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拉普拉斯的魔女.jpg  

年份:2018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科幻

導演:三池崇史

[劇情簡介]

地球化學教授青江修介(櫻井翔 飾)到溫泉鄉協助調查一起硫化氫致死事件,眼中只有科學證據的他,以「氣候不安定的在室外,無法迫使他人吸入過多有毒氣體死亡」為由,排除死亡事件的他殺可能,但數日後,另一地溫泉又發生相同死亡事件,青江雖仍堅持是意外但信念也開始動搖,可是篤信科學的他,認為只有理論中能預測宇宙所有現象,被稱為「拉普拉斯惡魔」的虛構生物才能控制自然現象殺人,既然是虛構,不存在的東西要如何犯案?!此時一位自稱「拉普拉斯魔女」的神秘少女羽原円華(廣瀨鈴 飾)用超越常理的的預知能力,徹底顛覆了他的科學理論!

究竟羽原的能力是真是假?而她口中所說的那位事件的關鍵人物甘粕謙人(福士蒼汰 飾)是否真有其人?單純的意外變成連續殺人事件,難道凶手真是傳說中的「拉普拉斯惡魔」?就在他信心動搖時,死亡事件再度發生…大學教授青江修介即將面對他生涯最艱難的挑戰。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拉普拉斯的魔女 (16).jpgYJX......(我真的不太好意思念他的名字)

拉普拉斯的魔女 (3).jpg玉木宏,不復當年的奶油小生,大叔樣依然酷帥


因為寫了書評,就順便把電影也看了。

《拉普拉斯的魔女》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作品,這本書早先我寫過書評,被我批得沒一塊好的,除了那個"拉普拉斯妖"的想法還算不錯外,其他的無論是從推理小說還是科幻小說的角度來看都很沒戲,劇情塞滿了套路,內容充斥著矯情。

這也因此成為改編電影必然的罩門,更何況找的是不務正業的三池崇史來拍,你覺得有可能會好到哪裡去嗎?

拉普拉斯的魔女 (8).jpg廣瀨鈴,就正常水準的日本女星

拉普拉斯的魔女 (19).jpg福士蒼汰,沒什麼戲份,演一個滿腦子想復仇還有興致弄頭髮的怪咖

 

這也是當初寫書評就預言拍成電影依舊不看好的理由,anyway,還是讓我們照節奏繼續聊下去吧。相信各位不會這麼有心去翻那篇書評,所以這邊就讓各位再聽我掰點劇情提要方便我講下去,一切從一樁自然災害死亡事件為開端,有一個叫水城義郎的傢伙,沒事跑去火山口結果被大量噴發的硫化氫氣體給燻死,妻子則以忘東西跑回去旅館拿為說詞,而恰好逃過一劫,你都覺得事有蹊翹,警察當然也知道,要知道日本警方在電影界絕對是數一數二強的。

套句名言「妻子死亡,丈夫一定是凶手」,反之亦然,警方很快就鎖定了妻子具有重大嫌疑,同時也追查到有大額投保的強烈動機,只是懷疑規懷疑,警方找不到任何頭緒證明妻子的殺人手法。

拉普拉斯的魔女 (6).jpg志田未來,髮型有加分

拉普拉斯的魔女 (10).jpg豐川悅司,老金田一

 

於是警方找上了地球化學教授青江修介,希望可以從他口中得到證實,可惜的是在青江實地探勘之後,卻說出了警方卻不想聽到的答案,那就是利用硫化氫殺人的機率是零,只不過在他給出這樣的結論之後,馬上又在別的地方發生相同的死亡事件打臉他的說法,而且兩名死者之間還有某種關係的共通點,即使是這樣,青江還是找不出任何能夠解釋的說法,直到本片的女主角,拉普拉斯的魔女,一個叫羽原元華的神秘少女出現之後。

拉普拉斯的魔女 (9).jpg看什麼看,沒看過美女啊

拉普拉斯的魔女 (14).jpg書中第一個出現的硬漢武尾,本片完全路人化

 

接下來的發展就不多說了,直接看電影的表現吧。如前所言,不可否認東野使用"拉普拉斯妖"去塑造超能力者的想法是很不錯的,起碼這過程是有所本(合理逼格),不是說被什麼天上的閃電打到還是被超能蜘蛛咬到來的天馬行空,只是說即便用大量的篇幅去解釋與體現"拉普拉斯妖"的能力只是預判而非超能力,但是從我們的眼中怎麼看就是超能力,不是你說了算,就算是這樣,你設定如康斯坦汀的硬派偵探也還說得過去,硬要搞一個本格的框架,卻塞超現實的情節,不可能的犯罪直接用超能力解釋本就推理大忌,然後又要花大量的篇幅試圖去說服讀者這不是科幻,這我就不懂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麼亂。

拉普拉斯的魔女 (2).jpg喂喂喂,這樣不對 

拉普拉斯的魔女 (15).jpg變身成魔鬼的魔鬼訓練

 

三池崇史雖然最近被批拍了一堆流水帳,但也不是個草包,他知道原著的尷尬,於是就直接科幻起手小說中鋪陳大半的硫化氫殺人案在本片中匆匆帶過,在青江與羽原圓華的第一次相遇就破梗,直接講出拉普拉斯的魔女這個關鍵字,而且直接引述維基百科,帶出另外一個核心人物甘柏謙人,直接進入復仇的重頭戲。

這是對的決定,坦白說,這部片子初期的表現給我是驚艷的,影像化作品永遠無法代替小說幾萬個文字表達的細膩,但是卻可以透過視覺效果給予觀重更直接的感受,本片的最大優點,就是演員們各自將自己的角色詮釋出形象,如櫻井翔之於青江教授的逗趣,廣瀨鈴之於羽原圓華的傲嬌,玉木宏的刑警中冈祐二很有個性等等,最亮眼的莫過於豐川悅司的甘粕才生,陰沉與瘋狂兼備,實至名規的MVP。

拉普拉斯的魔女 (17).jpg晚上來我家,我家有張床又大又舒服 

拉普拉斯的魔女 (7).jpg我說你啊就不要打擾人家了吧 

 

不過這部片的優點也就僅止於此了,即使一開始覺得有點新鮮,但礙於原著劇情實在是太破了,圍繞在一個毫無懸念的情節硬拉成兩個小時的長片簡直折磨,情節因人設事刪得破碎,推理小說的懸疑氣氛完全湮滅,電影中具現化拉普拉斯妖的能力比小說更扯,原著的感情戲原本就已經夠三立了,讓超級直男三池崇史來拍,根本尷尬癌瘟疫蔓延。

拉普拉斯的魔女 (11).jpg拉普拉斯妖精準預測風雨欲來(廢話,這樣我也看得出來) 

拉普拉斯的魔女 (20).jpg本片唯一的大場面  

 

順便聊個題外話,同為學理工出身,我是覺得東野圭吾當初挑"拉普拉斯妖"這題目來作文章的開始就是一個錯誤,要否定這個假想不免要提愛因斯坦的經典名句「上帝不擲骰子」,我提這句話並不是要去爭論在物理世界的決定論與隨機論孰是孰非,這畢竟在目前學界仍是爭議不斷,但可以確定的是,海森堡的不確定性原理,就已經幾乎推翻"拉普拉斯妖"的假想(定理>假想)。

扯遠了,我只是想說,東野要不你就慎選題目,要裝逼也更新一下資料庫,你寫這本書的時候量子力學已經發展好一段時間了吧,要不你就好好科幻無極限,寫個超能少女對抗邪教組織拯救心愛美少男的套路,應該都比這篇給人的無所適從好的多。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1.5     >>原著就很雷了,給三池拍又能好到哪去
結局: 2        >>理解一下,拉普拉斯妖本意並非如此
氣氛: 2        >>除了演員都詮釋得很喜感,沒別的了
血腥: 1        >>沒有
推薦: 1.5     >>還是別浪費時間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