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壞種.jpeg  

年份:2018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驚悚

導演:Rob Lowe


[劇情簡介]

一樁學生死亡意外,使得艾瑪的父親在處理這件事情的同時,發現案情並不單純,艾瑪可能參與其中......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壞種 (16).jpg麥肯娜·葛瑞絲,現在的小蘿莉都這麼演技爆棚的嗎?

 

有點冷門,但還不算粗製濫造的一部電視電影,會知道這部片,印象中是看了某個幾分鐘講電影的頻道 ,把這部片子吹得有多恐怖多黑暗,既然如此,身為一個恐怖片專精觀察者,那還不來趕緊看看再說。

先講結論,這部片單純就是看小妹妹麥肯娜·葛瑞絲的演技,至於其餘的情節與表現,個人覺得只能算一般般吧,有點刺不到痛搔不了癢的小品。

看看這個日常笑臉練習

 

稍微觀察一下,應該不難預期本片的賣點是什麼,無非就是一個外表看起來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其實是一個冷血殺人魔之類的戲碼,相信大多數人聽到我這麼說,都會聯想到《孤兒怨》並作比較,若要論精彩度,那肯定是《孤兒怨》強多了,既然如此,那這部片還有看得價值嗎?

確實如此,但不得不說,這部片還真有它存在的價值。

壞種 (2).jpg避而遠之

 

先講講電影本身吧,後面再來呼應我剛剛說的話,《壞種》改編自威廉.馬奇(William March)的同名小說,同時還有1956年及1985年的舊版本,劇情是說艾瑪這個小女孩,長得很好看成績也很優秀,背地裡卻是十足的壞胚子,看到同學的手錶很好看,就會用點小伎倆ㄎㄧㄤ過來,沒拿到優等獎,就直接把那個拿到獎的同學給做掉。

壞種 (4).jpg你個胖子居然撞輸我

 

只能說艾瑪手腳不夠俐落,被其他同學目擊到,這也讓觀察艾瑪很久了的班導產生高度懷疑,於是就來個家庭訪問找上艾瑪老爸說話,要他多注意女兒的行為舉止,不過話剛講到重點,就被偷聽的艾瑪來個自摔的苦肉計給化解。

過沒幾天,班導就出車禍死了,標準的「今天你要是不弄死他,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弄死。」

壞種 (14).jpg有個沙雕爸爸,怪不得你這麼囂張 

 

接下去就沒啥好說的,反正就是天使臉孔魔鬼心腸的情節,接著我來講講為啥這部片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話說當年壞到人神共憤的艾絲特,參考的素材除了一個是特殊的生理現象(基於這是破梗就不細說了),另一個就是參考《壞種》的原著小說。

壞種 (13).jpg轉身之後,爸爸其實也很害怕 

 

換句話說,《壞種》便是《孤兒怨》的原型,暫且不論誰比較好看誰比較精彩,基於人情義理都該給點尊重,另一方面,除了都是善於偽裝的惡人,兩部片的走向與重點也不盡相同,《孤兒怨》就是XXX(嗯,你懂的),而本片就比較忠實於原著,主要著重在一個天生缺乏同理心,但又很聰明狡猾、善於偽裝的小女孩,一但做起壞事來,是有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壞種 (15).jpg這個演心理醫生的阿姨,其實就是1956年版本的小女孩,兩人另有玄機的對話也算小彩蛋吧

  

另外,也有更多的細節在描述小女孩艾瑪的心理狀態,譬如說瞬間變臉、不耐煩時會抖腳、在鏡子前練習陪笑之類的,這應該也是《壞種》原著作者刻意強調的心理元素,而負責詮釋艾瑪的麥肯娜·葛瑞絲,也著實地將這方面表現得很出色,讓人越來越討厭熊孩子了。

好吧,我已經先禮後兵,把本片的一些特點講完,給足該給的尊重了,接下來就別怪我不客氣了。

壞種 (7).jpg猶抱菜刀半遮面

 

先說吧,在大家都已經有壞小孩的經典就是《孤兒怨》的刻板印象,幾乎相同情節與設定,我就不明白為什麼還要看這部低配版的《壞種》,除了上述較為忠實原著以及看小蘿莉各有表演特色外,本片的氣氛營造與拍攝手法,都遠不如《孤兒怨》,殺來殺去的畫面也幾乎沒有,口味非常的清淡,更何況人家還有易燃易爆炸的結局。

殺殺長輩,然後再裝無辜的小朋友,這種題材在恐怖片發展至今,已經不算什麼太聳動的東西了。

壞種 (22).jpg要死了啦,還睡 

 

說好不比較的,那就看電影本身吧,從開始就覺得這個劇本實在是破綻百出,電影還刻意強調她有別於同齡小孩的成熟心智,實際上也只是從小學生跨到國中生而已,很多事情根本就是有勇無謀,更精確說應該叫神經大條,還沒有被抓,也只是建立在這個故事體系裡的大人們,沒有一個智商在線的。

壞種 (11).jpg本來還以為這個褓姆能跳出來教訓這個小屁孩

 

講點具體的,先是從艾瑪把同學推下海,然後把獎牌取走,你以為她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的,實際上一堆目擊者,然後班導找上門了,過沒幾天就死了,誰不會懷疑是妳幹的,更何況還在後座發現一個大蜂窩,拍電影當效果是挺驚悚的,但就真實情況,這麼不尋常的狀況,警察馬上就會調查死者剛從誰家離開,況且,全世界都知道你家有個蜂窩好嗎?

壞種 (19).jpg你祖嬤哪洗賣爽,就送你一桶汽油,尬一支番仔火

 

本片唯一讓我覺得還算有點意思的,就是置入一個也有點腹黑的褓姆,兩個人雖然很不對盤,但又好像很契合,看她一副精明的樣子,本來以為會營造一點什麼抗衡還是狼狽為奸的橋段,結果褓姆一下子就被幹掉了,是我想太多了,這部片的大人真的沒有一個正常的。

如果從這無縫接軌《孤兒怨》,感覺也是挺不賴的

 

最後的描寫有點細節,畢竟這也是身為導演的Rob Lowe最後的倔強,不然他演出的爸爸也太花瓶了,儘管父親知道艾瑪壞到骨子裡,但怎麼樣還是很難下手,要死也是一起死,相反地艾瑪背地裡打的如意算盤可比艾絲特壞多了,暫且不論本片的艾瑪本來就是個沒情感的人,這邊也算是讓我有點小有感觸吧,自古以來,父殺子少之有少,但子弒父卻是何其多,換做是我也很難下手。

差不多該總結了,很普的電影,在台灣的能見度並不高,反正也不是那麼值得看的電影。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大概看片名就知道在演什麼了
結局: 3    >>是有點氣啦,但想想這個爸爸也是有點作死
血腥: 1    >>沒有
氣氛: 3    >>小女孩演得不錯
推薦: 2    >>就是一部電視電影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