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偵探.jpg  

作者: 大澤在昌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07/31


[內容簡介]

我,冴木隆是個壞得正點的高二生,夜衝跑趴樣樣來,但我不混幫派更不是宅男。
我老爸,冴木涼介是個好色之徒,吃喝玩賭少不了,不太顧家也懶得管我。
咱們唯一的收入就靠這家非怪案不接的「冴木偵探事務所」。
某天,我的正妹家教惹上了麻煩,不良老爸和我當然要「挺」身相助囉!

總共有四個短篇連作,分別是〈打工偵探貴得很〉、〈用生命支付遺產稅〉、〈海上的生意人〉、〈水手服和設計圖〉。

〈打工偵探貴得很〉
冴木涼介是個單親父親,與兒子冴木隆共同經營一家偵探事務所,兒子目前還是高二生,父子倆是一對菸酒不忌的把妹高手。涼介向來不管兒子的私生活,不過倒是替他請了一位漂亮的家教麻里小姐。某天,這位漂亮家教遇到了一個大麻煩,於是想請冴木父子協助調查……

〈用生命支付遺產稅〉
某日,一個身材姣好的性感寡婦上門委託冴木父子調查死去老公的龐大遺產,以及老公生前在外面與情婦生下的私生女下落。冴木涼介貪戀寡婦美色,打算答應對方提出的種種要求,熟料,這場交易背後隱藏著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

〈海上的跑單幫客〉
對冴木隆來說,老爸涼介過去的經歷始終是個謎,他千方百計想知道老爸以前幹過什麼行業,卻總是找不到答案。某天,老爸涼介突然不告而別,政府某單位的特勤人員找上門來表明要代涼介照顧隆,隆這才發現,老爸涉及一樁驚天動地的陰謀,而且命在旦夕……

〈水手服和設計圖〉
一天,冴木隆班上一個品學兼優的第一名同學跑來找他,表明自己遭到勒索。細問之下,發現這位優等生似乎中了「仙人跳」。這一次,老爸涼介不打算插手,決定讓兒子隆自己去調查。於是,隆騎上愛車,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跟監追逐,當他離真相越近,才發現情勢越來越危險……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覺得主角設定跟自己某部正在創作的作品有些相似,就收來看看寫的是怎麼回事。

知道大澤在昌首先是《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這本書,接著又知道大名鼎鼎的《新宿鮫》出自他手,因此可知這部作品基本上就是冷硬派,講到冷硬派就來說說我的理解。冷硬派賣的是一種情懷,它不一定有推理情節,但是主角一定要有打死不退的精神(就是蟑螂)、豪放不拘的性格,人面廣後設深,或許風流但不下流,性能力也肯定不會差,說來說來去我根本就是在講007,沒錯,若是諜報的成分少一點涉及暴力集團、社會黑暗面多一點的話,冷硬派偵探大部分的形象跟007相去不遠。

當然,有些冷硬派偵探也是有頹廢不得志的退役刑警,總之,你也可以把大部分犯罪片的主角看成硬派偵探。

推理小說是偵探小說的一個分支,但是偵探小說不一定就是推理小說,而這個道理剛好就在今天要聊的這部作品體現的很明白。(重申一下,現在推理小說涵蓋的範疇很廣,我這邊說的「推理小說」指的是有推理成分的小說)

《打工偵探》的特色如上所述,主角是冴木隆是一個不良高中生,樂愛泡妞與飆車,沒事就哈菸,拳腳功夫了得,父親冴木涼介經營了一家偵探事務所,同樣也是風流成性、菸酒不忌,這樣的角色典型就是永遠有挖不完的秘密,兩個人沒事幹話連篇,做起正經事來對彼此的能力互相信賴充滿默契,而兩個人同樣都對家教老師麻里有興趣。

極具魅力的人設,本書則是分別以四個短篇集成,具體細節我就不詳述了,因為這是閱讀本書最主要的樂趣。

要看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冷硬派與本格派的拉扯,如果你是本格派愛好者,這本書你可能會覺得很無厘頭,通篇毫無推理性可言,劇情直線毫無爆點,看的就是主角父子將接受的委託使命必達,不管遇到的敵人是何方神聖都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不管對方是多麼的陰險狡詐,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冴木父子就會比他們更無賴更陰險。

不過若是冷硬派的愛好者,可能就是另外一種風景了,這樣的角色特性爽度高,走跳江湖行雲流水,而本書採用的幾乎是輕小說的口吻,完全不用去翻前翻後找看有沒有漏掉什麼細節,就是給他讀下去就對了,父子倆的幹話也充滿了惡趣味。

不過既然是書評,我還是得發表一點自己的個人看法。第一,我個人畢竟還是本格派的愛好者,但本書的推理成分根本就是零,案件的設計也都算是檯面上演了八百遍以上的老套路,第二,作為一部冷硬派,我還真覺得作者有點是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主角威能無限放大,不要說再怎麼強悍的敵人,在這對威能父子面前都根本像個屁,一點打擊主角的拉扯與製造衝突的緊張感都沒有,而這反而是冷硬派最重要的部分,連泡妞技巧也是想怎麼抓就怎麼抓,我看還比較像是作者在滿足自己意淫幻想的作品。

若是作為影像化作品找來小鮮肉包裝或許有點看頭,但單就從文字作品來看是略為俗不可耐,唯一的好處就是讀來毫不費勁,無聊打發時間還行。

個人推薦指數:3.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