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忌日快樂.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懸疑、喜劇

導演:Christopher Landon

 

[劇情簡介]

環球電影公司推出全新原創倒帶驚悚片《忌日快樂》,故事描述一名女大生崔兒吉曼(潔西卡羅瑟飾)不斷重複經歷她遭人謀殺的當天,包括所有的細節和可怕的死亡結局,直到追查出殺害她的兇手的真實身份。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忌日快樂 (16).jpg女主角,顏值一般般

忌日快樂 (30).jpg但表情很豐富,敢演不計形象很敬業

 

相信各位看到今天的主題一定覺得非常興奮,甚至早就在想著我什麼時候要來介紹這部電影,確實,今天要聊的這部《忌日快樂》存在著一種很迷幻的魅力,乍看之下覺得劇情動向明明就很好預料而覺得平凡無奇,卻又莫名地被女主角的一颦一笑深深地牽動著情緒,而就是這股魅力讓本片成為去年除了《殺出絕命鎮》以外,恐怖片界的另一大驚奇。

忌日快樂 (5).jpg姐妹會會長,你說這扮的是大學生我打死都不相信

忌日快樂 (12).jpg大姐,你這是在cos無敵鐵金剛還是蓋特

 

不過某種程度這部電影好像也不能完全算恐怖片吧,算了,我覺得是就是,anyway,先介紹一點劇情概要,後面我再來講本片的特點。一言以蔽之,《忌日快樂》演的是說,女主角在生日當天遇到戴著面具的瘋狂殺手追殺的戲碼,在第一個輪迴之中,我們很快地理解到女主角的人物特性,以及極為類似《驚聲尖叫》的電影風格,直到第二個輪迴開始,觀眾就可以立刻理解到到底是怎麼回事。

那就是每當女主角被幹掉之後,又會回到這一天的開始。

忌日快樂 (32).jpg男主角,我很想問他頭毛哪裡電的

忌日快樂 (25).jpg瘋狂殺手的面具戲謔的很應景

 

我喜歡先貶後褒,所以我先來講講這部電影不怎麼樣的地方,畢竟,各位去找找各界評論,對本片嗤之以鼻的人也是不在少數。首先,本片在敘事基調上選擇《驚聲尖叫》的電影風格,這種電影主打的是什麼,就是各位知道的殺得氾濫,而這類電影雖然在近代已不復見(看那無聊透頂的《驚聲尖叫4》),那也是因為90年代有如過江之鲫瘋狂推出類似的電影,觀眾早就被這種為殺而殺、為意外的兇手而不管邏輯的浮誇電影感到厭煩。

忌日快樂 (2).jpg別臭美,我是瞎子

忌日快樂 (6).jpg呃,這蛋糕看起來好像不太美味

 

然而,《忌日快樂》也有相同的毛病,電影在前期確實營造出不俗的肅殺氣氛,然而從第二次輪迴開始就逐漸減弱,甚至開始猶如惡靈附生一樣女主角走到哪被跟到哪,死得亂七八糟,當然,對於這種如影隨形又身手不凡的瘋狂殺手,各位一定很期待兇手的真實身分,以及那股對女主角恨到深處無怨尤的殺意從何而來,然而當兇手的真實身分揭曉時,你或許會不僅覺得這兇手也太好猜,同時又無法接受這樣的兇手哪來那麼多天生神力。

這邊我笑死

 

這當然是本片的一大罩門,但第二點就更劣勢了,如各位所知,電影的一切走向都發生在同一天,這也表示每當女主角被殺以後,觀眾也要跟著女主角從頭開始,於是我們就不斷地跟著電影重複女主角醒來這一幕,以及大同小異的未來走向,雖然說每一次都有些進展,但由於電影的情節太好預料,比如說女主角會利用save/load大法去找兇手,以及電影特意塑造女主角很婊的人物特性,後期必定會因為親身經歷死亡而變得珍惜生命與長進許多,更變得勇敢與兇手正面對決,這是套路無可厚非,但也由於本片有很多reset的狀況,看起來就覺得進展緩慢,甚至觀眾會覺得煩悶。

其實,我覺得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感覺並沒有錯,那是因為你把這部片子當成"土撥鼠日"版的《驚聲尖叫》在看,但接下來的論述當中,我希望各位放下剛剛所述的成見,轉個角度、換個輕鬆的心情,你會覺得這部電影其實有很多巧思。

忌日快樂 (18).jpg放開那根熱狗

忌日快樂 (24).jpg知不知道明天報紙頭條是什麼

 

先說說我們的女主角小翠吧,我們都知道她是一個自私自利、仗勢美貌而目中無人的婊X(破X更貼切,但還是留點口德好),雖然我們可以預期她會因為死亡輪迴變得開始尊重生命與有所長進,但其實更值得期待的是她與男主角卡特將會如何發展,這在電影劇本的技法就叫衝突,一個是跑趴女王另一個是超級宅宅,這種組合就有點類似《破壞之王》,何金銀能搭上阿麗憑良心講是天方夜譚,但本片卡特誠懇地陪伴著小翠甚至不惜生命,觀眾都喜歡看充滿衝突的配對與激昂的火花,本片也做到了這一點。

忌日快樂 (33).jpg這就是我要的《驚聲尖叫》

忌日快樂 (35).jpg你脫褲子幹嘛,沒有人覬覦你的咖稱好嗎?

 

接著,我們來看看第二點,電影當中的輪迴當真是平凡無奇嗎?當然不是,電影除了第一個輪迴算是不折不扣的恐怖片外,接下來的情節幾乎都開始注入不俗的笑點,導演Christopher Landon在《殭屍教戰守則》的北藍我已經領教過,雖然本片沒有這麼誇張,但也有些地方是蠻中我的點的,比如說姊妹會會長利用小翠的既視感來自我標榜(我每天都有五次這樣的感覺......這真的好笑),充分呈現這個人活在自己世界的人物特性,以及當卡特要小翠想一下對她有殺人動機的人有誰的時候,也彰顯出小翠的做人很失敗外,每個人都對她有殺人動機也是很棒的創意與笑點。

忌日快樂 (28).jpg打不贏就自殺,這高招

忌日快樂 (27).jpg腦公,倫家下次想死在床上

 

這部片子的笑點真的不少,而黑色幽默比起正統的喜劇片又更具傳染力(因為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更有大家最喜歡的校園YA片的氣息,但真正帶動這份氛圍的,更當屬飾演女主角的Jessica Rothe,不是我在講,她在本片的表情真的很豐富,而且也都在很關鍵的時刻給出適當的表情,要白眼就翻白眼,要尖叫就仰天長嘯,這部電影很成功就是發揮明星魅力,觀眾喜歡這個演員詮釋這個腳色,這部電影就成功了。

大概分析這部電影好看的點,缺點我也說了,基本上這部電影是很吃個人體驗的,能掰這麼多字數連我都覺得自己很猛了,我個人是蠻喜歡這部片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找來看看。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5    >>"土撥鼠日"版的《驚聲尖叫》,但每次輪迴都有不同的笑料挺有趣
結局:3       >>兇手不夠意外,結局也算合乎常理,這種片正常發揮就可以了
氣氛:4.5    >>蠻歡樂的,這種片本來就是以搞笑為主
血腥:1       >>基本上是沒有,反正也不是重點
推薦:4       >>是有一些缺點存在,但還是不失值得一看的黑色幽默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