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預告犯.jpg  

年份:2015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懸疑

導演:中村義洋


[劇情簡介]

網路上出現一則又一則報紙蒙面男子的恐怖攻擊預告,當這些網路上的預告一一實現,這位實況轉播懲戒惡人過程的「報紙男」,開始在網路上爆紅,成為隱身黑暗的全民英雄。

警視廳網路犯罪調查科刑警吉野繪里香(戶田惠梨香 飾)矢志追查出這位自稱「報紙男」的蒙面男子,攔阻他犯下惡行。然而,追查過程中,繪里香漸漸發現「報紙男」其實是一個由奧田宏明(生田斗真 飾)領頭的集團,他們真正的目的令人匪夷所思。警方要與這群法外之徒鬥智,制止他們執行「私法」;同時也要探查這群「報紙男」的犯案原由和動機。究竟警方最後是否能將他們繩之以法?這群「報紙男」又隱藏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衝擊性的結局讓人驚嘆!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預告犯 (11).jpg生田斗真,除了帥我沒什麼好說的

預告犯 (4).jpg成功不能只靠努力,有時候可能也需要你的屁股......

 

不是恐怖片,但因為我覺得很好看,所以就寫來跟大家介紹一番。

說真的,《預告犯》這個標題一看大概就有個簡單的劇情雛形,本來以為是一部很沒戲的犯罪驚悚片,畢竟我對日本拍這類型的電影一向不看好,沒想到卻意外地好看,有內容有伏筆有爆點,而且還有很重的洋蔥味,很重很重。

預告犯 (27).jpg戶田惠梨香,似乎開始有點走鐘的跡象

預告犯 (24).jpg這得意的表情算是神還原,漫畫裡的女主角可是更跩呢

 

劇情是說,某天,日本的網路上竄出了一個頭戴報紙的謎樣人物,他控訴某家企業工廠製造黑心食品,並且揚言將對這家工廠進行制裁,起初大家都不以為意,認為這傢伙想紅想瘋了在危言聳聽,沒想到過幾天該家工廠果然失火,新聞畫面現場還出現那個頭戴報紙的謎樣人物的身影。

於是,警方不敢輕忽,設立專案小組,將這名男子命名為「報紙男」。

預告犯 (25).jpg預告犯罪,明天我將打死一百隻蚊子,請記得收看

預告犯 (2).jpg什麼鬼,等他打死一千隻蚊子再理他吧

 

隨著預告犯的犯罪宣言一一實現,但也因為預告犯似乎是集團犯罪,還是個IT高手,出沒在網咖卻難以掌握行蹤,束手無策的警方顏面無光,同時由於預告犯私法制裁的對象往往也是一些罪有應得的無良小民,而且也都只是點到為止的教訓,慢慢地也獲得許多網友的支持,只是這似乎不是預告犯的目地,甚至要脅將要在預告的時間殺害某政治大臣,警匪對峙的緊張氣氛拉升到最高點。

預告犯 (28).jpg都一年了,菊花還是鬆的,這樣叫我怎麼交男朋友啦

預告犯 (3).jpg傷勢報告,菊花是開的

 

看到這裡,你可能以為這是一部警方與智慧犯,你來我往高手過招的高能片,那我得說這是很錯誤的期待,而本片的懸疑性也早早在預告犯在觀眾面前摘下便消失大半,即便如此,我還是得說這是一部必須看到最後才出完招,發人省思,充滿正能量,十足感動人心的好電影。

以上作簡短介紹,接著將再真對劇情深入描述,但還不至於暴結局雷,可以接受的話就再繼續看下去。

預告犯 (7).jpg畫面不多的田中圭,這大小眼的跩樣也是稱職詮釋很自以為的調查員

預告犯 (8).jpg剛看完《來了》,這才知道小松菜奈原來顏值頗高

 

這部份就從預告犯的身份揭露是以奧田宏明為首的四人犯罪團體,透過回憶片段,觀眾知道奧田的背景,他的出身清寒,雖然只是派遣工但是認真上進任勞任怨,本以為這樣就可以轉任正式員工,卻遭尖酸刻薄的老闆當所有的面揶揄一番,還被黑掉說不適任而轉作帶羞辱意味的清潔工,看起來偶爾會關心幾句的同事,某天也被他意外得知都是虛偽的假像。

預告犯 (5).jpg這陣仗很像汁液型男團 

 

理所當然這樣的環境待不了多久,離職之後的奧田到職業介紹所找工作,仍因為曾經有過胃潰瘍而中斷過職業生涯而碰壁,最終淪落到街頭當零時工,到一個垃圾場幹處理非法廢棄物的活,在哪裡,他也結識到之後組成預告犯的其他夥伴,他們彼此之間以代號相稱,奧田因為IT背景又聰明而叫(比爾)蓋茨,另外還有關西、胖墩、大雄與豆芽菜。

預告犯 (12).jpg老闆,準備好要起飛了嗎? 

預告犯 (13).jpg我知道你所做都是為了跟老娘告白,別害羞了,直接說一聲不就得了

 

每個人都有各自悲慘的身世,白天的工作很辛苦,垃圾場主人很無良,即使這樣,五個人晚上窩在小小的房間依然歡樂,然而好景不常,豆芽菜某天工作的時候病倒了,一病不起才知道當年為了從菲律賓飄洋過海來日本是靠賣腎籌旅費,病情急轉直下,豆芽菜很快就死了,眾人沉浸在悲傷的氣氛,沒想到垃圾場主人完全不當一回事,對豆芽菜的屍體視之如草芥要大家趕緊埋了,還把鏟子直接丟到死去的豆芽菜臉上,這也讓平時最不吭聲的胖墩徹底火了,拿起鏟子一棒敲倒垃圾場主人。

預告犯 (18).jpg我不阻止你,借我用下

預告犯 (16).jpg小子你不錯,但要跟我比帥還差得遠咧 

 

此時玩味的一幕來了,奧田上前去抓住胖墩手上的鏟子並不是要阻止他,而是跟著敲一棒,關西、大雄也起而效尤,表示大家現在同在一條船上,簡單犯火燒掉犯現場,埋了豆芽菜,成為殺人犯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的四人,原本想就這樣服毒自盡,告別這不公不義的世界,但奧田想到,去死前,他想幹一件大事。

預告犯 (9).jpg無論是屋簷還是小雨傘,最美的從來不是下雨天 

 

說到這裡,各位可能覺得預告犯四人的作為只是為了控訴社會的無情與替弱勢發聲,某種程度是,本片就透露的心聲無疑喚醒人們對於弱勢的關懷,以及持續努力創造無限可能,但就奧田的立場,可能就不僅僅如此了,預告犯所作的不僅僅只是預告犯罪與實行,而是為了背後更大的目地,這些都是有佈局的,而這一切都在奧田的掌握之中。

預告犯 (14).jpg命運的擦肩而過

 

這部片子除了有意想不到的佈局之外,還有一個甚好的處理是,某段女主角吉野繪里香鍥而不捨地追逐奧田,先撇除那不合理的追跡,這段感情戲的置入堪稱一絕,除了表現女主角是女漢子擁有頑強的意志,另一方面也是讓立場極端的兩人依然能夠萌生情愫的表現手法,並且女主角的設定也是有其用意的,她的出身跟奧田一樣清寒,仍靠著自己的努力上東大當警司,以此暫時動搖觀眾的立場,反駁奧田即使再怎麼出身差,幹這些事情都只是任性,當然奧田最後也完美詮釋當時所說,妳(也是在對著觀眾說)是不會明白的。

最後的結局令人為之動容,除了感受到奧田的佈局之深,他的覺悟也是頗深,結局的強大不免暴雷才說得明白,底下歡迎看過的朋友討論。

///////////////////////////////////////底下牽涉劇情重點,請斟酌慎入/////////////////////////////////////////

預告犯 (30).jpg 

 

直接暴雷,奧田的預告犯罪都只是為了誇大罪行,只要夠轟動社會,警方必定會為了找出他們的身份,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因此他們刻意地在網咖留下豆芽菜的本名,就讓要警方查出豆芽菜的父親,完成他的遺願。

完成這項大事之後,眾人原本想如預期的服毒自盡,可奧田已經想好了後路,於是他煞有其事的讓大家照計劃走,但其實其他人吃的只是安眠藥,只有他是真的死了,暫且不論奧田的死是多麼的大愛,這在劇本學上是個神處理,因為他的死令人無以反駁,或許有人還是會如女主角最後說的,奧田可以不用走上絕路,只要向他人伸出援手,我相信這只是女主角難以接受所說的賭氣的話,因為奧田早已深刻明白,這個世界是多麼地無情多麼地殘酷。 

預告犯 (23).jpg胖墩這又笑要哭的多層次情感詮釋頗厲害

 

我認為奧田必須死,否則觀眾無法感受到這般強烈的情感衝擊,我們這時才知道一系列幹大事的時候早已打著犧牲自己的心情,這一切沒有一樣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這群有緣相聚的夥伴,同時也顯現其心思之縝密,知道眼鏡仔愛上了拉麵店的小姑娘,還完成胖子要吃不是迴轉的壽司的生日願望,順便拍代罪影片,伏筆滿滿,他知道一切早在當時殺垃圾場主人的時候就來不及了,所以他必須死,否則其他人絕對不可能放心把罪責推給他,其他留著淚說著毫不留情的話將主謀推給他,這感情戲的效果異常強大,催淚指數非同小可。

預告犯 (22).jpg嗚嗚嗚,看得我也好想哭 

 

看完這部電影,我立刻有這樣敏銳的直覺,這麼強大的劇本應該不是臨時的電影編劇能搞出來的,果然是改編自原著漫畫作者是筒井哲也,當然導演是拍過《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中村義洋,也算是拍得相當不錯,有把好的元素與細節表達清楚,總結,不好表達,我一向不太會講看了電影有什麼人生啟發的話,反正就是很好看,值得找看就對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5     >>改編自原著漫畫,架構完整且感動滿分
結局:5     >>奧田神佈局令人折服又逼死人的催淚啊
血腥:1     >>沒有,反正也不是重點
氣氛:4     >>一開始是有點乾啦,但後面才知道細節滿滿
推薦:5     >>看就對了,個人有get到這種男子漢的覺悟又多給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