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藥命重擊.jpg  

年份:2014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懸疑、喜劇

導演:Madellaine Paxson

[劇情簡介]

融合驚悚、恐怖、廝殺與黑色幽默,【死亡高潮】麥洛卡森與超展開的劇情共創非比尋常的精彩黑色喜劇!化工宅男密爾頓在深山小屋中醒來,恍惚的他發現一卷前一天拍攝的影片,影片裡的密爾頓竟舉刀切下了自己的手指!雙手完好的密爾頓疑惑之餘,開始探究一切的真相…毒品、三角關係、邪惡詛咒交織而成的謎團,即將開啟前所未見的超現實混亂!

(以上引用自CATCHPLAY ON DEMAND)

藥命重擊 (1).jpg

男主角,應該是生面孔

 

最近看了這麼一部冷門片。

顧名思義,既然是冷門片,表示八成的人沒聽過,九成的人沒看過,十成的人聽我講完還是不會想去看,所以這次麻煩看我介紹就好,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片子,沒必要再去找來看。雖然這樣講,本片其實有個蠻意思的開頭,很有趣的設定,也有個意味深長的結局,乍聽之下應該是不錯啊,即便如此,我還是很難覺得這部片子稱得上好看,很謎吧,有興趣的話就看我怎麼介紹吧。

《藥命重擊》其實是一部很難從任何面揣測電影走向的一部片,大意演的是說,有一個天賦異稟的高材生叫密爾頓,就是因為天賦太高了跑去製毒而被退學,還進入菸毒勒戒所,在裡面認識了一個女的叫絲凱勒,照套路應該是一見鍾情攜手越獄,不過電影真的很不按牌理出牌,因為絲凱勒人很基掰滿嘴髒話又是個老菸槍,活像個破麻,問題是兩個人晚上閒閒沒事還是搞在一起了。

藥命重擊 (14).jpg

這是我找女主角算是最好看的一個角度了

藥命重擊 (3).jpg

不然一開始看到女主角一副大媽的樣子我差點死掉

 

密爾頓可能是個宅宅處男吧,第一次破處就整個魂像被牽亡了一樣跟著走,絲凱勒就跟他提議說一起越獄製毒發大財的計畫,當然密爾頓癡情歸癡情還不算傻,他想知道絲凱勒全盤計畫再做決定,畢竟販毒可是重罪,這種事情可不能做長久,還要擔心哪天被幹掉。絲凱勒告訴他就只要幹一次大票的,問題是要在一個晚上之內做出85公斤冰毒,密爾頓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完全無法理解,就算他能夠在一個晚上做出那麼多冰毒,他也沒辦法拿到製作冰毒的其中之一關鍵材料,110磅的管制藥品純偽麻黃鹼。

於是,絲凱勒說出了「羅素」這麼名字,說這個人不僅弄得到,還是她的男朋友,而這個人還是個喪心病狂,因為是他提出要絲凱勒色誘密爾頓加入這個計畫。

藥命重擊 (8).jpg

第三位羅素大概是本片笑點所在

藥命重擊 (16).jpg

雖然他一直死掉

 

以上不是本片的重點,主要是給大家知道本片三名主要腳色的人物特性,密爾頓就是個拘謹的癡情男子漢,羅素基本上就是一個混蛋加三級,至於絲凱勒是最難預測其動向的人,由於視角不在她身上,觀眾很難知道她在這件事情是真的想一起發大財還是另懷鬼胎,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她是既愛抽菸又愛打炮的黑鮑鮑。這部片子或許稱得上有點黑色幽默,主要就是這密爾頓與絲凱勒之間有很多白爛對話,羅素則本身就是個笑話,不過基本上我對本片看起來像是幽默的地方是完全笑不出來。

藥命重擊 (6).jpg

糞味好重,你剛用這個通屁眼嗎?

 

好,接下來要開始講重點,首先,我剛提到本片有個很有意思的開頭,密爾頓一覺醒來,遍尋不著同伴的蹤跡,於是他在浴廁發現了一台錄放影機寫著「玩我」(誤),於是螢幕出現了自己,他完全不記得自己錄過自己的英姿,裡頭的自己開始講一些他完全無法理解的話,說著說著就拿出一把菜刀把自己的老二給切掉,不知道有沒有記錯,還是兩根手指頭,反正就是對自己重傷害,問題是螢幕外的密爾頓毫髮無傷,可是看起來又不像造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於是螢幕內的密爾頓又開始慢慢說下去,電影開始。

藥命重擊 (2).jpg

這部片子告訴我們別亂嗑藥,不然以為切的是別人的手指就糗大了

 

這個開頭真的耐人尋味,不過也就僅止於此,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電影並沒有營造出詭譎匪夷所思的氣氛,造成的效果就只有想知道是怎麼回事,卻沒做到讓觀眾投入,擔憂密爾頓的遭遇,就不會有太大很想繼續看下去的感覺。

不過這件事情大概在中段就解答了,當然這有點破梗,但我說過這部片子其實並沒有很值得看,等等我會說原因,若不介意再繼續看下去。演到了一半密爾頓跟絲凱勒兩人陰錯陽差地幹掉了失控的羅素,歷經了一夜挖掘埋屍與殺人的後勁,沒想到隔天早上又看見了羅素完好地說著「一起來吃早餐吧」,原本以為只是要嗑多了昨天幹的只是幻覺,卻沒想到到昨天埋羅素的地方查看發現,這那具屍體確確實實地埋在原地,同時羅素又從後方出現,同時出現了死人跟活人的羅素,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經過一點推敲之後,他們得到了這個結論,認為這或許與昨天羅素講的當地傳說有關,他們被困在一個日復一日的輪迴異次元空間裡面,也就是表示每天都得這樣開始,但在推理出如何脫離之前,他們得先解決礙事的羅素,而這也成為他們每天的例行公事。

藥命重擊 (12).jpg

這是"我愛一條柴"的意思嗎?

 

於是開頭的問題得到了解答,原來過去有個密爾頓自拍影片要來警告未來的密爾頓一些事情,但是這個過去的密爾頓跑到哪裡去了呢?這個問題也很快知道答案,絲凱勒帶密爾頓到一個隱密的山頭看,這才發現成堆的密爾頓屍體躺在那邊,這便表示過去的密爾頓也曾是羅素的腳色,每天被幹掉是例行公事。

來到了中段,密爾頓與絲凱勒原本以為找到輪迴的方法,前往毒梟的地方交易,卻沒想到被黑吃黑兩人傷得很重,卻沒想到隔天起來又是同樣的樣子,於是從前面我們得知在所有人之中最懷有異心的就是絲凱勒,當然密爾頓也不是笨蛋也知道這件事情,但整個人心早就被勾走了的他決定了一項計畫,他先向絲凱勒推理出脫離輪迴的辦法可能是只能存活一人,並且給了她測試的機會。

於是,我們知道了這個女人真的是個破麻。

藥命重擊 (5).jpg

為了學問而以身相許,偉大的情操

 

不要亂罵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不過密爾頓終究是個有腦子的人,他的測試並不是沒有想後路,於是就呼應到開頭的自拍影片,讓整件事情又變得有趣起來。說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已經大致了解本片的輪廓,接下來我就不再細說下去了,開始來聊聊這部片子的特點。

首先,從我上述一大串的描述,我們知道電影的劇情真的是小不錯,從開頭以懸疑式的開局,中間則是以撲殺「羅素」的各種方法增添趣味,套用《今天暫時停止》的經典設定,但是屍體並不會因此消失的點子也增添了一些詭譎的點,最終密爾頓想出測試絲凱勒的計畫又有那麼點權謀深算的感覺,結局也很不簡單,除了觀眾會好奇事情該怎麼結束,電影也想出了一個很棒的想法,除了同時制裁那個賤女人,卻又給了觀眾理應憐憫她的點。

結局真的很有意思,想知道我放在深海雷區說給你們聽吧。即使如此,我剛說了我還是覺得這部片不是那麼好看的理由是,就是電影缺乏了引發觀眾血脈噴張的畫面,除了第一次兩人與羅素的搏鬥,而且也不是太精彩的搏鬥,其餘幾乎不可見任何營造緊張感的地方,有太多太好預期的發展,比如說被毒梟黑吃黑,絲凱勒也一定沒密爾頓想得那麼簡單,同時很多地方又拍得冗長拖戲,唯一有趣的就是期待每一天都有不同死的「羅素」,但電影也都拍得很吝嗇,沒什麼精采畫面可言。

藥命重擊 (15).jpg

這又讓我想到這個

這幕真是太經典了

 

於是觀眾就只剩等待電影要怎麼收尾這個期待看下去,由於輪迴這個主題本來就會有經常重複的罩門,但偏偏電影就端不出什麼菜,除了殺殺羅素當有趣,不然就是看密爾頓跟絲凱勒在那邊滾床,問題又拍得很混,滾滾樣子的而已,這部分我想《忌日快樂》會頗受好評就是有掌握到每次repeat都有新的進展,是比較好的戰略。

一言以蔽之,就是劇情發想有餘但拍得很平淡的一部片。

藥命重擊 (19).jpg

到底要幹幾次啊啊啊啊啊

 


******************************以下結局重雷,請斟酌慎入************************************

絲凱勒曾經說過,就算困在輪迴中,除了每天要殺羅素的例行公事之外,這裡衣食無缺又可以跟密爾頓每天搞在一起,夫復何求。密爾頓半信半疑,於是他找了個機會決定測試絲凱勒,某天由他執行殺羅素的計畫,一個假的槍聲欺騙絲凱勒以為羅素已死,實際上卻是讓羅素去找救兵,接著回來又故意轉身讓絲凱勒有殺他的機會,果然絲凱勒毫不留情地斃了密爾頓,接著獨自拿著毒品前往跟毒梟交易。

因為預先知道毒梟會黑吃黑而有了對應計畫,絲凱勒全身而退,找了間飯店下塌,但此時看著滿床的鈔票的絲凱勒心裡卻異常空虛,這個時候的她心理已經有些動搖,因為她似乎真的愛上了密爾頓。隔天一覺醒來,她發現並沒有真的過去,而是繼續困在輪迴當中,她這個時候想到的已經不是發財夢碎而是密爾頓沒死的喜悅,可惜的是這個密爾頓是另外一個密爾頓,那個看了自拍錄影帶被自己警告過的密爾頓。

這個密爾頓迎頭就是給絲凱勒一箭,兩人鬥到兩敗俱傷之際羅素回來給了兩人反擊,也看了密爾頓自拍錄影帶的羅素知道了事情的全貌,但他畢竟是個難以預期的狂人,他居然想到讓俄羅斯輪盤來決定誰可以存活,就這點我只能說這個人夠有guts,但有狂有帥到就夠了,他第一個被自己給斃了。僅存的兩人見狀立刻進入緊戒想殺對方的狀態,這次由密爾頓搶得先機拿到了獵槍。

藥命重擊 (20).jpg

3P我可以接受,不需要一直殺我嘛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來分析兩人的心理狀態,這個密爾頓畢竟是只有與絲凱勒短期相處,沒有太長革命情感的那一個,他認為絲凱勒會想殺害他於是搶槍。而這個時候的絲凱勒的心理已經知道密爾頓的重要,他搶槍當然是怕被密爾頓給幹掉,若能搶到,或許可以好好跟密爾頓說明她這次是真的想與他兩人世界。於是電影玩味的地方又來了,密爾頓雖然搶到了獵槍,但這個密爾頓依舊基於一點的情愫選擇自殺,讓絲凱勒得到救贖。

真的是大愛啊。電影又更玩味的地方到了,哭倒在密爾頓屍體的絲凱勒醒來發現,原來那時逃走的羅素也是有後備計畫的,毒梟頭頭來到這裡善後,看到這副景象當然一樣黑吃黑要幹掉絲凱勒,這片土地就是一旦發生殺戮就會開啟輪迴,雖然絲凱勒度過了昨天,但她的死將會開啟另一次輪迴,而她將從此成為下一個「羅素」,日復一日的被殺。

真的很有意思的結局,想回頭卻又不能回頭的唏噓。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5 >>套用《今天暫時停止》的設定,但只有某人懷著鬼胎的戲碼
結局:4 >>最後很讓人覺得命運捉弄人
氣氛:2 >>詭譎與黑色幽默本來就很相斥,硬要摻在一起就什麼都沒有
血腥:2 >>就一些很陽春的殺人畫面而已
推薦:3 >>劇情與某些發想還可以,但觀影過程頗催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