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惡魔蛙男.jpg  

年份:2016

國別:日本

類型:驚悚、犯罪

導演:大友啟史

 

[劇情簡介]

《惡魔蛙男》故事敘述只有在雨天會發生的連續獵奇殺人事件,自稱藝術家的犯人:蛙男,他特別講究屍體的呈現方式,並且總是在犯罪的現場留下令人費解的謎樣便條線索。刑警澤村(小栗旬 飾)與他的部下西野(野村周平 飾)在深入調查這一連串事件的關聯性之後,發現他的下一個目標竟然就是澤村的妻子:遙(尾野真千子 飾)。

無法冷靜的澤村很快落入惡魔蛙男的陷阱,不斷陷入更深的痛苦與絕望之中,這名執行私刑的謎樣藝術家蛙男究竟是誰?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惡魔蛙男 (9).jpg小栗旬,澤村久志這種頹廢角挺適合他詮釋的

惡魔蛙男 (21).jpg不用理他,路過的COSER怎麼可能是殺人魔 

 

毫無疑問地,我當然是因為上一篇聊的那部推理小說,才發現有這部片子,而且還曾經在台灣上映過,改編自同名漫畫作者是一個叫巴亮介來的,漫畫我沒看過就不多談了,直接來看電影吧。

簡單講,本片根本就是剛提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跟《火線追緝令》的綜合體嘛。

惡魔蛙男 (10).jpg辦案辦案,認真的男人最帥了

惡魔蛙男 (23).jpg這是警察還是黑社會啊

 

起手式一樣是獵奇命案,一名女性曝屍在荒郊野外的涵洞,警方大陣仗勘查發現,死者活生生遭晾掛然後放餓狗啃咬致死,此等極刑跟凌遲沒兩樣,屍體當然也是稀巴爛,很快地另一起命案再起,一個嘴巴很臭的死肥宅家裡被被闖空門,被擄走之後對他說教一番就送他上路。

Surprise!!

惡魔蛙男 (8).jpg不用擔心,一定會讓你死得很難看  

 

這段擄人行刑的過程拍得很不錯,青蛙男突然出現的那一刻很驚喜,接著又出現另外一名死者被對切成兩半,屍體各分送給妻子跟小三。目前為止,警方得到的線索不多,除了研判兇手獵奇的殺人手法與遺留的紙條應該是與被害者生前的所做所為有關,還有凶手只會在雨天犯案,警方認為兇手一定會再度犯案,於是找出被害者之間的共通性,是當務之急。

惡魔蛙男 (7).jpg菜鳥真是unpredictable,這麼容易就被抓住了 

惡魔蛙男 (16).jpg下次不要那麼調皮了知道嗎

 

終於警方調查出死者之間的關係,原來他們過去都曾經是一宗殺人案的陪審團,那是一樁凶嫌將小女孩殺害並封蠟的獵奇命案,他們一致裁決被告死刑,而被告在入監服刑前就自殺死掉了,因此警方認為,這應該是一樁報復行動,其餘的陪審團成員都處境堪憂。

惡魔蛙男 (11).jpg被狗啃到死

惡魔蛙男 (12).jpg凶手都會留下紙條宣告被害者的刑罰

 

不過那又如何,上帝視角的觀眾肯定會覺得最好把這群廢物都殺光光,獵奇殺人還沒看過癮呢,可是不行啊,原來男主角的妻子當時也是陪審團成員之一,而且因為家庭關係不和睦,在這危急時刻,她正好帶著兒子離家出走兩周了。

電影至此進入扣人心弦的節奏,接下來的劇情就不囉嗦了,直接看本片的表現吧。

惡魔蛙男 (19).jpg吞下千針之刑 

惡魔蛙男 (18).jpg均等博愛之刑

 

如先前所言,本片的發展主軸與《火線追緝令》相去不遠,特色就是獵奇的殺人手法包裝凶手可議的犯罪動機,另一特點就是凶手的扮相是青蛙男,只是不知是否日本本來就是有青蛙男的都市傳說,否則原作作者在創作青蛙男的形象沒有參考《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我是不太相信啦,只是說本片在青蛙男何以為青蛙男,必須在雨天犯案的理由與凶手的特性,設定上還算巧妙。

惡魔蛙男 (3).jpg女主角,尾野真千子  

惡魔蛙男 (28).jpg某些角度有點神似Hebe

本片並沒有太多的伏筆,凶手早早的就露臉,所以凶手是誰並不重要,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即便如此還是有猜凶手的樂趣,至於那個過去的小女孩封蠟命案,要說有關也行非關也是,不重要,聰明的觀眾都知道那只是尋常的障眼法,重要的是兇手的真正目標是什麼,男主角的妻兒能否平安獲救,都是不錯的懸念。

惡魔蛙男 (5).jpg一言不和就打起來,這才是真男人

 

說到主角,與反派之間的對決也是本片的另一重點,大多數人說小栗旬演得太用力,我個人是沒有這樣的感覺啦,我反而認為他將主角澤村久志一開始很淡定的面對命案與屍體,到後來面對同僚的死與妻兒安危的反差表現得很到位,後面類似奪魂鋸的考驗與折磨設定的很不錯,除了讓他重新思考家庭關係,反派背後的惡意之可怕也是不言而喻,而且那件事情若真幹了的話,那無疑是影史惡劣榜上有名,所以說當主角看到那驚天一幕的時候,小栗旬的情緒與肢體表現我覺得超棒的啊。

不過還是想幫這個澤村久志說句話,人家當刑警忙到沒家人,還不是為了養家餬口,你成天只待在家玩小孩當然不懂,算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再講回反派,我覺得這是本片最大的驚奇,最好是在看完電影之後再去爬找詮釋的演員是誰,你起碼一定會呆滯十秒鐘。

惡魔蛙男 (29).jpg凶手自稱是藝術家,你們認為呢(神經病吧) 

惡魔蛙男 (24).jpg黑心食品製作工法大公開 

 

講些娛樂面,本片的殺人手法,雖然不若《火線追緝令》與聖經做關聯來的華麗,但是幾個殺人手法設計得還不錯,如被餓狗啃爛、對切,以及吞千針,而且還都用優美的字詞稱呼,同樣也有反映日本亂象的社會性,比較可惜的是大部分都是用靜態的道具屍體呈現,唯一有殺戮畫面的就是肥宅被割肉,但這段也只是借位,並沒有演出來給你看,所以說本片的血腥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

惡魔蛙男 (26).jpg這畫面出來,我也忘記呼吸三秒鐘 

惡魔蛙男 (4).jpg小栗旬把崩潰詮釋得很到位啊,為什麼一堆人要說他演太用力呢

 

電影的節奏掌握算是相當的不錯,幾乎在每個時刻都有讓觀眾揪心的點,除了貫徹始終的男主角妻兒處境未明,前期不斷地發生命案,到終揭開凶手的真面目與目的,還是有他隱藏在這些事件背後的最終目的,當然,也同《火線追緝令》在男主角的生平與家庭關係做文章,然後專注於兩人的對決。

惡魔蛙男 (1).jpg

好啦,不藏了,噹~~噹~~噹~~朗~~~~妻夫木聰 

 

話說回來,這也是本片的最大劣勢,那就是與我上述的兩部作品雷同度過高,缺乏新鮮感,那些懸念若是不夠入戲的話,是挺乏味的,而且我還是那種特別出戲的人。不過還是得替本片說句公道話,就近來看那幾部日本驚悚片的那副窘樣,本片拍得已屬上乘的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文中所述兩部作品的綜合體,有基本盤但也就那樣
結局: 3.5      >>算是開心結局又帶點小但書,刻意去挑逗觀眾的迴響吧
血腥: 3         >>只有一些只能靠屍體想像的殺人手法
氣氛: 4         >>節奏緊湊,主角與反派的對決感營造的不錯
推薦: 3.5      >>算是日本這陣動漫小說翻拍潮的佳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