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牠.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怪物、驚悚

導演:Andy Muschietti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緬因州德利小鎮的兒童開始消失,警方不得不下令在每天的晚間七點後進行宵禁。鎮上一群孩子們看到一名不尋常的「小丑」,「牠」似乎與瑞德鎮兒童們的消失有直接關係。傑登里伯赫飾演的比爾因為無法從失去弟弟的傷痛中恢復,決心調查弟弟喬治失蹤的原因,卻意外發現鎮上有個名為潘尼懷斯的小丑,可能是所有失蹤案的幕後原因,他也意外地發現,他身邊的每一個朋友都曾經見過「牠」!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牠 (9).jpg

看來這群屁孩是不太好駕馭啊

 

趁著元旦連假,終於找到空檔把這部年度鉅作給看完了

會說《牠》是年度鉅作當然不是隨便說說,不僅全球票房嚇嚇叫,就連各大電影網站如爛番茄、IMDB都得到了頗高的評價,不過這畢竟是別人在講的,既然自己要寫文當然就是要寫最主觀的感受。沒錯,就我看來《牠》確實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但我很難用優秀相稱,我有我的理由,容後再說。

牠 (13).jpg

本片最大量點無疑是小丑的造型與表情

牠 (12).jpg

肚子餓了......

 

要開始聊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來點前提,首先,我沒看過原著小說,理由很簡單,我對史蒂芬金的敘事寫法很感冒,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歐美的老作家喇迪賽的功力,而且都要將近寫個(翻譯後)五百個中文字才分段,所以我本來想用功一下看《鬼店》的小說版,無奈就是如此看不到十頁我就放棄了,其二就是我也沒有看過舊版1990年的《靈異魔咒》,這理由就更簡單了,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來看。

牠 (10).jpg

好超齡的打扮跟穿著,我本來還以為是女老師咧

牠 (16).jpg

挖~~~是小紅點的內褲

 

所以本文就專注在這部電影上,盡量不提原著小說與比較新舊版,不過在此之前,我倒是很強烈建議大家看看幾篇別人寫的優質好文《牠》劇情裡的小丑究竟是什麼生物? 《牠》到底想幹嘛? 5 個看完電影會想知道的劇情與角色設定,認識一下《牠》是什麼,藉此大家也可以知道,《It》的魅力絕不僅僅是一個固定周期會出來吃人,像是「Jeepers Creepers」的怪物,對於塑造人物特性、愛與勇氣是多所著墨,也是史蒂芬金宇宙其中的一環。

噁心的女人,很有《母侵》的fu

牠 (5).jpg

一個不夠,你有試過十個嗎?

 

雖然《牠》的本質小有深度,但新版的電影顯然描述得並不難懂,大意是說有一個德瑞小鎮,由於這段時間以來發生多起小孩失蹤案件,於是不得不頒布宵禁令,在大人的口耳中也盡量不提及這件事,其中,開頭男主角比爾的弟弟喬治的遭遇,便說明了答案,有一個躲在下水道的恐怖小丑,《牠》會吃人。

一年過去,弟弟的失蹤一直在比爾的心中深植,他認為弟弟的失蹤是他的疏失,儘管他想方設法想找尋弟弟的方法,但父母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幾近歇斯底里,是刻意不想提起還是想藉由遺忘閃躲傷痛,不重要,反正這部片大人的世界幾近不存在。

《牠》的存在是隱性的威脅潛伏,但其實這個小鎮還有個顯性的災難,就是霸凌頻傳、各種恐龍父母,電影將這部片子營造出一種多災小鎮的感覺,間接說明主角與其同伴─魯洨俱樂部油然而生的理由。

超猥褻的表情

 

簡單說明了本片的概況,先來講講本片的優點吧,我認為這部片挺棒的地方在於氣氛營造相當優秀,這點在開頭喬治遭到《牠》伏擊的過程便感受得出來,可以看得出來,導演就是要塑造《牠》吃人或許是最終目的,但是享受玩弄獵物的過程傳達出毛骨悚然的邪惡氣息才是重點,以符合小丑滑稽帶陰邪的形象。

如果你覺得開頭這一幕就夠嗆的,放心,這部片還會not 1 、not 2、not 3....,這部片子有大量玩弄人心深層恐懼的場景,玩得也不是單純的jump scare,而是足夠的由淺入深,從徵兆帶出小丑出現的契機,莫不讓人屏息以待,真的就很像看小丑怎麼秀的感覺,重點是毫不重複手法操作,每一幕都有其特點所在,我個人覺得很精彩,除了設計的點子有梗、導演有料以外,詮釋《牠》的Bill Skarsgard更是功不可沒,神情與造型都很到位。

牠 (17).jpg

嗯.......反差有點大啊

牠 (4).jpg

小丑的popping 跳得不錯

 

其餘如青少年的霸凌狀況,與女主角的鬼父等等,都營造的很深入人心,不過,我覺得這部片若稱得上好看,大概就僅止於此了,怎麼說呢?雖然說這部片子的片長達到了2小時15分鐘,但仔細回想理個脈絡之後,應該不難發現這部片是挺沒內容的。怎麼說呢?從我「男主角有一個失蹤的弟弟,在尋找他的同時還要躲避鎮上惡霸的追擊,幾個同病相憐的朋友又多了幾個,互相講著自己跟小丑的靈異接觸,大家怕得要死,唯獨主角獨排眾議並獲得女主角的支持,決定到小丑的巢穴正面迎擊。」簡單的整部片描述看來,這劇情也算老梗了吧。

牠 (7).jpg

聽說國外第一次看A片都是呼朋引伴,最好還有個女生

 

我沒看過原著,但就我對史蒂芬金的了解也知道,他大佬一定會在各種人物小故事穿插變成傳記小說了,更別提德瑞小鎮過去所發生過的災難以及《牠》之所以盤踞在這的淵源,但電影卻鮮少提及,我並沒有全盤否定電影,但除了男女主角的人物特性外,其餘腳色都太過於平板、功能性太明顯,然而就我了解,魯洨俱樂部絕對不是像電影裡頭所見的這麼弱勢這麼容易被分化,或許改編所致,改編沒有對錯只有認同問題,我是不太中意僅主角才有光環,其他人好像幫忙尖叫而且,這樣魯洨俱樂部的存在就只是增加被攻擊的目標,搞驚悚度而已。

我是大支,專長是rap

 

其中,我最難理解的就是小胖的存在,我實在不懂,電影到底是要湊合誰,開頭故意弄得小胖心癢癢,後面又好幾幕在小胖面前跟男主角恩愛,結果小胖為了救漂浮的女主角,還弄得像是白雪公主被親醒的感覺,看得我真的是有夠尷尬,人家小胖在小說可是第二男主角,精通建築的天才,但在電影我看只像是個小痴漢。不過,我倒是挺認同電影把史蒂芬金為了滿足自己歪曲的性幻想,把「多人混戰」情節改掉,若真的演出來就真的太糞了,一定是敗筆,爸爸媽媽看了都覺得wtf(這部還是好不容易全家人願意一起看的恐怖片)。

牠 (1).jpg

說好的「多人混戰」呢?

 

另外一點是別人提出我覺得蠻有道理的,聽說小說裡的《牠》每一次的伏擊都是具有強烈想吃人的意圖,只是都搞得很千鈞一髮跑掉的,但是看電影的時候確實有一種《牠》明明就都佔極大優勢,卻一個人都沒吃到,有啦,也是有咬幾口啦,但人跑出來就縮掉了,好像也不用這麼怕吧。畢竟是改編做法看個人,或許電影是想營造《牠》戲謔成分大於吃人,但我非常看不出來《牠》的戰鬥力如何,有時候好像宇智波鼬跟干柿鬼鮫的合體,各種幻術各種啃咬,有時候又好像絕東躲西藏的,後面被圍毆得超鱉的,到底是強不強啊?

牠 (8).jpg

好弱的BOSS......賴在裡面躲起來了

 

以上是我對於本片無法登頂的小缺失,但整體我認為還是不錯看得,以上。這邊順帶一提,我想這是公開的秘密,這部片子早就預訂好續集,有很多內容上不夠完整的地方,或許都會在續集裡面補足,包括《牠》的真實形象,還有不斷強調的《漂浮》是什麼含意,等等等等的,如果真是這樣也就足以說明這部片深度不足的理由,小道消息續集將會在2019年上映,有興趣的就耐心等等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改編的有點搞不清楚重點,就看看續集會不會補齊了
結局: 3       >>BOSS戰好弱,別再愛與勇氣CARRY一切了好嗎?
血腥: 2       >>不是重點
氣氛: 5       >>量多質精取勝,每一幕小丑出來搞人都弄得很不錯
推薦: 3.5    >>還不錯看,但絕不到普遍評價得那麼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