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救命解藥.jpg   

年份:2016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驚悚、懸疑

導演:Gore Verbinski


[劇情簡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個洛克哈(丹恩迪漢 飾)被派往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一間「歐式溫泉診療中心」接回他的老闆,不料才踏進診療機構沒多久他就發現他的老闆不但人間蒸發,這間診療機構更是鬼影幢幢充滿許多暗黑秘密。

好萊塢最令人期待的新星之一丹恩迪漢,飾演華爾街上班的股票經紀人洛克哈,奉命從紐約前往阿爾卑斯山區的歐式溫泉診療中心,去接回理應正在從一種怪病中恢復的老闆,但他卻撲了個空。

該中心由一名醫生經營,病人都是些患了神秘怪病,有錢有勢的大人物。到達這帶有不祥氛圍的寧靜中心後,洛克哈發現了一些黑暗的祕密,並遇到了一位詭異又美麗的年輕女孩(米亞高斯 飾)。洛克哈被中心的負責醫師(傑森艾塞克 飾),診斷出患有與其他病人相同的怪病,必須接受一連串的療程。治療的過程會不會其實比疾病本身更有害呢?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先來一張老人版密集恐懼症嚇嚇大家

救命解藥 (19).jpg 
我到底看了什麼?


最近有點不知道要看什麼,就隨便挑了部IMDB分數有點高又不會太高的片子來看看,覺得是還算不錯看啦,導演的拍戲手法很成熟,很懂得利用技巧去彌補劇本的不足。本來順順得看完想說可以輕鬆寫意,沒到其實是一部燒腦大片,上映之初還掀起一波討論熱潮。

救命解藥 (22).jpg 

男主角整齣戲都一直後門不順的樣子

 

不過是便秘,有需要這麼激動嗎?


所以是我錯過什麼了嗎?誰曉得,反正先來看看這部電影在演些什麼,《救命解藥》演的是說,主角洛克哈是一個商場債務處理專家,聽說很強,他自己也覺得他很強,但是很快地就被抓包了,董事會開了場鴻門宴請他吃黑屌,但洛克哈也不是省油的燈,很快就明白高層只是想威脅他來去把總裁大人潘伯先請回來,好發一筆橫財。至於怎麼個發財法,我不是學商的我也不是很懂,反正不是重點,總之,洛克哈就算千百個不願意,為了自己的地位,也要去去把總裁大人潘伯先生給帶回來。

救命解藥 (49).jpg 

剛看到女主角我差點要關電視了

救命解藥 (33).jpg 

看久一點好像稍微耐看了起來

MV5BNTg5Nzk2NTY4Nl5BMl5BanBnXkFtZTgwMTAzMzE5MDI@._V1_SY1000_CR0,0,1774,1000_AL_.jpg 

下次哪裡有饅魚觀光節,可以考慮拿這張出去宣傳


只是說,這個潘伯先生目前遠在阿爾卑斯山附近的一間療養院休養,當然啦,洛克哈就是南極也會跑這一趟,不然電影怎麼演下去,於是他大老遠從美國跑到瑞士,人生地不熟的,半山腰的村民還很不友善,於是他打定主意一找到潘伯先生就閃人,孰知當他來到療養院時,櫃台居然表示訪客時間已過,這對洛克哈當然是晴天霹靂,你北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人,就因為你他媽的規定要我明天再來,但怎麼發脾氣都沒有用,這裡的人從護士到醫生顯然都很會裝傻,講再多只是對牛彈琴,沒轍的他只好隨便訂個飯店,明天再來。

然後,在下山途中被一頭鹿陰了,醒來的時候,自己已經變成療養院的住戶了。

救命解藥 (1).jpg 

 這位乘客,車上看A片可以,但不準打手槍喔

救命解藥 (5).jpg 

私人車廂盡量尻


邊住邊找潘伯先生也不失一件壞事,更何況這邊風光明媚,還有一個不知道哪裡迸出來的正妹(這應該才是讓他流連忘返的主因),於是我們跟著主角洛克哈的動向,很快就會發現到電影的諸多疑點。首先,這個大到靠北的療養院,存在著許多耐人尋味的地方,各種號稱獨門秘方的診療手法也很讓人摸不著頭緒,除此之外,還有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工友半夜到底都把病床推到地下室做什麼?

 

便祕是痔瘡的前兆,不過先生你放心,這個本院專門,這鰻魚湯喝完保證你連腸子都拉出來

 

連觀眾這麼豬都知道這個療養院有問題了,更何況是商場強爆的人洛克哈,而且他也相當有危機意識,他很快就察覺到周遭的不自然,還設法去外頭找密醫偷看潘伯先生的病歷,事實證明他根本沒有病,這裡就是一間隱藏在深山野林的黑店,他們是存心要滯留這些老人,於是開始與院方的工作人員抬槓、搞破壞。

救命解藥 (11).jpg 救命解藥 (12).jpg 

這部片子運鏡把畫面拍得很優美

三寶,你可以看一下馬路嗎?

 

問題是,這間療養院把這些老人照顧的這麼好,貪圖的是什麼,顯然不是錢,這些老人有的是錢,而且他們覺得在這裡相當開心,完全不想離開。於是,這裡是充滿陰謀論的黑心療養院,還是世外桃源烏托邦,便成為本片最大的懸疑點。

救命解藥 (37).jpg 
本片透過場景明暗色調來突顯場景氛圍很出色

救命解藥 (38).jpg 

幹,這人體櫥窗太噁心了,都是老人的裸體


由於這是一部懸疑取向、充滿細節與誤導手法的電影,所以表面說法我就不便透露太多,但是我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都躍躍欲試,想來參與看完這部片子的想法,沒關係,我後面會建個雷區給大家講個痛快,這邊我先簡單評一下看完這部片子的感覺喔。

救命解藥 (30).jpg 

Jason Isaacs,超帥

救命解藥 (27).jpg 

你一直站在我的後面是不是GAY啊?


直截了當地講,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是蠻好看的,導演的表現手法相當具有渲染力,誠實地說,當這部電影的謎底攤開時,一定會覺得原來也不過爾爾,但稍微回想起來,其實觀影過程卻又如坐針氈,充滿著不安與惶恐,電影在藏與放的節奏拿捏得相當好,所以才會有那種明明不怎麼樣但看的時候卻很震撼的錯覺。

有一種小題大作的感覺(當然是好的小題大作),所以說拍電影,導演的功力真的很重要,再怎麼老梗的劇本,通過操作,都是全新的感受。好,接下來就是說好了的要跟大家一起討論,當然會爆雷,所以老話一句,斟酌慎入。

救命解藥 (24).jpg 

真的把電影拍得很美,值得多放幾張風景照


********************************以下討論牽涉謎底,請斟酌慎入***********************

 

 

 

 

救命解藥 (31).jpg 
相信我,這部片子最恐怖的一幕,就是這女人轉過身時

救命解藥 (15).jpg 

太可怕了,放張美圖壓壓驚

 

相信各位看到我剛剛說本片的劇情其實很陽春,一定很不服氣,沒關係,我接下來就要爆雷爆到底,讓你們知道我行文的風格就是硬氣。

電影其實很早就把謎底給講出來了,鑒於兩百年前的傳說,有個怪怪的伯爵為了保存(自以為的)優良血統,就跟自己的妹妹近親相姦,然而因為這樣的事情太過離經叛道,保守的村民們就爆走攻進伯爵的城堡燒殺擄掠,而被自己老哥侵犯的妹妹已經夠可憐了,還被村民活生生燒死。

救命解藥 (54).jpg 

就是這觸感,每次都能讓我清醒



忘記後來伯爵死到哪裡去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照電影的說法,伯爵利用自己的天生神力,把這個地方重建成有錢人的療養院,實際上是利用這些老人的屍體來餵養鰻魚,透過鰻魚湯讓老人流出人體精華,以養顏美容保持長生不死,最終目的,就是期望有一天伯爵的女兒可以轉大人,然後又可以實行那(自以為的)優良血統生育計畫。

 

怕帥到分手,我有準備這招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多疑點一下子就明朗化了,為什麼院方都要一直唬弄洛克哈,因為怕你來破壞好事啊;那個年輕正妹其實一點都不年輕了,她是上個世紀的產物;為什麼院長跟正妹都要一直舔那罐像洨的東西,養顏聖品啊,為什麼要找老人來當材料,因為半老人痴呆好控制啊。

等等等等的,感覺像在講廢話,除了說為什麼要用鰻魚,用花枝不行嗎?這個吃飽太閒的問題未解外,所有疑點也一一解釋清楚了,於是就這樣順順的看到最後,本以為又是美好的一天,卻沒想到最後洛克哈笑了,而這一笑不僅笑得令人發寒,還笑出了軒然大波。

救命解藥 (57).jpg  

任何人後面載了個陳年正妹,都會笑成這副德性啊


我們先來看最表面的說法,基於直觀所見的劇情呈現,洛克哈會笑是因為經歷過這件事情之後,他的心境有所成長,他體認到權力與慾望是箝制他自由的束縛,他決定拋下一切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更何況後面還載了個百年正妹,笑成這副德性我覺得很客氣了。

但是,資深影迷們怎麼可能放過這個吹捧自己的好時機,紛紛跳出來替這部片子見縫插針,行、可以,不過我沒有去看別人怎麼說,只是試想自己要是資深影迷會怎麼從電影找文章。

救命解藥 (41).jpg 

北七都看得出來洛克哈的牙齒超健康


我們先來找問題點,為什麼電影可以從很單純的結論變成開放式結局,原因在於洛克哈可以笑,尤其是你抱得美人歸從今以後要幹到腳軟,想怎麼笑沒人管得著你,問題就出在那個牙齒,明明被鑽掉的門牙這個時候怎麼突然又回來了。我們姑且先忽略電影忘了把演員牙齒給後製掉的BUG(如果是因為這樣而引起軒然大波就太神了),而是導演有意而為之的情況下做討論。

救命解藥 (51).jpg 

這時候門牙還是空的


基於最直觀的劇情走向,可以簡單解釋主角戴上了假牙,什麼時候戴的,其實仔細看早在決戰前夕男女主角的對談時就已經可以看到牙齒已經回來了,在地下墓穴與伯爵打鬥時也是有門牙的,那什麼時候是沒有門牙的呢?我幫各位看了一下,喝鰻魚湯的時候是沒有的,因此我們可以簡單解釋,門牙就是在某個沒有畫面的空檔,假牙就被安上去了,至於為什麼要幫主角裝假牙,我不做過多猜想,怕主角講話漏風這樣拍電影很蠢,所以想裝就裝沒什麼理由。

救命解藥 (50).jpg 

這時候門牙已經回來了

救命解藥 (55).jpg 

FAKER笑了


於是本片就可以純粹的討論洛克哈到底咧笑啥洨,擊敗大魔王抱得美人歸反璞歸真這種我稱為印象派,但要炫技就是抽象畫,把這個笑搞得大有學問,如果我們假設主角是一個精神分裂患者呢?而這一切都只是他的想像,他自己因為聽了司機講伯爵的故事,於是就把院長幻想成大魔王,路上看到正妹就想英雄救美,而這個正妹又剛好智能不足被他用這個故事給唬得一愣一愣的,療養院是他放火燒的,然後跑出來自以為成為童話故事的白馬王子,他對於沉醉於自我幻想而脫離現實感到舒暢,於是笑了。

救命解藥 (56).jpg 

聽完我說的,有沒有覺得這表情大有玄機


會這樣想當然是因為另外一部類似的電影影響太深(哪一部就不說了),以上的說法我當然是有根據的,至少比有人說什麼"主角其實死了,伯爵附身在主角身上所以逃出去的時候才笑得很邪惡"這種說法有根據多了,第一,那就是劇情當中母親給主角的那個閉上眼睛跳舞的芭蕾舞者,到底有什麼含意,簡單看當然是老人自嘲年紀大了醉生夢死,但要搞深度的話,就如劇中所說,"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在作夢",可以合理懷疑電影是在暗示,主角自己在作夢而不自知。

救命解藥 (7).jpg 

主角媽媽一開始設計芭蕾舞者的故事,暗示意味濃厚

救命解藥 (16).jpg 

錶停住的時間剛好跟他來訪的時間相近,很容易讓人聯想他作夢開始的時間 


透過這個基礎,我們也可以理解主角人格背景為什麼要設定父親是因為商場壓力自殺者的理由,否則這則其實頗單純的驚悚奇遇根本不需要像洛克哈這樣悲劇家庭的人物來也行,於是我在試著找幾幕佐證這說法的畫面,簡單地看,主角剛從地下墓穴出來看到療養院大火的神情很有玄機,至於在想什麼隨便腦補一下,實情是老人這麼多總有普攏拱引起大火,但這剛好與他的童話故事想像中打鬥引起大火不謀而合,使他更投入在他的想像世界中,其二就是最後遇到三個董事會時的幾個台詞,黑人看了療養院大火後問"你做了什麼?"白人又問說"潘柏呢?"最後女人更問他"你是不是瘋了?"這些都是高度透露著洛克哈瘋了的暗示。

救命解藥 (52).jpg 

媽媽是巨乳,女兒是飛機場,這基因也差太多


說到這裡,我覺得差不多了,再扯就沒完沒了了,我其實對結局沒有很特別的想法,除非電影的暗示相當明顯,否則像我剛剛在那邊無聊就是所謂的腦補,也是啦,看電影本來就是屬於個人行為,你愛怎麼想就怎麼想,沒人管得著。

所以我這邊有個簡單的想法跟大家分享,,我知道很多電影為了引發討論姓,很喜歡搞些"別相信你所看到的",相反的,我卻認為既然叫"看"電影,就是相信你所看到的,順從自己所想的,你覺得是怎麼樣就怎麼樣,或許有人會講出一些看法,但那都只是參考,看電影真正的開心,就是自己從中的真實體會。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劇情謎底其實很一般,但導演很會掰
結局: 3.5     >>童話故事般的結局,撇除掉那個硬被說是開放式結局的話
血腥: 3        >>不算血腥,但在其他方面其實口味很重(尤其是一堆老人的肉體)
氣氛: 5        >>風景美氣氛佳,很會將觀眾帶進電影的氛圍
推薦: 4        >>喜歡哥德風古堡歷險記的朋友推薦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