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殺人者的記憶法.JPG  

年份:2017

國別:韓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元新淵

 

[劇情簡介]

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退休連環殺手炳洙(薛耿求 飾),記憶正一點一滴地流逝,早已金盆洗手的他雖與最愛的女兒恩希(雪炫 飾)過著平凡的生活,但他仍然每天提心吊膽,擔心那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會突然找上門。

附近的城鎮忽然爆發了連續殺人命案,炳洙不禁開始擔心,這是否是自己在意識模糊的狀態下所犯下的案件。某日,當他巧遇女兒的男友泰柱(金南佶 飾),殺人犯的直覺告訴他泰柱是名殺人魔,在炳洙向警方報案後,卻發現泰柱其實是名警察。堅信自己的殺人魔第六感的炳洙想盡辦法,尋找證據證明泰柱就是犯下可怕罪行的變態殺手,此舉引起泰柱對炳洙的好奇心,讓他與恩希成為了下個行兇目標。炳洙用盡全力想保護女兒,擬定反制泰柱的殺人計畫,但自己的記憶卻一天一天逐漸消失……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殺人者的記憶法 (24).jpg 

這部片子最超強的是薛耿求扮一個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表裡都超精湛

殺人者的記憶法 (26).jpg 

沒看到本人,我還真以為金炳洙真的是找個老扣扣的人來演

 

坦白說,我有點不知道怎麼評這部片子,所以提早直白地講,寫這篇只是當作一個紀錄,將有大量的劇透以及我的理解,剛防雷的還是會防雷,不喜勿入。

這部片子很特別的是,可以用《沉默之丘》的概念去劃分為表、裡世界去探討。

殺人者的記憶法 (43).jpg 

雪炫超優的

 

不小心我的女神又多一個了 

 

先從最表面的講,《殺人者的記憶法》講述的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金炳洙,保護自己的女兒免於被殺人魔追殺的故事,特別的是他自己以前也是個殺人魔。相信各位都跟我一樣,看到這種非典型人物對決的戲碼會見獵心喜,這種戲好看就好看在正反派,走的都是非正當管道去追尋自己的目標,衝突性與可塑性特高。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愛看《即刻救援》、《神鬼制裁》這種以暴制暴的電影的原因。

殺人者的記憶法 (29).jpg

金南佶,聽說也是韓國有名的歐霸,但我不認識

 

其實,以上是廢話,因為這部完全不是那種類型的爽片,好,所以我要開始講故事了。電影是這樣演的,主角金炳洙小時候一家人長期遭到父親家暴,在一次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把父親幹掉,或許是當時社會狀況特殊,也或許是根本就沒有人關心這件事,他並沒有被抓,父親的死也讓他們家鬆一口氣,從此他有了這樣的體認,有些人是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上,應當被「清理」。

殺人者的記憶法 (18).jpg 

你是開玩笑的吧,連我都捏不動了

 

從此,他開始進行人渣清除計畫,就這樣十幾年如一日,殺了很多人,都埋在一塊自己的土地的竹林內,然而在一次行動後嚴重翻車,傷到了腦部,是造成日後阿茲海默症的主因。

時間點拉到現在,金炳洙跟自己的愛女恩熙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感情好得很,只是金炳洙的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常常會在一個恍神,就忘記自己之前做過什麼,更誇張的還有當獸醫,結果忘記自己幫人家打過幾次真,就這樣把人家的狗弄死了,唯一能幫助他記憶的,就是隨身攜帶的錄音機。

不自覺眼睛會想跟著他抖抖抖

 

某天,金炳洙開車與一個叫閔泰柱的年輕人對撞,對方的態度很不自然,堅持不需要任何處理,曾經身為專業殺人魔的直覺使然,嚴重懷疑這臭小子有問題,懷疑對方就是這陣子專殺靚女的兇手,下車察看赫然發現對方的後車廂有血跡,機靈的他還把那攤血跡擦在布上當作證據,但也很傻地把自己的聯絡方式留給對方,然後隔天起床就又通通忘記。

想當然而對方就找上門,還搭上了自己的寶貝女兒,為了保護恩熙,他被迫要重拾清理人渣的老本行,雖然都是殺人魔,但他畢竟年事已高,又常常發作失憶,要怎麼跟正值巔峰的閔泰柱對抗呢?

殺人者的記憶法 (19).jpg 

誤會大了,阿伯你臉上的傷都是自己打的

 

設定是蠻有趣的,頗有《記憶拼圖》的樣子,只是後面就比較套路了,因為閔泰柱人家就是帥,偽善的功力又是一流,自然恩熙就被他唬得一楞一楞的,雖然金炳洙極力地想阻止這件事情發生,但有時候發作起來還真是要人命,錄音機也很不靠譜,搞到後來人家跑來還能家裡提親,一個眨眼就什麼都忘記,還好禮款待對方沉浸在女兒找到好歸宿的喜悅當中,明明人家是來嗆聲的,一時也被搞得花惹發,真是令人看得好氣又好笑。

殺人者的記憶法 (21).jpg 

命懸一台毫不靠譜的錄音機

 

招式盡出但其實也沒什麼招式的金炳洙,只好跟閔泰柱相約來個男人之間的決鬥,賭注就是恩熙的命,果然沒有意外地,閔泰柱再怎麼年輕力壯,再怎麼會算計,金炳洙再怎麼老番顛,打架打到一半還會忘記自己在打架,閔泰柱還是被金炳洙幹掉了,這樣都能贏,我真的覺得超爛的。

殺人者的記憶法 (25).jpg 

如果有這麼棒的理髮廳,要我飛到韓國去也願意

殺人者的記憶法 (39).jpg 

這張照片如果流出,應該會有一堆人去把薛耿求的臉P成自己的

 

為了營造一點哀傷的氣氛,金炳洙告訴恩熙自己以前是殺人魔,更是殺了你媽的兇手,而恩熙根本就不是他生的,而是他媽跟他客兄生的。如此這般,恩熙難以接受這樣的事實,堅持不再見到金炳洙,而他也因為殺人但又老又病被送進了療養院。

最後,才聽到金炳洙在錄音機的留言,知道爸爸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恩熙才去看爸爸,卻被爸爸認成了姐姐,那個已經死去十年的姐姐,哀傷至極,本打算了解自己生命的金炳洙,卻又突然想起,似乎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

殺人者的記憶法 (40).jpg 

幹嘛搶人家的爆米花

 

簡單來評一下這部片,如上所言,《殺人者的記憶法》有趣的點就是在主角的設定上,是屬於記憶障礙的殘缺,卻要對抗及智慧與力量的殺人魔,把典型的正反派對抗因為削弱而變得更具衝突性,而守護的人是自己的寶貝女兒,更顯鞠躬盡瘁,當然讓水噹噹的AOA雪炫演寶貝女兒,也是很讓觀眾揪心的安排。

殺人者的記憶法 (28).jpg 

上面是殺人魔交流協會的電話,十點以後不要打來

 

其實這樣看來,這部片子除了那個設定些許有趣,其餘看下來還真的有那麼點平淡,除了還有值得一提的是,飾演金炳洙刻意扮老的薛耿求,在這部的演技真的是驚為天人。

說普通很普通,說神也很神,各位還記得我剛說了的表裡世界吧,這部片神的就是結局的讓人很不明白,經過一番解讀,才發現別有洞天。

於是讓我們進入裡世界吧。

殺人者的記憶法 (20).jpg 

這部片最可怕的是這個硬貼上來CC的女人

 

在正式片中開放式結局設立得很好,最後金炳洙想起了還要保護恩洙,接著走出山洞,手上的項鍊居然是閔泰柱的照片,在他眼前,閔泰柱就好好地站在那,還沒死,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懶得替各位找細節了,直接講結論吧,這部片子根本就是敘述性詭計無限上綱的最佳示範,因為一切的一切都出自於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金炳洙的想像,閔泰柱根本沒有殺人,所有的人都是金炳洙殺的,只是他病得不輕,不斷地把閔泰柱是殺人魔的既定形象灌輸著,然後自己幹了什麼都不知道。

真的是病入膏肓的最佳寫照啊,所以當然各位會想問,那我們到底看了什麼,沒錯,你看的什麼都不是。

你會問說這是不是我的腦補,當然不是,而是導演剪輯版釋出了答案,當然,你也可以當作沒有這回事,相信自己的解讀並沒有什麼不好。

這期就讓我這樣蒙混過去吧,下期我會認真點的......應該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設定是蠻有趣的,表面的劇情平淡無奇,隱含面就很多細節
結局: 3    >>逆轉得非常不講道理
血腥: 2    >>後面大決鬥打得很拼命
氣氛: 4    >>薛耿求超強演技CARRY本片,雪炫超優
推薦:3.5  >>敘述性詭計賣得不錯,扣除這個就沒什麼特別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