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遊戲.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10/04


[內容簡介]

佐久間所主導的新車發表廣告企劃案,被委託廠商的大老闆葛城先生斥為膚淺,因此懷恨在心的佐久間偷偷躲在葛城大宅外,卻目睹一妙齡女子由宅內翻牆而出,他也隨即招了計程車一路跟蹤,而綁架就從這個跟蹤事件醞釀而來。

  一手策劃綁架遊戲的佐久間只是為了和葛城一較高下,而甘願當人質的樹理圖的是向老爸勒索的三億贖金……
這個綁架案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主導人?
一較高下的結果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最近有點閱讀障礙,就來本比較輕鬆好讀的作品,論表達能力與流暢性,東野還真的是無人能出其右啊。

東野圭吾龐大的的作品集一字排開,隨手挑了這本《綁架遊戲》,劇情是說在廣告企劃公司上班的佐久間駿介,,推出個人自信作品,卻被客戶端的副社長葛城勝俊給打槍,不僅製作計畫被砍掉重來,還被禁止參加後續的開發,從企劃主案人一瞬間被打入冷宮的佐久間滿肚子委屈,幾杯黃湯下肚之後,決定登門拜訪葛城老大當面問你是在大聲什麼,沒想到卻正巧遇離家出走的葛城家千金 — 葛城樹理,兩人一見如故,佐久間好勝的個性萌生一個想法,與樹理結盟,來一場假綁架真要錢的「綁架遊戲」。

整體來說是好看的,易讀性向來是東野圭吾的優勢之一,是一部可以很快看完的小品,但槽點其實也不少,不過在此之前還是先說說本書的特點。

「綁架」的題材在推理小說向來是個大題目,除了對象牽涉到被害者、被害者家屬、警方與綁匪甚至是媒體等多方,還要大量的警匪對峙鬥智的描寫,這些幾乎是必有的元素,但也因為單純,所以能從這麼制式手段搞詭的通常都不簡單,從橫山秀夫的《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到天藤真的《大誘拐》,都是很棒的作品。

《綁架遊戲》我認為是算有一點跳脫如此框架的小品,沒有傳統的綁架要素,卻多了份腹黑的精神,整本書都是在替最後的結局意外性鋪梗,本書從兩個特點著手,一個是對於自己的能力極其自信,對女人缺乏道德觀的主角佐久間,東野塑造這麼一個小王八蛋的主角不是沒有原因的,容後再說,另一特點就是,作為一部平舖直述使讀者投射角色之後,真相大白之際是有那麼點令人倒吸一口氣的勁道,然後又跟《放學後》一樣再來大逆轉,寫個幾句曖昧不明的話,就讓讀者的心情七上八下。

話雖如此,各位也不要期待太高,感覺得出來就是一部概念性作品,只是透過東野之手變得比較好看,換句話說同樣劇情同樣架構,換別人寫可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以下內容牽涉劇情,請斟酌慎入////////////////////////////////

 

 

 

 

相信會看到這部份的人,要就是看過書的人,要不就是不想看書伸手牌的人,這邊我就直接破梗了,原來這個主角自以為聰明在玩別人,實際上才是被玩的人。

至於怎麼被玩,這個人有多好玩,那就要跟著書看下去會比較好懂,不過我想講的是,站在當初什麼都不知道的角度看主角的作法,根本就在處處做死自己。首先是聯繫家屬,佐久間想到的方法是先使用傳真機發通知,接著用人頭帳戶在第三方網站用著暗示的方式說話,最後則是使用王八機變聲聯繫,這邊除了王八機不好說之外,傳真用自己家裡的,電腦用自己的,難道這些都不會留電信紀錄嗎?

要不是設定葛城早知道是假綁架,我看佐久間剛發完傳真隔天起來就被樓下的警察包圍了吧。

說到假綁架,這本書玩的就是誤導的功夫,但是我覺得照故事設定想不被讀者發現實在頗難,譬如說什麼時候有看過被害者可以這麼從容地打電話跟家裡要贖金,現在被害者自己假綁架詐自己家裡人的錢的事情也不是多稀罕的事,描寫一副高深莫測的葛城會沒懷疑,對,他就是真的沒有懷疑的描寫,還非常地配合,連取贖金都還真的沒通知警方,即使我沒想到原來葛城父女是要利用佐久間代罪羔羊,但我多少也猜到葛城應該早就知道他們是假綁架,只是不知道他想玩什麼把戲而已。

我以我才說設定這麼自大的主角是有理由的,不找個七月半鴨子怎麼演下去呢?

取贖金那段我沒太認真看就不說了,反正感覺得出來就是佐久間又在自作聰明,葛城大概是邊笑這個人傻逼邊配合他耍猴戲吧,不過論葛城先生搞事的陰謀也是挺厲害的,看起來一直處於弱勢其實處處在算計佐久間。不過看到最後的結局我也有點矇了,佐久間的最後王牌那張照片到底是想表示什麼,要不是東野硬是要設定葛城欣賞他的才智與膽識(這大概是整本書最讓我翻白眼的地方),那張照片是能代表什麼,我不懂(算了,我也不想懂),但我相信已經造成若干讀者的煩惱了吧。

 

個人推薦指數:6.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