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安娜貝爾:造孽.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David F. Sandberg

 

[劇情簡介]

故事敘述一名專門打造洋娃娃的工匠與他的妻子,在痛失愛女的多年之後,夫妻倆在偶然的情況下,好心地收容因為孤兒院突然關閉而無處棲身的一名修女與數名女孩。然而這群從孤兒院來的女孩們很快將成為洋娃娃工匠夫婦收藏的「安娜貝爾」所鎖定的新目標…。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安娜貝爾:造孽 (1).jpg 

設計圖就這麼噁心,你說這會賣,打死我都不相信

安娜貝爾:造孽 (4).jpg 

你可以帶回家想怎麼弄就怎麼弄,沒人跟你搶

 

老實說,每次想到那個又醜又噁心的人偶娃娃(我覺得比鬼娃恰吉還醜還噁心),居然還有人會想帶回家當寶的設定,就讓我很出戲,不過最近收到這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即將在明年上檔的消息,為免那個時候跟不上時論,這個週末算是有點勉為其然地把這部片給補完了。

直接講結論,對於《安娜貝爾:造孽》我下這樣最直接的短評,驚嚇有餘、內容不足。

安娜貝爾:造孽 (26).jpg 

選蘿莉是有策略的,比較容易製造緊張

安娜貝爾:造孽 (5).jpg 

坐電梯上樓耶,阿不就好棒棒

 

背後涼涼的

 

先來點劇情提要,好方便我繼續聊下去。續作的的時間線來到《安娜貝爾》之前,電影的開頭演示了一個滿懷天倫之樂的三口家庭,然而這一家人卻在一次意外中痛失愛女,這個小女孩的名字就叫做安娜貝爾,而她生前最喜歡的娃娃就是父親的拿手之作,那個又醜有噁心的人偶娃娃(想到這設定我又要翻白眼了),埋下主線的伏筆。

安娜貝爾:造孽 (8).jpg 

這個演叫琳達的表情就顯得很僵

安娜貝爾:造孽 (28).jpg 

恐怖的深情對望

 

時間來到了12年後,一輛滿載孤兒院女孩的車正準備前往寄宿家庭,來到的地方正是開頭那對爸媽的家,果然如預期的,那對爸媽怪的可以,爸爸撲克嘴臉、沉默寡言,不斷囑咐某個房間千萬不能進去,媽媽更怪,說因為什麼基八毛的不能見客,還用紗罩把自己擋的神秘兮兮,搞得人心惶惶。

安娜貝爾:造孽 (18).jpg 

嚇死寶寶了

 

大半夜玩這什麼北七遊戲,撞鬼也只是剛好而已

 

接著來數人頭,寄住的孤兒院女孩們除了一個帶隊修女,共有六個女孩,其中就以珍妮絲與閨密琳達最為搶眼,另外還有一個住海邊的大姐頭,其他的就明顯是負責來分攤驚嚇橋段的花瓶,其中珍妮絲是一個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痺而行動不便,她入住之後便強烈地與安娜貝爾的亡魂有強烈的感應,就在某個晚上,開啟了那扇不該開的門之後,正式進入驚嚇的節奏。

安娜貝爾:造孽 (31).jpg 

其實可以不用跑這大老遠的,報警不就得了

幹,你真他媽夠醜的

 

我習慣先褒後貶,就先講本片的優點。確實,如普遍評價,比起前作,續作的表現確實好上許多,尤其在驚嚇技巧與數量上有巨幅的增進,這次找來的是《鬼關燈》的導演David F. Sandberg ,從他那部得意作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跳躍式驚嚇的專才,除了滿足觀眾需求,名副其實的嚇好嚇滿,也可以明顯感受到他濃厚的個人風格,隨處可見利用光影交替,讓妖魔鬼怪螫伏在黑暗中,忽遠忽近、時有時無,達到鬼影幢幢、四面埋伏的驚嚇效果。

安娜貝爾:造孽 (9).jpg 

這一幕蠻有創意的

安娜貝爾:造孽 (11).jpg 

又被深喉嚨了

 

除了保留自己的長處,既然拍的是別人的延伸作,也不忘現學現賣,諸多伏筆式的驚嚇,比如說升降梯的椅子、稻草人、可噴出球的氣槍等等,老早就秀出來給觀眾先行預期,保留一點想像空間,等到適當時間再見真章的驚嚇方式,頗有致敬溫子仁在《厲陰宅》系列樹立的風格。

除了這些之外,本片的另外一大特點就是,結局與前作的開頭連結得頗為巧妙,也把《安娜貝爾》成形得源頭說明得更為充分些。

安娜貝爾:造孽 (17).jpg 

你以為你是ghostbusters嗎?

安娜貝爾:造孽 (12).jpg 

惡魔匆匆一瞥

 

恭維完了,該嫌的還是得嫌,其實這部片子的缺點也是蠻明顯的,雖然說本片承擔著《厲陰宅》世界鋪梗許多大魔頭(鬼修女、稻草人)的責任,姑且把這些加分的弦外之音拋在腦後,單看本片,各位可以發現套路的痕跡也是蠻明顯的,如以上劇情所述,就是典型把一群不知所謂的人丟到鬧鬼的空間飽受驚嚇的橋段大匯串。

安娜貝爾:造孽 (27).jpg 

念經沒屁用,還不是被抓起來玩

安娜貝爾:造孽 (23).jpg 

抓好,準備起飛囉

 

除了交代《安娜貝爾》的由來,銜接前作,本片大部分的橋段,感覺得出來都是為了製造嚇點在設定劇情,先問一個讓我很出戲的設定,為什麼那對爸媽明知道家裡鬧鬼,還硬要接一群小女孩來家裡當寄宿家庭,然後才要在那邊說,哎呀那個房間不能進去,哎呀我的老婆不方便見客,搞得人心惶惶,晚上也不好好出來巡邏,難保有一天有人因為好奇心而被惡靈使喚,進了那個房間,打開那扇門,才有後面的慘況。

簡單講,就是標準的做死自己,雖然說恐怖片不這樣就演不下去了,但還是難免偶爾會看得好氣又好笑,所以才說很套路。

安娜貝爾:造孽 (21).jpg 

共處一室,真刺激

 

趁這個機會說個想法,最近才終於看到了老港片《山村老屍》,不說驚嚇手法,劇情鋪陳真的是沒話說,再想想其他的經典作品,如《鬼影》、《陰兒房》、《厲陰宅》等等,我有了這樣的結論,一樣不論驚嚇手法,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非常重視「事出必有因」的道理,透過演繹手法抽絲剝繭見鬼的背後原因,就算是鬼片也很有懸疑推理的感覺,怎麼說都比單純把一堆不懂事的人丟到鬼屋做死自己的套路高明許多。

安娜貝爾:造孽 (13).jpg 

稻草人不知道有沒有闖出一個系列

 

這一幕應該是致敬《厲陰宅》的拍手吧

 

好啦,這種天生體質好就像萬中選一的天才,可遇不可求,有點岔開話題了,差不多可以下結論了。作為一部已經驚嚇為主的鬼片,《安娜貝爾:造孽》算是達標,劇情面雖稱不上多出色,但至少做到承先啟後,一雪前作之恥,還算是一部可以看看的爆米花電影。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一群小妹妹硬是被帶去一個鬧鬼的人家寄住,嚇個半死,蠻套路的
結局: 3.5    >>銜接的不錯,只是小妹妹長大是不是長壞掉太多啦
氣氛: 3       >>作死自己的成分還是太多
駭人: 4       >>嚇點不少,前面鋪陳的時候還不錯,後面來得太滿容易麻痺
推薦: 3.5    >>當作純享受驚嚇的電影還行,至少比前作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