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來了.jpg  

年份:2018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靈異、鬼怪

導演:中島哲也


[劇情簡介]

日本導演中島哲也睽違五年之作,耗時一年多重新編寫劇本。改編自澤村伊智「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賞首獎」得獎大作《邪臨》。

任職於東京食品公司的田原秀樹(妻夫木聰 飾)和妻子香奈(黑木華 飾),幸福地一起扶養2歲的女兒知紗。秀樹沉浸在身為「奶爸」的喜悅中,常在社群媒體中分享自己的育兒日常。看似是個幸福美滿的小家庭,但他們淡忘的離奇過往也悄悄地重襲而來……

兩年前,有個神祕訪客來到秀樹的公司,但接待那名訪問者的後輩竟然離奇死亡。兩年後的現在,秀樹身邊發生許多不可思議之事,感到恐懼的秀樹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自由作家野崎昆(岡田准一 飾),與他的靈媒女友比嘉真琴(小松菜奈 飾)。真琴發現籠罩在秀樹周遭的是一股非常強大恐怖的力量……

為了對付這強大的謎樣力量,真琴也請來親姐姐琴子(松隆子 飾)幫忙,身為日本最強的靈媒師的琴子,召集了日本各地靈力強大的神職人員,決心一同對付這未知的力量。在琴子的一聲「……來了」為此恐怖之戰揭開序幕……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來了 (6).jpg紅鞋小女孩好像比咱家那個還可怕

來了 (19).png松隆子在這部片的氣場超強的 

 

網友推薦點播。

本片改編自澤村伊智獲得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賞首獎的作品《邪臨》,儘管是這樣,我還是覺得這部片的劇情只能算一般般,不過因為我也沒看過原作就不多說什麼,搞不好的作者的筆法真有一絕,不過若單論電影,我會說透過中島哲也之手,風貌肯定與原著有碩大差別的《來了》,無疑是替日漸萎靡的日本恐怖片注入一股強心針。

來了 (10).jpg岡田准一,聽說很多粉都沒認出是他

來了 (47).jpg妻夫木聰,這部片真是笑得我心裡發寒

 

很久沒發文了,就照慣例來點劇情提要熱熱手感,這部片沒有很明確的主角,而是透過三段視角去建構電影中的恐怖世界,一個關於「魄魕魔」的鄉野傳說。第一段的主人公田原秀樹真可謂是人生勝利組,不僅有個美麗的老婆香奈與一個可愛的女兒知紗的美滿家庭,在公司還是深受上司賞識跟同事愛戴的萬人迷,一切的美好在田原秀樹積極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成功的「育兒經」下不斷升溫,直到某天一個晚輩跟他說有個訪客來找他,訪客是沒見著,這個晚輩卻當場莫名受傷,住進醫院之後就再也沒有出院了。

來了 (3).jpg小松菜奈,這哥德妝還真是逆天又適合她啊 

來了 (4).jpg美女跟蘿莉同框,只能用賞心悅目形容 

 

透過諸多暗示觀眾大概可以猜到,這個即將來襲的恐怖與田原秀樹老家流傳的那個妖怪有關,心裡有數的秀樹透過修研民俗學的副教授朋友推薦,找上一個叫野崎昆的自由作家,他的女友比嘉真琴不僅是個酒家女也是個靈媒,不過她並沒有直接道出妖怪為什麼找上秀樹,反而告訴他說,要對太太跟孩子好一點,此話一出可能讓觀眾有些懵了,秀樹不是一個天天嘴巴愛家愛到昏天暗地的好老公好爸爸嗎?

當然說懵是有點過了,因為從敏銳的觀眾角度來看,秀樹的好形象似乎也透露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息。

來了 (7).jpg浮誇的婚禮,陪笑也是很累的

來了 (2).png徹底得只顧自己爽  

來了 (12).jpg準準夜夜磨刀了 

 

基於秀樹的人設也算是小有爆點,避免提早過度劇透,從這邊開始就直接來講我對本片的看法,後續再來針對劇情做些深入探討。首先,延續我開頭說的話,何以說日式鬼片逐漸式微,如果你不認同我這句話,各位可以試想,你有多久沒有看到日本出品像樣的恐怖片了,儘管國粹「貞子」與「枷椰子」不斷有新出品產出,但怎麼看都像是被消費的作品,合體作《貞子vs伽椰子》更有淪為笑柄之嫌。

來了 (13).png你已經死了 

來了 (36).jpg這幕真堪稱本片最噁心 

 

年輕朋友或許很難想像,當年的日本可是恐怖片大國,拍出上乘氣氛作品的電影也不在少數,只是這問題我也不甚明白為什麼現在日本人拍不出來了,儘管他們的恐怖文學跟漫畫還是世界一流水準,這是一個深奧的問題,不過還是讓我們把重點回到本片,若我說這部《來了》之所以好看,是因為跳脫出原有的框架,因為這部片子的恐怖在於「人」而不是在於鬼。

來了 (3).png洗個碗很難嗎? 

來了 (1).png還好沒有被射在臉上

 

本片不是那種鬼找上門了然後找靈媒想對策的套路電影,因為這類的日本恐怖片往往都有個通病,那就是在比誰倒楣,然後看到了鬼之後就變軟腳蝦便打完收工所以被觀眾看了黑人問號,本片自始至終幾乎沒有什麼明確的鬼魅形象出現,卻依舊拍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就是因為他在前段把所謂虛假的人性披露的淋漓盡致且毫不保留,沒有倒楣鬼,只有有問題的人才會被魔物盯上,然後死於非命。

來了 (22).jpg弗拉迪米爾來襲

來了 (16).png這表情詮釋得超棒得

來了 (18).png小孩子一向是妖魔鬼怪憑依或附魔的對象

 

這邊要說的才是我看本片優秀的點,要知道一部被定位為鬼片恐怖片的電影卻主講生硬的家庭議題是多麼冒險的事情,然而透過中島哲也的編導,卻不僅娓娓道出一個暗潮洶湧的問題家庭,恐怖的元素適時點綴,手法也有統日本鬼片元素無孔不入潛移默化的精隨,總是會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給將你一軍給你致命的一擊,當然廣告導演出身的中島哲也,在本片依舊有許多精美的畫面與鏡頭呈現,幾乎所有的鏡頭人物景比例拍的都堪比藝術照等級,最後的更是給你無疑是史上最華麗最浩大的驅魔儀式。

來了 (18).jpg史上最華麗最浩大的驅魔儀式 

來了 (53).jpg整個畫面構圖比例都堪稱藝術等級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可以理解本片可能兩極化的原因,那就是想享受驚嚇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沒感受這份娛樂性,不過這部片就是這樣,對於這類觀眾的心聲我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特此在這先聲明,沒看過的朋友,若是想在本片享受純粹的驚嚇,那這部片可能不符合你的需求,若你要的不只是這些,我會說本片相當值得一看,氣氛營造的功力不俗,一流美術技術的鬼片恐怖片,卻有著深度的內容與探討價值,所以底下我想來多講點深入的,沒劇透疑慮的朋友可以繼續看下去。

  

///////////////////////////////////////底下牽涉劇情重點,請斟酌慎入/////////////////////////////////////////

來了 (23).jpg拿這神的視角當劇透線再適合不過了 

 

先直接上我對本片的始末解讀,我不會說完全正確所以也歡迎各位不吝指教。首先,關於「魄魕魔」的來歷我覺得不甚重要,重要的是牠為什麼盯上秀樹,在後段琴子與野崎的對話可窺知一二,孩子有時會強烈地被死亡所吸引,相反的死者也會對生命嚮往,這段話透露出兩個訊息,當年孩童時期的秀樹與那個知砂殺害過大量的蝴蝶與毛毛蟲,產生了強烈的念,要知道日本的詛咒與靈大都與執念有關,而這個念也吸引了深山的「魄魕魔」盯上了他們兩個人。

來了 (51).jpg整部片鬼的形象幾乎都是血手印而已 

來了 (30).jpg死得還真悽慘 

 

說是巧也罷,那個知砂跟秀樹都有家庭問題,前者因而被自己的父親殺掉,這不難猜測可能也是「魄魕魔」的影響所致,至於秀樹在後來也發生了觀眾所見的家庭問題,他的女兒知砂就是那個導引「魄魕魔」的橋樑。說到這裡,我們都知道依然保有童貞的孩子是最天真無邪的存在,但也因為這份無知不知道死亡的可怕,不禁讓我想起暗黑格林童話流傳一則「扮豬男孩」的原版故事,我在想原作應該是想表達這個道理,讓我們對小孩子是又愛又怕。

來了 (52).jpg鹹豬手伸太多,摸到鐵處女的下場 

來了 (21).jpg這個回眸,既是尊敬也是忌妒 

 

接著,我想來解讀關於田原秀樹的人設,其實對於他人前人後的形象,透過諸多暗示其實也並不難料想到,只是沒想到其偽善的程度在中島哲也的描寫居然可以體現的如此讓人心有戚戚焉(不免想周遭還真的有這種人),尤其是在女兒出生前就設定好養育計畫,還參加爸媽教室,每天積極更新部落格的背後,居然是連一次泡奶粉包尿布都沒有的假象,個人對於日本文化的理解,男主外女主內是常態,所以我在想這也算某種程度在反思普遍存在的大男人主義,與愛面子到生活不能自理的小丈夫。

來了 (10).png充滿帥氣的拒絕告白 

來了 (50).jpg勇闖英靈殿

 

固然田原是個豬隊友沒錯(沉不住氣害神婆斷手,又不愛聽別人意見導致作死自己),也是個愛慕虛榮的偽君子,更可能跟許多女同事有一腿,十足的討厭鬼,但你說他不愛知砂嗎?不,我認為他是真心愛知砂的,只是他更愛的是自己的形象,享受被眾人所擁戴而無法自拔,可實際上連他自己都明白,其他人也只是配合他的假象。

來了 (17).png量也太大了點 

來了 (16).jpg這幕邪氣的笑,可怕的很有學問

 

至於香奈、野崎、比嘉真琴,我覺得比較沒有什麼好說的了,他們的人設確實都有一些問題,但感覺只是為了順應主題硬安上的,若真要說就香奈多了些,因為原生家庭的破碎導致她之後也遇到婚姻不順而把這情緒加諸在女兒知砂身上,在被津田洞悉後而趁虛而入而出軌,並且成為害死田原秀樹的幫手之一,所以在跟津田不正常的交往之下越來越中邪著魔而慘死,我覺得也是很正常的發展。 

來了 (22).png血池始終連琴子的邊都沒碰著  

來了 (24).png除了帥我沒什麼好說的 

  

關於結局,比嘉琴子是戰勝了「魄魕魔」還是同歸於盡,相信是很多人關注的問題,就我所知,原著是比嘉琴子是打敗了「魄魕魔」(而且還是樂勝),當然從電影中看到「魄魕魔」的血池(弗拉迪米爾?)始終無法靠近比嘉琴子也大概透露兩方的差距,只是導演不想講得這麼白而已,所以對於這個來自於沖繩的大女巫的人身安全,我想各位觀眾應該還是可以放心,而且我猜在原作者的後續作品應該會再繼續出現才是。

其實這部片應該還有很多可以細細解讀的地方,不過以上就說說一些我想說的東西,想聊的電影還有很多部,就恕我沒辦法每部都聲嘶力竭,其餘的就留給各位自己去找,或是自己品味思考也是不錯的呢。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5     >>不是很一般的日式鬼片,披露人性虛偽與家庭問題很直白
結局:3.5     >>集結各宗教的驅魔儀式很浩大華麗,結束得滿頭問號也是大導演的矜持
血腥:3.5     >>血漿用潑的,不過不是噁爛的那種,而是充滿美感的
氣氛:4.5     >>田原秀樹的人設真是拍出偽君子的精隨
推薦:4        >>不是單純驚嚇的鬼片,而是有些需要細細品味的劇情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