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鬼故事.jpg  

年份:2017

國別:英國

類型:懸疑、鬼怪

導演:Jeremy Dyson、Andy Nyman

 

[劇情簡介]

古德曼教授(安迪尼曼 飾)是一名不信鬼神的心理學家,在偶然的機緣下,他開始以理性科學調查三起驚異駭人的超自然事件,然而三則故事卻一個比一個離奇……

夜間守衛東尼(保羅懷特豪斯 飾)曾在一間空倉庫撞鬼,從此飽受鬼魂侵擾;青少年賽門(亞歷克斯勞瑟 飾)某次曾在夜間駕車,從此無法安然入眠;商人麥克(馬丁費里曼 飾)遭受鬼魂纏身之後,徹底震撼了自身生活和價值觀。一切究竟只是心理狀態作祟、抑或是更黑暗的力量在搞鬼?即使古德曼一直試圖維持理性客觀的角度解釋種種怪異現象,然而隨著調查逐漸深入,古德曼在不知不覺中挖掘出埋藏已久的祕密,他所知的一切也即將徹底分崩離析……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鬼故事 (6).jpg古德曼,自稱不知道什麼碗糕教授

 

先講結論,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有點應到未到的感覺,但是我可以理解這類電影深受普羅影評人歡迎的理由。

《鬼故事》改編自英國著名舞台劇,由該劇的編劇傑瑞米戴森與飾演本片主角的安迪尼曼共同執導,絕大多數人認同是部成功的改編作品,即便變成電影,仍看得出來保留部分舞台劇鑿工的痕跡,段落切割工整各有重點,分鏡與換幕分明,結構也相當明確,大致可以分為起頭、三個篇章以及結尾,秉持優良的起承轉合原則,驚嚇之餘,還有爆炸性結局的滿足感。

鬼故事 (2).jpg背後涼涼的......

鬼故事 (8).jpg這小子把神經質與西斯底裡詮釋的很棒

 

簡單劇情提要,故事是說,有一個自稱不知道什麼碗糕教授的古德曼,是一個篤信無神論者的衛道人士,寫書做研究之餘就是到各種直銷洗腦大會現場踢館,尤其是某次踢爆某咖先是讓群眾填問卷,透過耳機傳話,篩選出能框的對象,再說三道四弄得人家淚流滿面,古德曼就趁底下樁腳準備要起來吶喊助威之際,跳出來說人家作假,弄得當場所有人尷尬,當他老兄倒是挺樂在其中的。

雖然說勇於揭弊值得嘉許,但是因為這樣就得意的嘴臉也挺不討喜就是了。

鬼故事 (1).jpg告白也要排隊,你不知道後面還有多少人嗎

鬼故事 (7).jpg這開門有點可怕

 

某天他突然接到偶像的來信,這個偶像便是當啟發他樂衷此道的契機。然而卻突然消聲匿跡,古德曼認為偶像寄信給他肯定有蹊蹺,單刀赴會之後才知道對方原來只是一個沒禮貌的糟老頭,形象破滅之餘,糟老頭告訴他生平破案無數,只有三個案例依舊無從解釋,若是無法破解其中秘密,他將死不瞑目,便將三份資料扔給了古德曼,然後讓他滾。

離去之際,居然在偶像的車屋裏頭看見一個黑影,說明似乎已經有股神秘力量介入。

不是渣康就不要在這種地方抽菸了吧 

鬼故事 (4).jpg不是吧......

 

接著就是三個案例各以獨立短篇呈現,第一個案例對象名字是Tony Matthews,講的是他之前在一個廢棄的瘋人院當保安遇到的怪事;第二個案例對象名字是Simon Rifkind,講的是他某天晚上開車經過一處森林,結果撞到一頭羊形怪物,接著的一陣追趕跑跳碰;第三個案例對象名字是Mike Priddle,人終於不怪但是對古德曼的言語之間出滿了輕蔑,帶著他逛山頭邊說他在自宅碰到的靈異事件。

鬼故事 (9).jpg我不要演《羊男的迷宮》

這反應我笑死

 

簡單說說我對各篇的看法,第一段就是純驚嚇的橋段,個人覺得算是嚇人指數最高的章節,如廢墟般及廢棄瘋人院的環境因素加持,安靜之餘偶發怪聲搞毛,最後高潮處有點跟《鬼病院:靈異直播》最強的那段類似,娛樂效果還行;第二段則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訪談的部分就展現出高壓的詭異感,怪的可以的中學生,言談莫名的神經質與歇斯底里,因為案例而開始蒐集神秘的事物,如惡魔的形象畫貼滿了房間,而且怪的不僅是他,全家人都很怪,進入到案例的部分,氣氛就變得較多惡趣味,中學生的行為舉止看起來很害怕,但也因為反差反而有點搞笑;第三段就比較沒什麼了,鋪陳整段就為了某重點畫面。

這剪接......

 

看到這裡,整體而言就像是不知所謂的恐怖小短篇,直到最後才知道這三則案例是有關聯性的,而且與古德曼強相關,所以說這幾個小短篇都是為了鋪陳結局的餘興節目也可以,結局小有爆點,基於不暴雷原則我就先保留了,想知道更多的我就防雷區後頭直接爆炸,至於這爆點我是覺得有點逆轉得不太講道理,所以個人感受度就還好。

鬼故事 (5).jpg別鬧了,你還是回家尻尻洗洗睡吧

 

//////////////////以下內容牽涉劇情重點(有《致命ID》與《最完美的女孩》雷),請斟酌慎入////////////////

 買瓶髮蠟吧,你這樣不太衛生 

 

直接破題,原來古德曼是一個植物人,前面所演的故事完全都是出自於他的內心世界。

靠么,這也太跳TONE了吧,沒錯,不過先等我講完事情原委,接著再慢慢道出我看不爽的理由。

怕什麼,你是鬼欸

 

先從結尾的故事看起,原來古德曼小時候曾經目睹被霸凌的低能兒爬進水箱涵洞中,不慎腳滑落水等死,懦弱的古德曼毫無作為,因此這件事情就一直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變成心中有鬼糾纏著他,鏡頭最後來到病房,古德曼變成了一個病人躺在病床上,男護士走了進來電話講一半很明顯是個媽寶,然後醫生就走了進來揶揄躺在病床的古德曼幾句,最後則是清潔工進來洗地,在古德曼的正上方擺好鏡子,希望他能看到最美好的風景。

而這三個人剛好就是先前那三則案例的主人公。

鬼故事 (14).jpg這畫破壁紙真的很讓人錯愕

 

真相並不難理解,大概是說古德曼因為無法接受妻子因為難產,頓失妻女的古德曼於是在車子自殺沒死,被送進醫院變成植物人,於是他這一生的回顧就變成了恐怖夢境不斷地在他內心中重複上演。第一個案例情緒很差的夜班保全,是他自殺前情緒的寫照,最後一幕擁抱女兒則是對沒出世的女兒的懺悔,第二個案例的中學生則是表現他的個性,講述曾經欺騙嚴格的父母自己通過沒通過的測驗,撞到的山羊怪物則是因為醫生都發出那個怪聲音,第三個案例則是道出他把妻子的死化為厲鬼控訴自己的過失。

鬼故事 (13).jpg幹嘛挑逗人家 

 

整部片子在前後呼應上還有很多細節與暗示的地方,簡單地說,就是把一件事情透過完全不一樣的形式與故事做二次表達,先是讓觀眾霧裡看花越看越花,透過線索的藏與給,揭發真相時才告訴你原來魔鬼就在細節中,賞給觀眾「導演,真猜不透你啊」的快感。至於這樣的表現手法,如果你覺得很屌我也沒有話說,只是我看就覺得很莊孝維,因為我覺得這種推翻等於是在浪費大家時間,繞一圈說話根本作弊。

鬼故事 (11).jpg恐怖圖片get

 

如果是你是像對岸被廣電法綁住,不得不搞事也就算了,再者這種表現手法也早就玩爛了(推理小說中的「敘述性詭計」用的也不少),當然有好的也有爛的,隨便提,好得有如《致命ID》,爛得很遺憾得說是出自台灣的《最完美的女孩》,且我看本片在為搞事而搞事的意圖上太過明顯,不如《致命ID》是為了突顯多重人格彼此衝突的過程,搞事的理由來得那麼充分。

基於以上理由,個人覺得就驚嚇娛樂面還算能看看,說燒腦大逆轉,太瞎捧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好吧,我承認繞一圈說話也是很講技巧的
結局: 3        >>這種逆轉我不懂這樣有什麼意義
氣氛: 3.5     >>很低氣壓,怪人一籮筐
駭人: 3.5     >>說不上很恐怖,但幾個段落有些亮點表現
推薦: 3.5     >>也算是用心搞事,還可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