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七次的男人.jpg  
作者: 西澤保彥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0/25

[內容簡介]

明天,我要拯救昨天的外公!!
利用時間黑洞加上SAVE & LOAD大法,
我應該可以輕鬆找出謀害外公的兇手,
沒想到自己卻陷入了最大的陷阱之中──

  日本SF推理大師西澤保彥代表作
  第49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編部門.決選作品

  我是大庭久太郎,今年十六歲,就讀高中一年級。

  每個人都說我看起來很老氣,跟年齡不符,事實上,我的精神年齡已經超過三十歲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特殊體質」所致。

  忘了從哪一天開始,我因為每天都吃同樣的菜色,聽到學校老師講述同一件事而察覺,我擁有「時空黑洞」的特殊體質。發生作用時,相同的一天就會開始重複:這二十四個小時共會重複九次。在這個迴圈中,每個人都會做相同的事、說同樣的話。只有我,能記得所有事情,其他人都無法意識到。

  今年新年,媽媽和阿姨為了討好富有的外公,爭取遺產,便帶著我們回到外公家團聚。本來在第一輪時空裡活得好好的外公,卻在第二輪被殺害了。我決定用自己的特殊體質找出兇手、解救外公,只是我沒想到,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預期……

(以上來自博客來)

 

既然都寫了《忌日快樂》,想說沒順便介紹這本書怎麼行呢?此話怎講,因為這兩部作品都用了一樣的設定,相對於電影老是喜歡用致敬來規避抄襲之嫌,作者西澤保彥在後記倒是很開誠布公地表示,《死了七次的男人》的靈感就是來自於《今天暫時停止》,蠻有意思的一本小說,他很踰越推理小說強調寫實合理的形式,卻又很巧妙地融合推理的元素,風格跟《忌日快樂》一樣,滿滿的惡趣味。

不過在看這本書之前,若大家跟我一樣沒在看簡介的,一定會有這樣的疑惑,什麼東西可以死七次,又不是靈異小說,九命怪貓嗎?不過就如前研所說的,當大致了解這本書的設定之後,大概就可以理解了,於是我們就盡快地進入書中的世界,看看這本書在寫些什麼。話說可以不斷輪迴的設定發生在主人翁是一個叫久太郎的高中生,比較OP的是他具有能夠重複一天九次的能力,書中稱之為「時空黑洞」的科幻產物,只是說這能力當然要有條件限定,不然就《奇異博士》了,這個限定就是他無法控制發生的時間點,運氣好就能提早知道樂透開獎號碼,運氣不好就一整天聽一樣的人說一樣的話吃一樣的食物。

只不過主角似乎還沒有發大財的命(但來日方長嘛,照這設定早晚的事),但也不是沒有藉此走運過,比如說靠著知道考題而考上明星學校,但也很符合小說的風格道出,就算能以幾近滿分之姿考上明星學校還是無法改變平庸資質的事實,因此靠著作者的幽默文筆就幹古了不少趣事,不過真正有趣的重點戲還在後頭,那就是久太郎即將回外公家過新年。

最近也快過新年了,寫這本書也頗應景,話說主角回外公家過年有趣在哪,事情是這樣的,主角的外公當年因為染上賭習而散盡家產,並且對自己的老婆與女兒們不聞不問,而就在外公被老婆拋棄且窮困潦倒之際,主角的媽媽與三阿姨選擇了規避而找人匆匆嫁離他鄉,換句話說就是遺棄爸爸獨自面對困境。雖然說聽起來很合理,但玩味的事情來了,久太郎的外公某天居然靠著賭博又東山再起,意外地變成一個好野人,還靠著優渥的資金變成一個企業家,同時,靠著依靠有才的老公過著不錯日子的久太郎媽媽與三阿姨,兩人的老公卻又不約而同地變成廢材,於是,就在這年外公宣布要選繼承人的這天,這兩個女人開始變得厚臉皮,再怎麼被外公挖苦,也要想辦法裝笑臉,讓自己的兒子女兒成為繼承人。

真的是一個蠻戲劇化的狀況劇,於是我們可以很快猜測道劇情,那就是這個《死了七次的男人》必然就是這個操生殺大權的外公,目前為止乍聽之下頗有橫溝正史家族內鬥為爭產而殺人的感覺,但實際上差很多,別忘了我們的主菜是「時空黑洞」的設定,所以說小說的走向其實跟我預想的差很多,並不是主角久太郎憑藉著特殊能力找到兇手,而是他得靠這項能力,在「決定輪」的時候讓是外公生存下來。

或許有人跟我會有一樣的想法,那就是在第一次外公被殺的次一輪,偷偷潛伏在外公的身邊,看殺外公的真凶是誰,在接下的一輪測試監視真兇的行動或是緊跟在外公身邊讓他沒有被殺的機會就好啦,接著在「決定輪」。的確,這是個辦法,但作者也不是笨蛋,若這麼簡單那還有什麼好看的,於是作者做了一個簡單的設定,那就是若要持續跟在外公身邊,久太郎必須陪外公喝酒被灌醉,他當然不願意這麼做,反正還有很多次機會,於是他就在各一輪開始測試怎樣不被灌醉又能讓外公不被殺的辦法,若真的不行,就跟首輪一樣,因為有陪外公喝酒的那一輪,外公是安然無事的。

重點來了,就是因為每一輪主角的動向都有所不同,但最終都導致外公死亡,於是才有《死了七次的男人》之稱,或許我們會以為像《忌日快樂》一樣,因為主角的動向導致兇手必須用不同的方式殺人,然而其實本書的特色並不在此,而是主角因為每一輪的動向不同,最終導致外公被不一樣的人給幹掉,這應該不算暴雷吧,因為兇手是誰在本書一點都不重要,這本書的可看之處在於,主角憑藉著每輪差異的細節推理出兇手的身分以及設想下一輪要怎麼規避的辦法,其中當然有很多意外的插曲導致特定腳色產生殺意,是本書最有趣的地方。

這麼歡樂的書最後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聽說西澤保彥的風格就是happy ending),不過作為一本推理小說當然還是要營造一點意外性,本書的最後居然才埋設疑點,並且透過精準快速的腳色推敲出讀者在書中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仔細一看這陷阱還真的很巧妙,而最後的最後,作者又故意很玩味地把好不容易安穩下來的混沌又搗亂,挑逗讀者的意味濃厚。

很有趣的一本書,作為推理小說而言算是蠻特別的一次讀書經驗,不過本書的缺點也不是沒有,這也是選擇「時空輪迴」必然會有的罩門,那就因為事件都發生在同一天,格局必然會比較狹小,同時腳色的動向也因為重複姓較高,看的過程不免會覺得怎麼同一個台詞一直出現,看多了還真的會有點感到煩悶無趣,不過就像西澤保彥自己說的,既然腦中出現點子說什麼也要寫下來完成一部作品,考慮那麼多就不會有這本佳作了。

雖然我是真的有因為一直看類似的內容看得不太順暢,但這部確實不失為一部頗具娛樂性的小說。

 

個人推薦指數:7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