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呢喃.jpg  

作者: 貴志祐介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6/07/11(二版)

[內容簡介]

     「你,也聽到了吧?」

  從未面臨過的恐懼,
  將從你翻閱此書時,開始降臨……

  貴志祐介 傳奇之作
  再版期待度最高!讀者一致推薦!

  ~~~~~~~~~~~~~~~~~~~~~~~~~~~~~~~~~~~~

  原本患有「死亡恐懼症」的作家高梨,至亞馬遜雨林參加了由報社主辦的調查活動之後,整個人性格大變,不僅「死亡恐懼症」不藥而癒,更對死亡產生莫大興趣。不斷聲稱自己聽到「天使的呢喃」的他,突然間選擇自殺一途而身亡。當身為高梨女友的北島早苗,試圖想了解高梨自殺原因時,察覺到當初與他一同參與調查的其他成員,接二連三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自殺,而調查隊的隊長竟成為新興宗教的教祖……

  在亞馬遜雨林,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當你耳邊響起神祕的聲響,
  或許,你也聽到了「天使的呢喃」……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N年前看過的一本書,為了想說跟大家分享又重新找來翻了一下,雖然早先就看過《黑色之家》、《深紅色的迷宮》、《第十三個人格 ISOLA》等作品,不過若真說對貴志祐介是個優秀的恐怖文學作家的印象,應該是從這部《天使的呢喃》開始的。

個人是蠻推薦的,尤其是喜歡科幻驚悚恐怖之類小說的朋友,所以在盡量不劇透的前提下,先簡單講一下本書的賣點。

說起《天使的呢喃》,看過的很多人對這本書的描述就是噁心、噁爛、減肥良藥,說得沒錯,只是有點片面,會很容易把它跟綾辻行人的《殺人鬼》那種過度描述殺戮細節的小說畫上等號,若我說這本書會使人感到難受之處,應該是在於對於書中XX影響人類,導致性格大變的心理變態,欣然赴死的陳述太過細膩而感到驚恐吧。

不好說貴志祐介算不算是我最欣賞的作家,不過有一點我個人非常欣賞的特點是,他是一個非常用功的作家,經常會將一些專業寫進書中,常聽有人會抱怨哪本書太愛扯高能導致閱讀體驗很差,而《天使的呢喃》正好就是將知識與劇情融合到恰到好處的典範,由於拿捏的技巧了得,反而會有懂得越多,越好理解書中世界脈絡,相輔相成的特性。

對於還沒看過的朋友,就簡單提要到這邊,以提起各位對本書的興趣為目的,以下讀後感牽涉若干劇透,就請自行斟酌慎入了。

本書的開頭也算是某種優秀的開局手法吧,使用書信的方式講述一段偏遠異地的獵奇經歷,有一種隔著時空距離傳遞出的未知恐懼,而且也從起初歡喜出行到最後克難求生,最後描寫肢解猴子再吃掉的結果令人詫異,短短的篇幅營造的氛圍十分出色,也埋下很好的懸念。

接著進入劇情主軸,主人公是女性向的北島早苗是一名安寧病房的精神科醫師,開頭的書信往來者是他的男朋友高梨,因為書信斷在冒似危險的處境讓她擔心不已,直到高梨再次出現,不僅人變得開朗,還有強烈的食慾與性慾,都讓她覺得不再熟悉,最匪夷所思的是,高梨跟她一直強調的,天使說話的聲音,是多麼地讓人愉悅。

最後,高梨死了,他瞞著早苗偷了大量安眠藥吞食自殺,這更讓她感到怪異,追查之下才發現,日本各地都傳來有人用著極為詭異的方式自殺,生前的行為與高梨雷同,都說聽到天使的聲音。

究竟天使的聲音是什麼呢?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僅管不是一部推理小說,營造的懸念也同樣驚人,而以恐怖小說的角度來看,同時也達到不知名恐怖源正在無限擴張的恐懼,其中我認為最為出色的地方在於,死者們都使用自己最害怕的方式自殺,這是一個超棒渲染死亡的想法。

支線則描述御宅族荻野信一,因緣際會參加了一個名叫「地球的孩子」研習營,碰到了睿智的「庭永老師」,吃下了「聖餐」。這段寫來雖然因為荻野信一這個人的個性很令人反感而使人不耐,不過作為替為什麼日本各地有人離奇自殺作更初始的描述,在推進劇情上也有些必要性。

好了,我要暴雷了,這是最後一次警告了。

劇情進展到一半,從其中一名死者的腦中解剖得知,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一種叫作「巴西腦線蟲」的寄生蟲,其特性就是會導致宿主感到愉悅,對死亡更加嚮往,透過死亡達到傳播的目的。

所以這一切就對上了。

當初高梨共同參與的亞馬遜探險隊,為了求生所吃的猴子,牠故意做出詭異的友善,引誘他們吃調牠的行為,正如同後來這些人以自己最害怕的方式尋死,其實都是一樣的機制,都是書中設定的「巴西腦線蟲」用來繁衍的途徑,食慾變強則是為了補充營養,性慾高漲也是傳播的途徑之一。

說到這,突然想到,這跟最近聞之色變得新型冠狀病毒大爆發,似乎又不謀而合,你不得不佩服貴志祐介有這樣樣的先見之明,率先透過小說警告人們若是食用野生動物的後果是多麼可怕,書中的「巴西腦線蟲」原本就是寄生在猴子身上,誘發更高階的食物鏈獵食而達到繁衍的目的,只是不該吃猴子的人類卻去吃猴子,就如同不該吃蝙蝠的人類卻去吃了蝙蝠,只是小說總用比較聳動的方式呈現,「巴西腦線蟲」會控制人類,幹出許多獵奇的事只求繁衍,包括「地球的孩子」研習營。

總之,先不論恐不恐怖、噁不噁爛(畢竟這從我口中評斷有失公允),能有這樣的想法寫出這樣的劇情,我真的覺得貴志祐介很厲害,後面的發展就不再說了,都已經演成這樣,還能多惡劣糟糕,自己想像吧。

不過結局上貴志祐介又很厲害地拉回另一個層面,原來設定主人公北島早苗是安寧病房的醫生是有目的性的,如果能讓對生命感到絕望的人也聽到「天使的呢喃」......

題外話,相信很多人看完這本書,一定都會去找是不是真的有「巴西腦線蟲」這種可怕的寄生蟲,先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沒有這種生物,這是作者假想的,甚至被一些醫生吐槽書中狀況不符現實,不過就如我看貴志祐介的創作指導書《寫出娛樂的力量》裡頭說的很有道理的話,「小說的本質就是妄想,能夠妄想的多有說服力,就是決勝負的關鍵」,至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會一度讓你信以為真,還去找資料科普一下,這樣就已經達到目的了。

最後就不免俗的來個小呼籲,都已經文明社會有畜牧業養殖業提供優質肉類,拜託可不可以吃些正常的東西,世界這麼大,難保沒有沒有能夠攻陷人類的「雙盤吸蟲」,別去估狗,可別說我沒警告過啊(超故意)。

個人推薦指數:9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