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險路勿近.jpg 

年份:2007

國別:美國

類型:犯罪、驚悚、暴力

導演:Ethan Coen, Joel Coen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在荒涼崎嶇的美國、墨西哥邊境,獵人羅倫摩斯(喬許布洛林 飾)追捕羚羊時發現了幾具屍體、一批海洛因以及200多萬的美金,他明白這些東西能徹底改變自己的一生,但摩斯也因此成為黑道追殺的目標。

此時,貝爾警長(湯米李瓊斯 飾)出現想要保護摩斯和他的妻子。另外一名神秘人物也現身(哈維爾巴登 飾)追殺他們,摩斯要如何躲避黑道的追殺...?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險路勿近 (7).jpg 

讓我變身成薩諾斯就換我追你了

險路勿近 (9).jpg 

嗯~~~你死的算帥的了 

 

忘了是誰跟我推薦看這部片的,說很殺很暴力,不重要,反正我就是看了。

其實我一向很抗拒寫這種奧斯卡大片的,沒有什麼原因,包袱太大了,我看電影寫片子純粹就只是當聊天,對於某些太認真的人來說可能不大適合,不過說歸說我也沒必要為了迎合某些族群就去自搏手腳,所以這邊我就先下個前提,本片我就只寫自己所見所聞所想,至於那些什麼鏡頭學問、對白深度、隱喻技巧,諸如此類的,我沒興趣也懶得寫,如果你覺得本文沒營養那就看到這邊就好,看個文沒什麼好勉強的。

險路勿近 (8).jpg 

橫屍遍野的殺戮戰場

連GTA5都有致敬橋段

 

《險路勿近》與原文《No Country for Old Men》是兩個很不同面相的命名,但都很貼切地形容本片的特色,前者講的是一個路過撿走一筆不義之財後遭到連環追殺的主線情節,後者則是透露出一名老警長面對這件事情無能為力的無奈,由於改編自原著小說,本片的人設與對白都很扎實,最棒的是在改編成電影之後,導演在一些關鍵場景的處理相當出色,扣除結局最好需要一點理解才懂崮中道理外,整部片看下來非常緊張刺激。

險路勿近 (6).jpg 

這個笑容真的夠噁心

險路勿近 (11).jpg 

因為喝到過期的牛奶,對羅倫就更不滿了

 

如前所言,本片可以從兩個部分說起,《險路勿近》的兩個主要人物,主角羅倫某天去打獵,卻意外撞見黑吃黑的殺戮戰場,這裡是墨西哥,羅倫似乎早已見怪不怪,簡單查看搜刮一下,摸了一把閃亮亮的手槍,還有一大筆錢,他本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拿錢回家爽,卻不知道哪裡來的婦人之仁,拿水要回去那個是非之地要給一個將死之人喝,此舉也將他從此推向一條不歸路,自己成為了墨西哥毒梟與瘋狂殺手追殺的目標,而那個本來要餵他水的傢伙,也早就葛屁了。

很棒的前設,替後期發展鋪設多重衝突性的發展,也諸多玩味、千金難買早知道的地方。

險路勿近 (13).jpg 

火力強大啊

險路勿近 (15).jpg 

打遍天下無敵手

 

羅倫當然不是一個幸運的路人這樣的省油的燈,片中可知他打過越戰,有一定的戰鬥技巧,對於毒梟與殺手的習性也虐之一二,有鑑於此,主角對於跑路這件事情是有計畫性與原則性的,雖然是成為眾人追殺的目標,卻有勇有謀,而這部片子好看的點就在於此,不是流於俗套的無腦動作片。

險路勿近 (19).jpg  

意外看到伍迪哈里遜,飾演唯一敢對殺手做鬼臉的漢子

 然後他就被幹掉了

 

然而,本片更大的特色,是有一個魅力屌壓主角的反派,由Javier Bardem飾演的冷面殺手安通,絕對稱得上是影史上最具特色的殺手代表之一,造型獨特、談吐詭譎、手段兇殘、原則殺人,很少有這樣的角色一出現在畫面,強大的氣場猶如死神降臨,能這樣走跳伸手自然不凡,更奇耙的是喜歡用殺牛的氣槍殺人,還有把火力強大的滅音散彈槍。

如此尊爵不凡,也難怪他是海報中站在C位的人。

險路勿近3.jpg  

 

除了前設與風一般的殺手,本片經典的理由,還有太多精采的橋段,第一幕警局裡殺手勒斃年輕警員的場景夠驚悚,除了殺手的的表情夠狂外,在地板狠勒掙扎的畫面,被許多電影拿來模仿致敬,直覺就想到《大追捕》、《復仇者之死》,下一幕殺手拿著氣槍在公路上隨機攔人開殺的畫面,看在一般觀眾眼裡應該都覺得很難接受跟理解,造成若干的陰影。

險路勿近 (5).jpg 

相信這個地板絞殺的動作設計會一直被模仿

 

這也太慘了吧 

 

下一幕主角拾獲不義之財的設定,除了玩味,被追殺的場景也描繪得驚險萬分,除了替主角感嘆有夠雖小還把自己的車留下來害自己變成明顯追殺的目標,被夠追著渡河,起身之際面對比特犬的生死一擊,這段也夠讓人捏一把冷汗,。緊接著換殺手上場表演,旅館與幾個墨西哥咖小交手,這裡的細節有他脫掉鞋子逼近房間,殺個對方措手不及,足見安通能在江湖上混的本事。

開場便來四場精彩的動作戲,十足過癮。

險路勿近 (14).jpg 

不用求饒,你已經死了

險路勿近 (18).jpg 

這個也是,不用看了,你也已經死了

 

本片最精彩的橋段,絕對是羅倫與安通的正面交鋒,把許多動作片簡單的槍戰描述得充滿細節,爭對這段有人做了很精闢的解說,講得很好,我附上連結,各位就直接看吧。(居然臨時找不到,找到了再補上來)

除了動作場面,本片也有一些精采的對白,安通跟雜貨店老闆的對話令人拍案叫絕,這一段也有人節錄出來,也附上連結,直接看吧,一定會笑死,我還真想替這部片改個名字,叫做「這個殺手很有事」。

最後來講講關於《No Country for Old Men》,這部份很多人都感到疑惑,連我也不例外,一開始我也不明白,究竟湯米李瓊斯所扮演的老警長,到底在這部片子起到了什麼角色,除了講些似乎很有哲理的話之外,他從頭至尾就像個局外人一樣,打醬油似的。

險路勿近 (17).jpg 

湯米李瓊斯演的警長真的是幹話天王

險路勿近 (12).jpg 

真是職場霸凌,叫菜鳥去送死

險路勿近 (10).jpg 

沒事就會撩歐巴桑

 

確實,講很實在的,這個警長還真的是來打醬油的,不只是他本片的警察如同不存在一樣,死了這麼多人,警察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這也只是呼應開場白,感嘆在墨西哥這個地方,公權力的沒落,感嘆自己身為警長,過去的長輩也都因為盡忠職守而殉職,在這件事情,他感受到自己的無能為力,除了感嘆還是感嘆,老無所依。

不過,我最後還是看不明白《險路勿近》與《No Country for Old Men》有什麼關係,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解讀吧,總之,這部片子還是很精彩的。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意味深長的對白,好幾幕精彩的鬥智鬥勇
結局: 3.5   >>雖然警長的敘述很耐人尋味,還是不能掩蓋警察無能的事實
氣氛: 5      >>Javier Bardem飾演的殺手霸氣爆表
血腥: 4      >>很暴力,死得亂七八糟的
推薦: 4.5   >>可惜了沒人能跟殺手抗衡,不然會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