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鎖命危機.jpg  

年份:2019

國別:韓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李權

[劇情簡介]

平凡獨居女子晶敏(孔曉振飾演),某天下班回家,發現房門的電子密碼鎖,蓋子竟被陌生人打開!她隨即變更密碼,卻在當天晚上睡前,赫然聽到有人試圖要打開她的密碼鎖。被恐懼感包圍的她,縱使向警察報案,但警察對如此程度的案件並沒予以理會。之後,晶敏的套房再度出現被闖空門的跡象,甚至伴隨一起離奇的殺人案,讓晶敏愈來愈心神不寧,決定自己開始調查事件真相。

她陸續發現密碼鎖上的不明指紋,還有門口掉落的菸蒂…。讓她驚覺,原來這間套房裡面,似乎還住著另外一個人…。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鎖命危機 (1).jpg 

「男神收割機」孔曉振,孔劉的妹妹(誤)

 

今年一月的院線片。

我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一直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一查果然電影的概念是從那部西班牙電影來的,不過兩部電影雷同的地方只在於部分惡意的表現方式,其餘走的就是很韓國的犯罪片模式,基本上還是可以當作不一樣的電影來看。

鎖命危機 (2).jpg 

本片這種獨立套房,在國外大都市比比皆是

 

《鎖命危機》的劇情是說,女主角趙京敏是個在大樓公寓獨居,每天早出晚歸的上班族,某天回家的時候赫然發現房門的密碼鎖有被翻動過的痕跡,半夜睡覺到一半更突然被房門的密碼鎖啟動聲給驚醒,明顯門外有人且不僅多次嘗試打開密碼鎖,還企圖開門用力地扳動門把,嚇得女主角叫警察來,但也因為企圖不明顯(X)警察太廢(O)只好放棄調查,開始過著戒慎恐懼的生活。

鎖命危機 (4).jpg 

金叡園,超夠義氣的女二

 

雖說是改編電影,但各自的訴求卻差很多,西班牙的那部以反派視角出發,主打的是一種近乎病態的如影隨形,有一種滿足觀眾劣根性惡趣味的意圖,結局的惡意極為震撼,不過那部片我已經撰文聊過就不再提及,知者恆知。儘管有參考的原型,卻僅只是參考該片的病態(陪睡這招實在一絕),進行大量的改編,對於看過原版的觀眾也不至於缺乏新鮮感,即使潛在的比較心態在所難免,但本片也算是改編成功的一個範例。

至於是改編成什麼模樣,以下就帶大家來看一下。

鎖命危機 (12).jpg 

開頭的這個衰女還算優質

 

本片改以被害者視角,以在出入複雜的大樓公寓獨居夜歸女子為對象,高明的是在密碼鎖上做文章,對自己家的第一道防線感到不信任,搭配女主角接下來一連串的恐怖遭遇,給人一種防不勝防的壓迫感,因為貼近現實更能激起觀眾的感同身受。

何出此言,因為本人現在租屋的地方就是這樣的公寓大樓,用的剛好就是三星的密碼鎖,有時候半夜還真的奇怪會有人敲門或是按密碼鎖,當然我通常都會自己腦補可能有人認錯房號(因為我也幹過這樣的蠢事),而且我是男生家裡武器也不少,是沒那麼恐怖,但若是換作劇中女主角一樣的獨居女性那就很不一樣了,如本片最驚悚的一幕,莫過於女主角睡到一半居然有人想開門,不知道還好,這種明擺著跟你說就是有人打算對你不利(而且還是趁你最沒防備的時候),更加令人毛骨悚然。

然而,最可怕的是,如電影早早就揭示的,這個人早就躲進他的房間,你家就是我家,還每天晚上裸身陪他睡覺,剛想像就寒毛直豎,所以我才說,養條狗睡好睡滿(這提示購明顯了吧)。

鎖命危機 (9).jpg 

你(兇手)最好就不要睡過頭

 

接下來就進入韓國犯罪片緝凶的典型模式,這部分很套路我就不贅述了,講幾個重點就好,本片將殺人魔打造得相當具有震攝力,幾幕威能起來緊張度爆棚,在這樣的模式之下還能兼顧一些懸疑推理的細節也是不簡單,這時候不得不承認韓國電影工業的成熟,隨便一個新科導演都不會讓你覺得是來打醬油的,更別說我最近還看了一部叫《惡女》的,那個運鏡簡直是神乎其技。

鎖命危機 (11).jpg 

電影把這種夜間大樓拍得很有壓迫感

 

好吧,停止吹捧,不過若要說能吐槽的點其實也不是沒有,只是要說起來就有點深入了,老規矩防雷頁後面說,先下結論,整體而言雖不若更相似概念,孫賢周大叔演的那部《捉迷藏》那樣來的精彩,但還是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是有些缺點但瑕不掩瑜,是還算能看的一部驚悚佳作。

順便好心提醒,檢查過你家床底下了嗎?

//////////////////////////////////////以下內容牽涉劇情重點,請斟酌慎入//////////////////////////

鎖命危機 (17).jpg  

所以,檢查過你家床底下了嗎?

 

這部電影雖然稱不上完美,但還是有幾幕亮眼的操作,若有想到還真的是挺恐怖的(我是說站在女主角的立場想的話),各位試想那天晚上為什麼女主角會突然聽到開門的聲音,當然不是兇手故意要嚇女主角的(但導演是故意要嚇觀眾的),而是那天因為女主角突然換密碼,破壞了兇手每天的陪睡計畫,我們都知道殺人魔的形象,平常看起來都是有禮有節,一丟搞就很暴怒躁鬱,表示這個時候兇手在門外的情形,同時也是導演暗示女主角的房間已經被入侵。

鎖命危機 (16).jpg 

這視角超級有壓迫感

 

在看另外一幕,那天女主角回家開燈不亮,接著科長登門拜訪,女主角注意到科長上完廁所後的不自然,加上問了科長是怎麼知道她房號的支支吾吾,趕緊藉機烙跑報警,結果回來就看到科長死在家裡。這段的操作就更棒了,一個細節,女主角在家中擺放男性衣褲的假象,除了是為了製造她之後被懷疑是幫兇的契機,同時也是反映某些獨居女子會做的現象,設定女主角被懷疑,也是為了突顯女主角面對窘境,逆來順受的人格特質。

所以有人會噴說女主角為什麼不搬,很簡單啊,要是有錢誰不想住豪宅。

好像有點歪樓,其實燈打不開是因為那天可能正好是兇手想要下手幫走女主角,只是剛好科長來破壞計畫,惱羞就殺了科長洩恨。

鎖命危機 (18).jpg  

為什麼我這麼帥,卻要死得這麼難看

 

到這裡為止。本片的表現可圈可點,接下來就是女主角闖入兇手大本營的橋段,很緊張很可怕,但我就想到了一件事,兇手是怎麼破解別人的密碼鎖,而且看樣子他不僅僅是破解女主角家的而已,顯示他是開鎖專家,這部分是應該要有點說明的篇幅。

金基正這個腳色的定位很明顯的就是來誤導觀眾,但都什麼年代觀眾早就不傻了,越是像兇手的人就越不是兇手幾乎已經變成鐵則,本片還弄得超級明顯,當然也不是說這樣就有問題,問題在本片非A即B,如果他不是兇手,那也只有剩下的那一位了,而且我也沒想到兇手非得要把他弄死的理由,結果搞得自己被警方鎖定,這操作豈不是很低能。

鎖命危機 (5).jpg 

趙福來,唯恐天下不知他是兇手的金基正

 

說到低能,很多人點名女主角,譬如上面剛說的,都知道有危險了還不搬家,這部分我有很不一樣的看法,我反而認為本片設定最完整的就是女主角的人格特質,或許我們可以說都找孔曉振來了怎麼能不給他多多發揮演技,於是找了很多機會替他加戲,譬如說當她面對金基正臨櫃的時候極度現實的態度轉變,就是我們熟知的很官方,有點綠茶婊,甚至進警局被當嫌疑犯的時候淚流不止,出獄後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要知道科長是因為你而死的啊。

不過我認為,這才是真實的人性,不是所有人都跟偶像劇女主角一樣是個仙女好唄。

鎖命危機 (8).jpg  

笑得夠不夠僵啊

 

既然如此就都來點名好了,雖然我一度有點懷疑,但沒想到警察真的是韓國老蕭演的,還真的是想瘦想胖張縮自如,某個段落有提到女二問女主角是不是去找個對象嫁掉算了,警察後面對女主角也莫名地關心起來,一度讓我以為是不是要湊成對,沒想到後面還是被殺掉了,幹。

鎖命危機 (3).jpg 

金盛吳,有點發福就不太像老蕭了

 

最後來講兇手吧,我認為本片最大敗筆就是兇手的形象塑造,包括剛講了拙劣的利用金基正誤導,導演顯然有點不知道怎麼定位他的人格特質,在那部西班牙電影中反派是第一視角,觀眾完全理解他為什麼要做那樣變態的事,也臣服於他的工於心計,但本片或許是因為要搞得不一樣,卻又有點拗不過來,前期跟原版一樣是個冷靜的智慧犯,但後期莫名走鐘典型的心理變態莽夫,都已經可以每天陪睡了,還要打包帶走,胃口這麼大未免也太多餘。

鎖命危機 (6).jpg 

李家燮,看起來最無害通常都是......

 

後面還被強運的女主角幹掉,頗瞎。

暴雷區胡亂鄒鄒,大家隨便看看,這期就先這樣。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4     >>有範本但沒抄近路還算有心,改得也算不錯
結局:2     >>收尾慶菜、荒腔走板,兇手毫無意外
血腥:2     >>斷腳稍稍噁心
氣氛:4     >>比原版更表現出如影隨形的壓迫感
推薦:3.5  >>還算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