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生產.jpg  

作者: 村田沙耶香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7/03/30

[內容簡介]

只要生下10個人,就可以殺掉1個人!
  
  2016年日本「芥川賞」得主,
  顛覆你所有價值觀,最具衝擊性的爭議代表作!
  
  日本ReaderStore網站讀者★★★★☆(4顆半星)齊聲讚譽!  
  
  奪走生命的人,就要擔任創造生命的角色,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我的心中暗藏著一個壞東西,它非常渴望看到鮮血。
  我……很想殺人!
  
  育子不知道有多少像姊姊這樣的人,但在現在這個時代,「殺人」不再是一種罪,只要願意成為「生產人」,生下十個人,就擁有合法殺一個人的權利。男人只要裝上人工子宮,也能成為「生產人」。生孩子不再是女人的特權,當然,殺人也是。這個看似匪夷所思的制度成功提高了生育率,降低了犯罪率,比起感情用事的反對死刑智慧得多──學校老師在課堂上這麼教著。

  沉迷於殺人的姊姊十七歲就選擇成為「生產人」,對她而言,能用自己的殺意成為替世界創造生命的養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育子可以理解姊姊的想法,因為多年來每當她遭到欺壓,快承受不住的時候,想像自己殺人的情景總是能讓她重新獲得生存的勇氣。但儘管如此,她從來沒想要成為「生產人」。

  「殺意」療癒了姐姐,也拯救了育子,懷抱著各自的心思,兩人終將迎來命運的交會點。花費二十年青春,終於生滿十個人,姊姊達成夙願的這一天,卻邀請育子與她一起「共享」殺人……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最近比較打混,但為了跟大家報平安,就來寫寫輕鬆的書評好了。

會在圖書館挑中這本書來看的理由可能有點歪,反正我本來就也不是什麼太正經的人,因為作者的名字跟昔日的某AV女神有八成相似,不過叫沙耶香的女優好像也好幾個,所以是誰各位也不用瞎猜了,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比起作者的名字喚起我的思春情懷,書的表現就讓我覺得有些無感了,會說無感的意思就是我頭上可能插了根問號天線,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故事都缺少了衝突,缺少了起承轉合,我甚至懷疑這算小說嗎?四篇故事都是一樣的模式,都是建構在作者一個突發奇想的設定下,把人物填進去,然後在設定之下大概會發生什麼事情給寫完,大概都是這樣。

簡單講,無聊。

以下就四篇故事分別說話,不好意思,我會毫不猶豫的暴雷,不然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

一、殺人生產

本書的看板作品,佔了大概六成的頁數,別的先不說,我倒是挺佩服作者掰廢話稱篇幅的功力。

故事的設定是這樣的,將來的日本社會為了解決生育的問題,於是政府頒布了一項德政,那就是當「生產人」完成任務之後,便可以隨意地殺掉任何一個指定的人而不受法律制裁,包括你的父母,而被指定的人也就是「死亡人」不能有任何異議,就算想逃跑國家還會負責把人抓回來,「生產人」與「死亡人」在國家的地位崇高,因為他們肩負了生產的正常營運。

在深入講解一些設定的細節,算是本篇的重點,所謂「生產人」的任務就是接受國家指定的人工受孕並完成十次完整生育,當決定成為「生產人」,便會被國家重點看管,安置在高級婦產科得到妥善的照顧,「生產人」任務完成就可以殺人也不算女人的特權,男人也可以裝人工子宮生小孩,只是會比較辛苦一點;當「死亡人」被告知身分之後,可以在有效期限內安排後事,赴死當天還會幫你全身麻醉,也算讓你死得不算太難過。

先不講劇情,我們來思考一下這個設定,看完以上我說的沒有翻白眼得請先舉手,讓我給你拍拍手,本來我覺得《國定殺戮日》已經夠扯了,沒想到還可以看到這個更扯的,我在猜作者想到這個議題的時候有沒有做任何邏輯思考,雖然說文明社會的生育率是在降低沒錯,但也沒低到有必要「德政」到這種地步,更何況所謂的生育率低不是不能生,而是不想生,但書中所述的狀'況並非如此,獎很多人還會跑去公家機關領養小孩,那不自己生的理由是什麼,我不懂欸。

但是你可以發現這個作者很喜歡用帶點科幻的角度去硬拗這個無腦的設定,整本書四篇故事都是這樣去規避邏輯問題,好吧,要來小酌便來休,既然生完十個小孩這麼偉大,怎麼沒有人想到先去把總統給幹掉呢?

有了這個設定就開始講故事了,主角是一個普通OL,開始講著某某同事突然不幹了跑去當「生產人」,也有某某同事疑似被「生產人」相中就突然失蹤了。然後開始說著自己也對某某主管也有殺意,幾年來有過幾次殺人的想法,但還是沒有堅決到當「生產人」。然後有個來寄宿也是經由德政來到這個世界的表妹,跟她高談闊論本篇設定的哲學觀,而自己的姐姐正是為了理想當個奮鬥的「生產人」。

後來有個抗爭這種怪異思想卻被當成邪教的同事,希望主角可以引見她的姐姐,勸她放棄做這種事情,誰知一個會面之後,居然才跟讀者說姐姐也不知道要殺什麼人,然後這個來勸說的同事就莫名其妙變成她的「死亡人」,理由是因為姐姐覺得這個同事的觀念太偏差了,她想幫助她從中解脫。

然後同事就死了。

沒錯,不用懷疑,這篇就這樣結束了,你問我看了什麼我也不知道,對話也不怎麼有趣,就一直在意圖透過人物來陳述設定與世界觀,真要說特色的話就是書中的世道,我們認為正常的事情反而不正常的反差吧,剛看是有點意思,但看第二遍就沒意思,看第三遍就反感,看第四遍就想摔書了。

言下之意就是,接下來的幾篇幾乎都是相同的模式。

二、三人行

這篇則是講到某假想世界的日本社會開始流行所謂的三人戀愛,這個很好想像是怎麼回事,重點當然就是比較鹹溼的部分,跟我們普遍認知的「多人混戰」比較不一樣,作者替「三人行」想出了一系列我怎麼看硬的都是拳頭的性愛方式,只是對於在這種戀愛模式之下的人們,會覺得比較爽而已。

主人公就是處於這樣模式之下的高中女生,以她的視角敘述邂逅兩個男朋友的過程,以及如何享受這種特別的性愛,只是某天突然撞見自己的好友跟男朋友以我們這個世界覺得比較正常的方式在恩愛,然後覺得對方的性愛方式很噁心,開始無病呻吟「三人行」這種的才是正確的男女關係。

這假想世界好像沒有在上健康教育的樣子,還有一大堆邏輯問題我懶得再吐了,有沒有發現又是用著我們認為正常但在書中被當作不正常的反差模式,一樣只有設定開始陳述但缺乏衝突的故事,是不是有點膩了,沒關係,等一下還會再來一次。

三、乾淨的婚姻

這篇就稍微比較沒那麼誇張,它確實講中了某些兩性關係的特殊相處模式,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因為三觀極為契合而結婚,但更有默契的點就在於兩個人對對方都毫無性幻想,也很開放對方去外面找炮友,甚至還有外面的小三打電話回來嗆聲,卻被正宮淡定略過的惡趣味,但也彼此很知道對方並不會因為這樣而去放棄這段關係。

然而,終究還是會遇到要生兒育女的問題,於是就去找了一個專門協助具有這方面困擾的機構,本來以為會有什麼特別的辦法,結果居然只是幫男的擠出來再幫忙像灌漿的餵進女性陰道而已,這種事情當然自己來就可以了啊,只是來這種地方會有一堆醫生護生在旁邊幫你吶喊助威而已。

整個花惹發的故事,對於這個我沒什麼好說的。

四、餘命

本書我唯一能夠接受的篇章,為什麼,因為只有四頁,這種只有設定沒內容的東西,用這樣的篇幅至少沒在坑殺讀者的寶貴時間。

這一段的假想世界是說人類有不死之身,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想活多久就多久,至於死於非命的還可以復活,這也因此有人會想活很久,有人會覺得自己活膩了,就如本篇的主人公一樣。

有些惡趣味的設定,比如說要去公所領拒絕復活的申請書才可以得償所望地死去,然後想死還得大費周章找地方挖深坑,免得死得不得安寧,不過這本書的內容大概也就是把這設定完善起來,就這樣,主人公就安心尋死了,結束。

 

總結很簡單,作者可能很有想法吧,只是很抱歉我不懂得欣賞。

 

個人推薦指數: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