轉送給想救阿姨的佳敏。其實這句話,也是火哥要對自己說的,「天命,中邪,一線之隔。」一場驚悚激烈的神鬼對峙將全面展開…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馗降:粽邪2 (16).jpg續作聚焦在「鬼師父」橫空降世的戲碼

馗降:粽邪2 (7).jpg講個正經的,有問題還是打自殺防治專線1925,24小時服務的喔

很適合拿來作恐怖gif 

 

一樣繼續來聊過年期間看的那幾部電影。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馗降:粽邪2》是去年上映的台灣恐怖片,既然是本地貨,我想應該也不用太需要講出身背景了,對於前作《粽邪》我有多麼地嫌棄,有在follow我發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於是我就也抱著極不看好的心態來看待本片,沒想到意外的還可以。

欸,你平常不是很毒舌的人,怎麼這次就突然標準降低了呢?是的,我還真的是標準降低了,我知道這部片的網路評價也是有點糟糕,不過也早就下檔很久,不用黑我是不是有拿什麼好處,我有我的理由,稍後再說,先來說說這部片在演些什麼吧。

馗降:粽邪2 (1).jpg吊了滿屋的屍體

好強的一道邪氣

馗降:粽邪2 (37).jpg雷洪:我大意了,沒有閃

 

電影開頭鋪陳有三個民俗學師父來到一個廢墟要解煞,現場是上吊死亡的屍體六七具,場景弄的是挺恐怖的,過程我就不講了,可以預期的是,這段所鋪陳的的鬼師父應該就是最後的大boss,然後時間軸拉到五年後,場景一樣是彰化海邊的小鎮,女主佳敏配合網紅灰熊團隊所做的靈異直播,只是要帶出佳敏的靈異體質與椅仔姑這元素,還有跟男主阿火結緣的過程,真正的主線當屬,販毒集團車手昌仔,因為隨手拿了條漂在水面的繩子綁貨,而那條繩子剛好就是沒送走的上吊繩,所以就出事了。

馗降:粽邪2 (5).jpg直播椅仔姑

馗降:粽邪2 (39).jpg幹得漂亮!!

 

昌仔的死是因為碰到不乾淨的東西,但是當然還有其他的隱情在裡頭,而昌仔剛好是佳敏的姨丈,阿姨在丈夫死掉之後情緒就一直很不穩定,並且在收拾遺物時找到了一件怪異的東西,而闖進「送肉粽」的陣頭裡面,阿姨就這樣中邪了,為了喚回阿姨掉了的魂魄,佳敏只能求助路上結緣的阿火,如此這般便是本片的主軸了。

馗降:粽邪2 (12).jpg本片就嚴正國這段最夠氣氛

一直搓一直搓

 

先說為什麼我覺得本片還算可以的理由吧,我的標準降低不少或許是主因之一,因為我當初看本片的預設立場是,只要不是太偏離「送肉粽」的主題,我就給過,劇情上相比於前作尬到不行,霸凌、友情、忌妒、復仇,硬要置入牽強附會的「送肉粽」,本片走的是邪靈降世,對我而言算是比較保守、恐怖片迷接受度會比較高的做法,弄了些陰謀論的東西增加懸疑性,還融合了泰國鬼師父、民間椅仔姑豐富內容及元素,搭配「送肉粽」這本來的主題,編排上是有點亂像大雜燴,不過還算沒什麼冷場。

馗降:粽邪2 (46).jpg不知哪裡找的廢墟場景,氣氛蠻足的

好飄

 

其次,電影比起前作,氣氛營造的功力明顯有所提升,也有些亮點,譬如說不知道哪裡找的廢墟還真的挺胎哥的(訪談時說是真的找有名的鬧鬼勝地,不過我是覺得聽聽就好),還有女主穿梭陰陽界的橋段弄得夠可怕,雖然很有"致敬"(現在聽說拍電影都用這詞避免麻煩)《陰兒房》之嫌,也有更多「送肉粽」的動作戲,陣頭強碰警察辦案是真的很有衝突,民俗學鬥法的描寫也弄得有點樣子(對比上齣有夠低能的阿西師被厲鬼屌打)。

陣頭的架勢一直是本片的主打

馗降:粽邪2 (25).jpg陣頭強碰警察辦案是很有衝突感

 

說了一些優點,接著來講缺點吧,免得有人說我在無腦瞎捧,網路上隨便搜搜本片的評價(那些不知所云的業配文就不說了),這部電影最被詬病的點當屬口條與演技,其中就以男主李康生的口條與女主許安植的演技是最多被詬病的點,演技方面我一向的看法是,只要不是太誇張爛,我其實都沒有太多意見,女主的演技雖說是真的很生澀,但也不見有啥太嚴重的失誤,相比於孫安佐飾演的灰熊,劉國劭飾演的阿怪,演技本來就很不咋地,還硬要這些人在很緊張的時候說很突兀的話,導演可能覺得是想增添一些幽默元素,但其實盡是莫名其妙,我覺得這反而才是嚴重的失誤。

馗降:粽邪2 (30).jpg阿姨演的是用力了點,但也不得不誇她是本片最搶鏡頭的角色

煩欸,都叫你不要回頭了

 

關於李康生的口條,我在聊《樓下的房客》這部片的時候好像也說過,為了證實這件事情,我也去找些他在他片或訪談的片段,看起來人家天生就有點表達上偏慢條斯理,且厚道點說,口條是真的有問題,但人是沒有問題,只是不適合,他可能只適合出現在蔡明亮替他量身打造的一些角色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本片的阿火設定憨厚不擅言詞的形象,好像也不算有太大的違和啊。(不過「我今嘛這款模樣,洗安怎跳鍾馗啦?」,然後莫名喝啤酒,這段真的是忍不住要掩面搖頭)

馗降:粽邪2 (36).jpg李康生,不是你的錯,只是觀眾很接受

馗降:粽邪2 (32).jpg李康生:讓我教你演戲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回到劇情,雖先前我說沒有太偏離「送肉粽」的主題,但其實還是有離題之嫌,本片依舊沒有建立在不尊重、不敬畏「送肉粽」這民俗儀式,會遭遇什麼可怕的後果,這樣的基礎下做文章,就我當初看這個系列的預設立場,是比較有點像是看《陰陽路》,這種邪典、看似次文化的表現方式,才是我們資深恐怖片迷喜歡的樣子,可惜的是編導好像只是把「送肉粽」當成一種行銷的媒介,然後亂學搞什麼「xx宇宙」,就覺得好像很有逼格,跟《紅衣小女孩》給我的感覺一樣,好像不管演什麼,有提到「紅衣小女孩」就好了,「跳鍾馗」這元素也一樣,弄了一堆宣傳說李康生為了這個還問神、練身體,結果正片看好像也是有跳就好,最後跟大BOSS決鬥那隨便特效一劈真的是有夠沒誠意。

馗降:粽邪2 (50).jpg召喚獸全特效打死的BOSS對決  

馗降:粽邪2 (42).jpg找回前作男女主角當彩蛋也算有誠意

 

驚嚇度方面就沒什麼好說了,我是整部片沒有任何被嚇到,不過我行走江湖多年,對嚇點的耐受度本來就比一般人高很多,所以我講這點沒有啥參考價值,不過若說要嚇嚇沒啥在看恐怖片的婆婆媽媽小朋友女朋友,我覺得應該算可以。


這部片大概就聊到這樣,沒說到的點表示我沒想法,以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有點大雜燴還湊七龍珠,不過這次「鬼師父」我還算能接受
結局: 2     >>是不是怕觀眾跑太快,第一次看彩蛋還要這麼用力提醒的
氣氛: 3.5  >>就國產鬼片來說算及格
駭人: 2     >>有嚇人的地方嗎?
推薦: 3     >>比起前作,算是好很多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