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宿怨.jpg  

年份:2018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驚悚、懸疑

導演:Ari Aster


[劇情簡介]

如果最可怕的詛咒,來自你的血脈,你能逃去哪?

葛瑞翰家族的大家長─艾倫夫人過世後,女兒安妮一肩擔起母親身後和照顧家人的重擔。雖然母親已入土,安妮卻還是時常莫名感覺到母親存在,且無法解釋的異象,接二連三發生在家族身上。隨著真相逐漸進逼,他們對自己的身世逐漸崩解,安妮試圖帶著孩子逃脫家族的險惡宿命。驅魔儀式即將開始,他們不知道的是,注定要代代相傳的厄運必須有人繼承......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媽媽才是整齣片最恐怖的人吧

宿怨 (16).jpg這表情我給幾霸昏

 

好吧,要寫這部片我也是多所疑慮,因為這部片實在是有點謎,若是去搜尋相關宣傳的話,都會把這部片子講得要多神有多神,可實際去看看影迷反映,卻是很兩極化的評價,不只是台灣,對岸與IMDB等論壇都是。

宿怨 (21).jpg哥哥的痣有夠搶鏡

打瞌睡太用力的慘狀

 

這種評價定位不明的片都不好說,不過不怕各位見笑,某種程度自認也算是影評界的公道伯,或許我會把大家覺得好看的片講得很爛,但很爛的片我絕對不會講說很好,對於本片兩極化的現象,我覺得有需要跳出來替大家釐清真相。

宿怨 (8).jpg妹妹,本人雖稱不上是美女,但也不至於像劇中這麼可怕

宿怨 (5).jpg這童顏巨乳......我不行

 

我就照直覺說吧,先講答案,對於《宿怨》的評價多數我是持正面肯定的,不過在講這部片子的特點之前,我們不妨來思考一下這部片被詬病的點在哪。首先呢,如果你帶著看恐怖片的預期來看本片,整齣一定會邊看邊wtf狂噴,怎麼說呢?沒有跳躍式驚嚇,沒有懸疑感,沒有詭異感,甚至可以說完全沒有恐怖片的樣子,劇情也很一般,前期就是一個家庭劇,在講這家人一堆亂七八糟狗屁倒灶的集合,而且還很冗長,然後媽媽很煩很吵很傻很天真,不意外地被銃康,然後引出一個看到一半就大概猜得出來的結論,還不是那種人人特愛的大逆轉,不懂到底電影想要表達什麼,也難怪有很大部分的人覺得很糞。

宿怨 (30).jpg爸爸大概是本片唯一正常的人吧,好苦命跟著這家人瘋癲

宿怨 (29).jpg整部片呈現出強大的低氣壓

 

這應該是某一部分人的感覺,但對另外一部分的人來說可就大不同了,我會覺得這部片還算不錯,主要是本片的氣氛營造相當優異,等等,剛不是說了沒有懸疑感沒有詭異感,沒錯,我沒有頭腦不清楚,我這邊說的氣氛營造指的是這部片所散發出強大的氣場,充滿壓抑與不安,透過接踵而至的不幸,人物的肢體與情緒,角色與角色之間的衝突,滿滿的低氣壓。

宿怨 (10).jpg很暗示性的一幕,象徵外婆就算死了,還是一直窺伺著他們

宿怨 (15).jpg說過幾次了,不要碰我肩膀

宿怨 (23).jpg老公你今晚慾火焚身了嗎?

 

因為這非典型的恐怖元素,讓我覺得雖然看得不像恐怖片卻依舊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這裡的慄對我來講不是恐怖,而是一種被這家人很搞毛弄得很煩躁,弄得我如坐針氈(比如說劇中有一場車禍,哥哥帶著呆滯的神情回家,躺在床上整夜未眠,媽媽看見事情之後的嘶吼,這幕沒有所謂的恐怖元素,但卻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所謂的不寒而慄大概就是這種),如果說導演是想表現出這樣的感覺,那他確實是成功了,而這非典型的手法又與我之前在《天黑請關門》裡說的「後恐怖」不太一樣,因為後期的發展,細節的串聯,終究還是回歸到恐怖片的本質。

宿怨 (17).jpg不是叫你上床睡覺要刷牙

這飄過去有點噁心,雖然在空氣中游泳的畫面看起來有點北七

 

說到這裡,到底是好看還是不好看,我似乎沒說個定論,確實,這部片我真的不好肯定地跟大家講好不好看,只能說如果你是想要享受驚嚇,想要很驚悚很懸疑搞大逆轉的觀眾,那這部片是沒有的,甚至還有一點蠢度,這部片的特點在於細節鋪陳與氣氛情緒,導演處理技巧很有一套思想,運鏡也很純熟(這居然是導演Ari Aster的第一部長片,有才有才),如果你很吃這味,我肯定這部片會讓你有的受了。

宿怨 (244).jpg大概是本片最恐怖的畫面吧,老人裸體是無敵的

 這位地方的媽媽,你到底洗咧銃啥小啊?

 

簡單講,很吃電波,是好是壞只能由你自己決定了,我個人呢是覺得不錯啦,但要說很神我就不太認同了,要捧可以也該有個限度,什麼注定會名留青史這種話,就真的吹過頭了。細節方面我就不贅述了,水管上面已經有很多人整理出脈絡,講得都還蠻清楚看法也都蠻一致的,很簡單找的,這期就先這樣讓我蒙混過去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5     >>劇情是很一般,細節佈得不錯
結局:3.5     >>很容易可以猜到的走向,但看到還是覺得頗驚奇
駭人:3.5     >>後段詭異度瞬間升高許多
氣氛:4        >>一堆精神疾病遺傳的設定也太作死,媽媽演得超好超級搞毛
推薦:3.5     >>算是非典型恐怖片裡我較能接受的,但還是很吃電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