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前來吹笛.jpg  

作者: 橫溝正史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04/10

[內容簡介]

日本文壇推理泰斗-橫溝正史
自選金田一耕助系列十大代表作之一!

  留下恐怖的長笛創作〈惡魔前來吹笛〉後,椿子爵便悄然死去。

  然而應該早已不在世上的他,居然伴隨著陰暗、不祥的笛聲,不斷出現在眾人眼前,隨之而來的竟是一連串慘絕人寰的死亡!

  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究竟能否揪出那隱身於淒厲笛聲之後的惡魔?

  淒厲笛聲、惡魔血印、密室殺人……

  一連串血腥殺戮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令人髮指的秘密?

  以斜陽一族的墮落與頹廢為背景,日本推理小說史上代表巨作全新登場!

  唯有跨越世代、擁有不朽魅力的文壇典範,才堪稱大師!

  唯有在時間與潮流的考驗下屹立不搖的,才堪稱經典!

  一直到一九五七年,松本清張之社會派推理小說登場前夕,這段期間,日本推理文學的主流是解謎推理,其領導者就是橫溝正史。

 

(以上來自博客來)

 

要看最正統的本格推理,果然還是得找老派的典藏作品才行。

橫溝正史這位日本推理界的泰斗,我想應該就不用多作介紹了吧,就算不認識大名鼎鼎的金田一耕助,總也多少認識他的孫子吧,如果都這樣講了還無法進入狀況,那我就真的沒辦法了,喜歡推理小說不能只認識東野圭吾啊。

橫溝正史的推理小說特色就是大家族的代入感很重,殺人事件的動機往往都構築在嫡系旁系的恩怨情仇,其次,由於橫溝大師所處的年代正值日式推理發展的關鍵,為了逼近已經發展成熟的歐美推理,這時候的作家尤其搞本格的,通常都會極盡所能地鋪陳詭計,就算沒有島田莊司那般華麗,燒腦的成分也不會太馬虎,同時由於時代性的關係,沒有科學鑑識的干擾,兇手犯案的侷限不多,搞詭殺人的理由比較有說服力,偵探的介入與推理也比較合乎邏輯且因更具挑戰性而好看,加上橫溝大師擅於刻劃大家族的特色,營造出來的氣氛也很一絕。

在還沒開始之前就說了這麼多,就是要來講這次要介紹的《惡魔前來吹笛》便是集結了上述這些特點,如果你喜歡推理性豐富又有不錯的低氣壓氛圍,那這部作品是必讀的經典之一。

首先,本書在開始主軸之前,就先穿鑿附會地引用日本真實案件「帝銀事件」而杜撰的「天銀堂事件」,帶出本書從未露面卻是軸心人物的樁英輔子爵,接著是委託人彌美子找金田一耕助到他家調查各密者與父親自殺的真相,隨著劇情發展,在家族的占卜儀式上發生了怪異事件,除了用顯示占卜結果的沙盤上出現了「惡魔的圖案」,又出現「惡魔前來吹笛」這首可怕的音樂,更有人目擊已經自殺身亡的樁英輔子爵出現在庭院角落,懸疑點營造足夠之後的重頭戲就是,當晚的密室殺人事件。

聽我說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棒,這才是正統的推理小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人人都拿手機在那邊自拍打卡,到處都是監視器,作奸犯科躲鏡頭都來不及了,誰還敢搞什麼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啊,不如趕快把屍體載去深山埋了比較實際點。當然,也是有作家想要維持正統性而將作品弄成舊時代,誠意是肯定的,但因為不是那時代的人,往往味道跟氣候都不夠足,更別說柯南的名產,「鼻屎大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

好啦,也不是完全在說古典推理就是棒,現在的作品就是爛,東野圭吾或宮部美幸支流寫出現代人的溫馨與哀愁也是蠻好的,題外話,繼續回到本書。在上述的殺人事件當中,橫溝大師已經埋設了許多伏筆留給觀眾思考的樂趣,接著就是繼續強化,除了將樁英輔子爵一家的茶壺風暴透析個明白,繼續再加入幾起殺人事件,滿足讀者的推理慾望(X)嗜血性(O),透露出兇手的仇恨值。

其他的部分就真的是要去看書才能體會崮中奧妙,我這邊就來簡白講一下看完書的感想,其實大部分的想法在本篇文的第三段就講完了,坦白說,本書的密室殺人詭計,看在現今推理詭計開發度飽和的世代,並不是那麼高明,雖然我也無法評斷說放在那個時代算不算高明,但是本書的伏筆鋪陳從「天銀堂事件」到最後兇手現形的過程堪稱一氣呵成,姑且不論有些點感覺起來像是硬要(比如說打字機的YZ對調沒特別解釋,兇手為什麼硬要在占卜會上畫圖結果搞得自己要殺人才能收拾殘局的理由也頗瞎),重點是本書在埋設疑點與細節量大夠誠意,完成度與嚴謹度也頗高,不像現在有些推理小說就一個殺人事件就可以掰成長篇,背後動機故事也不怎麼吸引人。

比較令我個人稍微遺憾的是,《惡魔前來吹笛》的陰森詭譎感並不如書名來得這麼重,殺人手法也沒有特別血腥獵奇,但重口味的部分反而是描寫大家族的亂七八糟,不過這樣也好,殺人動機有時候也是很重要的,而在本書中,橫溝大師絕對給足讀者虐心的故事。

還有一點比較可惜的是,《惡魔前來吹笛》是暗示兇手的重要關鍵這點,很巧妙但可惜無法透過文字傳達,聽說本書的日劇版拍得還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有點小暴雷,但相信不會妨礙任何看書的興致,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找來看看。

個人推薦指數:8.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