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我們.jpg  

年份:2019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Jordan Peele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位女子雅德蕾德威爾森和她的先生蓋博,帶著兩個孩子(莎哈蒂萊特喬瑟夫、伊凡艾利克斯飾)一起到夏天度假住的海濱房子,打算度過一個恬靜的夏天。

但一段過去難以啟口的傷痛卻如鬼魅般出現在眼前,接二連三的怪異巧合也相繼發生,對於家人即將遭遇不幸事件的強烈預感,讓雅德蕾德恐懼到達臨界點。

當他們和朋友泰勒斯一家(艾美獎得主伊莉莎白摩斯、提姆海德克、卡莉薛頓、娜亞薛頓飾) 共度一個令人緊繃的海邊聚會後,雅德蕾德和先生及孩子們回到度假小屋休息,卻在進入黑夜的房子前,看見令人毛骨悚然的四個人影,正手牽手站立在他們的車道上…《我們》描述了一個和樂的美國家庭在一夜之間必須挺身對抗一群難以解釋敵人:他們自己的分身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我們 (15).jpg這表情演技詮釋真得頗強

我們 (11).jpg雙胞胎讚

 

去年憑藉《逃出絕命鎮》而聲名大噪的新銳導演喬丹皮爾,今年三月再度自編自導推出這部《我們》,普遍評價相當兩極,既能獲得爛番茄將近九成五的新鮮度,可在我們的鄉民口中卻是惡評如潮,這次可不是只有批踢踢反指標,國外IMDB的user review,以及對岸的豆瓣似乎也是如此。

比起《宿怨》、《噤界》之流,本片之所以兩極化的理由並不難理解,至於我個人看法算是持平吧,既有優點也有缺點,廢話不多說,先簡單介紹這部電影大致在演什麼吧。

我們 (3).jpg一片黑騰空兩個眼珠子,根本恐怖圖片

 

電影開頭的引子描述女主角雅德蕾德小時候跟著父母到一處海水浴場玩,與父母走散了的雅德蕾德莫名地逛到一間怪異的迷宮店,進去裡頭逛著逛著接著發生什麼事暫時不得而知,不過大概也猜得出來是一個重要的伏筆。

我們 (2).jpg非法入侵倒數中 

 

鏡頭來到了若干年後,雅德蕾德也組成了一個家庭,一家四口回到那個地方舊地重遊,一家人路上有說有笑看起來是那麼幸福美滿,然而當天正巧發生海水浴場的凶殺案,這似乎也喚起了雅德蕾德沉寂多年的陰霾,整晚不安,與老公蓋博溝通之後,終於鬆口透露那段奇遇的過程。

原來雅德蕾德在那間迷宮店遇見了另一個自己,那端的另一個她,笑得她心裡發寒。

我們 (14).jpg連話都講不好了還屁話那麼多

 

聽起來是有那麼點不可思議,也難怪她的死鬼老公一時難以理解,不過雅德蕾德不祥的預感成真,突然她家的外頭站了四個黑影,趕也趕不走,一副要非法入侵的氛圍,果不其然,斷水斷電,這四個人攻了進來,囚禁了雅德蕾德一家人,詭異的是,這四個人與她們有著一樣的臉孔。

故事就說到這裡,當然,這部片子不會只是憑空冒出另一個自己追殺自己那麼簡單而已,葫蘆裡是有賣藥的,而這一切與開頭的引子也肯定是有關係,不過再更深入探討之前,先講點外在表現吧。

我們 (1).png我們不一樣,你看起來比較欠揍  

我們 (19).jpg這兩個人根本在比傻 

 

平心而論,電影前三分之二的表現堪稱可圈可點,遍佈伏筆的預期心理讓觀眾必須認真對待每個鏡頭語言,優秀的操作手法在前作《逃出絕命鎮》我們已經見識過了,我想這邊應該也不需要多做說明,而就隱喻的主題來看,也是相當有想法,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導演在說故事之餘挖掘埋藏其中寶藏的觀眾,本片勢必會讓你大呼過癮。

我們 (17).jpg姐姐表情詮釋的也很棒

我們 (4).jpg還好我從小就很自戀,PEACE

 

除此之外,就娛樂面,兩家口子的自宅廝殺也是緊張萬分,而其中最精彩的橋段,莫過於兩個雅德蕾德面對面對峙,女主角一人分飾兩角,一個表現出極度恐懼,另一個操著詭異的口吻與神情,步步進逼講些難以理解卻又暗藏玄機的話,壓迫感十足,最後更放大成末日災難的格局,這個時候可想而知,觀眾想知道真相的心情,已經被挑逗到最高點。

我們 (20).jpg沒錢上整形醫院就自己動手的概念嗎? 

我們 (2).png這小子大概以為自己是坦格利安吧

  

古云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大概也是因為這個挑逗太過激,卻沒有給出滿意的解答,所以反噬的力量也就更大,的確,我也覺得這次喬丹皮爾有點聰明反被聰明誤,為了講道理弄爆點,卻也很不講道理的拋棄合理性,而且還不是隨便可以忽略的合裡性,淪為操作過度之嫌,而且賣的點子與前作似乎又那麼點類似,缺乏新鮮感,是我認為本片之所以這麼兩極的理由。

嗯,講得有點籠統,欲知詳情雷線後直說吧,先簡單總結我說本片的表現,我認為,《我們》毫無疑問是一部好電影,但要說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這就挺見仁見智了。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重點,請斟酌慎入//////////////////////////////////

我們 (1).jpg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低 

 

直接破梗,這部片子最大的爆點就是,原來這個雅德蕾德不是那個雅德蕾德,聽起來有點不明所以,事情是這樣的,當年雅德蕾德與父母走散之後,來到了迷宮店撞見的另一個雅德蕾德,其實是一個克隆人,住在地底下,而迷宮店就是連接地下世界與地上的通道,而這個時候克隆版的雅德蕾德也因為這個不期而遇,做出了非預期的行為,打暈了雅德蕾德並將她鎖在地底世界,自己則走回地上取代了她的身份,而這件事情也間接造成地底世界的克隆人爬出地上世界開始追殺自己的原委。

我們 (21).jpg誰TM來告訴我這群人幹掉自己然後跑到海邊牽手是哪招? 

 

本片的最大致命傷就是地底克隆人的來歷與機制,電影當中並沒有說明是誰創造了克隆人,儘管這次我可以先過關硬要說是外星人的科學實驗也可以,至於使用了什麼魔法讓克隆人與地面上的原廠有著一樣的行為與一樣的生活模式,羈絆如同量子糾纏的概念,我也都可以先不去多作聯想,我只問一個問題,既然克隆人雅德蕾德可以取代,那為什麼原來的雅德蕾德卻要等到那麼多年後,而且還要帶領所有克隆人跑出來搞屠殺,只不過被鎖起來打開只是早晚也不會到要一二十年吧,而且他又不是克隆人,幹嘛跟上頭一樣搞複製家庭。

我們 (25).jpg喬丹皮爾在某些鏡頭處理得真得很不錯

 

很簡單,就是為了操作而操作,反正電影只要搞得很高能,就會被眾多(自稱)專業影憑捧高高,當然,我不否定也姑且肯定喬丹皮爾的做法,他試圖透過克隆人與《我們》無異,卻過著與我們有著天壤之別的生活,我們做什麼他們就得跟著做什麼,藉此去表達人生而平等的理念與關懷,然而在說教之餘,你至少也把故事弄完整再來說教吧,前作《逃出絕命鎮》起碼故事說的精彩又高潮迭起,而且說教的東西與電影主題的相關性高且充滿巧思,《我們》就有點為說教而說教,故事本身在娛樂性的動作場面與緊張度的處理得也很一般,而且這次的笑點莫明的突兀,尤其是瓦甘達老爹,你老婆欲哭無淚,你還在哪邊耍智障我真覺得一點都不好笑。

我們 (26).jpg毫無說明地底人衣食無缺怎麼來的 

 

另外,向來讓觀眾津津樂道的彩蛋,這次卻不知為何操作到有些令人反感,電影確實存在著許多富有聯想與隱喻的東西,可是你真想想那又跟故事本身有什麼關係嗎?隨便舉幾個例子,本片隱喻四大,兔子、剪刀、雙十一、牽手護美國,這些元素說好聽叫彩蛋,說難聽就是觀眾自行腦補,我認為一部優秀的燒腦電影是在大量的謎團並且給予合裡的解釋之後,還意外發現幾個無傷大雅但又扣人心弦的未解之小謎團逗逗觀眾這樣就好,而本片有一種只想看無腦驚悚片的人別來,這樣的自負,就如同他堅持無法不用黑人當主角的堅持一樣,很有個性卻也有些令人反感。

最後,又是一樣的交換梗,讓這次的驚喜與巧思遠不如前作,大概也是讓本片很扣分的理由之一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大概就賣隱喻與聯想的片吧,本質就很一般的追殺片
結局: 2.5   >>硬要藏得令人有些反感,而且合理性漏洞百出
氣氛: 3.5   >>一開始自己追殺自己很驚悚且很懸疑,破梗後就沒什麼了
血腥: 2.5   >>除了割臉其他很還好
推薦: 3      >>隱喻功夫一流還是很多人買帳,不過這並不包括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