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樓下的房客.JPG  

年份:2016

國別:台灣

類型:懸疑、驚悚、黑色幽默

導演:崔震東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繼承出租公寓的無業遊民,在東海大學附近貼起招租布告,他不要家世清白的乖乖牌學生、不要收支穩定的上班族、不要勤儉質樸的小家庭,他只要「正常人」,像任何符合正常定義,擁有混亂潛質的正常人,能滿足他偷窺正常面具下的黑暗面的正常人。

有家暴前科的好色體育老師老張、黏在網上的大學生伯彥、失婚的王先生和純潔像天使的王小妹、神秘作家穎如、同居的同性戀戀人令狐和郭力、劈腿不倫戀的美艷上班族陳小姐;這八個人一起搬到了東海別墅區凶宅。

最扭曲獵奇的出租公寓,窩藏各式變態欲望;單親父女、廢柴宅男、體育老師、美豔輕熟女、偷情男同志,在房東的監視與安排下,光怪陸離的戲碼即將上演。樓下的獨身女子,似乎還有更不可告人的秘密?八個房客與一個房東,總共六個房間,外加一堆秘密。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樓下的房客 (1).jpg秋生哥從良後,正反派還能通吃就剩我達叔華哥了

樓下的房客 (13).jpg買公寓送全套偷拍監控,哪裡有賣也請通知我一聲 

 

這大概是我看過的片子中,有史以來最沒營養的吧。

劈頭就講這樣的話可能有些爭議,難道看傑森砍爆轟趴族就有比較好到哪裡去嗎?是啦,是也沒有什麼營養啦,但再怎麼說我都覺得比這部片有營養多了,會這樣說當然有我的根據,後面再說。

樓下的房客 (5).jpg和樂融融的房客聚餐 

樓下的房客 (6).jpg晚上還會相揪來去丟屍體 

 

先講講故事本身,我對九把刀這個人沒有什麼看法,他在作品之外的各人造業我無意評論,單就作品而言,我認為《樓下的房客》的構想相當優秀,我雖然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光從電影裡頭表達出來的想法,都不難體會到九把刀在營造黑暗獵奇的情節上也是很有兩把刷子。

由於個人自己也是一個愛好於恐怖驚悚類型的創作者,創作過程的開枝散葉並不難,只是要花點時間計畫去串聯想法,真正難的是從無到有的突發奇想,也就是靈感。

樓下的房客 (15).jpg能演能唱的邵雨薇,挖甘尬每賣

樓下的房客 (9).jpg這應該不是替身吧,褲子都脫了可不能欺騙我感情呢  


各位試想,《樓下的房客》這部電影的主題是由一個能夠偷窺房客一舉一動的惡房東開始,相信一般人能夠想到幹壞事的一般程度就是,讓惡房東對房客進行惡意監控,或是利用房客的秘密去威逼利誘,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如果真是這樣,我相信這部電影將會非常的無聊,這並不是論惡意的多寡問題,而是論惡意的呈現是否天馬行空,我將這種事情稱為惡的藝術,有時候日本一些誇張的CULT片好看,就是因為充滿想像力,讓人猜不透導演或編劇腦子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

樓下的房客 (16).jpg堪稱台灣影史上份量多尺度大的床戲

樓下的房客 (12).jpg而且還有很多男男 

 

《樓下的房客》的劇情精隨是,透過功能性的腳色安排,具有偷窺這樣地利之便的惡房東只是推手,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呈現出各種嘆為觀止的聳動情節。由此可知,這樣的作品的人物刻劃必然得下足功夫,同樣地每位角色的存在,在最後關頭引發高潮都有其必要性,有時候電影無法完全取代原著的原因就在這,透過文字刻劃人物顯然清楚直白許多。

以上是我對原著小說的肯定,接著才來正式說說這部電影的表現,在開始之前,我就問各位,除了李杏飾演的陳小姐,各位還記得什麼?

樓下的房客 (8).jpg逆馬的,我吸香菸你在吸什麼鬼 

樓下的房客 (14).jpg後來才知道,對比上圖,原來這是個伏筆啊 

 

說不記得可能比較誇張,應該說印象不夠深刻,《樓下的房客》可以說是一部由角色撐起來的電影,然而這部電影拍得最不應該的是,看到最後,你很難明白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是情慾戲嗎?就尺度而言本片確實稱得上是國片一絕,李杏在本片突破性的演出我也認為最值得肯定,邵雨薇也稱得上靠臉蛋吃飯的演員,她願意小露上圍(雖然我覺得雨衣有點沒誠意)也算幫了大忙,問題是就算把觀眾弄硬了,硬那一、兩分鐘是能夠幹嘛?(twitch的三秒鐘都跑出來表示不滿了。)

樓下的房客 (7).jpg死亡凝視

樓下的房客 (10).jpg用蠟燭燙老二看起來潮爽的 


李康生與森竣的男男也差不多是同樣道理,就我所知,台灣很多主打同性戀電影的尺度比這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再論,血腥肢解呢?別鬧了,不是說本片口味不夠重,而是若要將本片歸類在血腥虐殺片,就現在這個時代只能算中下程度(我搞不好還高估了)。因此,說到底這部電影的特色,還是得回歸劇情,劇情的異想性是否夠撼動觀眾如石頭般的腦袋,才是觀眾真正想看的東西。

樓下的房客 (3).jpg看來這公寓男的比較值錢  

樓下的房客 (22).jpg連房東都忍不住想來啵一下

 

然而,這部電影的最後,只用了一句話就打翻了前面所有的努力,相信各位都知道那句話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這部片子沒有營養的理由。其實,電影使用大逆轉去製造結局意外性並沒有什麼不妥,但是必須要有足夠的線索,讓觀眾覺得說,前面電影其實有演出什麼細節自己沒有注意到那才叫巧妙,而這部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當然也不是全然沒有,但看不出來也不能怪觀眾不夠有想像力吧。

樓下的房客 (4).jpg最後再來張任達華的帥照吧

樓下的房客 (19).jpg就問各位,看完本片是不是就只記得陳小姐

 

總結幾點我覺得這部戲比較可惜的地方,情慾有餘但內涵不足,角色刻劃不足有點為情慾而情慾、為搞事而搞事,很多地方的切入點都太沒說服力,比如老張能夠搞上陳小姐,兩造的心理衝突都沒表現出來(抱歉,我對這部片印象最深的還是只有陳小姐),跟謎片訪問地方的媽媽可以搞到床上去一樣不自然,更別提另一個重點,李康生與森竣的男男戲,根本就像直男被硬逼互上的勉強。

不過話說回來,整體的氣氛營造還行,場景與美術效果等都頗有質感,足見台灣影業在恐怖驚悚片上的水準已經有所提升,若是劇本上再多加用心,相信台灣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拍出上乘之作。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原著劇本的發想不錯,可惜的是電影劇本發揮有限,精隨只到陳小姐
結局: 2     >>這招不是隨便人都可以用的
血腥: 2     >>普普,尺度比噱頭小很多
氣氛: 3.5  >>算是國片裡面把獵奇感發揮較為出色的了
推薦: 2.5  >>完全無法稱得上好看,只能拿來說嘴國片也能拍這種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