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殺人鬼青蛙男.jpg  

作者: 中山七里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5/05/27

[內容簡介]

     今天,我抓到了一隻青蛙喔。
  我把牠放進盒子裡一直玩一直玩,
  然後就玩膩了。後來想到,
  乾脆把牠弄成布袋蟲的樣子吧。
  就在牠的嘴巴裝上鉤子,吊在高高的地方吧。

  上顎被勾子勾住,懸掛於大廈十三樓的一具全裸女屍。旁邊留著一張筆跡如小孩般稚拙的犯罪聲明。這是殺人鬼「青蛙男」讓市民陷入恐怖與混亂漩渦中的第一起凶殺案。

  就在警察的搜查工作遲遲無進展時,接二連三的獵奇命案發生,造成整個飯能市陷入一片恐慌絕望,進而引起暴動……。搜查本部一邊參考精神醫學界權威的意見,一邊雄心壯志地展開調查,然而,「青蛙男」好似故意嘲笑警察地一再犯下無秩序的慘絕人寰惡行。

  把人命當兒戲的青蛙男到底是誰?他的目的是什麼?
  滿腔熱血的菜鳥縣警古手川有辦法將他繩之以法嗎?!
  繩之以法,然後呢?
  令人戰慄而不忍卒讀的真相!
  乍看本書,會以為是典型的精神系懸疑小說吧!
  但是,評審委員茶木則雄認定本書作者的企圖絕不止於此:
  「一再翻轉的情節大逆轉也好,隱藏於殘虐事件中的深遠主題性也好,富可讀性的劇情鋪陳也好,品質之優,皆足以與海外優秀的精神驚悚作品相抗衡。」

  作者中山七里,右手優雅彈奏著勵志療癒的鋼琴曲,左手卻猛然一推,讓讀者反應不及而墜入戰慄的深淵。

  這本《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承載著本書譯者對受難主角的心疼悲憫,讓編輯L籠罩在不敢落單行走的恐懼感,讓編輯K對結局以怒濤洶湧般的氣勢逆轉大表驚嘆,讓編輯E對群眾暴力的正當性抱持質疑,讓編輯S對人性的難以捉摸重新思索,讓編輯T闔書之後「眼淚自己跑出來」……

  總之,多重觀察面向、各種複雜情緒,等著與您分享。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坦白說,沒有預期中的好看,但仍不失為一部有內涵有逆轉的佳作。

如標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就顯露出來的暴戾之氣,本書完全沒有在跟你客氣的,開頭直接來一樁獵奇的命案現場,一切以一名送報小伙在一幢公寓大樓發現的全裸女屍為開端,除了被害者被完全褪去衣物,下顎用鐵鉤扣住懸吊在半空中,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死亡超過三天,屍體狀態極為慘烈。發現者在現場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頭寫著將被害者當成青蛙,用著如玩弄玩具般的口吻殺害,惡意表露無遺。

如此獵奇的命案警方當然高度重視,果然如研判的兇手再度犯案,接下來的死者相繼以"輾壓"、"解剖"、"燃燒"等慘不忍睹的方式遭到殺害,凶手也都會在現場遺留小紙條,表示他玩得多麼開心。由於由於找不到被害者之間的關聯性,對於這種隨機犯案者最為頭痛,難以作為的警方不僅被新聞媒體揶揄與撻伐,更有民眾發眾強烈的抗爭,公權力遭受到莫大的挑戰。

警方唯一有的線索就是那張紙條,字跡歪七扭八,像是小學生才會用的口吻,困難字彙還用注音符號(日版是說用平假名)的惡意紙條,是故意這樣寫的好混淆警方辦案,還是凶手別有用意,很快地就有學者在電視上開講,一名精神科醫師從上頭的口吻與字跡研判,這是仍具「幼兒性」的人所為,本書主人翁渡瀨與古手川立刻找上這名學者,雖然基於職業道德的理由,並沒有提供具體的患者名單,但這段談話已給了他們偵辦的靈感。

所以說,凶手真是如學者所研判的精神患者,還是泯滅人性的隨機犯,還是有更大的陰謀在裡頭,警方又該如何將這惡劣的兇手繩之以法,便是本書的主體懸念與謎底。不過比起上述所言,作者的創作宣言「一口氣讀完、情節大逆轉、最後一行必定讓人吃驚。」更讓人感興趣。

講幾點本書的特色吧,本書基本上就是重口味與社會性並重,還帶點硬派偵探的XX,先講前者,本書除了在描述殺人情節與屍體有大量細膩的著墨之外,在回溯劇情講到一個叫Natsuo受到父親的凌虐過程更是讓人難以忍受,綜合以上,所以說本書是有點限制級的,衛道人士小心慎讀這樣,這點算是符合我的期待。

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跟我一樣,以為中山七里是個女性作家,結果居然可以寫得這麼噁爛,一查才發現其實是個年屆六十的歐里桑,真是尷尬。

後者則是將論述點立於很貼近於我們經常觸及的的特別法,日本刑法39條說著「心神喪失人的行為,不罰。心神耗弱人的行為,得減輕其刑。」,這算是一條放諸四海皆準的特別法,並且充滿爭議,對於這個法條我就保持中立,恕我不便多談,但是我相信從本書的內容已經很明顯選邊站,有興趣的各位自己也可以思考其合理性。

情節也很有意思,主人公古手川塑造小時候是惡霸剋星,長大也同樣具有正義感,很符合硬派偵探的形象,而且還有與女主角跟小朋友的情誼建立,但也不忘讓他受盡苦難,傷透了心,整本書還被海扁三次,每次都不死也半條命,不過硬派偵探嘛都跟零零七一樣是打不死的蟑螂,沒事沒事。

說到逆轉本書也是幹得很徹底,雖然說本書的詭計手法並不算新穎,但或許是因為情節比重甚高,真的很適合拍電影(可是卻還沒有片商想改編,所以才自己又寫了一本《START!》吧),還是不經意地被作者給誤導了,最後不斷的反轉再反轉,有那麼點不講理,但比起麻耶雄嵩這貨,我覺得中山七里算是很正派了。

很難得的一部能夠兼顧娛樂效果與社會性的優秀作品,推理性略低情節性頗高,回頭檢視那幾具作者宣言,後面兩句算是做到了,但是第一句話我就有帶商榷了,用字不夠精準大概是最大缺點吧,很多地方明顯太囉嗦沒必要的詞句過多,其他如寫鋼琴治療那段有點太細節冗長(《再見,德布西》還沒寫夠嗎?),民眾暴徒攻進警察局那段因為跟案情沒什麼相關被我幾乎完全略過,古手川被海扁的段落都寫得頗亂又太雜,看得我都想直接賞他個痛快。

所以說「一口氣讀完」我是有點難以認同,不過瑕不掩瑜,還是一部值得一讀的佳作。

個人推薦指數:7.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