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惡鄰拼圖.jpg  

年份:2012

國別:韓國

類型:劇情、驚悚

導演:金諱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韓國人氣網路漫畫作家姜夫的同名漫畫作品。

原本寧靜的住宅區中某一天突然發生了一起恐怖兇殺案,自此每隔十天就有一人被殺,且屍體都被裝入旅行箱拋棄於荒郊野外。第一個受害者是一位國中女孩,某日放學搭上了鄰居便車便從此失蹤,10日後她被發現陳屍在河邊。整個社區於是開始人心惶惶並且相互猜忌,而兇手更為了掩蓋自己的犯罪事實開始犯下連環殺人案。

就在事件越演越烈之際,令兇手開始惶恐的是另一個女孩的出現,這個女孩竟與之前遇害的女孩長相極為相似,兇手一邊計畫著殺掉她,一邊陷入心魔無法自拔………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惡鄰拼圖 (29).jpg

馬東錫大叔這齣真的是帥爆了,充分說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惡鄰拼圖 (35).jpg
各種對決的鏡頭


其實這部片也沒什麼好講的,就是一部典型利用角色特性操弄觀眾情感的電影,不過呢因為看到阿揚弟已經點播了兩年,上禮拜過年才發現這件事,既然都看到了當然不能視而不見,而且他老弟現在是考生他最大,反正很久沒看韓國片了,月底要衝業績,硬要寫一篇也行。

《惡鄰拼圖》改編自韓國人氣漫畫家姜草的作品,聽說他老兄好幾部作品都被搶去拍電影,看起來是真的頗強,而這部的劇情說起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簡單講就是有一個隨機殺人魔隱身在一個社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來誘殺學童這樣。這樣的題材其實我們並不陌生,若要營造懸疑感的話有《殺人回憶》,若要搞緊張刺激的有《追擊者》,髒髒的社區就很容易聯想到孫賢周大叔的《捉迷藏》。

超猥瑣的啦,這屌絲

惡鄰拼圖 (25).jpg

請...請笑納,聽說地方的媽媽都喜歡這種柱狀體的禮物

惡鄰拼圖 (21).jpg

給你錢,快點做


不得不說,韓國真的是這方面類型電影的佼佼者,所以我很自然地對本片有相同的期待,然而,這部片子的走向卻與我預想的不太一樣,由於殺人魔一開始就露臉了,所以說懸疑感這件事就別想了,而且殺人魔的做案手法很粗糙,好幾次明明就露餡,要不是社區的人們怕惹事姑息養奸,要不就是腦袋少一根筋,不然殺人魔一臉歹樣簡直是把"我是王八蛋"寫在臉上,能躲這麼久根本堪稱奇蹟。

要出代誌了

惡鄰拼圖 (16).jpg

地上一攤血最後還是我自己出來洗地,這社區的人都是豬腦袋嗎?


看到這裡,我是覺得這部片蠻無腦的,不過阿揚第一向有口皆碑,這次應該不至於唬弄我才是,當然,我是有在猜這部片子難不成又要玩《追擊者》那樣,故意突顯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以及受害者的無助,把觀眾弄得很虐心那招,況且這部片還有一個人見人愛的小蘿莉,於是悶著頭皮看下去才知道,原來這部片的高潮是眾腳色的功能性發揮,重要性各表,營造出最後大快人心的場面。

後來想想,這也算不錯的戰略,而且我覺得,要虐在《追擊者》虐一次就夠了,再來這招就叫俗套了

標準的變臉,這幕笑死

惡鄰拼圖 (40).jpg

這部戲最爽的就是看馬東錫教訓不成材的殺人魔吧

惡鄰拼圖 (49).jpg

看來這世界真的是有人活膩了欸


本片的卡司頗壯觀,而且各有其特別介紹的價值,只是要多說一點總會牽涉到劇情,在後面老話一句之前,總結一下本片。本片的主打不是懸疑感,反派也不是特別神通廣大,口味很清淡,但在營造幾度緊張的情境戲還算不錯,重點是彰顯人物特性,少數主角配角的參與度發揮到極致,以至於最後對反派的反擊有莫名的爽度,感情戲與動作戲兼備,算是一部還可以看的電影。


********************以下人物介紹牽涉劇情重點,請斟酌慎入***************

惡鄰拼圖 (57).jpg

哭哭,感人的重逢

惡鄰拼圖 (56).jpg

喜鵲在本聽說有多重暗示,但我沒空解密了,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了解吧


金侖珍 飾 如善的母親

我對金侖珍這位演員最深刻的印象是飾演《七日綁票令》肉票的母親,在該片將一名母親的焦慮與堅強演得絲絲入扣,所以在本片中再次擔綱演出母親一角是很適切的選角,然而電影的剛開始卻讓我有些不解,即使是死去的女兒,就算變成鬼魂回來了,應該也不至於害怕成這樣子啊。

於是後來我們明白,原來她是一名後母,而且對於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的死要負上很大的責任,如果當時有準時去接送如善的話,就不會發生這起憾事。

惡鄰拼圖 (11).jpg

金侖珍,我記得她之前叫金允珍


於是當有另外一個神似如善的劉秀妍出現後,觀眾也不難預測這個媽媽會將死去的女兒投射在她身上,接著典型的利用悔恨去彌補過錯,並達到保護秀妍製造點激情,這角色的功能性大概是這樣。

另外還有一點不錯的是,本片在營造後母與如善生前那種若即若離建立的過程頗刻苦銘心,這也更加強化害死小妹妹的悔恨,以及為什麼要這麼保護非親非故的秀妍的決心。

堪稱本片虐心第一人,看金允珍為戲而哭,入戲太深的觀眾,想不跟著哭也很難(雖然我沒有什麼感覺)。

惡鄰拼圖 (42).jpg

一直哭,雖然要哭觀眾心坎裡也是一種功力


金賽綸 飾 袁如善、劉秀妍

《大叔》裡面的小妹妹,大家應該很熟悉吧,這次她一次飾演兩名角色,我不是眼鏡控,但是她戴眼鏡好像真的更優一些。

以後應該大有可為吧,講些正經的,逝者以逝,被反派殺死的袁如善比較偏向於營造母親悔恨的附屬角,但同時讓她演神似的劉秀妍是一個很棒的安排,讓觀眾不至於太過遺憾,又同時可以將情感投射在這個角色,等於是兩倍關愛的劉秀妍,對於營造後期的緊張氣氛有非常加成的效果。

惡鄰拼圖 (1)

這髮型跟何歡87%像

惡鄰拼圖 (31).jpg

戴個眼鏡也差太多吧,根本天菜 


馬東錫 飾 安赫模

我很容易把他跟金允錫聯想在一起,不是搞混,而是兩個人經常都演亦正亦邪的角色,當然這部片他也是演這樣的角色。安赫模在本片是個黑道大叔,是一個連自己舅舅都可以扁的凶狠份子(當然他舅舅也是有點欠扁的理由),同時也是本片殺人魔的鬼見愁。

惡鄰拼圖 (12).jpg

拍快一點,我快睡著了


當然,本片演到殺人魔要嫁禍給他無疑是本片僅次於劉秀妍被盯上的緊張時刻,其實看戲有時候真的很討厭那種好人被冤枉然後壞人在背後暗爽的戲,還好這部並沒有這樣演,而且後來還將他與舅舅的關係洗白,除了讓觀眾喜歡他的力量之外也同時愛他的人格,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道理不由分說。

角色特性營造夠了,最後當然擔綱討伐大將軍,電影給足觀眾甜頭,這電影能說不好看嗎?

惡鄰拼圖 (14).jpg

馬東錫這齣真的很有館長的既視感


千虎珍 飾 表鐘錄

能在這部片看到千虎珍這樣資深的演員是我最大的驚奇。

同時,他飾演的表鐘錄在本片也是最具心理衝突的角色,因為自己曾經殺過人(後面那個一直看書的傢伙,相信大家很快就意識到他的存在不自然了吧),而隱身在社區當警衛,由於平常與秀妍的朝夕相處,感受到秀妍真的是一個大愛來的蘿莉,於是劇情上會設定他不顧自己還剩幾個月就過的追訴期,怎麼樣也要出來管事情,也是劇情設定上很棒的一點。

於是在此之前,他也因為有過殺人經驗,在與殺人魔對峙的時候,有很棒的衝突戲,雖然最後沒有動手,但是那劍拔弩張的情勢營造得非常好,觀眾一定會看得膽戰心驚。

超有種的單刀赴會


金成均 飾 柳勝赫

我一直強調,所有演反派的演員,我們更應該給予尊敬。

金成均相信大家都不是很認識他,但說到《偉大的隱藏者》各位可能就很熟悉了,而他飾演的就是那個睿智的警察,若你也在本片感受到他精湛詮釋出猥瑣的殺人魔,這樣的演技,更值得去敬佩。

不過相對於金成均,本片殺人魔就比較平庸多了,坦白說,我真不明白這種三流殺人魔居然可以躲這麼久,當然又再一次說明韓國電影工業有多麼討厭警察。

惡鄰拼圖 (39).jpg

真的把猥瑣的殺人魔詮釋的超精湛



都枝寒 飾 安尚潤

本片若有推理成份的話,這位披薩店外賣小子,勉強算是一位有看出端倪的角。

除了演員頗帥,有點元斌的樣子,其他我沒什麼好說的了,功能型角色。

惡鄰拼圖 (18).jpg

整部片子只有外賣小子在解謎

惡鄰拼圖 (20).jpg

蠻帥的,給他個正面照吧

惡鄰拼圖 (44).jpg

搞毛啊,你真以為你是柯南嗎?


林河龍 飾 金尚英

行李箱店老闆,很早就發現殺人魔有問題,但因為老婆一句別多管閒事就被勸退,後期成為被害者也是很理所當然,只是比較意外的是他沒被幹掉,也算是本片的巧思之一,被害者並不是一昧的營造很蠢很欠殺,他們也是多少也有抵抗力的。

有點意思的是,電影有說到一點,殺人魔有很多機會可以殺他卻沒下手,其實只是想要有人作伴而已,因為小妹妹一直來找他......

惡鄰拼圖 (43).jpg

幹你娘咧,拿內褲摀嘴巴,不如讓我去死好了


電影原名是《鄰居》,對岸譯《住在隔壁的人》蠻有意境的,台灣譯名《惡鄰拼圖》乍聽有點又在三小拼圖的拔辣片名,但後來想想,如果說這個拼圖的意思是說,本片的所有角色都是抓捕殺人魔的一塊拼圖,其實也不失一個不錯的翻譯。

其他的我不知道還能講什麼了,這期就先這樣。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劇情普普,但難得一見角色都安排很好的片子
結局: 5     >>大叔、外賣小子、黑社會扛霸子一起上,潮爽的
血腥: 2     >>小學生的程度
氣氛: 4     >>前面有點小悶,後面高潮迭起,尤其每次看到黑社會痛扁猥瑣殺人魔就很爽
推薦: 4     >>不錯,蠻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